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中外方委员。
  委员会副主席、加拿大国际开发署署长霍盖特·拉贝尔女士,副主席、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副主席、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委员、英国牛津大学绿色学院院长克里斯宾·梯克尔等会见时在座。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是于1992年成立的一个高级咨询机构,主要任务是根据中国国情来探索环境、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途径,并向中国政府提出建议。委员会现任主席是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中方委员包括国务院所属的16个部门的负责人和5名科学家,外方委员包括一些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和世界知名专家。
  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1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

第4版(要闻)

尉健行观看话剧《下岗了,别趴下》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杨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晚上与北京市千余名职工一起,观看反映下岗职工生活的话剧《下岗了,别趴下》。
  这部由工人编剧王鹏博创作的六幕话剧,以下岗女工王爱华的遭遇为主线,用真实感人的情节,赞颂了下岗职工在困境中不沮丧,不抱怨,自强不息再创生活的奋斗历程。剧终,伴随着命运交响曲,王爱华说出了工人们的心里话:“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工人阶级永远也不会趴下!”
  由于这部话剧贴近生活,准确地反映出首都职工面对生活挑战的精神风采,自今年9月28日在京首演以来,已连续演出了31场,观众达4万人。剧组还深入到北京市的首钢、燕化等大型企业和崇文、海淀等区县演出,受到了职工们热烈的欢迎。
  在今天的演出结束后,尉健行在中共北京市委、市总工会领导陪同下走上舞台,与演员一一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第4版(要闻)

中外环保专家建议
  保护我国重要地区自然覆盖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秦杰、陈吉)汇集北京参加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中外环保专家今天建议我国政府对一些重要地区如长江和黄河流域采取新的措施,以保护其自然覆盖。
  专家们在以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名义提交给我国政府的一份报告中,建议我国禁止砍伐尚存的天然林,并采取措施改善上游涵养林地区的能源供应,以减少这些森林所受的压力。
  专家们同时建议减少脆弱草场地区的过度放牧,大力发展阔叶林和混交林以推进水土保持,重视保护湖泊和湿地以及海南这一生物保护中心。
  在今天闭幕的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中外专家们还在经济计划、结构调整、生物多样性和草地资源保护、推广清洁生产、能源利用与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经济等方面向我国政府提出了具体建议。
  与此同时,委员会对我国全面参与目前正在进行的有关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世界贸易诸问题的谈判表示赞赏,并强调我国政府需要避免其它国家所犯的错误,保护其独特的环境和文化,并不断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
  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在闭幕式上说,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个时期,势必把经济发展作为中心,但中国追求的发展绝不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而是可持续发展。
  在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上,委员们听取并审议了下属八个工作组和一个课题组的报告,听取了国家计委等六部门的工作介绍和北京等四省市的环境与发展情况介绍。

第4版(要闻)

成昆铁路电气化工程建设者们依靠科学、密切配合,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图为近日成铁局电气化工程公司工人进行接触网施工。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

第4版(要闻)

第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重庆开幕
  本报重庆11月18日电 记者向兵报道:第七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晚在山城重庆开幕。
  电影是最具群众性的艺术。重庆市政府作为本届电影节的组织者,将电影节作为重庆市群众文化建设的重点项目来抓,从7月开始,在全市几百家工厂、数千个乡镇免费放映国产优秀影片上万场,观众达1150万人,占全市人口的1/3。同时组织了10万多人参加的电影歌曲大奖赛等群众电影文化活动。千万市民的参与使得本次电影节的规模、声势和活动项目都大大超过了历届电影节。
  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重庆市政府主办的此次电影节,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除评奖、举办新片展外,还将召开“改革开放二十年的中国电影”、“重庆与抗战电影”等一系列学术研讨活动。活跃在当今影坛的一大批导演、演员将深入广大观众中座谈、联欢。

第4版(要闻)

停采天然林木 治理水土流失 建设生态农业
  山西提出生态环境建设十年目标
  本报太原11月18日电 记者阎晓明报道:日前召开的山西生态环境建设广播电视动员大会,向人们发布了振聋发聩的5条信息:第一,全省几乎县县都有水土流失,面积高达70%以上,流入黄河的泥沙占黄河泥沙总量的1/4;第二,全省人均森林面积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人均占有林地面积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8%;第三,水资源总量在全国列倒数第二,工农业年需水量40亿吨,河流污染十分严重;第四,土地质量差,80%的土地在山区丘陵,70%的耕地为旱地;第五,大旱小旱年年不断。这5条信息使太原的主会场立即变得鸦雀无声。
  为了改变山西的生态环境面貌,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动员和组织全省人民,掀起以植树种草、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环境建设高潮。
  山西此次生态环境建设的10年目标是:以荒山绿化、通道绿化、村镇绿化等为重点,林木覆被率每年增加1%,2010年覆被率达到30%,林木面积达到7000万亩;草地建设每年达到2%,2010年达到30%,总治理面积达到2340万亩;以晋西、晋西北多沙区和汾河上游为重点,突出抓好世行贷款黄土高原项目等重点项目,水土流失治理每年3%,2010年达到55%,面积达6万平方公里,流入黄河泥沙减少1亿吨;生态农业要抓好27个重点县的建设。
  为了保证生态建设的顺利进行,山西决定改变盲目扩大基本农田面积的状况,对25度以上的1000多万亩坡耕地坚决按《森林法》还林还草,并加快移民并村,用5年时间全部完成3660多山庄窝铺的搬迁。
  日前,山西省政府已下令:停止天然林采伐,实行封山育林。对由此带来的林业工人问题,将采取转岗就业等相应的办法解决。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黄菊会见南非共产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周解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晚在这里会见了由总书记布雷德·恩齐曼迪率领的南非共产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布赫会见蒙古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下午会见了出访越南等国途经北京的蒙古大呼拉尔主席贡其格道尔吉一行。
  铁木尔·达瓦买提会见波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王晓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主席约瑟夫·维亚德尔内率领的全波兰工会协议会代表团。
  万国权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万国权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美国前副国务卿威廉·施奈德为团长的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代表团,宾主就中美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第4版(要闻)

王建功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黑龙江省第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建功同志,因病于11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2岁。
  李鹏、胡锦涛、田纪云、吴官正、罗干、姜春云、万里、薄一波、宋任穷、曹志、王兆国、陈俊生、周铁农和习仲勋、杨成武等同志分别以不同方式,对王建功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慰问。
  王建功同志是河北望都县人,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学院。历任山西省浑源二中教师、县教育局视导组负责人,山西雁北地委组织部、宣传部干事,地委秘书,雁北地委政研室主任,怀仁县委副书记、书记兼县人武部第一政委,朔县县委书记兼县人武部第一政委。1981年后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山西阳泉市委书记、太原市委书记兼市警备区第一政委。1985年后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山东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泰安市委书记兼市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1991年后任山东省副省长,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兼省委党校校长。1995年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兼省委党校校长、省委政法委书记。1998年1月当选为黑龙江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王建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七届、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小客人来自贫困县
  本报记者 张兴华
  11月9日下午3时许,一辆旅游大巴载着一批特殊的小客人,缓缓驶入人民日报社的大门。他们是来自人民日报社的定点扶贫县———河南省虞城县高中的学生。
  一位带队的老师说:“这次学校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到北京参观学习,今天参观团专程来参观报社。虞城是国家级贫困县,人民日报社近几年一直派人在我县扶贫,虞城人民对人民日报社有着特殊的感情。我校设有阅报栏,学生们每天都能看到人民日报,他们一直想看看全国第一大报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学生一到报社,报社的领导同志就与他们座谈,向他们介绍了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的一些情况,并勉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报效党和国家、报效家乡。一名学生告诉记者:“没想到人民日报社的人这么没有架子,我们感觉和人民日报的距离拉近了。”
  座谈之后,学生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参观了报社的网络版、印刷厂、照排车间、卫星地面发射站等,大家对人民日报的现代化建设表现出浓厚兴趣,也为报社职工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第4版(要闻)
专栏:喜看改革开放二十年征文

自来水进农家
  赵广裕
  我的家乡在陕西府谷县,属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交接地带。家里的用水,都取自三四十米深的水井。过去,打水难,是乡亲们每天遇到的第一件麻烦事。
  那时,父亲打水总要带上哥哥和我两个帮手。每天大清早,父子仨穿过长长的街道,来到全村唯一的一口老井前排队。轮到我们打水,三人一起动手拉动辘轳,待10多分钟后,打得两桶黄浊的水。那时好羡慕城里的自来水———龙头一开,清清的水就流淌出来。
  上高中时,村里集资打了一口深水机井,修了水塔,把水管通到每家每户的院子里,打水终于不再是一件难事。记得通水那天,村子里鞭炮声声,像过年一样热闹。小脚的奶奶拎着水桶,走到水龙头前,笑眯眯地打开水龙头说:“以后呀,咱家的水由我包了!”
  我参军的第一年,家里盖起楼房。水龙头在院子里,用水还得上楼下楼,再加上家里还养了十几头肥猪,细小的水流已远远不能满足大量用水的需要。父亲干脆在自家院子里打了眼机井,在楼顶安装了蓄水箱,一楼洗澡间、二楼厨房和后院菜地、猪场里安装了好几个水龙头,用水成了举手之劳。
  今年回家,我惊喜地看到,许多乡亲的楼房上都装了蓄水箱,有的还并排放着太阳能蓄水箱。从过去靠人力打井水到现在自来水流进寻常农家,这不是改革开放20年来农民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吗?(作者单位:武警北京一总队十支队政治处)

第4版(要闻)

湖南隆重纪念刘少奇百年诞辰
  刘少奇生平业绩展开展
  本报长沙11月18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中共湖南省委在刘少奇同志的故乡宁乡县花明楼召开大会,隆重纪念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宋平、彭珮云、毛致用等同志,中央有关部委、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的党政军负责同志,部分离退休干部,刘少奇同志的亲属及当地干部群众10万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由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储波主持。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刘少奇同志在近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是新中国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刘少奇同志是一位品德高尚的共产党员,他的党性修养为全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他的身上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我们纪念刘少奇同志,最重要的是要学习、继承和发扬刘少奇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奋发努力,把湖南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努力实现湖南的全面振兴。
  刘少奇同志的儿子刘源代表刘少奇同志的亲属在大会发言。
  纪念大会前,在刘少奇纪念馆举行了重新布展的刘少奇生平业绩陈列展开展仪式。这个展览采取生平与专题相结合的方法,展示了刘少奇同志革命的、光辉的、战斗的一生。展览分为五个部分:一、为了缔造一个新中国;二、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三、为了建设一个好的党;四、共和国主席的风采;五、与大海同在。纪念大会后,举行了《少奇在人民心中》大型文艺演出。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京郊出现匿迹多年的野生动物
  匿迹多年的一些野生动物近年又开始在京郊出现。其中已发现的国家一级野生动物就有金钱豹、金雕、褐马鸡等。此外,大天鹅、野猪、狼、鹫、狍子、獾、斑羚、野兔以及各种蛇类、稀有鸟类等也经常在京郊出没。
  从去年8月开始,北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野生动物调查,调查人员在门头沟、房山一带多次发现金钱豹、狼、野猪等猛兽的踪迹;在门头沟地区还发现了3群约80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在北京十三陵林场发现了狼、狍子、獾等动物;在北京西山樱桃沟自然风景区,已发现的鸟类就有30多种。有关专家认为,匿迹多年的野生动物在北京郊区再次出现,与北京10多年来坚持植树造林、改善郊区的生态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甘肃兴隆山保护区开发马麝资源
  甘肃省兴隆山自然保护区的科研人员人工饲养马麝,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功,使这个保护区有望成为我国重要的麝香生产基地。
  位于兰州城郊的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二类保护野生动物马麝的重要栖息地,17000多公顷茂密的森林中,生存着5000多只野生马麝。
  近年来,保护区在加大对野生马麝保护力度的同时,对马麝资源的开发利用也进行了多方面研究,目前已基本掌握了马麝的生活习性,解决了马麝野生仔捕捉成活、驯化麝配种、幼麝饲养、亚体麝分群、活体取香等许多技术难题。
  据介绍,目前保护区已经人工驯养了上百只马麝。预计到2000年,马麝的存栏数可达到600只以上。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厂家请为“农家”谋
  王允恭
  据报道:沈阳市辽河机械厂眼睛盯着农民走,请农民作产品的设计师与鉴定家,对于开发农村市场,提高企业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农民提议钢板弹簧要加一个副簧才结实耐用,厂里就很快生产出“双簧车”;农民要求敞篷车的挡风玻璃要高一点,厂里很快生产出“大挡风”。由于请农民给产品“号脉开方”,六年来,这家企业的利税以年均百分之五十的速度递增,去年销售收入高达两亿元,今年前八个月又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度增长。
  然而,直到今天,仍有某些厂家打不开思路,找不到农村市场的需求点、短缺点和切入点,依照旧模式搞生产经营,总是埋怨农村购买力低,市场开拓难。而一些农民却意味深长地说,为什么不为咱农民在致富的产品上多动脑筋想办法呢?买那些“解渴适用”的产品,即使多花点钱也感到顺心啊!
  中国是个大市场,中国农村是个大市场,这没错。把眼睛盯在农民的钱袋上,对于厂家商家来说,也很难说有什么不对。问题是要开发,要培育,要产销对路,真正有效地从人家钱袋里把钱掏出来。农民手中钱少,市场自然就小。如果农民不需要,或短时间难以顾及,即使有钱,市场也难大起来。一些厂家商家,满载着在城市销不动的彩电、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等往乡下跑,以为那里有“大空白”。殊不知,农村最需要的不是这些生活消费品,而是生产资料消费、技术服务消费。盲目行事,在农村不碰钉子才是怪事。国家国内贸易局在全国十二个省市区的调查表明,购买农机具和其它生产资料,是当前农民在建房买房、子女婚嫁之外最重要的消费热点。辽宁海城市纸板厂开发出一种替代牛皮纸的新型防水保温大棚纸,尚未批量生产,电视新闻一播出,省内省外的农民就蜂拥而至。这足以说明,处于发展时期的广大农村的众多农民,宁愿暂时压低生活标准,也乐意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致富产品上来。沈阳市辽河机械厂面向农村,眼睛盯着农民走,不是只让农民接受自己的产品,而是根据农民的需求改进自己的产品,把以销售为中心转移到以服务为中心的正确轨道上来。由于他们的产销思路对头,财源也就滚滚而来。
  农村市场大有潜力可挖,关键是要拿出适应农民致富的新产品。从当前情况来看,国外企业尚未大规模进入我国农村市场,空白点较多,回旋余地较大。我们的国有企业、乡镇企业如能充分利用当前有利条件,就能在为农民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中,抓住机遇,最大限度地占有农村市场。只要真正做到眼睛盯着农民走,生产赶在需要前,供应赶在季节前,生产厂家会深深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隍城镇成为“农民书法之乡”
  不久前,江西省丰城市隍城镇圳头村32岁的农民陈峰的一幅行草书法作品获全国抗洪赈灾书法大赛三等奖。至此,隍城镇农民的书法作品获全国性书法大赛奖已达11人次。
  农忙荷锄,农闲挥毫,这是近年来这里的农民所追求的一种新风。目前,这个镇农民书法爱好者已发展到60余人,并成立了农民书法爱好者协会。他们经常在本镇或本市举办书法展。其中每年一度的“迎春书法大展”已连续举办7次,共展出书法作品近千幅,获市以上书法赛奖438幅。

第4版(要闻)

安徽省肥西县清平乡的左爱明承包荒山,建起600平方米的养鸭棚,并帮助附近农户养鸭脱贫。
  图为左爱明在喂鸭。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