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俄国家杜马主席
  表示积极支持两国议会发展友好关系
  本报莫斯科11月23日电 记者徐宝康、刘刚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俄罗斯国家杜马大厦会见了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
  谢列兹尼奥夫代表俄国家杜马全体议员对江主席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俄希望与中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希望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更重要的成果。他相信,江主席此访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开辟一个新的阶段。
  谢列兹尼奥夫还说,他10月访华回国后,向国家杜马各议员团提出了报告,“百闻不如一见”,俄国家杜马代表团亲眼目睹了中国20年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俄方虽不应机械照搬中国的做法,但可以借鉴中国有关改革的立法经验。
  江泽民说:“今年10月我们在北京见面时谈得很好。很高兴时隔不久在莫斯科又见到你。”
  江泽民说,在他与叶利钦总统刚刚举行的非正式会晤中,双方达成了许多共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可以归纳为,双方都希望并相信,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俄基于几十年相互关系正反两方面经验建立起来的新型国家关系将会不断发展。中俄两国平等相待、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江泽民表示,我们历来积极支持两国议会发展友好关系,认为议会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全国人大和俄罗斯国家杜马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发展顺利,为加深两国相互了解、扩大共识、增进友谊和加强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对俄罗斯国家杜马及在座的各党派朋友为推动中俄关系健康、顺利的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中俄关系的发展并顺利过渡到即将到来的21世纪做出更大贡献。
  江泽民说:“我年轻时曾在贵国学习和工作过,这几年来,我又多次访问过贵国。俄罗斯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以及智慧的人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高素质的民族意味着国家的希望。作为友好邻邦,我们衷心希望俄罗斯兴旺发达,人民幸福。我们相信,拥有如此伟大、勤劳的人民,俄罗斯一定能够早日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复兴。”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
  俄方参加会见的有:俄国家杜马副主席戈里亚切娃,俄共主席、国家杜马俄共议员团领导人久加诺夫,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任卢金,外交部副外长卡拉辛和俄驻华大使罗高寿。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俄上院主席
  赞赏双方探索和开拓新合作领域
  本报莫斯科11月23日电 记者徐宝康、刘刚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3日下午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大厦会见了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斯特罗耶夫。
  斯特罗耶夫对江泽民主席访问俄罗斯表示热烈欢迎。他愉快地回忆起俄联邦委员会代表团去年访华以及江泽民与代表团亲切友好会见的情景。他说,俄中两国早已形成了一种相互尊重的友好关系,江主席访俄定将促进这种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表示很高兴与斯特罗耶夫再次见面。他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自1996年确立以来得到了健康、顺利的发展,目前正在深化和充实,并以稳健的步伐全面迈向新世纪,这是十分令人高兴的。
  江泽民说,联邦委员会是由各联邦主体的领导人组成的,在俄罗斯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影响。最近几年来,中俄双方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其中相当看好的就是地方间合作。这种合作真正活跃起来,两国关系发展的步伐就会更为坚实,其基础将会更为牢固。
  江泽民说,他明天将去新西伯利亚参观访问,希望通过访问使该州政府和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两国地方间的交往与合作。他认为两国地方间合作大有可为,相信联邦委员会可以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斯特罗耶夫向江泽民介绍了出席会见的俄一些地区的领导人。他表示俄十分重视与中国发展地方间的合作,这既可促进双方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也可使俄从中借鉴中国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经验。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驻俄大使武韬,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以及俄驻华大使罗高寿。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日经贸合作走向新世纪
  中国新闻代表团
  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日本前夕,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文汇报和中国青年报记者组成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来到秋色正浓的日本。由于经贸关系在中日两国关系中占有重要位置,因此,了解日本的经济情况和中日经济合作前景,就成了代表团采访的重要内容。
  在外务省的安排下,我们前往经济企划厅,采访了经企厅长官堺屋太一。走进长官的会客室,发现一只手持扫帚的玩具猫,旁边写着:“赶走不景气!”这只“赶走不景气猫”摆进负责制定经济政策的经企厅长官的接待室是颇有新意的,令人感到小渊内阁谋求“经济再生”的决心。
  新任长官堺屋先生是小渊首相从民间起用的国务大臣,著名经济评论家。他坦率承认日本经济形势的严峻。日本上年度的经济增长率是-0.7%,本年度的经济增长率预测是-1.8%,经济两年连续出现负增长,这在日本战后还是首次。堺屋指出,日本经济不景气的原因有三条:一是有周期性循环的因素;二是日本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期;三是政策的失误。从80年代后半期起,由于日元升值,国内投资对象减少,大量资金流入股票和不动产,造成股票和地价暴涨,引发严重的经济泡沫。90年代初,经济气泡破裂后,不良债权猛增,银行惜贷,信用收缩,企业活动受压,造成经营不安,导致失业增加,个人收入减少,消费下降,形成恶性循环。
  堺屋先生说:“泡沫经济是一个国家经过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后容易出现的现象。由于日本当时没有及时采取相应对策,产生了泡沫经济,导致经济急剧滑坡。”为了刺激经济,制止经济的恶性循环,从1992年起已采取过8次刺激经济的措施,投入金额累计达99万亿日元。最近,日本政府又决定实施以稳定金融系统、解决信用收缩、加大社会资本投资、减税为主要内容的规模达24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对策”,使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实质增长2.3%。为了稳定金融,日本投入了高达60万亿日元的巨额资金,专家称这是“人类金融对策史上的最大手笔”。经济界人士说,由于日本政府加大了政策力度,日本经济可望从明年3月开始回升,夏季走出低谷。
  应该说,虽然日本经济至今还没有走出经济不景气的阴影,但日本毕竟是世界有实力的经济大国。至今年10月末,日本的外汇储备为2139亿美元,对外纯资产余额去年底高达9587亿美元,均为世界第一。日本的个人储蓄约有1200万亿日元,经济基础条件良好。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展,世界进入盛衰与共的时代,各国都不可能固守一国繁荣。在新形势下相互协调政策,加强合作,是各国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前提条件。
  中日两国既是近邻,又是重要贸易伙伴。经贸关系对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经贸合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635亿美元,20年间增长了近13倍。日本是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累计投资项目1.7万个,投资额达200多亿美元。日本向中国提供的政府日元贷款合计约150亿美元,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起到重要作用。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两国的经贸合作领域从一般的加工业扩展到农业、流通业、金融、通信及高科技产业。正如日中经济协会常务理事丸山先生所说,日中经济合作“已基本形成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局面”。
  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的日趋完善,为外国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日本进出口银行一项最新调查说,日本企业认为“世界上最有希望的中长期投资国是中国”;日中经济协会的调查也表明,日本企业准备把中国作为今后投资的“理想场所”。丰田汽车公司社长奥田硕说,中国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日本企业的对华投资是基于长期战略。最近丰田公司投资4500万美元在成都建立了生产中型客车的合资工厂。这家公司在天津的合资企业已生产出第一批汽车发动机,还计划与中国合作开发环保型汽车。
  面向新世纪,如何进一步深入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不少有识之士都在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日本最大的经济团体“经团联”会长今井敬在接受采访时说,日中在下个世纪应当更加广泛合作,官民交流并重,注重民间交流,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希望江主席访日期间能阐述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和吸引外资的政策。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牛尾治朗说:“日中两国应该面向21世纪确立密切的经济合作体制,商讨两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问题。面对欧元即将启动,亚洲国家也应该讨论亚洲的货币体系。”他认为,作为亚洲的两个重要国家,日中经济合作是亚洲经济再生的“重要条件”。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评论说,两国应本着相互依赖的原则,加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与协调关系,为东亚以及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令人高兴的是,中日有关部门前不久首次就亚洲经济问题进行了磋商,在积极扩大本国内需方面初步达成共识,“经团联”计划与中国主管部委建立定期协商制度。日本通产省官员和经济首脑都表示,日本将继续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将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中国的国企改革、中小企业经营、人才培养、能源与环保方面积极与中国合作。中日两国在经济政策上的协调,为两国面向新世纪的经贸关系增加了新的内容。
  展望21世纪,中日经济合作前景广阔。人们相信,江泽民主席对日本的历史性访问,一定会为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促进经贸关系再登新高。
  (本报东京11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俄总统夫人设早茶欢迎王冶坪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 (记者李德平)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夫人奈娜·叶利钦娜23日在莫斯科“总统”饭店设早茶,欢迎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夫人王冶坪。
  早茶开始前,王冶坪在奈娜·叶利钦娜的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在该饭店3层楼专门为中国贵宾布置的手工艺品展览。在两间不大的展室中,陈列着将近100件俄罗斯手工艺品和绘画作品,其中包括俄罗斯传统漆器、骨雕、木雕和陶器。这些做工精美的工艺品代表着俄罗斯各地的艺术风格。
  王冶坪仔细倾听了俄罗斯手工艺品专家对工艺品的介绍。参观时,一件小首饰盒引起了王冶坪的注意,她说,这同中国的瓷器艺术品风格很相像。
  参观结束后,奈娜·叶利钦娜向王冶坪赠送了一本“俄罗斯民间工艺品”画册。

第6版(国际)
专栏:武器核查

伊称已交出全部有关文件
  安南特使沙阿抵达巴格达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23日电 (记者顾正龙、刘加文、刘顺)伊拉克外长萨哈夫22日晚在这里指出,伊拉克已根据安理会第687号决议,毫无保留地向联合国提交了所有与武器核查有关的文件。
  萨哈夫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武器核查7年半来,伊拉克共向联合国提交了200多万份文件,其中向特委会提交了1700多份,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了150多万份。因此,伊拉克已经向特委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交出了所有与武器核查有关的文件。
  萨哈夫指出,联合国特委会主席巴特勒是在向伊拉克索要“根本不存在”或“与特委会根本无关的东西”。显然,他是在以交出文件为借口故意刁难伊拉克,为安理会全面审议伊拉克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情况设置新的障碍和制造新的麻烦。
  在谈到美国军事威胁时,萨哈夫说,伊拉克恢复同联合国特委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并不是由于害怕美国的军事打击,而是听取了一些友好国家的劝告。他指出,如果美国执意要动武,伊拉克也无能为力,但美国的武力威胁吓不倒伊拉克人民。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23日电 (记者顾正龙、刘加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使普拉卡什·沙阿23日中午乘联合国专机抵达巴格达。
  沙阿抵达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受安南的委派将在巴格达继续履行其与伊拉克政府联络的使命。但他拒绝回答其他问题。
  在伊拉克宣布恢复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合作后,沙阿于本月18日奉命返回纽约述职。他在伊拉克与联合国特委会之间的关系因“文件风波”而再度紧张的敏感时刻回到巴格达,受到此间舆论的关注。据悉,伊拉克方面此次准备在沙阿在场的情况下,向核查人员提供特委会主席巴特勒所要求的有关伊拉克武器的一份秘密文件。

第6版(国际)

叶利钦体温已趋于正常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亚库什金23日宣布,经过治疗,叶利钦总统的体温目前已趋正常。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亚库什金在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叶利钦是在22日出现发烧现象的,当时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并决定对他使用抗生素。看来,所采取的治疗措施目前已经收到疗效。亚库什金说,现在很难确定总统将在中央临床医院住多久,但肺炎的治疗最起码也需要8至10天的时间。
  亚库什金同时透露,由于生病,叶利钦的工作日程将作修改,计划于11月底进行的一些国际会晤将被取消,同时不排除总统在医院进行工作会晤的可能。

第6版(国际)

▲11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斯特罗耶夫。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11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6版(国际)

江主席看望我驻俄人员
  本报莫斯科11月22日电 记者徐宝康、刘刚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及夫人王冶坪不顾8个小时的旅途疲劳,今晚甫抵莫斯科后即冒着零下15摄氏度的严寒,前往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看望使馆人员和我驻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
  江泽民主席首先亲切地向大家表示慰问。他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军民今年战胜特大洪灾的情况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大好形势。江泽民语重心长地说:风景这边独好,但我们不能自满。
  江主席勉励大家努力工作,为祖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为进一步发展中俄关系作出贡献。接见后,江主席同使馆人员、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陪同江泽民前往使馆看望我驻俄工作人员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等。

第6版(国际)

柬新政府将于本月底成立
  据新华社金边11月23日电 (记者雷柏松)柬埔寨第二首相洪森23日在此间宣布,柬人民党和奉辛比克党已经就联合组阁问题完全达成一致,新政府将于本月30日成立。
  当天下午,柬人民党主席谢辛、副主席洪森与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秘书长杜洛在首相府签署了新政府施政纲领和两党合作协议等3个文件。
  洪森在签字仪式后宣布,两大政党联合组阁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柬新一届国民议会定于11月25日开会选举拉那烈为议长,柬新政府定于30日宣告成立。
  将出任新政府唯一首相的洪森说,新政府将由两党组成,两位副首相分别由人民党和奉辛比克党担任。在25个部中,国防部和内政部仍设联合大臣,由两党共同担任。外交、财政、商业等12个部的大臣由人民党担任,奉辛比克党则负责司法、新闻、旅游等11个部。但洪森没有透露新内阁具体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