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巡礼⑨

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
  深圳南岭村致富不忘育人
  本报深圳11月19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来到深圳市布吉镇采访,记者发现:富裕了的南岭村重视文化教育,更重视人的素质培养,这里是个教育基地。
  改革开放以来,南岭人富了,富得令邻村羡慕,更令邻村羡慕的是南岭人抓文化教育,抓群体素质的超前意识、超前举措。
  早在80年代初,南岭人就拆了土地庙,建成文化室、图书馆,为成人开办的夜校十几年从未间断。现在,夜校每周三个晚上开设的科目除了语文、数学、外语,还有电脑、企业管理等。他们先后拿出500多万元建起了高标准的幼儿园、中小学,并选送了54名高中毕业生到广东几所名牌大学进修。6年前,南岭村将一块价值5000万元的抢手地皮无偿交给镇里,建成了现在的高级中学,这意味每户放弃30万元的收入。
  南岭村主要决策者、村支书张伟基与记者谈心:如今,夜校里走出的壮年人正在30多家企业肩负管理重担,大学毕业回村的青年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挑着专业技术大梁,村里有70多名农家子弟在那所高级中学就读。大家认为:在教育上投钱财、投精力,值得!
  “口袋富了,更要富脑袋。”南岭人的这种价值共识,促使他们向“提高群体素质”这一深层次的探索创新。
  两年前,在村党支部的倡导下,村民统一行动拆掉自家的神台,换上了书柜。记者随意走进一户村民家中,看到两个书柜里摆满了各类书籍。主人张守芬告诉记者,现在,每家都有200册以上藏书。
  为了提高村民素质,南岭村不断推出新举措,不久前又规定,回村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必须到军营严训两个月,然后先安排到脏累差的岗位上,再按能力、表现调动工作。陪同记者的镇干部老沈介绍,村里修路队、清洁队等脏活、重活一直都由本村人自己干,村干部有7人的家属是清洁工,连入赘和嫁到南岭的新人都得先干脏活、重活。
  村民和外来人的素质提高,使南岭派出所的干警整天忙着“副业”———给学生上法制课、帮村民管教孩子、抓工业区的安全防范等。所长赖玉贤很自豪:我们这里从未出过黄、赌、毒、黑等现象,刑事犯罪率一直为零,可谓一方平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傅全有在总参学习邓小平理论专题讲座上强调
  增强学理论自觉性紧迫感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马晓春)解放军总参谋部日前举行了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专题讲座。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主持了今天的讲座,他强调,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官兵从改革开放20年的伟大实践和巨大成就中,深刻认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作用,增强深入学习理论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以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的实际行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
  傅全有指出,党的十五大以来,江总书记从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不动摇的政治高度,从国家跨世纪发展的时代高度,反复强调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重要性,号召全党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我们要认真贯彻江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部署和要求,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法院院长肖扬强调
  公开审判制度有利于司法公正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 记者颜世贵、毛磊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北京市法院公开审判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法院落实公开审判制度,有利于裁判公正,除法律另有规定的以外,审判活动都要向社会公开,在公众的监督下进行,这样对防止“暗箱操作”、防止少数法官办“人情案”、“关系案”,甚至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肖扬认为,法院通过公开审判,充分调动各种诉讼主体、诉讼参与人在诉讼中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各个诉讼环节的作用,这样才能全面、客观地认定证据,正确地使用证据,并在此基础上查明事实、分清责任、作出正确裁判,实现司法公正。
  他提出,公开审判有利于提高公诉人、律师的公诉水平和辩护水平;有利于提高整体诉讼质量;有利于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促进社会治安的好转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北京市法院在今天召开的公开审判工作会议上出台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市法院落实公开审判制度的决定》、《关于公民旁听公开审判案件的规定》、《关于新闻记者旁听采访公开审判案件的规定》,它标志着北京市法院公开审判工作正在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清公安联系实际边整边改
  本报讯 福建省福清市公安机关通过教育整顿,大大提高了公安队伍的素质和战斗力。
  联系实际、边整边改是福清市公安局教育整顿始终坚持的一条原则,他们着重抓了以下几方面的整改:对非警务停在酒家门口的警车给予公开曝光,当场拆除违规安装警灯;针对换发户口簿、制发身份证、身份证照相三项乱收费,派检查组逐个单位检查,共查出多收款91.7万多元,目前已全部退还群众;对基层专业联防队员全部予以解聘或转交居村作为巡逻队员;重申了公款接待标准、范围,并建立了审批制度,狠刹公款吃喝风;在城关地区成立了“110机动中队”,专门担负出警工作;针对三资企业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制定了为外国人出国出境审批时限登记表和优质服务规定;针对群众反映办事难问题,开展现场接待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少数民警违法违纪问题,组织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进行调查处理。(陈则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扩大民主 引入竞争
  青岛推进干部选拔制度改革
  本报讯 山东省青岛市委通过扩大民主,引入竞争,积极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探索形成了多种行之有效的干部选拔方式,促进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干部能上能下。
  青岛市注意把工作的侧重点放在发现和吸纳视野之外的人才上,在竞争目标的设置上,注意选择那些既有较强吸引力又急缺人才的岗位,吸引高文化层次的人才报名;在选拔过程中,侧重于利用技术手段对参与竞争者专业知识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行评鉴;在选拔结果的运用上,不局限于单纯选拔目标岗位的领导干部,重视对进入视野特别是进入面试的人选进行跟踪考查了解,一旦时机成熟,及时任用。
  今年以来,青岛市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规定:“今后提拔副局级领导干部,除特殊岗位外,一律实行竞争上岗。”并规定,参加竞争的人选都要经过民主评议,按照评议情况择优进入面试,凡得反对票超过30%者取消竞争资格;规定竞争上岗的干部一律实行聘任制或任期制,任期为3年,每年进行一次考核,不胜任者可以提前终止任期,任期届满后职务自行免除。到目前为止,市委采取这种方式已在市法院、司法局、民政局、计委、教委等13个单位从123个报名者当中选拔出了28名副局级领导干部。
  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干部队伍老化的问题,不拘一格选人才,使机关工作焕发了生机和活力。(陈忠伟 薛兆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总医院医术与服务同步提高
  本报讯 兰州军区总医院以身边的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黎秀芳为楷模,大力弘扬病人第一、爱心至上的医护风范,保持了医院医疗技术与爱心服务的同步提高。
  该院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的医院,1939年春创建于延安,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和发展,现已成为西北地区一所现代化大型综合性医院。针对目前医院软件建设滞后于硬件发展的现状,他们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这根主线,在医护人员中,积极倡导爱心至上的医护风范,积极开展整体护理,使全院医护工作展示出新的面貌。近年来,该院先后有26人分别被授予“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全军模范护士”和“军区文明青年”等荣誉称号。
  医院设有院、科两级医德医风领导小组,有医德医风办公室,开设有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常年聘请19名新闻界和军地卫生行政部门的同志担任监督员。在综合治理下,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伤病员问卷调查综合满意率保持在95%,医院连续12年被省、市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多年来,他们通过重人才、抓培训、兴科技,坚持把专科特色形成、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摆在重要位置。“八五”以来,全院13个专科共获军队、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技成果和医疗成果26项,其中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被列为“八五”全军后勤重大科技成果奖,涌现出一批如血液科主任达万明、创伤骨科专家葛宝丰、口腔科主任刘兰忠等医术精湛、深受患者好评的专家。(张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云南成立新闻舆论监督中心
  本报讯 记者汪波报道:云南省新闻舆论监督中心十一月十八日在昆明成立。该中心同时设立并公布了四个举报信箱和七部举报电话,派专人二十四小时值班。中心将对一些典型的违反中央政策和规定、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甚至欺压百姓及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公开曝光。
  北京亚运村交警争当“好公仆”
  本报讯 记者吴兢报道:北京市交通管理局亚运村交通支队,发挥“窗口”效应,从今年六月份开始坚持开展争当“好公仆”活动。七十余名交警爱岗敬业,受到群众好评。仅三个月,他们便收到表扬信二十五封、锦旗三面。
  青龙县对口征兵定向育才
  本报讯 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与北京军区某部开展对口征兵定向育才活动,由地方每年负责向部队选送优质兵员,部队为地方定向育才,保证兵员在服役期间掌握一门以上的专业技术。战士退伍后,地方做到对口安置。(李和平 鲍际国)
  太原强化建设项目执法监察
  本报讯 山西省太原市下大力气抓建筑市场的治理整顿工作,专门成立了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工作组,纠正了一大批违规违章工程项目,清理出了大批违章工程。同时,他们收缴了大量拖欠税费。
  (梁永明 段中东)
  金湖县连续三十六年无政治退兵
  本报讯 江苏省金湖县在征兵工作中,坚持政审骨干培训制度,实行交叉综合联审制度,保持集体审批定兵制度,从一九六○年建县至今,全县没有出现一例政治退兵,实现三十六年连续无政治退兵。
  (德柱 韩新 春钦)
  武警某部计生实行“三结合”
  本报讯 武警北京一总队某部计划生育工作狠抓“三个结合”,即计生工作与部队教育相结合,与官兵成长进步相结合,与建立幸福家庭相结合,并完善了技术服务网络,解决了官兵的后顾之忧。
  (张彪 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湖南省常宁市今年有近万名适龄青年报名参军,许多外出打工经商青年也纷纷返乡报名。图为应征青年在接受体检。新华社记者 殷菊生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涌现“红旗车驾驶员”近百万人次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施长富、张东波)全军开展“红旗车驾驶员”评比活动20年来,共涌现出“红旗车驾驶员”近百万人次、“红旗车分队”近2万个次。这项活动的开展,确保了各项运输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促进了汽车部队的全面建设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据悉,从1978年开始,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决定,在全军汽车部队开展以“爱车、守纪、安全、节约”为主要内容的“红旗车驾驶员”评比活动。20年来,全军广大汽车驾驶员行驶数百亿车公里,出色地完成了艰巨繁重的作战、训练、国防施工、后勤保障、抢险救灾、支援国家建设等工作中的各项运输保障任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乐亭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监督
  全县企业职工提合理化建议三千余条
  本报讯 说起村务公开,人们已经习以为常,然而在河北省乐亭县的很多企业中也有不少家竖起了公开栏。据统计,截至10月底,这个县124家企业中已有41家建立了“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建制率为33%。这一个个公开栏既是企业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的窗口,又成为企业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和一道亮丽的新景观。
  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让职工知厂情、监厂事、参厂政,是职工真正当家作主的一种新形式,也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乐亭县自今年4月开始,以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强化职工民主监督,推进企业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效益迈上新台阶为目标,在全县企业中大力推进这一新的管理机制。县委、政府先后制定了《关于实行厂务公开、扩大企业民主的实施办法》、《乐亭县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操作规程》等文件,并规定了企业资产、生产经营状况、工资奖金分配、业务招待费用等“十公开”内容和督导检查办法。
  今年以来,全县企业职工已提合理化建议3154条,被采纳1082条,创经济效益978万元。
  (宫慧 赵连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