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赢球最终要靠实力
  ——评中国与南斯拉夫男排之战
  本报记者 李长云
  0∶3的结果使中国队的差距暴露无遗。今天的中南之战,中国队虽然赛前做了周密而又细致的准备,队员们在比赛落后时也大喊扳回来。但比赛光靠这些还不够,胜负的关键最终还得靠实力。中国队一开局就在气势上输给了对方。正像中国队队长张利明赛后说的:“我们在今天的比赛中一开局就发挥得不好,队员们都好像不会打球似的。”相反,南斯拉夫队不仅强攻、高拦网、跳发球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胜出中国队一筹,而且中间三号位的立体快攻战术也给擅长快攻战术的中国男排上了一堂很好的现代排球快攻战术的示范课。亚洲冠军中国队在世界强队南斯拉夫队面前还显得缺乏抗衡能力。
  三局比赛,中国队只有第二局以3∶0开了个好头,但也是短暂的片刻,总是大比分落后。尽管齐心合力往回扳,心理的压力可越来越大,情急之下,手也没了准头。三局总计,中国队扣球比对方少得17分,拦网少得5分,发球少得4分,而由于自己的失误白送给对方13分。
  本来实力就不如对方,失误这么多,等于比赛还没开始,中国队就差不多以0∶1落后一局。从一个角度说,失误率的高低也是衡量队伍水平的标尺,双方失误的次数相差那么大,说明两队实力档次上的差别。中国队主教练汪嘉伟赛后说,我承认南斯拉夫队的实力比中国队强不少,但绝不是今天比赛中的这个差距。南斯拉夫队队员的身高虽然与中国队队员差不多,但该队有技术,有经验,又有球星,关键时刻能得分,取胜毫不奇怪。中国队虽然今天与南斯拉夫等世界强队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我们不会因为一时的失利和差距便放弃向世界一流强队挑战的决心和自己今后的追求目标,我们将好好总结一下,力争打好后面的比赛。
  (本报千叶11月18日电)

第8版(体育)

爱立信乒乓球擂台赛
  阎森杨影获决赛权
  新华社太原电(帅政、张开丰)江苏选手阎森上周末在这里举行的爱立信中国乒乓球擂台赛第二轮淘汰赛的男子第二场半决赛中,以3∶1战胜了广东小将刘国正,取得了决赛权。
  男子首场半决赛,上海选手王励勤在安徽省合肥市以3∶2击败了世界冠军孔令辉。
  世乒赛第三名、左手直握拍的阎森最近状态较好,曾在不久前战胜了“欧洲三虎”之一的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他今天正常发挥了水平,以出色的发球和快攻占居上风,击败了右手横握拍的刘国正。4局的比分为19∶21、21∶13、22∶20、21∶17。
  首先举行的女子首场半决赛由两名江苏选手对阵,结果直拍选手杨影以2∶1战胜了身体欠佳的横拍选手李菊。3局的比分为11∶21、21∶17、22∶20。
  擂台赛第二轮淘汰赛的决赛将于21日在重庆举行,由阎森与王励勤争夺男子冠军,杨影与辽宁选手王楠和解放军选手孙晋之间的胜者争夺女子冠军。

第8版(体育)

爱立信中国乒乓球擂台赛摄影作品选
  阎森的台内小球技术是一绝。
  新华社记者 安小虎摄

第8版(体育)

首届健康麻将邀请赛将举办
  本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广州市体育总会承办,广东电视台等单位协办的首届健康麻将邀请赛将于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在广州市举行。
  本次比赛是国家体育总局于今年九月推出《中国麻将竞赛规则(试行)》以来举办的第一次全国性邀请赛。为保证本次比赛顺利进行,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率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了统一的全国竞赛规则,随后又进行了几次较大规模的试验比赛。
  本次比赛将邀请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部分行业体协、解放军及有关企业的六十四支代表队参赛。每个代表队由领队和四名队员组成。比赛分为团体和个人两种,采用分组循环赛制。最后将按总排序
  (计分)列出个人名次,其中对个人前四名的选手再进行排位赛以产生比赛的冠军、亚军、季军和第四名。

第8版(体育)

步子再大一些
  ——王汝南谈围棋改革
  本报记者 陈昭 新华社记者 李晴扬
  中国围棋在过去一年里虽然有了一些成绩,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步子迈得还不够大,今后的主要任务仍是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改革。中国棋院副院长王汝南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了上述看法。
  同时担任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的王汝南指出,中国棋手在今年的国际赛场上表现可以令人满意。常昊获得富士通杯亚军,马晓春进入三星杯决赛,LG杯四强中国棋手占了三席,这是1995年马晓春夺得两项世界冠军之后,中国棋手成绩最好的一次。但由于韩国天才棋手李昌镐如日中天,中国棋手对付这个“拦路虎”目前还没有什么好办法。其原因主要是自身的实力不够。“打倒李昌镐”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各国棋手需要研究的共同课题。
  王汝南说,转变观念、转换机制,使围棋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站稳脚跟并健康发展,一直是棋院和协会关注的首要问题。考虑到棋类项目的特殊性,迄今所采取的改革措施是渐进的和探索性的,如鼓励棋手回到地方去发展,为棋手创办围棋俱乐部和棋校提供方便,坚持并完善等级分制。但这并不表明,中国围棋还要坚持旧的管理体制,棋手的一切还要国家大包大揽。中国棋院推进围棋改革的信心是坚定的,新的改革方案已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即将实施。其中包括,撤消中国围棋队建制,把现有的国家围棋队置于中国棋院围棋部管辖;对现有的国家队棋手采用签约制的办法管理,今后谁的成绩好,谁就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性比赛。从明年开始,全国团体锦标赛改变赛制,允许俱乐部队和省市队同时参赛,待条件成熟时,把这项传统赛事变为主客场制的俱乐部赛。
  这位中国棋院负责官员表示相信,尽管仍然面临许多困难,但国家的改革开放为围棋的充分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只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改革,中国围棋就能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

第8版(体育)

明年世乒赛中国企业冠名
  国际乒联与天津大维集团签订协议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第四十五届世乒赛的冠名权被中国民营企业天津大维集团有限公司买断。冠名赞助协议签字仪式今天在这里举行。
  协议规定,明年4月26日至5月9日举行的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世乒赛的正式名称为“大维第四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大维集团则向国际乒联分期提供赞助费50万美元。这是乒乓球史上数额最大的一笔赞助款。
  由中国民营企业买断在国外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冠名权,在世界体育史上还是首次,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表明中国民营企业创造世界名牌的气魄和雄心。世乒赛自1926年开始举办以来,由企业冠名赞助也是第一次,说明国际乒联为推动乒乓球运动发展正在积极探索,推出新举措。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和大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国维代表双方在冠名赞助协议书上签了字。根据协议,“大维”可获得多项宣传、权力和利益,锦标赛期间还可举办展销活动。
  这是乒乓球界与大维集团最新的一次合作。“大维”曾为参加天津世乒赛的中国队提供礼仪西服,连续赞助全民健身京津乒乓球对抗赛,赞助试验大球的苏州国际邀请赛,其产品还是国际乒联的礼仪西服。该集团还赞助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和亚冬会。因此,其知名度得到提高,其主要产品西服的市场已扩大到国内一些大城市和美国、澳大利亚等地。
  国际乒联副主席、欧洲乒联主席斯特凡诺·博西和亚乒联盟秘书长李富荣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第8版(体育)

圆了半个世纪的梦
  ——记三位武林前辈相聚北京
  昌沧 霞光 友唐
  11月16日上午,中国武术协会特意安排三位阔别60年的老武术家在北京会面。他们是:北京体育大学的张文广教授、武汉体育学院的刘玉华教授、高雄市少林武学协会总教练傅淑云。三位年逾八旬的武林前辈都被中国武协授予“武术进军奥运奖”。
  尽管接待人员千叮咛万嘱咐三位老人相见时不要激动,但他们还是控制不住自己,一见面就相拥在一起,人人泪流满面,感慨万千。刘老师半天才说出一句话:“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三个老同学今生今世还能见面!”张老师拍着傅老师的肩膀说:“你比我小一岁,我是你的小师兄。”傅老师关切地问:“嫂夫人怎么没来?我们是好朋友,明后天我一定要去看她。”
  张、傅、刘三位老师都是当年南京国术馆的同学,他们同时入选参加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武术表演队,一起漂洋过海,一路表演武术。张文广教授介绍说,那次参赛的中国运动队一个奖牌都没有拿到,只有武术表演备受欢迎,谢幕十几次都止不住。英国、法国、丹麦还纷纷邀请武术队去他们那儿表演。
  60年的阔别并没有抹掉老同学之间的深情厚谊。傅老师夸张老师不仅武功好,还是当时的摔跤冠军;张老师称赞傅、刘二位老师的形意、八卦、少林功夫都很出类拔萃,就连刚刚出版的《中华武术图典》中还有当年二位老师比武的黑白照片呢!
  三位武林前辈堪称一代武术宗师。中国武协在庆祝成立40周年之际为他们圆了多年的梦想。三位老武术家企盼在他们有生之年能够看到中华武术进入奥运殿堂。

第8版(体育)

○亚运会好新闻评选活动将举行
  ○中国体育信息网开通亚运网站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第十三届亚运会好新闻评选即将举行,采访曼谷亚运会的中国文字、广播记者也将有机会在新闻竞争中争夺“奖牌”。根据此次“飞利浦移动电话亚运好新闻”评选活动规则,凡于1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国内报刊刊登和电台播放的关于曼谷亚运会的文字、广播稿均可参评。
  此次评选活动由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和飞利浦消费通讯联合举办,以鼓励中国记者全面、生动地报道中国亚运健儿的风采。
  本报讯 中国体育信息网将推出第十三届亚运会中文网站,网址为http://asiangames.sport.gov.cn。

第8版(体育)

与世界一流强队交锋显出差距
  中国男排负于南斯拉夫队
  本报千叶11月18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休战两天的第十四届世界男排锦标赛今天开始了复赛阶段的比赛,中国男排在复赛F组的首场比赛中以0∶3负于亚特兰大奥运会季军南斯拉夫队,3局的比分是4∶15、5∶15、4∶15。
  中国队今天的表现与在小组赛当中的出色发挥判若两样,在开局便被对手发球连得3分,此后攻不下,防不起,失误频频,打得十分被动。主教练汪嘉伟叫暂停重新布置战术后,中国队的状态仍不见回升。他只得在2∶9落后的情况下,用经验丰富一些的老二传周建安换下王贺兵,用年轻的主攻手陈方换下状态不佳的张利明,力图稳一稳再冲,但在攻防全面的南斯拉夫队强大的攻势下,还是没能挽回被动挨打局面,以4∶15先丢一局。
  中国队虽然在第二局以3∶0开了个好头,但只是短暂的片刻。中国队在南队打吊灵活,拦网、防守严密的情况下很快又陷入被动,又连失两局。
  今天千叶赛区其它3场比赛的结果是:俄罗斯队3∶2险胜美国队,荷兰队3∶0轻取希腊队,意大利队3∶0胜乌克兰队。
  广岛赛区今天4场比赛的结果是:西班牙队3∶0胜韩国队,巴西队3∶0胜加拿大队,古巴队3∶1胜保加利亚队,阿根廷队3∶1胜日本队。
  中国队明天将迎战实力不俗的俄罗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