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本期聚焦

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批评
  ——吉林省实行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张喜华 韩万里
  根据党的十五大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的精神,今年年初以来,吉林省首先在省直机关厅局级单位、省属企事业单位和各市州实行了召开指定内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经过半年多的实践证明,效果比较明显,现正在全省普遍推开。
  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针对有关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由纪委指定该单位专门召开解决有关问题的民主生活会。这一制度是吉林省纪委于今年初在研究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反腐败工作任务时,基于以下三点考虑而提出的。
  一是为了提高生活会质量,切实解决问题。近年来,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普遍存在质量不高的问题,有的互相恭维,评功摆好,你好我好,皆大欢喜。群众对这种不务实、不解决问题的民主生活会很不满意,称之为“集体按摩”。指定内容的民主生活会实际是指定问题,要求其必须认真解决。这样,指定哪个单位,哪个单位都会认真负责地把会开好,确保生活会质量。
  二是为了增强时效性,有效地发挥监督作用。建立召开指定内容民主生活会制度,可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进行监督,及时解决纠正。从而增强了监督的及时性、时效性,保证监督工作经常化。
  三是为了深化改革,拓宽工作思路。召开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种以非办案的方式,解决干部不廉洁问题的方式。有些是根据群众举报,纪检监督机关核实后,指定有关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解决,问题解决得好的,可不给处分;也有的是问题严重,必须给予纪律处分的,为使违纪者和班子成员都受到教育,召开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共同吸取教训;还有的是发现一些苗头或倾向性问题,指定有关单位召开生活会,及时予以解决,以防止问题发展扩大。
  为使召开指定内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规范化、制度化,今年初,吉林省纪委制定了《关于召开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意见》,报请省委同意,以正式文件下发到省直机关、各市州、省属企事业单位试行。这个文件对召开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原则、方法、要求等都作了具体规定。
  吉林省纪委根据《关于召开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意见》的规定,先后指定了省农业厅、石化厅、四平市农科院就解决有关问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收到了好的效果。
  如省农业厅,在召开全省农业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结束后游山玩水,造成了不良影响。为解决好农业厅的问题,省纪委常委会研究确定,要求该厅领导班子就“游览”一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省纪委书记吴广才同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绍明就开好这次会的重要意义和目的进行了专门谈话,提出明确要求。之后,杨绍明先后三次到省纪委就落实有关意见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内容、方法、时间等进行协调沟通,同时又分别与每个班子成员谈了一次话。还召开了预备会,吸收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省纪委派一名常委参加了这次生活会。会上,直接责任者作了深刻的自我检查,其他同志也对其开展了批评,并从中吸取教训。大家感到,生活会生动深刻,很受启发。生活会结束后,又抓住这个契机,举一反三,在厅机关开展了纪律作风整顿,解决纪律松弛等方面的问题,在整顿的基础上健全和完善了十几项规章制度。像这种有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近几年少见的。
  四平市农科院,违反中央关于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八项规定”,改建装修办公楼,乘坐超标车,公款吃喝玩乐等。省纪委立案检查,给党组书记、院长党纪处分后,指定该单位领导班子就此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使这三个方面的问题都得到很好解决。改建装修的办公楼,改作科研楼;超标车作了还账处理;对公款吃喝问题,严格了财经纪律和管理制度。

第11版(党的生活)

为了村民的共同富裕
  ——记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刘德平
  梁祖国 衣自忠 蒋永武
  1996年12月28日,山东省宁阳县南驿镇大磨庄村共产党员刘德平,为了群众共同富裕,把自己苦心经营的5家个体企业12年积攒下来的430万元巨额资产,无偿地捐献给了集体,一下子成了名播齐鲁大地的“知名人物”。
  有人不理解:“这年头,谁不知道钱好?几百万元钱,挣来多不容易,够几辈人花,却拱手送给了乡亲们,不知刘德平是怎么想的?”
  “我是共产党员,又在解放军这个大熔炉里锻炼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九个字早已铸进了我的灵魂,啥时候也忘不了、变不了,啥事上都这么想、这么做。”
  刘德平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这位被山东省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的优秀退伍军人无私奉献的崇高思想境界。
  刘德平所在的南驿镇,是鲁南比较贫穷的地方。刘德平是一名普通老百姓,但他却为村民还不能脱贫致富急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
  “自己是个共产党员,对事关一方群众长远利益的事,怎能不管不问?如果只心安理得地当自己的个体老板,只顾自己一家发财致富,岂不是白顶着个共产党员的称号?”他曾想过利用自己办企业十多年的经验,帮助镇里新办企业。可资金一时难以筹集,还得从零开始建工厂、定项目、找市场、跑销路,谈何容易?后来,他想到了把自己的5家企业,无偿地捐献给镇里,作为全镇集体经济的基础。他试探性地同老伴商量。
  “为建工厂,你曾露宿街头,曾几个月睡在厂里木板上,不知吃过多少苦啊!几个厂子,总价值是几百万元的大数;把几个厂子捐献出去,是影响咱俩后半生乃至后代生活的大事。你可得想清楚啊!”老伴知道,只要丈夫认定的事,八匹马也拉不回来,没表示“反对”,只是提醒丈夫:“三个儿女都已成人,还是征求一下他们的意见为好。”
  “家庭全会”召开了。刘德平提出“捐献企业”的“议案”后,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人生之路,要靠自己走。父母给你们留下一大笔财产,对你们参与社会竞争、一生拼搏进取没有好处,也许反而会助长你们不愁吃穿、安于享乐的惰性。我这当爸的决定,不给你们留下财产,只给你们留下父辈艰苦创业的精神。不知你们有什么想法?”谁知,从小受到良好家教、上学期间均是三好学生的三个儿女,无论是已参加工作的,正上大学的,还是在家乡务农的,尽皆赞同。“家庭全会”上,“捐厂提案”获得“全票通过”。
  刘德平主动找到镇党委书记任诸斌,提出了全家决定把5个私营企业全部无偿捐献给镇里作为集体资产的请求。
  镇里把刘德平欲捐数百万元资产给集体的事,报到县里、市里。县、市主要领导亲自来到村、镇考察后,得出结论:刘德平的5家企业时下正是最红火的时候,每年纯收益至少近百万元;他曾当过9年支部书记,后来是主动让贤当普通农民的。如今已50岁,早已超过在基层提拔“当官”的年龄。他主动捐献巨额资产,纯粹是为群众着想,为一方造福。经报请县、市同意,南驿镇正式接受了刘德平的5家企业,组建成了属集体性质的山东宏泰集团公司。他被镇政府聘请为镇属宏泰集团公司总经理。
  如今,刘德平每年为集体创造纯收益200余万元。有人问他图什么?他说:“我图的就是让全镇老少爷们儿上台唱共同富裕的大戏!”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一把手”应有五种意识
  冯连生
  在一个班子里面,“一把手”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副职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维护班子团结,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搞好各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调动副职的积极性,“一把手”要树立五种意识:
  一是信任意识。“一把手”与副职合作共事,首要的问题是信任。要坦诚对待副职,用其所长,不过多地干涉他们的工作,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发挥。要尊重副职,善于同副职交心,互通情况,取得共识,共同前进。
  二是授权意识。授权是“一把手”权力的再分配,是调动副职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手段。高明的“一把手”不会把权看得过重,包揽过多。“一把手”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总揽全局,余下的事情,放手让副职去干。副职既然是“一把手”的助手,就应该授予其一定的权力,使副职从内心感到自己的位子是实的,权力是真的,说话是硬的,责任是重的,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能够独当一面。
  三是支持意识。“一把手”对副职的支持表现在工作“放手”,但不“撒手”,属于副职职责范围内的事,让他们独立自主地行使职权,不乱加干涉,还要从爱护培养干部出发,鼓励副职超越自己,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是关心意识。对副职要讲感情,而感情的投资主要靠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当副职有了思想问题时,“一把手”要给予热情帮助,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当副职在生活上遇到困难时,“一把手”要为其排难解忧。工作上,对副职做出的成绩,要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使副职的长处更长。对个别背后嘀嘀咕咕,专挑副职缺点和不足的人,要给予批评和制止。对能力较强的副职,要培养他们,提高他们,关键时刻委以重任,使他们在工作上真正体现自身的价值。关心副职要一视同仁。对副职要一碗水端平,不拉帮结派,不搞小团体主义。要讲原则,讲友谊,把每个副职看作是自己的亲密战友,与他们合作共事。
  五是集体意识。“一把手”要当“班长”不当“家长”,要善于“总揽”,不搞“独揽”。“一把手”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全局、抓重点工作、抓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上。要大处着眼,总揽大事。决不能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独揽权力不放。“一把手”遇事要与班子成员多通气、多商量,多征求意见,注意协调和统筹各方面的力量,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在研究决定重大问题时,要让每个同志充分发表意见,尤其是允许和鼓励发表不同意见,决不能自以为是,个人说了算,盲目拍板。(作者系河北省邯郸市城建局党委书记、局长)(附图片)

第11版(党的生活)

山东省冠县斜店乡前社庄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发展以黄瓜为主的大棚蔬菜生产作为富民强村的主导产业,实现了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的目标。目前,前社庄春秋、冬暖式黄瓜大棚已发展到1700多个,达到人均一个棚,年产黄瓜3500万公斤。去年,这个村蔬菜总收入达1350万元,仅此一项人均增加纯收入60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江北黄瓜第一村”。图为山东省劳动模范、前社庄村党支部书记许明显(左二)正在黄瓜大棚指导菜农进行技术管理。
  司印居 杨庆春摄影报道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要有说真话的勇气
  袁素敏 郑立强
  近年来,弄虚作假、虚报瞒报之风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有所抬头。这种行为,妨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强烈不满。要刹住这种歪风,必须提倡共产党员要有说真话的勇气。
  说真话,就是坚持实事求是,报实情,不欺上瞒下,不文过饰非,不弄虚作假;有问题敢讲,有缺点和错误敢于批评。说真话,是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起码要求。然而,现实生活中,说假话的却大有人在。比如把三分成绩说成十分,把设想的说成已经实现,把正在摸索的说成是已经成熟;隐瞒缺点,汇报成绩天花乱坠,说到问题蜻蜓点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等等。这是很不正常的。说假话,也是一种消极腐败行为,如果任其发展,就会损害党的形象,助长党内不正之风和社会上的歪风邪气。
  说真话,首先要端正工作的指导思想。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为了谋取私利。说假话,报假情,是对党和人民利益不负责任的表现。它只能糊弄一时,不可能持久。
  说真话,要有坚持真理的勇气,加强品德修养。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共产党人说真话是对党忠诚老实的表现,反之,就是对党欺骗。坚持实事求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汇报工作、总结经验,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是一个共产党人应具备的基本的道德品质。
  要形成说真话的氛围,当然也要健全监督机制。比如开展各种评比活动时坚持量化,核准事实;考核干部讲究科学性和准确性,对说假话的干部决不委以重任,同时保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人不“吃亏”,等等。坚持做到这些,说假话的人就会越来越少,求真务实就会蔚成风气。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锦州边检站党委廉洁自律作表率
  本报讯 辽宁锦州边防检查站党委把部队管理的重点放在警官和机关上,做到严兵先严官,严基层先严机关,不留任何死角。党委班子狠抓机关工作制度的落实,做到重大问题讲原则,请示报告按程序,日常工作讲制度,经常工作讲分工。党委成员带头讲廉政,严格执行《公安边防部队廉政三十条》,为基层做出表率,用部队的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来约束官兵行为。该站已连续8年无案件、无严重违纪、无重大行政责任事故发生。(季冠宏)
  大冶市法院党组狠抓廉政建设
  本报讯 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法院党组在全院干警中认真开展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民主法制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并制定了《廉政及执法监督卡制度》等20余项管理规章制度。党组把《廉政执法监督卡》送达每一件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征询案件当事人对人民法院执法活动的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努力塑造人民法院严肃执法、文明廉洁的形象。从当事人反馈给法院的《廉政及执法监督卡》看,有98%的当事人赞扬人民法官严肃执法,清正廉洁,秉公办案。(张春林)
  西平县人民医院勤政廉医为人民
  本报讯 河南省西平县人民医院党委一班人把“抓党风,正院风,勤政廉医为民”作为工作的基本方针,确立了“病人至上,质量第一,团结奋进,文明行医”的医院精神。在院长的带领下,该院实行全员挂牌上岗和党员挂红牌制度,自觉地接受医院内外群众的监督,公开收费标准、药品价格,设立举报电话,聘请社会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凡监督举报有功者,给予10倍的奖金。开展征求、查访病人意见活动,广泛听取各方群众意见。近几年来,该院先后获得了地、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和卫生部先进单位称号。(刘耀法)
  定远县加强后进村班子建设
  本报讯 安徽定远县采取领导干部带头、乡镇党委“承包”等方法,加强后进村党支部建设,使全县159个后进村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其中43个跨入了先进行列。各村党支部班子建设的加强,带动了村级经济的发展,3年来,共新上项目196个,已有143个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2万元。
  (郑鹏程)
  北空后勤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素质
  本报讯 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党委狠抓基层党支部建设,特别是下大力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素质。近几年来,他们始终坚持年年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在职培训,每次集中解决一两个带普遍性的问题。通过培训,该部先后有121个基层单位跨入先进行列。
  (葛春涛满东燕)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先锋谱

尽众人之智是上策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志正
  本报记者 张严
  1995年4月,上级党组织安排赵志正出任河南省安阳卷烟厂厂长、党委书记时,企业生产经营已跌入低谷,累计亏损达1.1亿元,全厂工人工资总额下浮32.9%,近半数职工停产放假。
  赵志正上任第一天,200多名工人找上门来,把赵志正的办公室围得水泄不通。一双双企盼的眼睛仿佛在说:“赵厂长有什么绝招把企业搞活?我们靠你吃饭了!”
  面对困难,是畏难退缩,无所作为,还是自强不息,迎难而上?赵志正暗下决心:作为一个在共和国旗帜下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振兴国企是我的使命和职责,只能迎难而上,有所作为!
  有人猜测:新厂长上任可能要大换班子,而赵志正却在全厂中层以上干部会上宣布:厂级干部的工作只作适当调整,中层干部一个也不动。他把主要精力放在调查研究和理清企业发展思路上,以党委、工会牵头,在全厂3000多名职工中广泛开展了摆优势、找差距、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之后,厂领导班子归纳全体干部职工的意见,制订企业发展战略,明确了企业发展的方向。
  3年来,赵志正和党委一班人制定了“四个一”的治厂方针,即:带好一个班子,建好一支队伍,创好一个机制,抓好一个产品。之后经过进一步的探索,针对国有企业的共性和特征重点强化了“六种意识”,就是强化领导干部与职工群众同甘共苦的“公仆意识”,领导班子全心全意依靠党员、干部、职工办企业的“依靠意识”,全体员工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奉献意识”;还有参与市场竞争的“名牌意识”,提高产品竞争能力的“科技意识”和以效益为中心的“核算意识”。赵志正深有体会地说,前三条主要是解决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的厂长“怎么当”的问题,后三条主要是解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厂长“怎么干”的问题。
  “尽众之智”是赵志正的治厂秘诀。他经常用“欲善其事,尽己之力是下策,尽众之力是中策,尽众之智才是上策”的古训勉励班子成员。
  赵志正说,厂长不是神,厂长一人的精力和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尽众之智”,才能把厂长的两只眼变成千只眼,才能把厂长的一双手变成千双手。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他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方针,坚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企业重大决策和各项管理制度都要经职代会审议通过,使各项决策建立在民主、科学的基础上。
  在企业实施名牌战略过程中,赵志正亲自设计了3000多字的市场调查问卷。为了倾听离退休职工的呼声,他设立了厂长接待日。为鼓励职工为企业献计献策,厂里设立了合理化建议奖。职工王志荣给赵志正写信,建议改革厂区厕所的冲水龙头,厂里采纳了这一建议,一天节水1100多吨。赵志正赴车间亲自为该职工颁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3年拼搏,安阳卷烟厂终于结束了连续7年徘徊下滑的局面,经济效益连年递增。1995年以来,企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52.35%,税利年均增长51.64%。今年1至9月,企业销售收入实现6.19亿元,利润实现2762万元。广大离退休职工看到厂里这几年的变化感到十分欣慰,他们自发地组织起来,步行四五公里,先后3次敲锣打鼓给厂党委送来锦旗金匾,还自费在安阳电视台为赵志正厂长点歌。赵志正本人也先后获得了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回首往事,赵志正深有感触地说,安阳卷烟厂探索国有企业振兴之路取得的成绩,得益于邓小平同志“发展才是硬道理”理论的指导;得益于广大职工的顽强拼搏。
  展望未来,赵志正说,在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征程中,安阳卷烟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第11版(党的生活)

一身正气过“五关”
  ——湖北十堰市人民医院党委勤政廉政建设纪事
  张春林 刘家敏 周国潮
  作为一个建院仅16年的地市级医院,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坚持走“医疗为主,科技为本,工副助医,健康发展”的兴院之路。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建设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防保于一体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和国际爱婴医院,被评为全国卫生先进集体、全省示范医院,院党委还荣获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面对成功和荣誉,全院职工众口一词:这一切得益于有一个勤政廉洁、作风过硬的院领导班子。
  不讲位子。院党委始终坚持民主议事规则,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分工明确,配合默契。院党委书记、院长余锋,作风民主,积极支持党委副书记和副院长的工作,做到分工负责,不当“孤家寡人”。其他几位党委成员精诚团结,按章办事,严于律己,不专权不弃权,在群众中发挥了模范作用。近3年来,在每年举行的职工问卷调查中,对党委班子的满意率达到了97%。
  不捞票子。医院近年经济收入6000多万元,参与经济往来的活动频繁。为此,医院订出严格的规章制度,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廉洁自律,做到管理上不出漏子,不乱花单位一分钱。为了保证党委监督下的院长有限授权,医院规定,1000元以上必须经院长办公会讨论,院长方可签字生效,从而保证了对院长行使权力的民主监督。针对卫生行业存在的不正之风,成立了药事和设备管理委员会,所有药品回扣直接回到医院。特别是医院购买各种器材,采购各种药品,签订基建承包合同等各项开支就达数千万元,而院领导个人从不介入具体业务,无一人有经济问题。
  坐旧车子。按规定,医院可以配备10台轿车。目前,医院除3台“120”救护车和一台中型日产三星“太空”工具车以外,7位院领导因公使用的是两台国产普通车。1996年3月,一台车超期报废,职工代表大会提议购买一部高级轿车,而院党委认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否决了这项提议,用准备买车的几十万元购买了一批空调机装进病房。
  住差房子。随着医院的发展和壮大,近几年,平均每年就有一幢家属楼竣工。职工们乔迁了一户又一户,而院班子成员至今仍住在旧房中。院长余锋一家四口,现居住在外单位一幢仍是80年代初建的使用面积只有40多平方米的一层楼房里。副院长刘绍文作为教授完全能和其他专家一样住上好房子,可他住的仍是80年代初建的一套小三室一厅,碰上逢年过节接待双方老人,两个儿子只好让出高低铺睡客厅。在该院领导干部中,从未出现过旧房换新房,小房换大房,公款装修私房的现象。
  委屈孩子。医院拥有上千名职工,每年都有进人指标,每年都在进人,然而在近5年里,院领导的子女无一人“近水楼台先得月”。有两位领导的子女至今仍在家待业;有两位领导的子女从郧阳医学院毕业也因遵守近亲“回避”制度而被委屈分配到其他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