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兴国神州行

风雨过后海天阔
  ——北海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李新彦 白剑峰
  近日,记者来到广西北海市采访。有人曾把北海比喻成一座“泡沫经济博物馆”。在路边,随处可见残留的水泥柱和“空壳房”,默默矗立在秋风中,这些“半截子工程”是昔日房地产热留下的“纪念”。如今,人去楼空,萧条冷清,发人深省。
  北海市是1984年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领导痛定思痛,认识到:高楼大厦并不等于繁荣。只有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调整产业结构,夯实基础,才会有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于是,全市重新理清发展思路,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确定了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海洋产业、旅游产业三大支柱产业的决策,并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
  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北海市重点发展生物技术、海洋技术、电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项目,而这需要一大批高级人才。为了筑巢引凤,北海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了关于引进和使用人才的优惠政策,如在住房、工资等方面给予倾斜;对有突出贡献的人员给予重奖;凡获得博士学位以及获得重大科研成果者,到北海从事重要科技项目研究,可申请3万元至5万元科研启动经费,等等。很快,全市涌现出一批“硕士企业”和“博士企业”。如方舟基因重组制药公司的10名创业者,都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该公司的主导产品是促粒素,这是一种可以迅速恢复人体白细胞的药物,堪称“高科技前沿产品”,目前刚刚投产。该药物一年的产值可达9亿元,充分显示了高科技的威力。据统计,近几年来北海市共引进具有中高级职称各类人才1700多人,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年均提高3%,1997年达到40%左右。
  北海市是我国著名的四大渔场之一。同时,近海盛产珍珠,是久盛不衰的“南珠之乡”。为此,北海市把海洋产业发展作为一张“王牌”,尤其是对珍珠产业提出了“高起点、产业化”的要求。全市投入大量经费开展珍珠课题研究,如深水育珠技术、池塘育珠技术等,均获得重大进展。同时,他们还改良珍珠贝种质,开展优质种苗培育,改进插核技术等,有效地提高了珍珠产量和质量。目前,全市珍珠产量占全国的45%。而且,产业链不断拉长,珍珠工艺首饰、珍珠制药、珍珠保健品等迅速崛起。去年,全市珍珠及副产品加工利用实现产值超过2亿元。
  银滩、涠洲岛和星岛湖,这是港口花园城市北海旅游资源中的“三朵金花”。其中,最著名的当属银滩,它以“滩平长、沙细白、水温清、浪柔软、无鲨鱼”等特点称奇于世。为了保护好碧水蓝天银滩,北海市明确提出要走经济与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市委书记岑鸿平说:“谁污染了北海,谁就是历史的罪人。”全市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对不达标的单位实行限期治理或搬迁,有效制止了海洋污染。目前,银滩西区污水处理厂、银滩度假区排污管道、银滩滩形和色质恢复工程正在实施中,并列入了广西“绿色工程计划”。
  与此同时,北海市合理开发利用农业资源,优化农业结构,实施科教兴农。目前,以“吨粮田、吨糖田、万元田”为代表的“三高”农业已初具规模,基本形成了宜林花卉、西村大棚蔬菜、田野种植业等一批利用高新技术生产优质农产品的典型高效农业。
  经过一番努力,北海市从1997年终于走出低谷,扭转了国民经济发展速度连续两年低于全国和全区平均水平的局面,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09亿元。今年以来,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风雨过后,北海这颗北部湾畔的“明珠”更亮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茂名计生责任制赢得叫好声
  本报广州11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凌广志、本报记者刘霄报道:实行干部包户责任制,使计划生育工作在广东省茂名市广大农村变成了一项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的“民心工程”。
  据市委书记王兆林介绍,从今年5月开始,茂名市在全市范围推广村镇干部直接包户的计划生育责任制。村镇干部全员参与,每人承包30至50农户,落实人口计划,鼓励勤劳致富,并将包户对象计生情况列为干部政绩硬指标,严格奖惩。
  责任制实施仅半年,茂名市计生工作彻底扭转了“群众意见大,干部苦衷多”的被动落后局面。全市1.5万名村镇干部都是第一责任人,人人有了“责任田”。通过逐户逐人调查核对,清除了工作中的盲点和死角,便于有的放矢对口帮助。包户干部与思想不通的重点户交朋友,和风细雨宣讲政策,切实解决他们的各种困难,热情做好生产、生活、生育的服务工作,取得了群众对计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据统计,从去年10月到今年9月,茂名市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比上年同期分别降低2.49和2.86个千分点。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痴心办学人
  ——记鄂尔多斯学校创办人吉日嘎拉图
  孙国栋 尚一波 戴学东
  “一百年后,我不在了,学校还在!”今年33岁的吉日嘎拉图这样说。
  内蒙古伊克昭盟的吉日嘎拉图,3年前靠4万元租房办学。3年后的今天,他们拥有了宽敞漂亮的教学楼、宿舍楼。学校资产已达1200万元,然而作为董事长的他却没间像样的办公室。
  1987年,以4分之差高考落榜后,21岁的吉日嘎拉图回到故乡乌审旗,当过一段时间的民办教师。从此,他便萌生了将来办所学校的念头。
  1994年11月,吉日嘎拉图开始为办学到处奔波。第二年5月,他向盟盐业公司递交了停薪留职报告。办学之初,学校先租用了火车站附近的铁路子弟学校,请来了几个教师和120名学生。鄂尔多斯私立寄宿制学校从此成立了。为建教学楼,他卖掉了自己的砖厂、蔬菜基地,加上父母的资助,筹集了50万元。吉日嘎拉图通过多种方式,使学校迅速发展壮大,盖起了教学楼、宿舍楼、锅炉房、礼堂,购置了大量现代化的教学器材。
  吉日嘎拉图不是教育学专家,但他懂得培养学生要有爱心。学校实行寄宿制,为让学生少花钱,吃好饭,吉日嘎拉图亲自当会计,尽可能让孩子和家长满意。学校不分大小灶,老师们也和孩子们同吃一锅饭。学校还建立了资助失学儿童的制度,对于成绩特别优秀但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学校免掉了他们的学费、杂费、伙食费等一切费用。吉日嘎拉图对学校的硬件建设十分重视,给每个班配备了六机一幕:多媒机计算机、录音机、电视机、放像机、投影仪、投影机和银幕。此外,学校还专门装备了多媒体教室,供学生上电脑课和语音课。以人为本、重金聘才、敢于放权、铁面无私,强化学校的软件建设。教职工采用聘用制,现有专职教职工78名,兼职15名,任教合格率为100%,特级2名,高级8名,中级15名,获盟市级以上“教学能手”等称号12名。
  出色的硬件加上过硬的软件,赢得了家长们的支持,学生们的全面进步为学校带来了良好的声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年十月,深圳市共有五千五百多人自愿无偿献血,全市临床用血液已百分之百靠无偿献血提供,成为我国第一个靠无偿献血满足临床用血的城市。 李振岐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GM中国科技成就奖颁奖
  本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通用汽车公司共同设立的“GM中国科技成就奖”颁奖仪式11月20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出席仪式并为15名获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科学家颁发了证书。
  “GM中国科技成就奖”旨在奖励与汽车工业有关的研究和在市场推广中取得重要突破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获奖者的研究和应用课题包括汽车工业材料、零部件、制造技术、新能源、计算机技术、电子系统、自动化、环保等领域。本次获奖候选人出自“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跨世纪人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呼吁
  加快京津地区生态建设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建设山川秀美的京津地区专家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关君蔚、王涛、阳含熙等专家教授一致呼吁,应加快京津周围地区绿化工程的建设步伐,以进一步改善这一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
  京津地区绿化工程始于1986年,到1997年底,累计造林2800万亩。专家们指出,目前整个京津地区的生态环境仍然十分脆弱。全区水土流失面积达1.7万平方公里,张家口和承德坝上地区的沙漠化土地继续扩大,风沙灾害频繁。京津周围地区水源十分紧缺,地下水的大量开采造成地下水区域性水位下降,沉降面积达8347平方公里。北京、天津空气污染严重。
  京津周围地区绿化工程已进入爬坡阶段。绿化工程所属县中有2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仅仅靠地方群众投资投劳栽种纯生态林难度很大。专家们呼吁,应该以国家投入为主,地方投入为辅,加大投资力度;同时,尽快实施生态效益补偿制度,以调动地方群众的造林积极性。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铺设未来之路
  ——记回国创业的留学生群体亚信集团
  本报记者 杨健 杨明方
  大约有5年时间,亚信集团给人的印象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管道工”。但它却绝不是普通的管道工。它所修建的,是联系12亿中国人的信息通道;它所铺设的,是中国与外部世界沟通的一种管道———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CHI ̄NANET。
  亚信间或是孤独的。在国家级广域网建设的竞争行列中,亚信作为中国人自己创办的企业,面对众多的“外来者”,常常是孤军作战,以至于国内很多人不知道“亚信”。
  亚信又是令中国人感到骄傲的。在一次又一次的竞标过程中,它击败了众多网络行业的“巨无霸”———GlobalOne、AT&T(美国电报电话公司)、IBM(国际商用机器公司)、HP(惠普)……CHINANET一、二期的大多数任务,都是由这家成立仅仅4年、年营业额达8亿元的中国留学生创办的公司承担的。
  带着“因特网”回祖国
  1987年,田溯宁从中科院研究生院毕业。和许多人一样,他走上了赴美留学的道路。在美获得博士学位后,田溯宁在一家美国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有稳定的工作与收入,过着相对舒适的生活。
  1993年4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邱胜云把美国著名华侨、地产开发商刘耀伦先生介绍给田溯宁。在和田溯宁谈投资条件时,他只强调两点:一是要回国,二是要发展高科技。
  当时,因特网在美国刚刚兴起。田溯宁辞去了在华盛顿的工作,组织6名在美国工作了两三年的中国留学生中的最优秀的网络技术人才,办起了得克萨斯州第一家因特网公司———亚信公司,开始了在海外创业的道路。
  一年之后,因特网在美国炙手可热,亚信随之身价百倍。是回国还是继续呆在美国,公司内部出现了分歧。在董事长刘耀伦和总裁田溯宁的坚持下,在我国驻美大使李道豫与休斯顿总领事邱胜云先生的鼓励与支持下,公司的中坚力量决定回国闯天下。
  1994年,在国家科委信息司的支持下,亚信举办了中国第一个因特网技术讲座。它所设计的“上海热线”,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开放式的中文因特网站点。亚信回到祖国后发展迅速,从1995年初仅有十几个人的一家小公司,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发展成为一家拥有近400名员工、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科技企业。“把握信息革命机遇,实现科技报国理想”成为亚信坚定不移的信条。从引进技术,到引进资金,再到引进管理,亚信立志要在祖国做一番大事业。
  民族性与先进性的统一
  在走向开放的道路上,中国人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保持高技术产业民族性和先进性的统一。既要广泛吸纳全人类最先进的文明成果,又要保证国家在现代技术上的竞争力,原邮电部选择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的独特道路。
  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捷径,但它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信息产业的标准与技术每天都在变,往往消化的工作还没有完成,人家就又有更高层次的创新。“关键是要找靠得住的人。”中国电信总局局长张立贵深有感触地说。
  亚信就是这种既掌握最先进技术又靠得住的人。这样一批中国留学生在国内创建企业,在现代数据通信网的建立与发展中,不仅引进了技术,建设了现代网络,而且企业也随之成长起来,培养与锻炼了一大批掌握高新技术的人才。从北京、上海节点,到上海热线、北京169、广东省网、黑龙江省网、辽宁省网,再到254个节点的全国骨干网,CHINANET成为亚洲最大的基于TCP/IP协议的因特网,亚信也成为中国因特网的主要建设者和技术引导者。
  每年假期,亚信都要邀请大批留学人员回国讲学,将国外最新技术带回国内。亚信除了将一个研究与发展机构设在美国硅谷,负责技术信息收集与培训外,亚信的研发中心、利润中心以及主要市场全部在中国本土,所有的知识产权也都属于中国。亚信,用自己的实践,探索出了一条既是中国、又是国际的现代高科技企业发展道路。
  科教兴国盼望智力回流
  培养一个高级专门人才,国家花费了大量的投资,可到了硕士、博士阶段,到了作贡献的时候,不少人却去了国外。人才的流失,实际上是国家竞争力的流失。
  要在短时期内赶超强国,智力资本的回收至为关键。对这一点,作为留学前苏联的归国学子的后代,田溯宁的体会尤其深刻。
  身为哈佛大学博士后的张云飞与田溯宁志趣相投,一拍即合。这位曾为美国航空航天局工作的网络工程师和田溯宁一起回国,担当起CHINANET总设计师的重任。
  北大化学系的高材生吴士杰加盟亚信的时候,对网络还只是一知半解。3年后,吴士杰已成为网络界著名的路由工程师。“如果没有亚信,也许今天我会是美国某个大学化学系的老师。”吴士杰说。
  韩颖在惠普中国公司干了10年,最终成为亚信的高级主管。前不久,韩颖女士决定离开工作了10年之久的惠普,加盟亚信。对此,她没有丝毫的犹豫。“不管西方公司如何开明,我始终希望能在真正中国人办的公司里做事。”这不仅是韩颖女士的希望,更是一代中国热血青年的理想。
  1998年春节,亚信在美国硅谷搞了一次小规模的人才招聘会。近百名中国海外学子闻讯而来,递交申请,希望加盟亚信,回国参与祖国的经济建设。打动他们的不是亚信所能提供的待遇,而是亚信提供的这样一个回报祖国的途径,是亚信所从事的振兴民族经济的事业,是亚信“把握信息革命机遇,实现科技报国理想”的强烈感召力。目前,在中国本土的亚信公司,拥有海外归来的学子14人,他们都是在国外获得了硕士及博士学位的高技术人才,有在国外大公司工作的丰富经验。亚信,为一代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探索了一条可行的道路。
  3年前的一个冬夜,亚信与中国电信总局合作建设CHINANET一期工程签字仪式之后,亚信员工曾在天安门广场放起了一只只风筝。这些多年游弋异国的学子,为终于找到自己的根基激动得颤栗不已。
  3年后的今天,亚信在中国广域网市场集成与软件的占有率达到60%。“10年之内,中国的网络用户将达到6000万至8000万。亚信的前途和中国信息产业的前途一样,充满了希望。”说起这些,田溯宁笑了,笑得很自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祖国就是支点
  方可扬
  互联网络正大踏步走进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亚信集团不仅承担了我国“信息国道”建设的大部分任务,而且走出了一条新时期留学生“科技创业,技术报国”的成功之路。
  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亚信的年轻人用自己的实践证明,对于广大留学生来说,伟大的祖国就是成就事业的一个最坚实的“支点”。他们带着处于世界前沿的网络技术回到祖国,不仅缩短了我国在这方面与外国的差距,为祖国的信息化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自身和公司的价值也同时得到了充分实现。
  当前,知识经济浪潮惊涛拍岸,科教兴国大业任重道远。在这个一切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竞争的时代,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正迫切需要更多优秀的在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不同方式为祖国建设服务。亚信的发展之路再一次说明:留学人员回国大有用武之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莫比可治疗关节炎副作用小
  本报讯 勃林格殷格翰国际上海有限公司从德国引进的治疗关节炎新药莫比可,经临床试用表明可有效缓解症状,副作用小。(张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骨质增生新疗法为患者造福
  本报讯 记者陈国琦报道:一种新的治疗骨质增生的方法,日前由河北兴龙医药医学研究所研究成功并用于临床。该疗法通过向肌肉注射生化酶制剂,使骨质增生部分萎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安市郊教育群众优生优育
  本报西安11月22日电 西安市市郊在计划生育工作中以村为主进行综合性服务,开展优生优育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
  这里村村建有人口学校,室内摆设着多种学习资料和报纸杂志等,在学校里讲妇幼保健知识、农业科技知识和致富的方法以及优生优育的常识等。
  市计生委分层次分期举办计生干部业务培训班,先后举办了示范村专干学习班和乡镇分管领导培训班,80名村级专干和114名乡镇(街办)分管领导参加了培训。(郑葆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