1998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温家宝在河南农村考察时指出
  努力做好当前的农业和农村工作
  新华社郑州11月27日电 (记者刘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河南省农村考察时指出,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保护和调动农民积极性;着力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提高农村经济素质和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搞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农村稳定。
  11月22日至26日,温家宝在河南省委书记马忠臣、代省长李克强等分别陪同下,到河南省焦作市农村调查研究,走村串户,了解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情况,与农村干部群众座谈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措施。
  温家宝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为发展农村经济、保持农村稳定做了大量工作。党和政府关于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减轻农民负担、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等重要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有效地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中央作出的扩大内需,开拓农村市场的决策,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尽管遇到了不少困难,仍然取得很大成绩。抗洪抢险取得全面胜利,农业获得较好收成,粮食总产量达到或超过去年的水平,畜牧、水产、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稳定增长,乡镇企业继续发展,农村社会稳定。农村形势总的是好的。
  温家宝强调,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要围绕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的总体要求,着重研究和解决增加农民收入和维护农村稳定这两个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问题。增加农民收入既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增加农民收入,关键是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提高素质和效益。要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粮食生产总体上要保持稳定增长,但要提高品种质量,下决心调减质量不好、明显不适销对路的品种,扩大优质品种。调整农业结构,要和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结合起来,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决定。这项改革对于保护农民利益,稳定农业生产起了重要作用。维护农村稳定关系整个社会稳定的大局,要认真研究新时期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善于运用政治的、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教育的手段,疏导群众情绪,解决群众纠纷,化解各种矛盾,密切干群关系,调动农民积极性。当前,要认真落实延长土地承包期、减轻农民负担和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的政策,保护农民的经济利益;建立健全村民委员会民主选举、村民议事和村务公开三项制度,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搞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要善于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的方法处理同农民的关系,把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促进农村经济的顺利发展。
  温家宝还察看了大堤险工险段,检查了黄河堤防加固工程并与黄河水利委员会的专家进行了座谈。他说,黄河的问题应该提上日程进行研究。有关部门要抓住缓解黄河断流、防御洪涝灾害、综合治理生态环境等重点问题,提出根治黄河的规划和政策,从长计议、全面考虑、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水利工程。黄河断流是全国上下关注的一件大事,从根本上解决黄河断流问题,必须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实行涵养水源,节约用水,防止水污染相结合;必须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根本,以节水为关键,进行综合治理。解决黄河的问题,是一项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系统工程,要深入研究,并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第2版(要闻)

以改革为动力 以市场为中心 以效益为目标
  伊盟煤炭集团异军突起业绩骄人
  编者按:内蒙古伊克昭盟煤炭集团公司大胆面向市场、求得发展空间的报道值得一读。
  这家企业从5万元拨款开始办煤炭,领导班子刻苦敬业,善于创新,实行开采与管理分离、以销定产等改革措施,让优质煤快速走向高科技企业,9年时间资产增值到20多亿元。这一事实说明,煤炭企业是完全可以搞得好的。
  目前,煤炭行业管理体制正在实施国有重点煤矿下放、关停小井的重大调整,这无疑会加快煤炭工业的发展。但煤炭企业要走出困境,必须依靠自身的努力,在这方面,伊煤集团的做法很有启发。
  本报呼和浩特11月26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今天,伊盟煤炭集团公司已成为全国煤炭工业令人瞩目的一面旗帜。这个10年前仅靠国家投资5万元起步的煤炭企业,始终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创造出不凡的业绩。到目前,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达到22.2亿元和12亿元,共创利税近5.6亿元;去年年创利税达1.6亿元。
  伊克昭盟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全盟8.6万平方公里土地,含煤面积约占80%,已探明储量近1500亿吨。为把这一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1988年3月,伊盟乡镇企业局副局长张双旺带领分流出来的21名行政人员毅然“下海”搞煤炭工业,经过艰苦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彻底改革传统的劳工结构,实行开采与管理分离法。煤炭企业难于走出困境的一个重要症结就是冗员太多,其原因就在于旧劳工结构下的开采与管理合一。新建一个矿就得逐年招收大量民工转为正式工人,这些工人在井下作业2—3年就因种种原因要求在井面工作,同时就得安排家属子女到矿生活工作,井下则要新招民工补充,结果必然是人满为患,无力实现效益和发展。伊煤集团公司从开创时就把重点放在培养一支懂技术、有能力,精干高效的管理队伍上。公司年产120万吨煤的纳林庙矿,仅有管理人员53人,而掘进开采都是通过公开招标承包给专业队伍。公司仅支付吨煤工资,其它一概不用管。同时,矿区只建设一些必要的管理用房,家属区一律建在市区。这样就较好地解决了煤矿职工恶性膨胀和企业办社会的老大难问题,使原煤成本大大下降,实现了“一少两高”,即职工少,效益高,人均占有资产高。
  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企业资源的作用。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一直是伊煤集团追求的目标。为了实现高效率、高效益,公司最大限度地压缩机构和机关人员。全公司2300人中,机关管理人员仅有80余人。大部分管理机构都是几块牌子一套人员,如党委办公室、总经理办公室、股份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三个机构只有18人。为了解决煤炭运输的铁路“瓶颈”问题,公司不与大煤矿争车皮,自己投巨资3亿多元先后购买1871个自备车皮,并千方百计加快运输周转率,保证了煤的外运,使年运销量达到400多万吨。公司有600辆载重汽车,全部通过劳务合同和抵押金制度把车辆购置回来,再分别承包给社会上的驾驶人员。在为公司运煤过程中,逐步抵扣车款和耗材,待抵扣完毕,车辆即归驾驶员个人,而后再以收回的折旧款购新车重新发包。这样,既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车辆的运输能力,又免去了人员和旧车辆的包袱。这些都给企业带来好的经济效益。
  以市场为中心,全方位开拓进取。煤炭行业的传统做法是“挖煤的不卖煤,卖煤的不挖煤”。伊盟煤炭集团打破常规,自己既采也卖,一切从市场需要出发。创业之初,为解决当地原煤外销难的问题,他们建立了市场运销体系,在宝钢、武钢、邯钢打开了市场,让当地的优质煤走向高科技企业。与此同时,公司通过精细的投入产出计算,陆续兴建了自己的煤炭生产基地。现已拥有纳林庙、唐公塔等大中煤矿10座,年生产能力可达500万吨,并配套建成8个煤炭集装站,年发运能力超过800万吨。公司坚持以市场为中心,始终实行以销定产。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公司还根据“三足稳定”原理,建成了年产百万吨水泥的蒙西水泥有限公司和拥有4万亩人工种植甘草的内蒙古神农甘草开发有限公司。今年虽受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公司税利仍可达到8000万元以上。

第2版(要闻)

全国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会议要求
  重点抓好大要案件审理
  本报广州11月27日电 记者刘霄报道:11月25日至27日,全国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会议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曹庆泽在会上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增强政治观念和全局观念,严格执行党纪、政纪条规,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为反腐败斗争服务。
  据介绍,1994年全国案件审理工作会议以来,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下,案件审理部门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正确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做了大量的工作,共审结各类违纪案件66万多件,处分66万多人,并办理了大量申诉案件。案件审理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曹庆泽指出,案件审理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从严治党治政方针,正确执行纪律,严惩腐败分子的有效手段和重要保证,是保障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合法权利的重要途径。尤其是一些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得到及时审理和处理,有利于充分发挥纪律的惩处和警示作用,对违纪人员和腐败分子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同时也有利于弘扬正气,打击邪恶,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在新的形势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增强政治观念和全局观念,保证办案质量,提高办案效率,进一步搞好案件审理工作。
  曹庆泽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审理工作的重点放在审理党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中的违法违纪案件以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等大案要案上。对经济改革的重点部门和热点领域发生的大案要案,要认真对待,及时审理。

第2版(要闻)

由神华集团、铁道部、河北省共同投资,铁道部第四工程局等单位施工修建的朔黄铁路河北段近日正式铺轨。该铁路是我国西煤东运的第二大通道。 屈建国 王保良 摄

第2版(要闻)

全国将开展打假治劣联合行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丛亚平)针对产品质量问题严重、工程质量事故不断、服务质量亟待提高状况,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传卿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质量监督工作会议上提出,将从今冬明春开始,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一场大规模的打假治劣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尽快扭转这一状况。
  李传卿指出,这场大规模的打假治劣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包括三个方面:
  经常性行动。把经常性检查与抓好“五个一批”(即:监督检查一批重点产品,清理一批商业柜台,整顿一批专业市场,端掉一批制假售假窝点,治理一批区域性、行业性的突出质量问题)结合起来,严厉查处“标实不符、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缺斤少两”的违法行为。
  集中行动。将重点开展三大战役,即“净市场、保两节”战役、“打三假、保春耕”战役、“查建材,保建设”战役。
  查处大案要案。各地方将集中力量,重点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不论案件涉及到什么单位、什么人,都要依法从重惩处,决不姑息。对那些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制假售假分子,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决不能以罚代刑。质量技监局将加强对大案要案的督办和协调,集中力量,一抓到底。
  李传卿强调,今后要加大从严执法的力度,逐步把监督检查的重点放在后处理上,而且要动真的,从严执法。

第2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澳门福建同乡会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方瑾)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在京会见了以梁仲虬为团长的澳门福建同乡会访京团及其一行。
  澳门福建同乡会是一个由澳门闽籍人士组成的社会团体。访京团一行29人于昨天抵达北京,将进行4天访问。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减负办公室要求借鉴江苏经验
  坚决取消向企业不合理收费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韩振军)江苏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决定》,坚决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项目,取得明显成效。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办公室负责人最近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借鉴江苏经验,加大治乱减负力度,切实把企业负担减下来。
  据了解,江苏省在治理企业负担过程中,敢于动真碰硬,截至11月15日,全省共取消收费1360项,减轻企业负担61.8亿元。企业普遍反映负担有所减轻。江苏省的做法是针对清理企业负担重的大项目,开展专项清理。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违纪违规乱收费277件,减轻企业负担1.2亿元,给予16人党纪政纪处分。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国治乱减负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离党中央、国务院和企业广大职工的要求还很远。最近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治乱减负工作作了十分重要的指示。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把治乱减负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2版(要闻)

光彩事业促进会召开理事会议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一届三次理事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王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到今年为止全国参与实施光彩事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已达2669人,实施光彩事业项目3589个,到位资金达75亿多元,安排就业38万人,帮助153万多人解决了温饱问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名誉会长经叔平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傅全有强调深化军事理论研究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马晓春、赵秀娟)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总参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交流会上强调,军事领导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积极响应江泽民主席的号召,不断深化军事理论研究,为军队的改革和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傅全有指出,迎接世界军事发展的挑战,必须把军事理论研究作为基础工程;指导我军跨世纪建设和发展,必须在军事理论研究上取得大的突破;繁荣和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理论,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进一步加强军事理论研究,深入探索国防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新时期军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军事理论的指导作用,提高决策指导水平。

第2版(要闻)

曹刚川要求开创装备建设新局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徐殿龙、苏扩善)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今天在总装备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要更加自觉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开创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以崭新的面貌迈向21世纪。
  曹刚川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我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光荣传统,取得了巨大成就。当前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要一手抓新装备的研制,一手抓现役武器装备的管理,努力提高我军在现代技术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第2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福特基金会会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福特基金会会长苏珊·贝雷斯弗德一行。
  美国客人是应中国社会科学院邀请访华的。

第2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尼日利亚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青年和体育部长萨姆森·奥梅鲁阿为团长的尼日利亚青年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全国青联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庆祝罗马尼亚国庆招待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建国80周年。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和罗马尼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鲁白安在招待会上回顾了中罗关系近年来的顺利发展。对外友协副会长陈昊苏、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2版(要闻)

香港外汇储备额达887亿美元
  据新华社香港11月26日电 (记者叶奇元)香港金融管理局今天宣布,香港于1998年10月底的官方外币资产为887亿美元。香港的外汇储备额仍居全球第三位,仅次于日本和中国内地。
  香港的外币资产存放于外汇基金及土地基金。根据已结算数字计算,10月底外汇基金持有的外币资产为694亿美元(9月底为693亿美元),土地基金则持有193亿美元(9月底为191亿美元),这一轻微增幅主要来自投资收益。

第2版(要闻)

法国政府向重庆市赠送环保设备
  据新华社重庆11月27日电 (记者代群)法国政府昨天向重庆市赠送了一套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移动站设备。法国驻华大使皮埃尔·莫莱勒出席了在重庆市人民广场举行的赠送仪式。
  这套价值180万元人民币的设备,是由目前欧洲环保设备生产技术最为领先的“法国环保公司”提供的,是重庆市目前拥有的第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空气质量监测移动站。

第2版(要闻)

世博会全球知识竞赛开播式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委会联合举办的“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全球知识竞赛”开播式,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从即日起,通过其43种语言广播向全球播出有关世博会和云南的报道。(范韩生)

第2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荷兰财政大臣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荷兰财政大臣赫里特·扎尔姆。
  李岚清向扎尔姆介绍了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和改革开放的情况,并重申,中国支持和欢迎欧元的启动。扎尔姆是应财政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