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京港法学家研讨劳动法
  本报讯 由北京大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所、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及香港社会保障学会等单位主办的“劳动法与社会保障国际研讨会———21世纪亚太地区劳动法和社会保障发展趋势”近日在京举行。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劳动法、工会法及社会保障法专家参加了研讨会。这次研讨会是中国法学界首次举办的关于劳动法和社会保障问题的国际研讨会。与会代表在3天的时间里就全球经济一体化对亚太地区劳动立法的影响、现代劳动法与社会保障体系的构架及其理论发展和21世纪亚太地区劳动法与社会保障的发展趋势等前沿问题进行了讨论。(姜俊禄)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愿借“仙缘”达四海
  ——浙江“金华旅游周”侧记
  肖夏
  丹桂飘香的季节,得到一个消息,海内外华人竞至金华,纷赴“黄大仙”诞辰纪念,并一年一度的“金华旅游周”也同时举行。带着对金华火腿的美好印象,怀着按捺不住的好奇,记者随一个华侨代表团一起追溯着大仙的踪迹,来到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道教福地——浙江金华。
  (一)
  “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洲。”
  一入金华,寻仙问祖的人们便不由得迷醉于那天工造化的景色当中了,著名的双龙国家级风景区内山峰巍峨,林海苍茫,山泉曲曲,云树重重,溶洞争奇,寺观竞荣。“卧船、观瀑、赏石”三种奇险的游览方式,堪称奇绝。此外,大规模的溶岩地貌和丹霞地貌交相辉映,既有山水之胜,又有江南盆地特色的农耕文化风韵。
  更令人倾倒的是那婺州文化处处散发着愈古弥香的独特魅力,兰溪神奇诸葛八卦村、永康方岩胡公文化和浦江郑宅的家族文化等神秘深邃,令人神往。金华1800年的建制史上名人辈出:“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南宋著名词人陈亮、清初戏剧家李渔、现代国画大师黄宾虹、著名新闻学家邵飘萍,还有吴晗、艾青、严济慈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宋庆龄等也曾在此留下足迹。此外,太平天国侍王府、天宁寺大殿以及享有盛誉的八咏楼、法隆寺经幢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古迹更使这里人文景观荟萃。
  当然,金华还有名扬海内外的“黄大仙”。“黄大仙”俗名黄初平,是我国道教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始见于东晋《葛洪传》,因其善使灵丹,救死扶伤而广得信徒,尤以东南亚和粤港地区为盛。不完全统计,香港600万市民,黄氏信徒达400万之众,而黄氏故里———浙江金华亦因此声名远扬……
  (二)
  改革开放以后,位于浙江省中部的金华,抓住机遇,扩大开放,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显著提高,尤其是乡镇企业的发展在全省、全国名列前茅。全国最大的小商品城义乌、号称“建筑之乡”的东阳和“东方好莱坞”的横店影视城等一批著名的企业的出现,又为古老的金华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现代风景……
  随着开放程度的不断加大,常有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信徒来金华觅仙、朝拜,精明的金华人,敏锐地把握了这一契机。
  金华人中流传黄大仙“叱石成羊”的故事,而面对自然和历史赋予的丰富的遗产,金华人确实需要一只点化之手,就是深入发掘“黄大仙”文化的历史遗产,大力发展旅游业,为金华铺就一条通向世界的独特桥梁。发展旅游就像一只神奇的巨手,一把抓起了金华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金华市常务副市长郑宇民告诉记者,金华自1995年起,就把旅游业定为优先发展的未来支柱产业,制定了“三年兴热点、五年成重点、十年成支柱”的产业发展目标,并为自己提出了高起点发展大旅游的目标定位。
  金华市要求各级政府必须把发展旅游作为振兴经济的重要措施,像抓农业、工业那样抓旅游业,像扶持个体私营经济那样扶持旅游业,像优惠外向型经济那样优惠旅游业,像抓基础设施投入那样培育旅游业。并以培育旅游业来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
  而金华旅游业的发展又是以黄大仙文化及其自然景观的集中地——金华山为龙头的。
  金华近年来投资兴建了总建筑面积近4500平方米的黄大仙祖宫,重现了历史上赤松宫“江南第一道观”的气势。同时,又在金华观,即民间称黄大仙观的原址进行扩建。1996年,金华举行了黄大仙诞辰1668周年纪念暨首届金华山旅游节,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人士参加。1997年,金华又召开了“中国神仙文化研讨会”,推出“中国道教旅游线”。在今年的金华旅游周期间,他们又举办了皇帝文化研讨会和金华双龙仙游万人签名活动。为了让海外游客更多地了解金华,他们还组团到日本、韩国、香港等地进行富有创意的促销,与当地旅游界、宗教界和新闻界建立密切联系。
  (三)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金华接待游客量从1995年的180万人次增加到去年的358万人次,旅游业回笼资金从1995年的12.6亿元增加到去年的25.4亿元。金华连续两年旅游投资、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增幅均居全省前茅。金华在全省旅游中的重要地位已经开始确立,浙江旅游杭、宁、温、金四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初步形成。
  旅游业的兴盛,吸引了大批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纷至沓来,所带来的观念的冲击、市场的扩大和机遇的增加,又为金华的发展提供了外在推动力。记者在金华采访时,正值金华与香港西子公司合作的双龙仙瀑洞首游揭幕。据悉,香港荣泰集团与金华黄大仙发展公司投资4000万港元建设双龙仙游索道的项目也已经签订。
  “不求所属,只求所在;不求所有,但求所得”,金华旅游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这样来阐述金华旅游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发展举措。他说,金华将以资源共享、设施共建、市场共创、利益共享,与海内外有识之士共同开发这个旅游资源宝库。郑宇民副市长表示,金华对于自然资源的开发已经实现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开发、由破坏型向养护型开发的转变。他说,我们自豪并感谢祖先们给我们留下了如此宝贵的一笔财富,我们肯定会将一个更加美丽、更加富饶的金华留给子孙后代。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二十载好戏连台 中西部鸣锣登场
  海外华人华侨仍是重要促进力量
  ——九八中西部地区对外经济技术洽谈会巡礼
  本报记者 武侠
  中共十五大提出了“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战略部署。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强劲势头正逐渐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多年来一直不甘寂寞的中西部地区终于借得东风,鸣锣登场,准备上演一场扩大开放,发展经济的重头戏。
  正如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所说,中西部地区面临着——
  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向甘为“桥梁”的国务院侨办,每年都要举办一次中西部地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为中西部地区牵线搭桥,招商引资。而今年在湖南举办的这次洽谈会可谓盛况空前。港澳台地区和来自东南亚、欧洲、北美、东欧等50个国家的近2000位嘉宾、客商云集,位于中西部的湖南、重庆、内蒙古、山西、吉林、黑龙江、江西、湖北、河南、四川、云南、甘肃、宁夏、青海等14个省、市、自治区参加了洽谈,青岛、石家庄、常州、淄博、大庆等5个非中西部的城市也纷纷组团前来。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应邀出席,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李荣融、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陈邦柱、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广相、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明康等多个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莅临,向与会的中外客商详细诠释中国经济政策走向,介绍国家对中西部地区的政策措施。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广相介绍说,为了加快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缩小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差距,国家近年来已将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转向中西部地区,从政策上向中西部倾斜,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今年以来,国务院针对中西部地区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制定了一系列积极引导和鼓励外商到中西部投资的政策。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沿江沿边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和陕西杨凌农业开发区都实行与沿海省市相同的优惠政策。中西部省市的外商投资项目审批权限也扩大到3000万美元。与沿海省市一样,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为外商向中西部投资提供新的机遇。而国家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的政策恰恰迎合了外商发展自身和中西部经济起飞的内在需要。
  八仙过海
  事实上,中西部地区不仅有许多相对比较优势,一些产业、生产部门和项目甚至有绝对比较优势、垄断优势。中西部地区人口占全国的58%,土地面积占全国陆地面积的86%,是我国资源最富集的地区。石油、天然气和水能资源分别占全国总量的2/3至3/4左右,我国45种主要矿产资源累计探明储量潜在价值87万亿元,中西部地区占91%且分布集中,非常有利于能源工业与高耗能原材料加工工业区位配置。中西部地区低廉的农业机会成本,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开发前景广阔的旅游业,大批高素质低成本的劳动力,巨大的潜在市场,以及沿海地区调整经济结构投资西移而带来的“后进优势”等,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在此共同优势基础上,各省市如何凸显个性成为成功的关键。
  作为这次盛会的东道主,湖南省以“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强调自身丰富的人才资源,而“沿海的内地,内地的前沿”更突出了湖南过渡中国东部沿海与中西部、结合长江开放经济带与沿海开放经济带的区位优势。实际上,成功地举办了’98中国中西部地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本身就是在海内外各界人士面前一次精彩的亮相。湖南省代省长储波表示,面对中西部开放和开发的大好机遇,湖南进一步完善了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思路,以富有活力的经济,宽松的环境,优惠的政策,良好的服务,广阔的市场真诚地期待与海内外朋友的合作。
  利用外资起步较晚的江西省,在洽谈会期间抓住京九铁路给江西带来的良好机遇大做文章,成为令人注目的焦点之一。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介绍说,京九铁路穿越江西5个地市、24个县,江西境内路线长度约占全线的近1/3,铁路辐射范围面积占全省的82%。专家认为,江西段是京九铁路过境线路最长、资源最丰富、风景最秀丽、投资机会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区段,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刚刚成为直辖市的重庆市,以三峡工程以及千万居民大迁移带来的巨大市场招徕了大量客商的关注;一番关于“美丽并不遥远”的诠释则回答了人们长期以来对内蒙古自治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疑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非中西部地区的省市在洽谈会期间也是表现不俗。来自山东半岛中部淄博市的展台十分引人注目,该市代表团团长丁长盛说,淄博是国务院批准的经济开放城市,是山东省重要的工业城市。而中西部地区是我国新的经济发展热点,具有极大的发展后劲。以重工业为主的淄博市在原材料、市场、人才以及产业互补的领域内与中西部地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及早地介入中西部是淄博市政府发展经济的超前部署。
  华人华侨仍是重要促进力量
  ’98中西部对外经济合作洽谈会在一片击掌相庆中落下帷幕。洽谈会期间,利用外资签约项目共285个,总投资81.1亿美元,其中,合同122个,合同利用外资13.96亿美元,总投资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占项目总数的20%。
  记者发现,达成协议的项目中,农业、环保、人才培训、高科技和基础设施等占了相当比重,独资项目数和项目投资额比往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显示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与往年一样,今年与会的客商和签订的项目中,来自港澳台地区的比重最大,来自欧洲和北美洲的华侨客商都比往年有明显的增多,大批侨界侨领、华商会以组团的方式参会。
  与会的客商中,不少是头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他们表示,改革开放初期有关内地政策的那些疑虑已经没有了,目前最关心的是寻找好的投资项目和投资环境,尽管这次没有达成什么意向,以后还会经常走走看看,中西部的潜力是巨大的,总会有合适的机会。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李海峰说,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为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开放、开发中西部地区的伟大事业中,港澳台同胞和广大华人华侨也必将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开发区保护神
  崔兰斌 杨勇
  位于天津市塘沽区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以其惊人的发展速度、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各项综合经济指标,成为渤海湾畔一颗璀璨的明珠。
  驻守在这里的武警天津总队机动大队的官兵们,被誉为“开发区保护神”。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资、外资企业居多。因此,大队从进驻初始,就充分发挥武警职能作用,把巡逻区域从街道、居民区扩展到合资、独资企业的厂区周围。港、澳、台等一些企业存有顾虑,担心武警来这里巡逻会给企业的效益带来一些影响。一位香港老板曾找到大队领导很严肃地声明:“我们一没搞违法经营,二没有发生治安问题,请你们明天收兵。”说完,甩手走了。通过这件事,大队领导进行了反思:一些外商对我们了解不够,存在一定的误会,须进一步加深了解。于是,大队领导主动找到这位老板,详细通报了武警的职能和任务,并解释说:开发区所有的厂矿企业都是我们巡逻的区域,维护好这里的环境我们义不容辞。不是说您这里有什么问题我们才来巡逻,一旦出了治安问题,不仅说明我们任务没有完成好,而且也会给您的企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大队领导还把报警电话留给这位老板。
  说来也巧,几天后,这位香港老板派中方代理找到大队请求支援。原来,这家企业的一名中方员工,3次违犯制度被解雇。这名工人几次找到香港老板办公室,还砸坏了办公设施。香港老板整日担惊害怕,请求大队派兵负责这里的安全。情况掌握之后,大队一方面采取措施保证香港老板的安全,一方面出面做这名工人的思想工作,使其打消了报复念头,并主动为其另行联系了工作。事态平息后,香港老板来到大队,拉住大队领导的手激动地说:“警官先生,感谢你们帮我解除了后顾之忧,保证了我和企业的安全。”
  目睹这件事的许多外商从此对武警有了新的看法。那是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战士王继良、于涛正在街上巡逻,发现离“顶新”厂区不远处有一黑影,他俩凭着多年的巡逻经验,断定是盗贼,当盗贼正欲逃离时,两武警从天而降挡住去路,来了个人赃俱获。当天夜里,两武警来不及休息,把被盗的20余箱“康师傅”方便面原封不动地送回厂区。事后,该企业总裁逢人便说,武警官兵确实是保护我们的安全屏障。在后来的工作中,大队所属中队主动与外资企业建立了治安联席会制度,定期分析治安状况。各巡逻小组普遍与厂矿企业的保卫部门、群众联防组织建立了联系网络。大队还选派精干官兵为外资企业培训保安人员。
  港、澳、台等30多家外资企业的老板,联名为武警大队赠送了印有“开发区保护神”的金字牌匾。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港人治港”印象

不是央行胜似央行
  ——访香港金融管理局
  本报记者 冯霄
  “港人治港”印象
  戊寅年之秋,一个明丽的上午,我们来到坐落在香港中环银行区万国宝通银行大厦30楼,采访了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先生,向他询访香港金融管理局的运作情况。
  管理金融事务的政府部门
  “香港金融管理局是在特区政府财政司属下,专门管理金融事务的政府部门”,任志刚总裁开门见山地说,它成立于1993年4月1日,由外汇基金管理局与银行监理处合并而成。根据《外汇基金条例》,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的主要职能和目标是维持香港货币的稳定;促进银行体系的安全及稳定;提高金融体系的运作效率,特别是保证支付和结算系统的妥善安排和有序运作。金管局虽然本身不是央行,不直接发行钞票,但却享有世界许多国家或地区的央行职能。
  按照《外汇基金条例》,金管局总裁由财政司司长任命,履行法例规定的及由财政司长指定的职责,直接对财政司长负责。目前,金管局设有总裁1名,副总裁3名,首席法律顾问1名,助理总裁6名;上述11人组成总裁委员会,分级主管7个部门及21个处的多种业务;金管局还有按揭、结算、印钞3家公司及伦敦、纽约两个海外办事处。目前全局共有职员506人,其中金融专业人员312人,辅助业务及技术操作人员194人。
  金管局的总裁委员会每周开一次例会,各成员分别向总裁报告各项主要计划的进度,同时对金管局的运作提出政策建议。任志刚认为各级机构都能协调合作,他所带领的是一支专业性很强的高效率的精锐部队。
  按国际标准管理成效显著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一向奉行的金融管理政策与惯例,完全符合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监管标准,做到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
  首先,面对有史以来最激烈的炒卖冲击,港元依然保持稳定。国际炒家从去年10月起先后4次狙击港元。去年10月首战,由于港元严重短缺,导致银行同业拆息升至280厘,然而利率跃升却遏止了资金外流,并令炒家知难而退。今年8月,国际炒家24小时从汇、股、期三路进击,为了维护金融市场的秩序,金管局动用千亿港元外汇基金毅然入市,两周内股市跃升1200点,令炒家损手离场。9月初,金管局又推出巩固货币发行局制度7项技术性新措施,使港元面对国际炒家连番狙击,依然屹立不倒,足显香港货币发行局制度行之有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说,香港的联汇制度,将继续是亚洲地区稳定的支柱。
  其次,严格监管,使银行安渡金融风暴。香港有认可金融机构345家,还有代表办事机构144家。金管局对如此多的银行机构监管有方,按照国际标准分别制定了多方面的监管规定,特别面对金融风暴,将防患于未然作为监管的核心任务。由于金融风暴影响,今年银行需要调拨较多准备金,但预计本地银行仍可继续获得合理利润。
  第三,推出改革措施、完善金融基础设施,迎接新世纪到来。面对金融市场全球化、操作现代化的挑战,金管局不断推出改革银行业新措施及金融基础新设施,使香港银行成为亚洲地区最稳健、最灵活、能够成功抵御金融风暴的银行体系。
  第四,扩大国际影响,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金管局多年来一直在加强国际金融合作上扮演积极角色。去年9月在港举行的世界银行集团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是金管局经年筹备的重大国际盛会,它正好提供一个合适机会,让来自全球的国际金融专家和政府高层官员见证香港政权顺利过渡。去年,金管局还积极参与了多个地区性及国际性银行组织会议,还分别与南韩、新西兰央行签订了双边回购协议;积极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援泰计划;今年7月积极协助国际结算银行在港设立办事处等,所有这些活动均为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发挥了巨大作用。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以演出梅派经典名剧著称的香港京剧研习社,最近为香港观众献上了一台《贵妃醉酒》、《刺汤·洞房》、《西汉演义》等精彩梅派折子戏,深受观众的喜爱。香港京剧研习社是由已故梅派传人包幼蝶1989年创办的,旨在向年轻一代推广京剧。近10年来,这支业余团体一直活跃在香港艺术界。演员都有各自的工作,有的是公司职员,也有传媒的行政人员,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排练。图为担任香港京剧研习社身段指导老师沈松丽正在为演员说戏。沈松丽是来自内地的专业演员,近年来,她不遗余力地支持香港京剧研习社的排练和演出。新华社记者 刘彦武摄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香港经济
  本报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在访港后表示,该组织大力支持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和特区政府的经济政策架构。并预测,今年香港生产总值会下跌约5%,在明年上半年的经济会继续疲弱,而下半年开始会复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是与中国就香港的汇率制度和经济政策进行每年一度的磋商后,在总结声明中对香港作出上述评价的。
  该代表团在总结声明中说,尽管香港经济基础非常强劲,但过去一年,区内金融风暴仍然对香港造成打击。面对这些冲击,香港经济迅速作出调整,灵活应变,而这些调整亦是按照联系汇率机制下作出的,因此代表团强烈认为香港应继续推行联系汇率制度。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荫权表示,欢迎基金组织支持本港的政策架构及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并已成功向基金组织代表团表明了香港捍卫联系汇率制度的决心和能力。今年是艰难的一年,基金组织对香港稳固的经济基础和有效的经济政策架构给予正面的评价,正是切合时宜,并进一步加强对香港经济能随着外围环境改善早日复苏的信心。(钟新)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日前,美国华宝集团与湖南侨办签订了一项免费人才培训计划。华宝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国文先生(左一)介绍说,此项计划中的300名中青年干部赴美国培训,将亲身感受现代企业管理方式,了解当代经济发展的特点、状况,从而为中西部地区经济走向世界开辟一个窗口。图为签约仪式现场。满惠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