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问题探讨

依法正确处理土地纠纷问题
  广东廉江市国土局 戚李
  随着我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任意征地用地已经成为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因土地问题引起的纠纷、上访甚至械斗的案件也逐年增多,造成局部地区的社会不稳定。据了解,土地问题引发纠纷的原因主要有:
  一、有些干部在处理土地问题上不公正,违反纪律,利用手中的权力,重私利甚至受贿贪赃。如:自己多占多用宅基地,并为亲朋好友私批、瞒批、滥批宅基地,对其他群众特别是住房困难户解决住宅用地却横加阻挠;在征地问题上,不管群众的意见,为了达到自己的某个目的,私自主使个别群众代表在征地协议上签字,造成多数群众的抵制心理和对抗行动;贪污受贿,大收好处费,为群众办理宅基地要收“利是”,群众怨言四起,于是集体上访要求讨回公道。
  二、用地单位未及时兑现被征地农民的征地款,被征地的农民只好找国土局,但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群众有火气,加上个别干部工作方法不当,接待不周,有的还出语伤人,造成误解或群众利益间接受损,群众便组织集体上访。
  三、政府有关部门不重视群众意见,未能很好地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如某用地单位在建厂房平整土地时,造成村民20多亩耕地被水冲毁,村民找用地单位,用地单位非常冷漠,村民找镇政府,政府又久拖不决,群众忍无可忍,组织起来上访。另外,有些地方政府的职能部门征地后,未能及时安置被征地农民再就业,造成大量剩余的劳动力,这些人无事可做,就四处上访。而有些基层政府信访部门由于工作不力,答复结案率低,群众对此失去信心,于是越级上访。
  四、因土地权属不清,行政界线不明确,造成村与村、镇与镇之间的群众冲突,从而引发群众集体上访。这种情况的发生,一是由于群众受封建宗族主义观念毒害,二是由于当地政府的土地调处工作没做好,有些地方的行政界线的勘界调查划分定界等工作滞后。
  要想解决土地纠纷引发群众集体上访的问题,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加强干部的民主法制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树立国家工作人员的公仆思想,全心全意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只有从严治党,从严治干,才能彻底消除腐败现象,才会减少群众的集体上访,由此创造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
  征地是保证国家建设需要的政府行为,政府有关部门不能随意拖欠征地款,加重农民的负担,要重视和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群众安心搞好农业生产。
  强化政府各部门的信访工作,使信访部门成为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特别是基层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消除群众的过激情绪,以减少群众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宣传、教育、文化、司法等部门要抓好群众的政治思想、法律法规的教育和宣传,提高民众的思想文化素质和法律观念。
  土地问题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问题。一方面它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大局,另一方面又涉及许许多多农民的切身利益。现在,因征地、用地问题引起群众集体上访的事件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其主要原因,或是由于一些地区的政府和有关部门未能严格执行国家土地政策,或是由于某些干部工作方法不当,甚至以权谋私,激化了与群众的矛盾,由此造成局部地区社会不稳定。发展经济建设与保护群众利益从根本上说是一致的,各级党政领导及工作人员在办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不应当忽视这个问题。
  ——编者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引以为戒

侮辱他人被判刑
  在河南农村一些地方,至今仍沿袭着一个陈旧而野蛮的民俗,那就是将大粪抹在说别人闲话的人的嘴上,以示惩罚。然而,张建新、王菊香夫妇没有想到,他们这种被当地村民认可的做法触犯了法律,构成了犯罪。
  去年6月22日上午,张建新、王菊香夫妇二人与同村妇女张拴巧因扯闲话发生口角,接着又发生推拉撕扯。不久,张建新的本家张建锋、张五伟、上官六女(三人均受到治安处罚)也赶来助战。五人对张拴巧进行辱骂、撕打后,又用面盆舀来大粪,往张拴巧嘴里灌,向她身上泼。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侮辱、殴打,张拴巧面部、肩部、腰部多处受伤,围观村民近百人,社会影响极坏。经法医鉴定,张拴巧受轻微伤。但张拴巧精神上受到了极大伤害。为了讨回公道,张拴巧一纸刑事附带民事诉状,将张建新、王菊香夫妇推上了被告席。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建新、王菊香当众对张拴巧进行殴打、辱骂、泼粪便,其行为均构成侮辱罪。判处张建新有期徒刑二年;判处王菊香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判张建新、王菊香赔偿张拴巧各种损失2330元。
  这个案件告诉我们,在当前农村,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村,有关部门在引导农民脱贫致富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普法和精神文明建设放到应有的地位,防止邻里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
  河南渑池县人民法院
  张跃功 姚勇 董红伟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朴素人生

一位将军是原武汉军区后勤部副政委秦光远,一所学校是位于红二十五军诞生地红安县檀树岗乡的观音阁小学。自1953年以来,秦光远每年都向学校捐赠钱物——
  将军与山村小学
  四十五年不了情
  周晓冬
  10月5日,秋高气爽,阳光和煦。
  一辆黑色小轿车停在湖北红安县檀树岗乡观音阁村小学旁,从车上走下一位白发苍苍、满脸老人斑的长者,随行人员从车上抬下一台54厘米海尔牌彩色电视机。在教师和同学们的簇拥下,长者亲手将彩电交给了校长。这位年长者就是85岁高龄的原武汉军区后勤部副政委秦光远将军。这是将军自1953年以来的45年里第四十五次向这所学校捐赠钱物。
  秦光远是檀树岗乡观音阁村人。1931年秋,18岁的秦光远参加了红四方面军。待到新中国成立时,当年一同参军的51名战友,已先后牺牲,仅留下秦光远一人。
  1953年,秦光远听说家乡——观音阁村筹建小学,就派车送来了木材、水泥等建筑材料,就连开学用的吊钟、口哨、粉笔等也送来了。他又与夫人商量,今后要每年资助村办小学,以此安慰长眠地下的51名同乡战友。自此到50年代末期,秦光远每年都给学校寄去200元人民币,或送去价值200元的教学用品。60年代,秦光远主要是为学校捐书。武汉市新华书店每到一批新书,将军都一样买一两本,寄给学校。当年学生看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鸡毛信》、《烈火金钢》等书,都是他寄来的。1964年,秦光远由大校晋升为少将,工资也相应增加。他的捐款也增到每年500元。“文化大革命”中,秦将军也像许多将军一样受到冲击,遭受迫害。1969年至1971年将军被下放到一个偏远的农场劳动。临行前,他叮嘱夫人,一定要代他继续每年一次的捐赠。到了80年代,秦将军的工资又上调,他每年向学校的捐赠增加到1000元。进入90年代,将军每年的捐款又增加到2000元。去年,当他听说学校开展“普九”验收,一次就捐款5000元。
  自1984年9月10日第一个教师节开始到今年,每次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的8名教师都会收到将军送给他们的礼物——100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都是秦老专程来学校亲自颁发。今年的9月10日,将军正生病住院,他委托公务员送来了800元钱。将军谈到这些时,平静地说:“为老区教育尽点义务,我心里愉快。”
  我从秦老的公务员那里了解到,将军家中至今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对从50年代开始用的沙发,补了又补。解放后一直居住在素有火炉之称的武汉市的将军家,还是去年才买了一台空调。
  45年来,观音阁小学学生毕业了一批又一批,校长换了一任又一任,然而将军对这所学校深深的情和爱始终没有改变。
  1994年,将军年仅24岁的孙女大学刚毕业就患了白血病。为了治好孙女的病,将军及其家人共用去了20多万元,耗尽了家中多年的积蓄。在病床上躺了4年多的孙女于今年9月24日去世。沉浸在巨大悲痛中的将军办完孙女的丧事,又想到了学校那台黑白电视机已使用多年,每次使用时都要用手拍几下才能出图像,于是他筹足了3000元钱,选购了一台最新式样的彩电,在孙女去世后的第十一天,将彩电送到了他魂牵梦绕的学校。秦将军说,“只要我活着一天,每年对学校的捐赠将继续下去……”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一家之言

事故后面是什么?
  奚旭初
  一位老人患感冒去医院诊治,因为医务人员玩忽职守,结果小病被弄成大病,差点儿死于非命。劫后余生的老人要讨一个“说法”,院方答道,咱医院条件有限,出些差错在所难免,并且“建议”老人不应“小题大做”云云。身心备受折磨的老人愤而诉诸舆论,大声疾呼:“医疗事故的后面是道德危机!”此言的确一针见血。
  这些年来,医疗事故在一些医院屡见不鲜。从开错方子给错药,到弄错病人打错针,甚至开错刀等等,可谓五花八门,无不触目惊心。论及事故原因,这些医院往往“大题小做”,所找的遁词就是“条件有限”之类。然而,这种借口不能让人信服。不能否认,医疗质量确实受条件所限,比如医疗设备、医疗技术等,但大多数事故往往不是条件所限,而是疏忽大意造成的。所以说,关键在于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一个人有了良好的职业道德,才会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才会自觉刻苦地钻研技术、用好医疗设备,使有限的条件发挥更好的效益。倘若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差,对工作敷衍塞责,对病人麻木不仁,再好的条件也不能发挥它的作用。
  深入思之,医疗事故或许不是最可怕的,真正令人担忧的,依我看来恰是对道德的漠视。反思从前,我们确实走进过“空头政治”、“精神万能”的误区。然而拨乱反正,决不是要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连人的因素也弃之不讲了。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状态很重要。精神这个东西,似乎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却又无处不在,并且时时支配着人的举手投足和好恶取舍。那位指出“医疗事故背后是道德危机”的老人是有识之士,虽然他只是对一家医院有感而发,但谁又能说,老人的话不是为我们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敲响的警钟呢?!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社会短波

武穴建章立制
  保障老有所养
  湖北省武穴市已连续12年坚持全额发放离退休费,既保障了全市3343名企业离退休人员老有所养的基本权利,又为该市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建立起一道安全网。
  社会保险基金全额收缴,全额拨付,是武穴市社会保险机构的工作目标。自1986年实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发布了一系列文件,切实解决基金收缴难的问题。武穴市现已建立了企业法人缴纳基金责任制,完善了社会保险机构内部收缴责任制。为了不断提高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武穴市还建立了离退休人员管理网络,坚持按时定点足额发放离退休费,同时,建立了离退休费支付监督制度。
  湖北武穴市劳动局
  宋光谊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社会短波

生活环境保护
  不能忽视农村
  提起环境保护,在许多人意识里好像是工厂企业,或大中城市的事,与农村无关。其实,并非如此。
  笔者老家在农村,周末或节假日常回老家看看。在体味家乡温馨的同时,一些镜头却令人不快:村边、街头或坑塘四周,常见到乱扔的死家禽家畜、死狗死猫死鼠等,特别是夏季,这些死尸腐烂发臭,蝇飞蛆爬,令人作呕。农村的吃水井一般多与坑塘毗邻,坑塘被承包养鱼,养鱼户为肥水,定期向塘中投放人畜粪便,塘水、井水被污染,周围空气污浊难闻。村边田头的排水沟,大多被开垦种植,排水沟被毁坏,一到雨季,农田、村庄里的水眼巴巴地排不出去……
  由此看来,政府抓环保工作不能忽视广大农村,要采取通俗易懂的形式为农民补一补环保课。
  山东陵县县委宣传部
  任相国

第9版(社会周刊)

不协调的横幅标语
  宁新生摄于湖北省钟祥市莫愁大道

第9版(社会周刊)

一场严峻的空中考试
  ——东方航空公司2173号机组成功迫降追记
  本报记者 徐建中
  东方航空公司2173号大型客机迫降成功,在我国民航史上是首例,在世界民航史上也属罕见。东航总经理李仲明告诉记者:飞行员和乘务员,常年在空中上班,飞机因特殊故障急需迫降,这是对机组各项业务培训工作的一次严峻的空中考试和检验……
  9月10日19时38分,从上海飞往北京的MU586航班起飞了,共产党员、机长倪介祥、副驾驶严宝弟、机械师赵永亮和共青团员、报务员鲁舸密切配合,2173号麦道—11大型客机很快融入夜空中。倪介祥收起落架时发现前起落架红色信号灯不灭,说明前起落架没有收好。当飞机升到900米时,倪介祥按照检查单程序又做了一次收起落架动作,只见红色信号灯仍在闪亮。倪介祥意识到飞机故障的严重性,经地面塔台同意决定返航,同时通知正在机舱内忙碌的主任乘务长徐焕菊。倪介祥提醒自己:“我是一机之长,肩负重任,一架飞机价值10亿人民币,100多名旅客的生命安全,全系在我的‘一杆两舵’上,我一定要保持镇静,保持平稳的心态。”
  倪介祥风趣地对严宝弟说:伙计!看来真要考试了,我们得动一番脑筋啊!一段轻松的谈话,使机舱内的紧张气氛消除了一半。
  经地面塔台同意,倪介祥要采取在空中“甩放”的办法。一套急上升、侧滑、大坡度盘旋动作做完了,但离心力作用并未能把前轮“甩放”下来。
  “怎么办?”“还是要千方百计呀!”倪介祥自问自答。然后,他对赵永亮说:“下到电子舱从观察窗口看看前起落架的状态。”赵永亮是个有20多年经验的老机务,他二话没说,拿起一把斧子,用尼龙绳拴着腰部就钻进去了,使劲用斧子敲打前起落架被卡住的地方,费了很大的劲却不见松动。
  “甩放”不成,斧头又敲不下来,倪介祥决定采用“试着陆”的方法,即驾驶飞机按正常着陆,试图让起落架在跑道上接地时靠“蹾”的力量把前起落架“蹾”下来,飞机再升空。在地面人员的精心指挥下,倪介祥驾机转了两个大圈子,连续着陆“蹾”了两次,前起落架仍纹丝不动。看来,现在唯一的办法只有迫降了。
  迫降意味着什么?倪介祥同机组十分清楚:137吨重的飞机,100多名乘客的生命安全……从22时10分起,空中和地面都要在50分钟内为飞机迫降做好一切准备。倪介祥决定:通知徐焕菊,组织乘客尽量坐在中部和尾部,反复教他们做好迫降的动作;自己驾驶飞机迫降,严宝弟把持油门,并在旁边提醒自己,待主轮一接地后立即拉第一发动机和第三发动机反喷至慢车位置,赵永亮负责拉下减速板和所有发动机总开关,并对发动机实施灭火,当飞机停稳后立即接通紧急撤离电铃。这时,倪介祥望了望年仅25岁的鲁舸说:机舱里太危险了,你马上到客舱后部协助组织乘客离开飞机。
  23时07分,倪介祥驾驶飞机下滑,飞机以“轻两点”姿态着陆了,在机头擦地的一刹那,跑道上划出一道道闪亮的火星,令人把心都提到嗓子眼上。在滑行380米之后,飞机稳稳地停在跑道上,像一匹烈马终于被驯服了。“迫降成功了!”在所有旅客从应急滑梯上跳下去之后,机组人员才离开2173号飞机。倪介祥强调:这次迫降成功有一半应归功于地面指挥员周礼国。
  周礼国是飞行部的经理、优秀指挥员,与倪介祥同在一个单位,飞同一种机型,是10多年的“蓝天好友”。倪介祥说:有周礼国经理在塔台指挥,我感到十分踏实,心中有数。周礼国说:倪介祥机长平常话语不多,但为人实在,技术熟练,办事稳当。他们一个在天上平稳飞行,一个在地面紧握话筒精心指挥,紧密配合,胜利地完成了2173号飞机迫降任务。
  一场严峻的空中考试和考验胜利结束,倪介祥机组和徐焕菊乘务组都得了满分。经过一个多月调查,故障系一销子断裂造成,纯属产品质量问题。10月30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民航总局为他们召开了表彰大会,为2173号机组庆功、晋级、授奖。东方航空公司授予倪介祥机组“飞行安全标兵组”称号,授予徐焕菊乘务组“客舱安全标兵组”称号。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引以为戒

一觉断送20条人命
  俗话说,“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但对于道口看守工来说,当班时间是绝对不能打盹的。
  6月17日零时,靖州车务段道口看守工陈益德接班值守江市道口。他接班后不久就打起了瞌睡。来往的汽车不时用喇叭把他唤起来打开道口栏木。陈益德见睡不安宁,索性把栏木打开,自己去睡觉了。1时50分,从广东南海开往贵州印江县的一辆桂林大宇牌双层豪华卧铺大客车经过江市道口时,汽车驾驶员何瑞明看见本应封闭的栏木呈开放状态,便没有遵照有关停车瞭望的规定,把车直接驶上道口。谁知刚上道心,就与时速达60公里的火车相撞,造成死亡20人、重伤5人、轻伤14人的惨痛后果,直接经济损失达154万元。
  这起重大路外伤亡事故发生后,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迅速对犯罪嫌疑人、道口看守工陈益德、汽车驾驶员何瑞明作出批捕决定,并很快向法院提起公诉。9月8日,法院对此案开庭审理,以铁路运营安全事故罪判处陈益德有期徒刑4年,以交通肇事罪判处何瑞明有期徒刑6年。
  湖南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 杨进 曾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