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你知道吗?全国每5条领带就有4条产自浙江嵊州。人们印象中善唱越剧、下围棋的嵊州人,在领带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行业中夺得了三项全国桂冠:全国最大的领带生产加工、批发销售和外贸出口基地——
  带出大市场
  王国灿 马鹏军
  漫步嵊州城乡,不但领带专业村、专业户比比皆是,而且有一定规模的领带企业也随处可见。
  据介绍,目前该市有领带企业1000多家,年产量2.5亿条,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该市还建立了全国最大的领带专业批发市场——中国领带城。领带产值已占该市工农业总产值的10%,成为该市一大支柱产业。“越剧之乡”嵊州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领带之乡”。
  产业基础雄厚
  嵊州是江南第一产茧大县,年产茧量最高年份曾达7万担,丝绸纺织是该市的传统工业,这为该市领带生产提供了丰富的原料。1984年底,嵊州与港商合资兴办了绍兴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浙江佳友领带有限公司,投产当年就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嵊州市委市府认准了领带业的发展前景,在政策上给予积极扶持,鼓励各部门大胆涉足这一领域。特别是进入90年代后,该市将有经营才能的干部放下海创办领带企业,把领带企业职工放出去兴办个体私营领带企业,使他们成为领带业发展的领头雁。目前该市的个体私营领带企业迅速发展,已达700多家,约占领带企业总数的70%。
  与此同时,嵊州市积极吸纳经营人才和外来资金,促进领带业上档次。
  改革开放后,嵊州在深圳“窗口”创办了服装领带企业50多家,当时列全国县级之首。随着深圳经济的快速发展,属劳动密集型的领带生产加工企业,在那里逐渐失去了优势。针对这一情况,嵊州市委市府领导亲自前往深圳,恳请他们回家乡兴办企业。这些企业带回了信息、技术和资金,迅速办起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领带企业。
  此外,他们利用港澳台同胞及嵊籍在外人士的引荐和牵线,千方百计吸引外来资金兴办领带企业,又提供优惠的投资条件和优良的配套服务。目前嵊州市创办的200多家中外合资企业中,领带服装企业就占60%多,这些领带企业成了嵊州领带业的骨干。如中外合资企业浙江金天得领带集团有限公司已具有年产领带250万条,出口创汇200万美元的规模,成为目前国内领带行业的龙头企业。
  营销手段灵活
  嵊州领带的崛起离不开高效灵活的营销手段。据介绍,许多领带企业都采用灵活的销售包干政策,厂方把领带以出厂价承包给销售人员,销售人员的工资费用多少,都包干在内。领带企业的销售人员是全方位招聘来的,不论其身份如何,都可到领带企业竞争当销售员,唯凭能力取舍。目前,该市有专职领带推销员3000余人,还有数不清的兼职和业余推销员,不管是大商场还是小商品市场,到处有他们的身影。在领带促销中,有的企业与专业性的组织挂钩,如该市艾利特领带厂与江苏省消费者协会联合搞经销;有的聘请名人任职,以扩大影响,如浙江新士美服装领带有限公司与国际影星尊龙合作,创办了中国尊龙服饰有限公司,扩大了企业知名度。
  一些生产高档产品的企业还开始引进国外先进的市场营销手段和管理体系,构筑现代化的营销网络,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和国外设立销售分公司和办事处。如浙江巴贝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在全国14个主要大中城市设立了分公司,好运来服装领带公司在日本、韩国等8个国家设立了办事处。灵活的营销手段为该市的领带业进一步拓宽销售网络、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花色更新快捷
  嵊州领带能占据国内外大市场,很重要的一条是当地企业通过积极引进现代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和信息,为传统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在这里,依靠快捷的微机设计能力和具有批量生产功能的设备,短短的半天时间,就可完成从客户来料到领带制作的全过程。在这里,企业配备了世界最先进的电子提花笼头和剑杆织机,全电脑控制系统的生产数据软件输入接口,能与东、西欧各国的专业软件配套。在这里,已有10多家大企业进入因特网申请域名注册,建立企业网点。
  由于先进的设备和信息网络,使得该市绝大多数企业一天可以新增一个或几个花色品种,市场上每天领带的花色品种可以保持在上万个以上,吸引了全国各地以及德、韩等国的客商。
  浙江巴贝服装服饰有限公司的织造系统具有12种纬纱颜色的配色功能,保证了与国际先进的流行款式和花型的同步发展。还可根据不同客户、不同季节的不同要求任意组成花型图案,使企业在以款式花型取胜的领带行业中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浙江金天来领带印花厂、绍兴威特领带有限公司等企业也相继引进韩国先进的印花技术,使该市领带产品在花色更新中增添了活力。
  不仅花色更新快捷,而且嵊州市的领带档次齐全,既有适应国际市场或国内大城市、大商场适销的高档品种,又有适应农村、小百货市场、地摊的中低档产品。为便于分开档次,分道竞争,该市通过制定颁发《嵊州市领带企业标准》定期开展“嵊州市八大名牌领带”评比活动等促进提高质量,创名牌,拓市场。
  此外,该市领带企业还积极开发与领带相关的系列服饰和配套产品,如领花、领结、围巾等,为该市领带业的发展,开拓了新的市场。
  为进一步拓展领带产业,嵊州市已制定了全国第一个领带生产的地方行业标准,规范企业行为,并出台了产业扶持政策,支持组建领带企业集团,争创国家级名牌。

第11版(经济生活)

私人电话为何“装多用少”
  秀松
  我国通信市场有两道特殊的风景:一方面是私人电话发展的速度很快,到1997年,国内电话网总容量已超过1亿门,从1985年的世界排名第十七位跃居现在的第三位,电话普及率达26%;而另一方面则是程控电话交换机设备潜能没得到充分的发挥,私人住宅电话每月平均通话次数很低。最近的一份调查统计表明,5%的用户基本不用;25%左右的用户每天打出的电话不到2次;40%左右的用户每天打出3—5次。
  扩容放号式的粗放经营不可能大幅度促进电信网的效益增长,电话装多用少的现象显然已成为制约我国电话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造成这种现象除一些经济状况紧张的用户出于节省开支而进行限用外,信息服务没有形成规模是一个很关键的原因。
  无线寻呼、声讯服务等信息“边缘业务”是刺激电话话务量增加的重要力量。但从我国现状分析,信息服务并没有得到充分发展。究其根源,一是起步较晚,全国大约40%的县市至今尚未建立168等信息服务台,几乎98%以上的农村地区处于信息服务的空白区域;二是价格偏高,难以刺激消费者的使用积极性;三是信息内容单调,时效、实用性差,不能满足用户对各类急需信息的需求;四是电信企业本身宣传力度不够,很多用户对有哪些服务项目、如何拨打信息服务电话缺乏了解。最近,有关部门对电话用户作的一次调查显示,96.8%的家庭已安装了电话,60.3%的人从没打过信息服务电话,35%左右的人不知道信息电话为何物,每月少量拨打信息服务电话的人只占被调查者的5%。由此可见,电话的信息服务功能在人们的通讯生活中,已被大大忽略了。
  因此,电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用户了解并积极使用这些业务已显得非常迫切。
  程控电话新功能没有得到广泛应用,从某种程度上也加快了电话“冷用”现象的形成。程控电话与机械制电话的最显著区别就是电话新功能多,例如“三方通话”、“呼叫转移”、“闹钟服务”等。现在,用户对程控电话新功能尚感陌生,使用者更是寥寥无几。而这些新功能一旦得到用户认可并广泛使用,将大大增加话费收入。
  此外,随着电话被盗打现象的增多,“零次用户”也随之增多。最近,发生在全国各地的盗打国内、国际长途电话的案件呈大幅度上升趋势,盗打的话费怎么处理,成了电信部门与用户共同的“心病”。
  许多用户便将自家的电话长途直拨功能上锁或向电话局申请关闭长途功能。不少长途电话“零次用户”的出现,多与担心电话被盗打有关。
  看来,要解决电话用户“装多用少”的现象,还得通过技术手段控制电话被盗打现象,使用户不至于“为了防止米里有砂子而放弃吃饭”。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假作真时真无奈?
  骅诚
  如今,越来越多的北京市居民家里安装上了煤气热水器和灶具,因此对热水器和灶具的维修需求也越来越大。令居民们感到高兴的是,这一年多来,经常可以从门缝里收到标有煤气天然气公司名称的“用户联系服务卡”。
  一日,忽报载,此类遍地开花的所谓“用户服务联系卡”均为假冒,假冒者改换了联系电话。因为很难识别,致使部分居民上当受骗:一是维修质量没保障,二是漫天要价。
  闻此,心里一边痛恨着这些作假的李鬼们,一边却又生出一些其他想法。
  哪种商品被假冒,正说明哪种商品受市场欢迎。李鬼们假冒“用户联系服务卡”,也正说明这种服务形式挺受百姓欢迎。此联系卡系煤气公司首创,却被李鬼们改头换面坐收渔利。问题的关键是煤气公司忽略了实际操作中的一些细小环节,比如没有想到这样一张不起眼的联系卡会被仿冒。
  消费者上当受骗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消费者是奔着煤气公司维修点儿去的。因此,即使假冒的“联系卡”遍市开花,煤气公司也应该有自信收复失地。可叹的是,煤气公司似乎一时想不出高招来战胜这些遍地撒“卡”的李鬼们。就在报纸披露李鬼们把“假的弄得跟真的一样”之时,居民们发现又有一批“联系卡”撒到门口。而据说,这一拨“联系卡”是真的。可刚刚被告知“联系卡”有假的消费者又怎么能分得清哪种是真哪种为假?如果煤气公司通过居民委员会发放一张背面涂有不干胶的电话联系卡,消费者可以很方便地直接贴在热水器上,或者在每栋楼里最醒目处装钉一个报修电话牌。总之,如果煤气公司提供的服务能使消费者感到方便得“一伸手就够得着”,那么,收复失地就指日可待了。
  煤气公司维修点相对于北京市这么多热水器用户显然是少了点儿,长期以来几乎是独家经营的“准垄断”体制也使一部分维修人员滋生了老大意识,服务态度令人不敢恭维。如果能将下岗的一部分有维修基础的工人组织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正规培训,从事维修工作,则既能缓解维修力量不足的矛盾,又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还可建立竞争机制,提高维修服务的整体水平。
  假作真时真并非无奈,只不过需要投入更大的精力、时间和财力。所以,还是未雨绸缪、防微杜渐为妙,免得因小失大,功亏一篑。

第11版(经济生活)

营造都市“桃花源”
  有一位老人,数十年来始终痴迷着一件事,就是想方设法在喧嚣的都市里营造一份田园景色。于是,江苏无锡及周边城市的许多街道、新村、厂区、宾馆、歌舞厅等近千个场所,平添了一份经他精心排景布绿营造出来的美。这位老人就是无锡市山北花木盆景圃经理任听荣。
  任听荣18岁时到造园艺术闻名全国的苏州拜师学艺,苦心研究各种盆景与园林造型,还常去张家界、桂林等风景旅游点考察写生,把各种领悟到的自然美景带到都市里来。
  近年来,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街道、小区纷纷请他去排景布绿。已上了岁数的老任天天画设计图、移栽花木、挑选石料,乐此不疲,并且一般只收成本费。他说,无锡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自己有这方面的专长,正好出点力。图为任听荣设计制作的作品。
  吴晋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11版(经济生活)

光大通信天地,服务得天下
  本报讯 记者刘大保报道:今年春才注册成立的光大通信天地通信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短短半年多已在包括四大直辖市在内的全国15个大中城市建起了240多家“光大通信天地”连锁店,一跃成为国内规模第一的电信终端产品营销和服务连锁网络。
  如此惊人的发展速度,秘诀何在?光大通信天地副总裁郑重明一言以蔽之:靠服务,靠有光大特色的个性化服务。
  光大通信天地主要以零售、批发的方式经营移动电话及配件、传呼机及配件等通信产品。在售前,光大通信天地公开承诺“无假冒,无伪劣,无水货”。在售后,无论在何处购买的手机等,异地使用发生故障时,都可到当地的光大通信天地连锁店获得免费提供的替代用品,保证顾客不中断与外界的联系。并且,顾客如对所购商品的颜色、功能等不满意,只要商品没损伤,就可退换。这种服务同样不受地域限制。这样的“漫游服务”,在全国可谓独一无二。
  他们还针对市场上假冒电池众多,使消费者十分困扰的难题,推出一种服务新概念:光大通信天地的顾客只要购买一块保换电池,就可得到终身保换的回报。他们提供的经上海市技术监督局检测通过的镍氢环保电池,品种已多达17个。
  光大通信天地人心中的天地十分广阔。他们规划,到2000年,实行统一投资、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经营的光大通信天地连锁店将发展到2000家,使这个连锁网络覆盖全国主要地区和城市。因此,作为一个服务商,此次他们也欣然组团赴京参加’98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以期向制造商、网络商们展示实力,谋求更广泛的合作和发展。

第11版(经济生活)

郑州,崛起大型客车生产基地
  本报讯 在中原郑州,有这样一家现代化客车生产企业,三条长达246米、功能完善的流水总装配线,形成年产8000辆大客车的生产规模,居世界客车制造业首位。它就是我国客车生产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宇通公司针对我国近几年高速公路发展迅速而中高档客车产量少的现状,以加强技术引进和技改工程为重点,博采众长,谁的技术先进就学谁,谁的零部件性能价格比占优就向谁采购。1993年以来共投资4亿元用于技改工程,到今年8月底技改工程基本完成并投入生产。目前该公司全部实现了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并建立了专门进行三维造型设计和有限元分析的工作站,实现了从整车造型到强度校核及模拟运动的计算机处理。
  在今年6月下旬举行的北京国际第五届汽车工业展览会上,郑州宇通推出了精心研制生产的四台高级豪华客车,奔驰公司的老板看后,怀疑地问:“这车真是你们自己生产的?”宇通客车为京城车展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民族客车工业风景线。(朱羽文)

第11版(经济生活)

列车上有了“擦鞋匠”
  高山水摄于沈阳铁路局

第11版(经济生活)

让电脑听懂中国话
  20年前,如果有人说让电脑听懂人的语言,肯定会被当做新的天方夜谭。而今天,IBM公司推出了ViaVoice4.0中文语音识别系统,国内一些公司利用其核心技术也有相关产品问世,终于使这一想法变成现实。
  中文语音识别系统问世的一个重大意义,就是它成为实现我国信息高速公路与世界同步的加速器。
  目前,进入信息高速公路上的绝大部分信息都是通过手来完成的,无论是文字,还是图形。当面对中国几百个科研机构,1000多所高等院校,几万个国有大中型企业,还有浩如烟海的图书馆资料以及新闻、文化资讯,包罗万象的商业服务时,手、鼠标和键盘会感到多么的力不从心。
  传统的输入方式之外是否有捷径呢?语音识别系统打开了一个突破口。熟练的五笔输入高手每分钟的录入速度不过120字,使用语音输入,即使普通用户也可以做到每分钟录入150字,而且无需专业的培训。可以想象,当面对如海般的信息时,语音识别系统的优势是多么明显。(吴文)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红黑榜

如何吃上“放心粮”
  第二季度小麦粉国家质检合格率70.2%
  本报记者 白天亮
  山东日照的一些消费者从市场上买来当地一家名为“信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特制小麦粉”,食用时却觉得这“特制”粉实在是不怎么样。后据质量监督部门检查,发现这些标为特制一等的小麦粉实际灰分指标比特制二等小麦粉还要差。
  近年来,国有粮油经销店在市场销售的占有量上逐渐下降,粮油集贸市场、粮油批发市场日益成为城市粮油销售的主渠道,消费者一方面对这类场所给人们带来的便利表示认可,另一方面也反映其经销的粮食质量状况令人担忧。1998年第二季度,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江苏、河北等11个省、市的127家小麦粉生产及经销企业的141种产品进行抽查,合格99种,抽样合格率70.2%。
  抽查结果表明,生产企业的产品抽样合格率远远高于粮油集贸、批发市场及粮油经销店的抽样合格率。本次抽查的42家生产企业的48种产品,合格44种,抽样合格率为91.7%,与1997年第二季度小麦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时的抽样合格率92.1%相比基本持平。
  本次在60家粮油集贸市场、粮油批发市场抽取63种产品,合格36种,抽样合格率为57.1%。与1997年22城市产品监督检查的抽样合格率61.2%相比低了4.1个百分点。据了解,在集贸市场或批发市场抽取的小麦粉产品的生产企业大多数为小型或个体企业。这些企业产品质量意识淡薄,生产设备简陋,工艺简单,多到几十人少到3人进行加工生产,产品质量难以保证。
  粮油经销店的抽样合格率则介于生产企业和集贸市场抽样合格率之间。
  小麦粉的质量问题集中反映在部分产品的水分、灰分项目不合格,其中水分单项超标样品数达31.9%,灰分单项超标样品数达13.5%。另外目前使用小麦粉增白剂的产品越来越多,由于工艺等方面的原因,生产过程中添加剂量很不均匀。对此问题,有关企业应引起高度重视。
  ●红黑榜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产品·新技术
  ●新一代低盐高品质涪陵榨菜面市我国第一家现代化榨菜生产企业重庆涪陵华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新一代低盐、无防腐剂高品质榨菜面市。它按照国际食品卫生标准、绿色食品标准和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标准生产,有鲜香、麻辣、甜酸、红油等多种风味。(牛文文)
  ●“再生胶囊”纯中药制剂研制成功一种具有补肾解毒功能的纯中药制剂,日前由石家庄市博士血液病研究所研制成功,并于近日通过有关鉴定。这种药能刺激骨髓造血、升高血细胞、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明显提高血色素、血小板、骨髓造血干细胞脾结节等指标。(仲文)

第11版(经济生活)

诺基亚推出大容量GSM系统
  诺基亚近日在北京举办的’98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推出了一种革命性的新型大容量GSM系统。
  新系统网络容量将增加10倍,交换容量将增加一倍以上,可支持40万个用户,并且网络投资的成本将大大降低。
  这种全面的基站解决方案可帮助运营商节省50%的网络投资成本。
  (宣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