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安南建议延长伊“石油换食品”计划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0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日向安理会提交报告,建议将执行伊拉克“石油换食品”的计划再延长6个月。
  安南在报告中说,由于生产石油的设备年久失修和得不到及时更新,伊拉克在执行计划的期限内并没有达到出口价值为52亿美元石油的目标。安南说,种种迹象表明,伊拉克仍然面临着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
  伊拉克目前正在执行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已于本月18日结束,本期的石油出口额实际上只达到了30亿美元。伊拉克政府已于20日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表示不接受安南的这一建议,它只同意将这一计划延长两个月。

第2版(要闻)

南执政党强烈谴责美国北约干涉其内政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0日电 南联盟和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主要执政党塞尔维亚社会党和塞尔维亚激进党,近日强烈谴责美国和北约在科索沃问题上干涉南联盟内政。
  据南通社报道,塞尔维亚社会党总部20日发表声明,“最强烈地”谴责北约理事会在科索沃问题上采取的立场。声明说,北约“企图人为地把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分立主义分子的恐怖活动同南联盟警察和军队的合法行动”混为一谈,阿族恐怖分子的活动是科索沃出现紧张局势的原因,而不是因为南联盟安全部队采取的行动。

第2版(要闻)

全军第一批退伍老兵告别军营
  桂林上万军民举行仪式送行
  新华社桂林11月21日电(万爱国、李石元)怀着对部队的眷恋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人民解放军1998年第一批退伍老兵今天告别军营,返回故里。中共广西桂林市委、市政府和上万军民在火车站举行仪式,为退伍老兵送行。
  这批最先退出现役的2000名老兵,来自广州军区某师。今年夏天,这个师在长江流域参加了抗洪抢险。官兵们为战胜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清晨,轻纱般的晨雾还未散去,这个师的座座军营就沸腾了。营门口悬挂着“热烈欢送老战士退伍”、“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巨大横标,扩音器里播放着《送战友》的激昂乐曲。摘下了肩章领花的老兵着装整洁,胸戴红花,向军营依依惜别,许多老兵拉着部队首长和留队战友的手,泪流满面。
  人们不会忘记,在那场伟大的抗洪斗争中,老兵们以国为怀,千里奔袭,奋战在大江两岸、洞庭湖畔。他们组织起“老兵突击队”,用血肉之躯与洪魔顽强搏斗,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建立了不朽功勋,有的还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抗洪中90%的老兵立功受奖,许多人“水线”入党,涌现出了“抗洪勇士”李向群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
  退伍老兵就要离开部队,这个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老兵、赞老兵”活动,师闭路电视、广播室每天播发老兵们的先进事迹;团队举办了颂扬老兵的演讲比赛和文艺晚会;连队黑板报开辟“老兵风采”专栏。全师还评出100名“模范老兵”,师领导亲自给他们披红戴花,在光荣榜上刊登大幅彩色照片。
  在老兵离队前,师团领导、机关为老兵解难题、办实事、送温暖,组织老兵统一进行身体检查,对有病的老兵安排住院治疗,对符合评残条件的及时办好评残手续,对250名家庭遭灾生活困难的给予适当补助,并为每个退伍老兵购买了包装箱、手提袋。同时,部队还给每个退伍老兵所在地政府和有关厂矿企事业单位发出求职推荐信,介绍老兵的表现和特长。
  簇拥着鲜花,退伍老兵启程了。他们每人都在军旗下留下了铮铮誓言:“发扬抗洪精神,永葆军人本色,在新的岗位上再写辉煌”。

第2版(要闻)

做好优抚 安置工作
  本报评论员
  在全国军民发扬伟大抗洪精神,努力解决前进中存在的问题,满怀信心地实现今年改革和发展目标的时刻,国务院隆重召开了全国拥军优抚安置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意义重大。
  拥军优抚安置工作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关系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的十五大作出了军队在80年代裁减100万的基础上,今后三年还将裁减50万的战略决策。这是贯彻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推进军队改革,加快质量建军的重要举措。妥善安置好退伍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做好优抚工作,解除军人的后顾之忧,是实现党中央战略决策,保障军队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
  做好新时期优抚安置工作,要讲感情、尽责任。人民解放军是捍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在战胜今年特大洪水的斗争中,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又为党和人民建立了新的历史功勋。党和国家始终重视对共和国功臣的抚慰照顾,并为此付出了很大努力,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前优抚安置工作还有很多困难,重点优抚对象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现象还很突出。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立“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思想,在工作中坚持“再穷不穷烈军属,再难不难子弟兵”,带着深厚的感情去研究解决他们的困难。要急优抚对象之所急,想安置对象之所想,尽量为他们排忧解难,使军队离退休干部、老优抚对象安度晚年,使退伍军人各得其所。
  做好新时期优抚安置工作,要讲政策、抓落实。优抚安置从中央到地方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优抚安置政策法规体系,这次会议又作出了全面部署,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抓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优抚安置工作的领导,加大行政调控力度,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优抚安置政策。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从实际出发,履行职责,真抓实干,切实将拥军优抚安置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2版(要闻)

云南宁蒗干群奋勇抗震救灾
  据新华社昆明11月21日电(记者王林、黄豁)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19日连续发生两次地震,震级分别为里氏5.0和里氏6.2级,震中附近损失严重。目前灾区群众情绪稳定,抗震救灾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据截至今天上午的初步统计,两次地震已造成3人死亡,210人重伤,1173人轻伤,17500余户民房受损,395所学校遭到破坏。目前全县已有近3万余人露宿室外。
  地震发生后,宁蒗县各级领导立即分头赶赴各乡镇,了解灾情,指挥抗震救灾。县、乡医院也已开始收治轻、重伤员,部分医务工作者组成小分队,已赴各重灾乡镇巡回医疗。目前包括地震、民政、建设等三个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已抵达灾区。昨日下午,云南省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宁蒗抗震救灾工作。

第2版(要闻)

加拿大总理结束访华
  中加签署巨额商业合同
  据新华社兰州11月21日电(记者李江)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于今天下午从兰州启程回国。
  克雷蒂安一行是今天上午抵达兰州的。在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等人的陪同下,克雷蒂安访问了兰州市皋兰县丰登村,参观了加拿大援华项目图片展,并出席了加拿大大使基金援助甘肃的三个人畜供水项目的签字仪式和中加合资企业科银矿业有限公司营业执照颁发仪式。此后,克雷蒂安一行还前往兰州大学,了解该校物理系与加拿大进行学术合作和交流的情况。
  克雷蒂安表示,希望此次访问能加深加拿大与甘肃省之间的友谊,相信双方今后一定会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项目。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王晓东、实习生钟煜)中国和加拿大的企业代表今天在北京签署了总值7.2亿加元的47个商业合同、谅解备忘录和意向书。
  这些协议涉及两国农业、水利、交通、电子、信息、医疗和机械制造等各个领域。
  签字仪式是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加拿大贸易理事会第二十届年会上举行的。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和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部长塞尔焦·马尔基出席了签字仪式。
  曾培炎说,这些文件的签署充分展示了中加合作互惠互利的广阔前景,希望那些已通过政府有关部门审批的项目能够尽快实施。马尔基认为,这些协议表明加中商业关系在高新技术经济基础上出现了新的发展方向。
  签字仪式后,马尔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就两国中小企业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第2版(要闻)

黄兴国任宁波市委书记
  新华社宁波11月21日电 中共中央决定,黄兴国任浙江省省委常委、宁波市市委书记。免去许运鸿宁波市委书记职务。

第2版(要闻)

第五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凯、本报记者连锦添报道:第五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17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2700多名福州籍人士参加了大会。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到会表示祝贺。

第2版(要闻)

第三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开幕
  本报南宁11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杨少波报道: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今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和中直、解放军的少数民族作家、诗人、评论家、翻译家、编辑家欢聚一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到会讲话。

第2版(要闻)

中国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筹备大会召开
  据新华社苏州11月21日电(记者李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和中国文物学会今天在苏州主持召开了中国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筹备大会。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和全国19处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单位管理机构的代表以及资深专家共10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首都国际机场雪后恢复通航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李佳路)首都国际机场因积雪影响,于今天上午10时30分宣布闭港,经过机场各方面的积极努力,下午3时45分恢复通航后的第一架航班已起飞。目前,各航班正在按指挥排队起降,滞留旅客正有序到港和离港。

第2版(要闻)

俄外长伊万诺夫强调
  江泽民主席访俄意义重大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1日电(记者韦政强、李德平)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21日在接受本社记者书面采访时强调,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会晤将对俄中关系的发展产生特别重要的意义。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将于22日至25日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并将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举行中俄两国首脑之间的第一次非正式会晤。
  伊万诺夫指出,在即将举行的江泽民主席与叶利钦总统之间的第一次非正式会晤中,两国领导人将在相互信任的气氛中讨论有关双边合作最重要的问题,就世界政治发展趋势交换意见,并就最重要的国际问题表明立场。
  伊万诺夫说,俄中即将签署的联合政治文件将总结俄中双边关系发展的成就,同时确定21世纪双边关系发展的方针。在江泽民主席访俄之前,俄中两国经过多年艰苦努力,终于顺利完成了两国对所有陆地边界的勘界工作,这是全世界顺利解决最复杂、最敏感问题的典范。
  就俄中关系发展的现状,伊万诺夫强调,俄方对俄中两国对话的发展势头深表满意。两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通过会晤,建立起了双方在发展双边关系和解决世界政治基本问题方面进行合作的独一无二的机制。
  在谈到进一步发展俄中关系将对当前世界局势产生的影响时,伊万诺夫说,俄中两国是世界大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特殊责任。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多极世界新模式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中两国的合作。加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对世界政治起着稳定的作用,符合时代的要求,并有助于解决当前世界出现的冲突。

第2版(要闻)

韩总统金大中和美总统克林顿会谈
  本报汉城11月21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今日下午在总统府青瓦台同来访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会谈。双方就克服亚洲金融危机和朝鲜半岛的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克林顿表示积极支持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朝美首脑会谈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金大中总统说,两国首脑决定,韩美两国间将继续牢固地维持安保同盟关系。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南北当事者的作用十分重要。
  克林顿总统高度评价韩国政府在金融等诸多经济领域中取得的改革成果,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和支援韩国政府克服经济困难。克林顿总统说,建设一个和平的韩国和繁荣的亚洲是美韩两国的共同目标。美国将努力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援韩国政府克服经济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