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如此“跟踪”
  崔芳
  那天在某大商场选购化妆品。货款交结后,售货员小姐殷勤地请我填写一份表格,上有姓名、住址、电话等名目。小姐称这是为便于对产品进行跟踪服务用的,对于企业来讲,可以随时了解产品的使用情况、顾客的评价;对于消费者这一方,则是万一有什么问题便于及时地得到解决。于是我如实一一作答,美美地感受了一把做“上帝”的滋味。如是的一幕不久之后又在另一家商店的某一柜台重新上演。售货员小姐的“演讲词”几乎是前一家商店小姐的拷贝。在由衷地感叹商家服务真是大大提高的同时,我又交代了一遍个人的基本情况。
  这件事本来就过去了。只是有一天翻阅着花花绿绿的化妆品广告页,忽然想起了我被承诺的“跟踪服务”。此时已过四五个月,而它依旧杳无音讯。向朋友甲提起,她劝我再耐心地等上半年一年,要不就去“跟踪”一下这些柜台是否依然存在。而朋友乙则表示不是没有什么质量问题吗,还要什么“跟踪服务”。后来终于有一个朋友一针见血指正我的“天真”:什么跟踪,恐怕只是个幌子,或者是小姐用来记录、证明自己销售业绩的手段吧。
  醍醐灌顶。原来此“跟踪服务”的“跟踪”只是说说而已。此后,我对“跟踪服务”失去了兴趣,而对我曾经所喜欢的以上两个品牌也渐渐失去了信任。只是偶尔安慰一下自己,也许他们还有更好的渠道来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反馈吧。
  希望真的如此。要不,这两个算得上国内知名的品牌,他们在媒体上大做广告,在商场里大搞促销,包装上也是煞费苦心,精益求精,投入不可谓不大。如果在“跟踪服务”上只是这样虚晃一枪,“虎头蛇尾”,岂不是反而让消费者“倒胃口”?
  也不要等着消费者来跟踪产品吧?譬如因质量问题找上门来,你被动地提供售后服务。这时候的消费者已是战战兢兢害怕你的横眉冷对。跟踪服务不等同于售后服务,它意味着主动出击,积极争取消费者。在跟踪过程中,你可以及时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程度、使用情况以及改进意见。因为,消费者的偏好信息是你把握市场走向的航标。所以,尽管曾经受骗,我还是希望企业有朝一日真的实现“跟踪服务”,那必然是服务业的又一更高境界。

第11版(经济生活)

从“身体健康”到“精神健康”
  三九集团拓展健康产业
  日前,一部反映母子亲情题材的电影《漂亮妈妈》在京开拍,开机仪式受到多方人士的关注,不仅因为影星巩俐在片中担任主演,更令人瞩目的是,影片的投资者是我国医药行业的排头兵———三九集团。在眼下文化艺术事业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三九集团为什么会跨出这样一步呢?
  三九集团总裁赵新先在接受采访时说:社会主义文化领域的发展繁荣必须引入市场机制。现在,我国的文化产业正处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时期,要有大的企业进来参与运作。大企业经济上有实力,操作上有经验,市场上有信息。三九集团选在眼下进入,也是想在文化产业热起来之前比别人先行一步。
  事实上,三九集团早在几年前就已“先行一步”。1996年初,三九集团与广东省新闻出版局联合创办《新周刊》,短短两年多,这份刊物目前发行量已达10万份左右。
  赵新先认为,三九集团进军文化产业,与其说是跨行业发展,不如说是对健康产业的拓展。长期以来,三九集团致力于维护人的生命健康,在生产文化产品时,将同样致力于“精神健康”这一企业理念。这次投资拍摄的电影《漂亮妈妈》,就是通过讲述一个母子亲情故事,表现那种人性健康的美,从而净化人们的思想。
  赵新先介绍,进军文化产业是三九集团多元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近几年三九集团先后进入食品、旅游、商贸、房地产、农业等领域,形成了医药产业占总值70%、非医产业占30%的新的多元发展格局。下一步,三九集团将在今明两年内,购并5—8家上市公司,让不同的产业各自借壳发展,推动多元发展跨上一个新台阶。(阿兵)

第11版(经济生活)

租赁消费
  叩响京城百姓家
  姚玉成
  何谓租赁消费?它是以取得设备、工具和耐用消费品的使用权为目的的租赁形式,是由出租方提供租赁期内的维修、保养的租后服务、承担过时风险的,可撤销、不完全支付的租赁业务。近些年来,随着京城百姓生活水平、消费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讲究消费生活中的技巧和艺术。租赁消费也叩开了京城寻常百姓的家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市由国家正式批准成立的租赁企业有100多家,其中仅电脑租赁公司就有近30家,汽车租赁公司也有30多家,租赁业务几乎遍及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大到汽车、房屋,小到书籍、钟表,衣、食、住、行、用,涉及的范围之广、种类之全真所谓“无孔不入”。
  衣之租周六晚有一场很重要的晚宴,家住西城区的王女士一时找不到一件合适的晚装,今天都周五了,赶做显然已经来不及,怎么办?情急之下,王女士试着给位于京城电信广渠门营业厅东侧的世通租赁城打了一个电话。很快,难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生活中,此类事会常发生,是租赁公司就可解决这种尴尬。花一件衣服的钱,可穿多件自己特别中意的时装,常租常新,深受京城爱美女士的欢迎。时下,北京的租赁公司承做此种租赁业务的为数不少,尤其是婚纱出租,成了京城租赁业中颇为火爆的行业。每套婚纱租价不过200元左右,不及买价的1/10。花百分之十的钱,取得百分之百的效果,新人称心,商家也得利。
  住之租据北京市外管办统计,目前全市有以外来人口为租住对象的出租房屋10万余户,共20万余间,租住人口达50万人。现在,租房早已不新鲜,新鲜的是城里人到农村去租房小住。在平谷县熊入寨乡花峪村,60多个住户中有12户是来自城里的新“户主”。花峪村自然条件优越,四面环山,溪水长流。于是一些城里人便花不太多的钱租下这里闲置的空房,每到周末就到大自然中休闲来了。
  在京城,还有一种新型租房形式值得一提。现在一些房地产商为了减少商住楼闲置,促进商品房销售,推出了一种先租后买的售房形式:消费者可与房地产商签订合同,在规定的时间内(一般3—6个月),按月交纳房租,就可入住。如不满意,只要付清租金即可退房;倘若满意,掏钱买房就是。
  这种先租后买的售房形式可以使买房者在买房前实地了解房屋的质量以及物业管理、配套设施状况等,从而避免了购房的盲目性,并减少购买风险。
  为了使居住的环境更舒适,专门从事“租绿”业务的公司也应运而生,目前已达300余家。
  花草树木的出租有日租、旬租、月租和年租等形式,日常的养护和培育由“租绿”公司负责。现代人通过租绿方式把花草树木搬进雅居,既美化了环境,又在租绿的过程中接受技术人员的指导,学到一些关于植物生长和护养方面的常识。
  行之租不需交保险费,不需年检,亦不需交养路费,就可以开着别人的车去办公、旅游、购物,开展各种社交活动。自1989年8月1日京城首家汽车租赁公司———北京福斯特汽车租赁公司开业以来,那些手持驾照而苦于无车的人,终于可以过把驾车瘾了。据悉,目前京城汽车租赁公司已有200家,汽车数量近20000辆,平均出租率70%左右。
  租车有不少好处,主要的是不占用大量的资金。不是每个人都能买得起车的,即使买了,也并不一定每天都要使用。“中华子弹头”车日租价在140—160元左右,桑塔纳、捷达和富康等类车日租价在260—300元上下。针对京城汽车租赁业缺乏行业规范,无序竞争的现象,从今年4月1日起,北京《汽车租赁企业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为汽车租赁行业步入正轨提供了切实保障。
  用之租当笔者走进北京世通租赁城时,深切地感受到了京城租赁业的火热。柜台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待租品,大到健身器材、电动工具,小到摄影机、影碟机,几乎每种商品都有人问津。据营业员介绍,今夏京城持续高温,来这里租赁可移动空调的用户格外多。此外,电脑租赁、手机、对讲机租赁的人也不少。许多租主反映,有些高档家用电器使用频率并不高,闲置时间大于使用时间,不如以租代买,更实惠。
  银行保管箱出租是京城租赁行业中较为新款的一种租赁形式。
  近些年,老百姓手中的各种有价证券、古玩字画、金银珠宝、存单字据等贵重物品渐渐多起来。天有不测风云,一旦发生火灾、虫蛀、盗窃、霉变等事故,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由此,银行保管箱业务红火起来。
  自1994年建设银行总行在北京开办第一家保管箱业务以来,到现在已有近10家银行先后开展了这项业务。
  租赁消费,这种全新的消费形式,的确让京城的老百姓得到了不少方便和实惠,前景相当广阔。

第11版(经济生活)

大哥大维修黑洞大
  姜廷旭
  这两年手机用户激增,但邮电专业维修力量无法及时跟上维修市场的业务量。于是,移动电话维修市场充斥着各路“杂牌军”。不久前,笔者前往位于上海市南京西路的上海长途电信设备维修有限公司,只见在维修公司门口以及营业大厅内有这样一种场景:用户来修手机,往往还没到门口,就有好几个人围上去。有时用户必须冲破十几个人的“围追堵截”。类似的情景其它维修受理处也可见到。
  这些被拉走的用户又将被引到哪儿呢?便是那些个体维修点及无证维修黑摊。
  这些人大都与那些无证维修摊点有约定,介绍一个用户可以从中拿到一笔回扣,好处费可以达到一笔生意利润的20%—30%,最多的甚至可以对半分成。然而羊毛总是出在羊身上,这笔钱最终还是从客户的钱包里挖出来的。
  某私营企业姓陈的用户移动电话坏了,打算到电信设备维修公司修,可还没进门就被揽客的人“铆牢”,又是跟他说维修公司修起来要很长时间,又是说领他去附近的维修点比邮电的便宜,而且立等可取。这位用户图便宜,又听说是立等可取,就跟着去了。经过一个简陋小摊上的维修人员修理后手机当时的确通了。对方也只收了他不到200元钱。他原以为最起码要个好几百。这时倒觉得刚才的一份担心有些好笑,这才放心地离去。然而修好的手机没多久却重又开始罢工。无奈,他只好来到维修公司。
  原来,他的手机原先里面的保护电路的电子元件坏了,更换一下也就200来块。但他去的那个摊点却把这个坏了的电子元件短路掉,这样手机虽然好用了,但原有的保护作用也没有了。一旦内部电路的电压过高就把整个主板烧坏了。而更换主板的费用要2000多元,是原先的10倍。
  移动电话属于精密通信器材,其维修首先需要有高精度高科技的检修测试仪器。仅仅一张正规的维修工作台就要6000多元,更不要说近万元的焊接风枪,综合测试仪则达30多万元,一台移动电话数据调校台逾百万元。那些普通移动电话维修点根本不可能具备这些专门设备。
  笔者在不少维修摊点见到的往往是这样一幅情景:一张破旧的课桌或是一张办公桌权当工作台,所谓的维修设备只是一把电烙铁,一只万用表,一台简单的示波器,有的甚至连示波器也没有。在这样的维修摊点上修大哥大,其维修质量也就可想而知了。除了维修手段太差,一些维修店家以及无证个体维修摊点还在维修零配件上做手脚,使维修配件“水货”充斥。
  维修移动电话所使用的零配件往往都有要求。由于目前我们的移动电话主要是国外进口产品,相应的所需零配件也应配以相应品牌产品,然而,不少维修摊点所使用的零配件多数是国内非通讯器材厂家未经过专门质检单位检验的劣质品以及南方来的“水货”,价格往往只有正品的1/3。“水货”不仅没有保修保证,更无法对质量进行投诉。
  移动电话维修市场亟待净化,广大移动电话用户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有关部门也应加入到维修市场的“打假”行动中,制定相应法律法规,使移动电话维修市场纳入规范有序的轨道。

第11版(经济生活)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的机动车大军已达一百三十万,而全市的公共停车位却只有七万多个
  给车一个家
  李子颐
  进入90年代,北京市的机动车连续5年以15%的速度递增,而停车场的建设和管理还停留在80年代末期的水平上。据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统计,北京市目前的机动车辆已达130万,而公共停车场只有929处,公共停车位只有70959个。
  此外,北京市目前停车位分布极不合理,城区机动车拥有量为全市总量的60%,但机动车停车位仅占全市的30%。而同时,一部分内部停车场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
  对此,是否就毫无办法呢?
  采访中,笔者遇到北京某停车设备集团的姜工程师,他的困惑颇能说明一些问题。
  他所在的厂家在1984年就开始了对停车设备的探索,然而十余年来,他们产品的销售总数在北京还不满十座。六铺炕的石化研究所有他们的第一个成果,仅56平方米的占地,却可容纳30辆车,全电脑控制,并能有效防止汽车的被盗。这样的技术为何在我国发展不起来呢?投入大、产出少是关键。许多车主习惯了1元/次的收费,而国外有的停车场地不仅租金达十几美金,且某些黄金地段还严格实行限时收费。交管局的有关负责同志称,目前我国这种低廉的停车收费已成为制约停车场发展的主要原因。姜工程师遗憾地说,曾有些单位和个人提出过投资停车场的设想,最终都因没有收益而打消了这个念头。目前立体停车装置最便宜的也要4万多元一个车位,再加上用地还要一定的租金,每次一元的象征性收费,哪一个投资者吃得消呢?
  人需要有一个家,车同样也需要。所幸,目前这个问题已得到各方面的重视。
  北京市交管局已于去年成立专门的停车管理处对这个问题进行统筹管理。今年以来,他们将停车管理的示范街扩大到80条,通过点的示范作用来带动整个市区的停车秩序走向规范化、有序化。新近出台的记分制中也对不符合规定的违章停车作了详细的规定。此外,目前不少房地产商已开始重视配置充足的停车位。翻开现在的房地产广告,不少都对停车设施作了一定的说明。对于北京来说,要想成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良好方便的停车设施确是必不可少的。

第11版(经济生活)

小心翼翼戴眼镜
  配装眼镜国家专项质检合格率刚过半
  本报记者 白天亮
  北京大学的一位男生在少年时代配了一副近视镜,结果长期头疼。等他复查时才明白,配镜师为了使镜片与同时出售的欧式大镜框相配,造成镜片光学中心外移,与瞳距不符。
  专家认为,戴上不合适的眼镜不仅不能使人双目明亮,而且会引起很多麻烦,轻则视力下降,重则致盲。全国目前有3亿多人戴眼镜,城市中小学生40%以上近视。但眼镜这个“光明使者”的质量是否过关呢?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对北京、上海、天津等14个城市和北京、丹阳两个专业市场的161家企业201种配装眼镜进行了抽查,合格108种,抽样合格率53.7%,总体质量令人担忧。
  据了解,在这次抽查中,眼镜质量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顶焦度偏差超标、水平光学中心内移量等项目上。以顶焦度为例,在上海医大爱伊技贸公司(现代视光中心)的柜台上,标明老光300度的眼镜,实际检测是400多度。而按国家标准,这一档的眼镜偏差允许值仅为±12度。在南京茂昌眼镜城检查的结果更令人啼笑皆非,有的眼镜水平光学中心内移量项目按标准规定应为4—8毫米,实际不仅没有内移,反而还外移了2毫米。
  我国眼镜工业起步比较晚,除东部沿海地区的大城市有少部分引进的国外先进设备外,其余基本上使用七八十年代国产的半自动化机械设备,一些眼镜市场甚至还是手工作坊式生产。这些手工作坊打磨镜片时没有研磨机就用手工研磨,装配眼镜时没有定中心仪就用“样板”划一下,缺少规范的技术与装备,其质量可想而知。
  目前我国眼镜的年需求量达1亿多副。这个巨大而又充满诱惑力的市场吸引了不少经营者,连服装店、副食店等,也挂起了“验光配镜”的牌子,还常用大字标明“立等可取”以吸引顾客。不少人图方便走进这种眼镜店,却不知道“立等可取”的眼镜大部分不合格。为此,行家们提醒消费者,在配镜上不要贪便宜,更不能轻率随便,要尽可能到专业人员素质较高的正规眼镜店去配镜,因为在眼睛的健康上是开不得玩笑的。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产品·新技术
  摩托罗拉新一代手机面世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最近面向工薪阶层推出价格实惠、功能齐全的561C,以及最新一代掌中宝手机V868。V868手机体积更小,合上翻盖后比普通掌中宝小三分之一,打开翻盖时仍能保持舒服的耳口通话距离。该产品屏幕大,三行显示,自动双频切换,上置耳机,同时具备语言记事以及所有实用功能。(罗霞)
  东亚铝业推出隔热铝合金门窗
  针对铝合金本身散热快的特点,东亚铝业专门设计加工成有优良PU绝热层的铝型材。用这种铝型材加工成的门窗装配中空玻璃后,导热系数可由普通铝型材的五点八降至三点零以下,冬季保暖和夏季空调制冷能源消耗降低百分之四十以上,室内外温差可达五十摄氏度而不结露,避免了由于墙露造成的墙壁、窗台的损坏。这种名为“EAH保温铝门窗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姜虎)
  国产磁流体密封件达世界先进水平
  用我国研制的磁性流体材料制作的密封件,在浙江大学半导体厂860D单晶硅炉上经过近一年的运行表明,各项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这种磁性流体材料是由株洲车辆厂维格磁流体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具有摩擦小、润滑性好、零泄露、结构简单、寿命长等其他材料不可替代的优点,填补了国内空白。
  (谢建文罗喜梅)
  “金长城”推出两款商用电脑
  长城集团近日推出两款高配置、高性能、低价位的主流商用电脑,基于奔腾Ⅱ350MHzCPU的金长城ABC6350PD售价九千九百九十九元,基于奔腾Ⅱ333MHzCPU的金长城ABC6333PT售价八千二百八十元。两款新型电脑在为用户提供优异性能价格比的同时,具备了目前国际级主流商用电脑的先进性能优势。(刘为群)

第11版(经济生活)

雨中峨眉保洁员
  峨眉山风光秀丽,环境宜人。是150位保洁员在自己岗位上的辛勤劳动,保持了这座名山的洁净和秀美。
  本报记者 蒋铎摄

第11版(经济生活)

垃圾不清理 害人又损己
  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部分诊室的后窗户都挂上了蓝布,以挡住窗外的垃圾山及散发出来的臭气。该大楼后是沈阳市第四印刷厂,院内的煤渣和生活垃圾堆长期无人清理。
  新华社记者 郭大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