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武器核查又起风波
  伊指责巴特勒挑起争端
  新华社巴格达11月22日电 (记者刘顺、黄兴伟、顾正龙)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22日在这里说,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主席巴特勒企图借要求伊拉克交出有关其研制生化武器计划秘密文件的机会,挑起一场新的武器核查争端。
  阿齐兹当天在一民间团体组织的集会上说,巴特勒向伊拉克提出有关交出秘密文件的要求是一种挑衅行为,其目的是为美国对伊进行军事打击寻找借口,干扰和破坏联合国安理会为全面审议伊拉克问题所作的努力。
  阿齐兹说,巴特勒要求提供的所谓文件,有的已没有问题,有的涉及国家机密档案,有的根本就不存在,伊无法向特委会提交根本不存在的文件。如果美国一定要以此为借口对伊动武,伊拉克对此也无能为力。
  阿齐兹强调,为澄清事实真相,伊将公布自己与巴特勒就这一问题来往的信函。他重申,伊拉克将履行承诺,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进行充分合作。
  另据报道,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日前再次向伊拉克发出威胁,称如果伊拉克违反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合作的承诺,美将对伊进行军事打击。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21日电 (记者刘加文)伊拉克武器监测中心主任阿明21日说,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当日得到了伊拉克方面的全面合作,对伊境内的数个地点进行了检查,其中包括对一个军工厂进行了“突击”核查。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阿明的话说,联合国特委会的一个导弹核查小组对首都巴格达市内的一个军工厂进行了事先未经宣布的“突击”核查。但接近联合国特委会的人士对本社记者说,此前,武器核查人员对该军工厂进行过数次核查,21日的核查只是例行检查。

第6版(国际)

刚果(金)问题会谈未达成协议
  津决定向刚果(金)派遣武警部队
  本报约翰内斯堡11月21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为期两天的商讨刚果(金)危机会谈今天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结束,会谈未达成任何协议。这是南部非洲国家为刚果(金)实现和平而进行的新一轮外交努力的开端。
  刚果(金)叛军代表首次被作为正式代表与会。会谈的主要目的是听取叛军代表对和平协议的意见,该和平协议是上月由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提出的。
  刚果(金)叛军领导人戴万巴今天通知由赞比亚、南非、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四国组成的和平调解委员会,他们原则上接受和平协议,但是重申其要求与卡比拉直接谈判的立场,否则将继续战斗。
  联合国、非洲统一组织的代表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四国的外长参加了这次会议。刚果(金)政府没有派代表出席。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常设秘书处执行秘书姆布恩德表示,刚果(金)政府代表将被邀请出席于12月6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的会议,“这两次会议是平行的,以便与交战双方分别谈判”。
  本报约翰内斯堡11月21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津巴布韦将向刚果(金)派遣1500名武装警察部队。
  据津巴布韦一家地方报纸昨天报道,在刚果(金)参战的津巴布韦士兵存在厌战情绪,由于担心其发生兵变,政府决定派遣武警部队。
  津巴布韦国防军发言人否认了可能发生兵变的报道,指出派遣武警部队是为了执行像看管犯人、加强纪律等日常任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中国摄影展在莫斯科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18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上空大雪纷飞,气温骤降。但俄罗斯国家杜马大厦里的气氛却十分热烈,由俄国家杜马外委会和中国驻俄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国改革开放20年成就摄影作品展》开幕式正在这里举行。
  在俄国家杜马大厦一楼大厅,两个中式大红灯笼格外醒目,下面是中俄两国国旗和《长城》、《天安门》、《北海》三张巨幅彩照。在它们的上方是显眼的红字中俄文横幅:《中国改革开放20年成就摄影作品展》。参展的共有50幅作品,主要反映中国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历程。俄国家杜马议员、外交部官员及各界朋友2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俄国家杜马外委会主席卢金在开幕式上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已经20年,在这段时间里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均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在致辞中说:“前不久,俄国家杜马代表团应李鹏委员长的邀请刚刚访问过中国。几天来,中国改革的成就是国家杜马大厦里的热门话题。通过今天的摄影展,大家可以对中国经济建设情况有更深刻的了解。”中国驻俄大使武韬在致辞中说,“几天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将访问俄罗斯,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健康地发展”。
  随后,在武韬大使的陪同下,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俄共议员团领导人久加诺夫、杜马外委会主席卢金等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摄影展。他们在《深圳的今天》和《1980年的深圳》两幅照片前驻足良久,杜马外委会副主席指着两幅照片感慨地说:“瞧!1980年深圳还是一个小渔村,而今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大厦林立的经济特区。”谢列兹尼奥夫接着说:“我刚从深圳回来,对那里的建设速度印象太深了。深圳只是中国建设的缩影,整个中国经济正处高速发展阶段。”在一幅反映中国农村秋收景象的照片前,久加诺夫向大家介绍说,“我在中国访问时亲眼看到,中国的粮食连年丰收,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
  在参观中,记者采访了谢列兹尼奥夫和久加诺夫,当谈到江泽民主席即将访问俄罗斯时,他们都表示,这次访问意义深远。它对加强两国友好关系、推动两国在经济领域及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将起重要作用。
  为配合江主席访问俄罗斯,《中国改革开放20年成就摄影作品展》将在俄国家杜马大厦展出10天。一位俄罗斯朋友对记者说,“虽然江泽民主席还未到俄罗斯,但有关中国改革和江泽民主席访问俄罗斯的消息,早就成了这里的一大热门话题了!”
  (本报莫斯科11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科索沃问题

南联盟强调按宪法解决
  美指责双方违停火协议
  希尔鼓吹给阿族更多权力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0日电 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卢蒂诺维奇20日在贝尔格莱德重申,科索沃问题只能在南联盟和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宪法范围内解决。
  据南《政治报》报道,米卢蒂诺维奇当日分别会见了塞尔维亚各政党领导人,以了解各党对解决科索沃问题的立场和建议,为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制定各方普遍能接受的纲领。
  米卢蒂诺维奇和各政党领导人在会见中强调,应该完全依据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与美国特使霍尔布鲁克达成的协议来寻求科索沃问题的政治解决,真正实现各民族平等,所有公民享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各民族权利的实现不能对其他民族造成危害。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20日说,最近南联盟政府和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分裂分子双方都有违犯停火协议的行为,并称这些行为将破坏和平前景。
  奥尔布赖特在与来访的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科索沃难民已重返家园,但冲突双方最近都有违犯停火协议的行为。奥尔布赖特呼吁“科索沃解放军”保持克制,停止针对塞族的报复活动。她同时要求南联盟政府不应以分裂分子的挑衅为由而增加驻科索沃警察的数量。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1日电 美国科索沃问题调解人希尔主张在南联盟范围内解决科索沃问题,给科索沃阿族更多的权力。
  据南斯拉夫《新闻晚报》20日披露,希尔11月1日提出的关于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方案“实际上赋予科索沃一切国家权力”。根据这一方案,科索沃将拥有立法和司法机构,拥有警察,科索沃议会可以通过科索沃宪法和其他法律。科索沃将拥有自己的总统,并将由阿族人担任。司法机关和警察部队的首脑也将由阿族人担任,塞族人担任助手。
  南联盟在科索沃的权限将只包括:维护领土完整,制定统一的货币政策,维护统一的市场,设立海关机构,执行对外政策。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施罗德与拉方丹
  ——重新掌权后的德国社民党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今年9月下旬的德国大选,把在野16年的德国社会民主党和绿党推上了波恩政治舞台的中央。新的面孔和新的政治组合,使国内外的观察家们饶有趣味地注视着此间的一举一动。施罗德总理能否左右得了社民党主席、财政部长拉方丹,则是人们关注的重点。
  施罗德在社民党内的根基不如拉方丹深厚。早在1976年,施罗德还是汉诺威一个默默无闻的律师时,拉方丹已经当选为萨尔布吕肯市市长,时年32岁,是当时西德最年轻的大城市市长;1985年拉方丹当上萨尔州州长时,施罗德刚刚在下萨克森州成为反对党的领袖;1990年施罗德借绿党之力,在下萨州议会以一席的多数首次成为州长时,拉方丹在萨尔州则以54%的压倒多数再次当选州长。拉方丹历来受勃兰特等老一辈社民党领导人的青睐。1990年12月,拉方丹代表社民党出马与科尔竞选总理失败后,施罗德才第一次跻身于社民党高层领导人的竞争者行列。但拉方丹信守社民党传统价值标准,施罗德则被认为属于社民党内的右翼,因而两人关系一向不睦。1995年拉方丹在谋求社民党主席职务时得到施罗德的帮助,两人从此才成为政治伙伴:拉方丹要借助施罗德的声望以达到社民党重新执政的目标,施罗德则需要拉方丹团结全党一致支持他竞选总理。
  建立在这种基础上的合作,使施罗德不能不在各方面对拉方丹礼让三分。在拉方丹决意入阁任财政部长后,原属外交部管辖范围的欧洲事务和原属经济部管辖的基本政策司,统统被划归拉方丹领导之下的财政部,他实际上拥有全部经济财政权力。于是,“财政总理”、“兼职总理”的戏称便不胫而走。
  问题不在于权力如何分配,而在于施罗德和拉方丹奉行着两种原则不同的经济政策。施罗德并非是社会民主主义传统理论的追随者,他仰慕布莱尔的“第三条道路”,并提出“新中间道路”的概念。他曾经说过,经济政策无所谓“左”或“右”,而是只有“现代”或“非现代”的区别。他的智囊人物、总理府部长霍姆巴赫在大选后发表文章,主张奉行“左翼供应学派政策”,在就业和福利政策方面“向美国学习”,以创造一个有活力的国家。这实际上是施罗德的政策主张。
  拉方丹则是主张加强国家对经济干预力度的新凯恩斯主义的信奉者。他明确提出要推行“自上而下的再分配政策”,增加低收入阶层的购买力,从而间接推动投资和创造就业。为扩大需求,他主张增加国家支出。拉方丹同时还对德国联邦银行和欧洲中央银行发起攻势,要求放松银根,降低利率。他说,货币政策不能仅考虑币值稳定,还要为经济增长和就业做出贡献。在他主持下通过的联合政府纲领,正是这样一个“多一些国家干预,少一些市场调节”的方案。在拉方丹的带动下,新凯恩斯主义在欧洲重新抬头。有人提出欧洲可以通过国家出资创办大型工程来解决失业问题,有人甚至提出重新考虑马约关于举债不得超过国民生产总值3%的规定。拉方丹的主张遭到许多人的抨击,欧洲央行行长杜伊森贝赫一针见血地指出,利率解决不了结构性失业问题。德国国内企业界普遍认为,拉方丹的新凯恩斯主义不会为德国改善投资环境,增加就业。连英国首相布莱尔也认为拉方丹“走得太远了”。
  欧洲舆论指出,施罗德有一个致命弱点,即他没能把德国社民党掌握在自己手中。英国的布莱尔通过将近3年的努力,带领工党告别了传统的左翼路线,同时实际采纳了撒切尔夫人的市场经济方针。而德国社民党在野16年之久,但却没有形成举党一致拥护的路线,实际上没有从思想上做好执政的准备。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当年正是因为得不到党主席勃兰特对其经济改革方针的支持而下台的。施罗德能否避免重蹈“施密特综合征”的覆辙?关键要看他和拉方丹这对“不相称的伙伴”能否协调立场,进行密切的合作。(本报波恩电)

第6版(国际)

意拟拒绝土引渡奥贾兰要求
  欧盟支持意政府立场
  据新华社罗马11月20日电 (记者刘儒庭、阎涛)罗马上诉法庭20日决定对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领导人奥贾兰进行软禁,这将意味着意大利拒绝了土耳其提出引渡奥贾兰的要求。
  根据意大利法律,如果被引渡者在回国后面临死刑的判决,意大利有权拒绝这类引渡要求。罗马上诉法庭在当天的判决中同时也拒绝了意大利司法部提出的对奥贾兰实行监禁的要求,法庭认为,这一处罚过于严厉。
  意大利总理达莱马表示支持意司法机构作出的决定,而土耳其总理耶尔马兹当天指责说,这是意大利犯的又一严重错误,两国关系将受到影响。
  据新华社维也纳11月21日电 (记者刘云峰)欧洲联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外交部21日以欧盟的名义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意大利在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领导人奥贾兰问题上的决定,支持意大利充分履行其法律和条约义务。声明说,欧盟重申,它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行动,包括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的恐怖活动。

第6版(国际)

安政府军大规模进攻安盟
  据新华社罗安达11月22日电 (记者刘彤)安哥拉政府军自本周初起向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在中部的控制区发动了大规模进攻,目前战斗仍在激烈进行中。
  据此间《目前》周刊22日报道,这场进攻是安政府为在全国恢复国家政权而采取的行动的一部分。政府军在战场上迅速突破了安盟军队的第一道防线,并且包围了该组织的政治和军事总部安杜洛以及比耶省和万博省的北部地区。据悉,目前安盟军队大多集结在靠近赞比亚的莫希科省。
  由于战事十分激烈,目前万博省首府万博和比耶省首府奎托的医院里已经住满了政府军伤员。安哥拉政府对此次军事行动既不否认也不证实。

第6版(国际)

美众院扩大对总统弹劾调查
  斯塔尔伦理道德顾问辞职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 (记者范颂九)据此间媒体20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将扩大对克林顿的弹劾调查范围,调查将不局限于莱温斯基案。
  报道说,司法委员会19日晚在结束对克林顿的首次正式弹劾听证后召开会议,决定扩大调查范围,就前白宫志愿工作人员凯瑟林·威利对克林顿的指控和一些其他问题进行调查。
  报道说,共和党议员占多数的司法委员会批准传唤为克林顿处理琼斯案的律师贝内特、威利的律师盖克尔以及一位名叫兰多的知情者。委员会发言人还宣布,克林顿的顾问林赛也将被传唤作证。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 (记者范颂九)美国独立检察官斯塔尔的伦理道德顾问萨姆·达什20日宣布辞职,以示对斯塔尔19日在众院司法委员会对美国总统克林顿弹劾调查中作证表示抗议。
  达什说,他辞职的原因是,斯塔尔不顾他的劝告,接受司法委员会的邀请出场作证,并极力张扬克林顿总统应予弹劾的罪行。

第6版(国际)

11月20日是墨西哥“革命节”。来自全国各州的800多名体育健儿在墨西哥城宪法广场举行大型文体表演,纪念推翻军事独裁的民主革命88周年。图为运动员在广场大教堂前表演定点跳伞。新华社记者 郜南摄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繁荣的“沙漠市场”
  ——利比亚纪行之一
  本报特派记者 王传宝
  有报道称,利比亚多年受国际制裁引起了两个市场的空前繁荣:一个是突尼斯、利比亚边境的“沙漠市场”;一个是马耳他的“海上市场”。
  本月初,记者从突尼斯前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采访。由于利比亚受到空中禁运,记者只好先乘飞机前往突尼斯南部的杰尔巴岛,然后转乘出租车由突利边境进入利比亚。虽然旅途劳顿,但却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沙漠市场”的繁荣及背后隐含的利比亚人的苦涩。
  汽车沿着新铺的柏油马路向沙漠深处行进。一路上,除了过往车辆外,唯一让人感到生命存在的便是沙漠上仅有的骆驼刺。然而,就在这极度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商品经济”却异常活跃,在公路两侧,不时能看到简陋的帐篷,这是商贩们从事商品交易的场所,破旧的铁皮上写上商品的名称,是他们招揽生意的广告牌。这里商品交易条件虽然简陋,但交易规模却很大,种类也很多,从汽车零配件到生活用品,应有尽有。
  突利边境拉阿斯·吉迪尔海关的繁忙景象,从另一侧面反映了“沙漠市场”的繁荣。据当地人介绍,昔日这座海关来往人员稀少,利比亚遭受制裁后,由此出入境的人数骤然上升,边防和海关不得不增加工作人员,而办理过境手续的人群仍排成了长队,近百辆来自利比亚的大型运输车等待着出关。在长长的队伍里,记者还见到几名来自韩国和欧洲的商人,从他们与海关工作人员朋友式的谈话中可以看出,肯定他们是这里的常客。
  往返于突利之间的长途出租车是“沙漠市场”异军突起的又一行业。利比亚一长途出租车站就设在海关的出口处。几十辆出租车一字排开,等待着客人的光临。记者搭乘的出租车司机是突尼斯人,名叫哈里法,今年40岁,是5个孩子的父亲,妻子没有工作,在家照顾孩子。问及他的收入时,他说,这几年的生意一直不错,几年来的辛劳不仅保证了家庭的生活费用,而且还攒钱购置了这辆出租车。像哈里法这样往返于突利之间的长途出租车司机在当地到底还有多少,记者无从得知,但沿途疾驶的许多出租车,足以说明他们的生意是多么红火。
  “沙漠市场”的繁荣带动了突利贸易的迅速增长。据报界公布,去年两国贸易总额已增至50亿美元,不过业内人士称,两国的实际贸易额已远远超出这个数字。近3年来,突尼斯一直是利比亚在阿拉伯国家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突利边境贸易的迅猛发展,解决了利比亚人所需生活用品的短缺,“沙漠市场”功不可没。然而,制裁给“沙漠市场”打下的烙印是深刻的:“沙漠市场”旅游业和出租车行业的发展壮大,是由于国际社会对利比亚实施空中禁运,利比亚民航事业蒙受了巨大损失;“沙漠市场”食品和生活用品生意红火的背后,则隐藏着制裁下的利比亚人民生活的苦难。
  突尼斯是“沙漠市场”繁荣的最大受益者,但突尼斯政府和人民并没有忘记与利比亚的兄弟友谊,本·阿里总统近来两度出访利比亚,与利革命领导人卡扎菲一道就解决洛克比危机进行协商,以解除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就连从“沙漠市场”直接获利的突尼斯籍出租车司机哈里法也说,如果能够早日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他愿失去这份工作!
  (本报突尼斯电)

第6版(国际)

黎庆祝独立五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贝鲁特11月22日电 (记者符卫建、王波)黎巴嫩22日在首都贝鲁特举行阅兵式,庆祝黎独立55周年。黎总统赫拉维、议长贝里、总理哈里里以及政府部长、议员和外国驻黎外交使节出席了阅兵式。
  黎总统卫队、坦克部队、炮兵部队、快速反应部队和空军部队参加了阅兵式。
  赫拉维在独立节前夕发表告全国同胞书,强调黎将恪守联合国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
  黎巴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沦为法国的委任统治地。1941年英军在自由法国部队的协助下占领黎巴嫩,结束了法国的委任统治。1943年11月22日,黎宣布独立,成立黎巴嫩共和国。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调整联邦安全会议成员
  俄国家杜马一女议员遇害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0日电 据俄通社—塔斯社2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已下令对俄联邦安全会议进行人事调整。
  根据叶利钦签署的总统令,俄政府总理普里马科夫、安全会议秘书博尔久扎、外长伊万诺夫、联邦安全局长普京和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为安全会议常任成员。
  联邦会议依旧由13名成员组成,包括政府第一副总理古斯托夫和马斯柳科夫、总统办公厅主任尤马舍夫以及其他重要部门的负责人。安全会议主席由叶利钦总统本人兼任。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1日电 据俄通社—塔斯社21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加林娜·斯塔罗沃伊托娃,20日深夜在圣彼得堡被暗杀。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雅库什金当天透露,叶利钦已责成俄内务部长斯捷帕申、联邦安全局局长普京及总检察长斯库拉托夫采取紧急措施,迅速侦破斯塔罗沃伊托娃被杀一案。据悉,斯捷帕申21日已从莫斯科赶到圣彼得堡。
  现年52岁的斯塔罗沃伊托娃也是俄罗斯民主党主席之一。她是20日莫斯科时间22时45分在自己的住宅门口被枪杀的。圣彼得堡警察封锁了该市所有通道,并对驶离市区的交通车辆进行检查。
  斯塔罗沃伊托娃是俄罗斯被暗杀的第一位女政治活动家。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驻圣彼得堡的顾问奥舍罗夫今年10月16日也在该市遇刺受重伤。

第6版(国际)

巴以临时和平协议11月20日起开始执行,根据以方提供的撤军地图,以方将在杰宁地区共撤出28个村镇和其他无人居住的地区。目前,巴勒斯坦警察正陆续进驻这些地区。左图:11月21日巴勒斯坦警察在约旦河西岸小镇图巴斯升起巴勒斯坦国旗。上图:11月21日约旦河西岸小镇图巴斯的居民欢迎巴勒斯坦警察进驻。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