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罗干在中央综治委会议上要求
  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农村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苏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综治委主任罗干在今天举行的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1998年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加大打击犯罪的力度,遏制刑事案件上升的势头,确保社会治安形势的稳定。
  在今天的会上,中央综治委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上海市综治委副主任刘云耕,江西省综治委副主任彭宏松,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以及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的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分别汇报了流动人口管理、灾民安置和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情况。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罗干指出,农村治安、灾区治安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与当前的社会稳定密切相关,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所关注。做好这几方面的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在谈到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时,罗干说,当前我国农村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为此,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密切关注农村治安形势,及时整治突出的治安问题和治安不好的村镇,对农村违法犯罪活动要始终保持主动进攻的态势,决不能任其蔓延,形成气候。特别是对“黄、赌、毒”、邪教和非法宗教活动,一定要严厉打击,并实行综合治理。要把治乱与治瘫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大力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配套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调委会、治保会的作用,深入开展依法治村,切实解决农民负担重、基层干部作风粗鲁等热点问题,及时化解山林、水利、婚姻、家庭等各种纠纷,善于运用法律的、行政的、思想文化的等多种手段,实行综合治理,总的要求是,把各种矛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化解在村里,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农村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为农民生产、生活创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
  对下一步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罗干强调首先要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充分肯定流动人口对经济建设的积极作用,要把管理与教育、服务等措施紧密结合起来,把各有关部门的力量凝聚起来,认真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当前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要突出抓好两个重点:一是加强对出租屋和临时棚户的管理。现在城市的许多治安问题与出租屋管理不善有关,有必要加强对出租屋的治理整顿,摸清情况,落实责任制,加强管理。二是要解决好对无合法证件、无固定住所和无正当生活来源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收容遣送问题。
  罗干最后指出,今年,我国虽然遭受了特大洪涝灾害,给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损失,但总的来看,灾区治安形势还是比较稳定的。同时也应看到,灾区工作中的矛盾、问题还不少,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大量存在,社会治安问题在一些地方仍然比较突出。灾区各级党委、政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切实做好灾民的安置工作。结合灾区重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对一些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其他治安问题,要抓早抓小,力争把各种不安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要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及时整治治安混乱的村镇及突出的治安问题,一定要为灾区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决不能使受灾群众再遭受违法犯罪活动的侵害。对一些确有必要外出的灾民,要加强组织和服务工作,尽量做到合理有序流动。对盲目外流的人员,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做好说服教育和劝阻工作。
  中央综治委副主任肖扬、韩杼滨,以及中央综治委委员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两个富有——南山人的追求
  王跃平 宋建坤
  位于渤海湾山东省龙口市的前宋村,在实现物质富足的同时,致力追求一种更高层次的富裕:精神的富有。多年来,这个由村办企业发展起来的村企合一的南山集团,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
  南山集团所在的前宋村是一个山区村,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现已发展成为闻名国内的小康村。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中,南山人形成一个共识:搞好阵地建设。10年来,村里先后投资近亿元兴建了教育、文化和社会服务中心;投资6000多万元建起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职业中专、职业大专的教育实体;建筑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能容纳400多名幼儿的幼儿园,达到国家标准,被确定为国家现代科技教育幼教实验基地。南山职业中专和职业大专设有纺织、旅游、计算机等6门专业,重点为南山培养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现已有800多名学生毕业。南山人的远景规划目标是,未来的正式职工全部具备大专以上学历。
  文化中心内的图书大楼藏书3万余册,免费向职工开放;能容纳1000余名观众的影剧院每晚至少播放一场电影或电视剧;歌舞厅、球场等文体场所经常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目前,一座投资1.3亿元的亚洲最大的康乐宫正在积极兴建中。现在,南山人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除每家都安装了程控电话外,兴办的粮库、冷库、商店、医院、宾馆等生活服务设施,使村民和职工的衣食住行始终处在一种文明有序的氛围之中,实现了少有教、老有靠、病有医、购有商、玩有场。
  在南山内部,每个职工和村民都揣有一本“106条”,即编印成册的规章制度。这被称之为“南山宪法”的规章制度包括《前宋村村规民约》、《职工守则》、《职工文明行业准则》、《公共场所管理条例》,通过管理机制创造一种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是近年来南山人坚持不懈的追求。在定期举行的村企干部会上,上至总经理,下至班组长,一级对一级及时检查每个人的行为,对违反规定者进行处罚。
  为强化综合治理,集团公司设立了保卫处,与公安部门联合在村内设立了南山警管区,各个基层组织设立了保卫科,各守其责,联合行动,形成组织严密、上下贯通的治安防范网络。15年来,村内无一例刑事犯罪,无一例民事纠纷激化,封建迷信销声匿迹,全村始终保持了一派安定祥和的气象。来到前宋村,人们会感到,这里已将社会环境的优化和自然环境的优美有效地结合了起来。村里与企业、企业与职工都签有卫生公约,责任到人,160人组成的环保队伍每天专职养护花草树木、卫生清扫和垃圾搬运,使全村始终保持一种花香树绿、清新整洁的美好环境。
  南山人有这样的朴素认识并付诸实践: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几年来,他们先后兼并了与之毗邻的5个经济不够发达的村子,共800户,2500多人,所有被兼并村的村民告别过去的小平房,全部迁入前宋村,居住在别墅楼里,全部安排到南山就业,迅速走上了致富之路。
  作为国家级企业集团、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区、以“中国综合实力第一村”著称的南山集团,其两个文明同步发展的成果,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赞誉。中央领导同志在南山考察村镇党组织建设情况时,对南山的一些做法给予高度评价,称其具有战略眼光。为加大力度支持乡镇企业向科工贸一体化的农业产业结构转变,中国证监会负责人最近表示,全力支持已实现股份制经营的山东南山、江苏华西等优秀乡镇企业的上市工作。
  编后
  让农民富裕起来,这是农村改革20年来的根本目的。但富裕以后怎么办?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在一些富裕起来的地区,有人只追求“一手硬”,却忽视甚至放弃了精神文明建设这同样应该硬的“一手”,从而导致了两个文明建设失衡现象,这同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培养新一代农民的要求相差甚远。
  在农村中大力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漫长而又艰巨的工程。南山集团在追求物质富有的同时,以远见卓识的战略眼光将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从而培养出一代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的新型农民,创造出一种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这一经验值得借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牙库甫心中的歌
  胥金章 贾昭全 王新伟
  你是夏日的甘露/你是温暖的春风/你是我们的救星/茫茫塔克拉玛干大漠当纸/滔滔喀喇喀什河水作墨/写不完你的恩情/唱不完对你的赞美/解放军亚克西/共产党亚克西。
  这首动人的歌曲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后,在听众中引起很大反响。作者、演唱者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幸福路维吾尔族个体户牙库甫·卡哈尔。
  8年前,乌鲁木齐市幸福路39岁的无业居民牙库甫,正经历着一生最为艰难的时刻。
  六口之家,仅凭病休在家的妻子努尔尼莎·艾西木丁100多元的劳保工资过日子。努尔尼莎患风湿性心脏病住了3年医院,病还没治好就掏不起医疗费了。两个儿子几年没添一件新衣,因交不起学费眼看着就要失学。
  老实憨厚的牙库甫尽管早起晚归做买卖,借的钱不但还不了,为吃饭还要借钱,亲戚朋友逐渐断绝了同他家的来往。
  正当牙库甫对生活心灰意冷的时候,相邻的新疆军区通信卫星地面站的官兵了解了他的情况,并伸出了援助之手。站党委每人捐款20元,让牙库甫给上学的儿子购买了新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交齐了拖欠的学费。两个孩子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又高高兴兴跨入学校大门。努尔尼莎病情严重,站政委刘书环、主任郭防和驻军医院联系,让努尔尼莎住院治好了病。
  要帮就帮到根子上。站领导决定帮牙库甫寻求一条从根本上脱贫的路子。针对牙库甫夫妇的烹饪特长,经反复斟酌,部队准备把临街的两间库房腾出来,让牙库甫办一个清真饭馆。
  得到部队官兵的鼎力相助,牙库甫夫妇一步一步走出人生的低谷,他们先是还清了债务,随后又添置了冰箱、电视机、音响、洗衣机、挂毯和成套的高档家具,银行里还有了存款。最让人高兴的是两个儿子。老大上了大学,毕业后分在石化总厂当中学老师;老二高中毕业,参了军。
  喝水不忘掘井人,致富更应报恩情。今年古尔邦节前夕,牙库甫用维汉两种文字贴出告示,在过节期间,对解放军一律实行免费。
  今年八一建军节这天,牙库甫起得特别早。他事先花了上千块钱,买了4只肥羊,让努尔尼莎用红彩绸精心绣了几朵大红花挂在羊脖子上。一大早他就把羊送到部队。
  一批老战士要离开部队了,牙库甫好几天愁眉不展。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老在眼前转悠,战士们太好了。他们教他学汉语帮他理账,辅导孩子温习功课,还帮着修理电器;他们一走就再也难见上一面了,怎么也要给战士留点纪念。
  那天一大早他和妻子赶到百货商店,花了300多元买了20顶民族小花帽,给每位退伍战士赠送一顶。当战士们向这位厚道的维吾尔族兄长敬最后一个军礼时,牙库甫像孩子一样失声痛哭起来。
  战士们也哭了。一双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对一起组织卖淫案作出判决
  本报天津11月23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11月20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原天津市富丽华娱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莉、总经理佟刚等组织卖淫、协助组织卖淫、包庇一案作出终审判决。以组织卖淫罪判处陈莉、佟刚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分别没收财产金饰品9件和旁蒂克牌、雪佛莱牌轿车各一辆,判处其他被告2至15年有期徒刑。
  据查,从1995年12月22日至1997年7月26日,陈莉、佟刚和原富丽华公司的副总经理王敬立共同预谋组织卖淫,制定了卖淫方法、收费、交纳抵押金、请假、罚款等制度,在原富丽华公司桑拿部经理李永春、杨亚政的协助组织下,先后采取招募、引诱、容留等手段纠集和控制卖淫妇女近百名,以公司的桑拿按摩房和贵宾房作为固定场所,组织妇女从事卖淫活动。陈、佟获取巨额非法收入2600余万元。案发后,公安机关收缴存单、现金、外币折合人民币共计1450余万元及汽车4辆和部分金饰品。1997年7月27日,在公安机关查封富丽华公司后,原公司采购部经理佟一纠集前厅经理张振生、司机杨吉将部分赃款赃物转移藏匿,烧毁部分有关卖淫收费单据,包庇陈、佟等人的犯罪行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集会纪念
  解放五十周年
  本报讯 十一月二十二日是河北省保定市解放五十周年纪念日。保定社会各界代表四千余人,在保定体育馆隆重集会,纪念这一节日。曾在保定战斗和工作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王丙乾,原核工业部部长、中顾委委员刘杰,原六机部部长冯直等老领导及参加解放保定的老同志代表出席了大会。
  此次纪念活动旨在让全市人民重温历史、发扬传统、增强信心、鼓舞士气,把全市人民凝聚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上来,创造保定美好的明天。
  (杜香兰 张笑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佛教界集会
  纪念中国佛教二千年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潘衍习、陈晓钟报道:中国佛教协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大会,纪念中国佛教二千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汉语系、藏语系和巴利语系三大语系佛教的400余位僧侣,参加了这次佛教界盛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据介绍,公元前2年,大月氏王的使者伊存,不远万里,来到当时中国的首都长安,向在政府中任文官的博士弟子景卢口授《浮屠经》。这一历史事件,明确记载在官方撰修的正史之中。今年3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扩大会议对“伊存授经”作为佛法初传标志,一致通过予以确认。僧侣代表在今天的会上发了言,畅谈了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通过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中国佛教蓬勃中兴的可喜局面。
  上午,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西山灵光寺举行“纪念佛教东传二千年法会”,众僧侣在瑞雪纷纷中参加了法会,朝觐了灵光寺佛牙舍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新疆军区后勤某分部司令部官兵情系“希望工程”。他们捐资助学,使驻地100余名少数民族失学儿童重返校园。阿丑 刘生强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