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十八日)
  马哈蒂尔总理阁下,各位同事:
  我很高兴在风景秀丽的吉隆坡与各位同事再次相聚。感谢东道主马来西亚政府的周到安排。借此机会,我要向首次参加会议的俄罗斯、秘鲁、越南的三位同事,表示热烈欢迎。
  在去年温哥华会议上,亚洲一些国家发生的金融危机引起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广泛关注。时隔一年,危机的影响仍在加深,不仅给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造成严重的经济困难,而且波及整个世界经济。
  这场金融危机是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的国际背景下发生的,给世人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经济全球化趋势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产物,给世界各国带来发展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严峻的挑战和风险,向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出了如何维护自己经济安全的新课题。
  经济全球化趋势要求各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但各国在扩大开放时应根据本国的具体条件,循序渐进,注重提高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经济全球化趋势使各国经济的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日益加深。一旦某些国家和地区发生经济危机,不仅发展中国家会深受其害,发达国家也难以置身其外。全球化的经济需要全球性的合作。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应本着责任与风险共担的精神,共同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
  经济全球化趋势是在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发生和发展的,因而势必继续加大穷国与富国的发展差距。根本的出路在于努力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以有利于各国共同发展。
  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心如何尽快克服这场金融危机的影响,防止世界经济衰退。为了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发展和推动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我愿提出三点主张:
  一、加强国际合作,制止危机蔓延,为受这场危机冲击的国家和地区恢复经济增长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发达国家应采取负责任的态度,通过财政、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扩大内需,增加进口,不搞贸易保护主义。同时增加对受危机冲击国家的资金援助,并为减轻他们债务负担作出适当安排,帮助他们稳定金融,恢复经济。这既有利于这些国家渡过难关,也符合发达国家的自身利益。
  二、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确保国际金融市场安全有序运行。对国际金融具有影响的大国有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国际金融资本流动的监管,遏制国际游资的过度投机,提高对金融风险的预测、防范和救助能力。应遵循平等互利原则,在国际社会广泛参与的基础上,通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与协商,探讨建立符合各方利益的国际金融新秩序。我赞同由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对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
  三、尊重有关国家和地区为克服这场危机自主作出的选择。发生金融危机和受其影响的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历史传统不同,危机引发的原因和造成的影响也不同。他们克服危机和恢复经济,没有也不可能有固定的模式和统一的药方,应支持他们根据自己的实际采取相应的措施。国际社会和国际组织应尊重有关国家的自主权,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发生金融危机和受其影响的国家与地区,应根据各自的情况对经济结构和经济政策进行必要调整,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利用内部外部的有利条件增加经济发展活力。
  这场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的发展也造成了不利影响和很大压力。中国政府采取了高度负责的态度。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安排的框架内,并通过双边渠道,向有关国家提供了援助。中国从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和维护国际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作出人民币不贬值的决策。为此,中国是付出了很大代价的。我们还战胜了今年夏天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我们正在深化改革,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扩大国内需求,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亚太经合组织作为本地区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要顺应新的形势,坚持通过经济合作缩小差距、实现共同繁荣的宗旨,及时调整合作重点,更好地满足占多数的发展中成员的需求。当前,坚持以尊重差别、自主自愿、协商一致为主要内容的“亚太经合组织方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亚太经合组织应坚持通过这种方式为促进本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促进成员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是亚太经合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促进共同发展的基本途径。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正在兴起,只有加大发展高新技术的力度,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才能促进各成员的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东道主马来西亚的主持下,亚太经合组织今年制定了《走向21世纪的科技产业合作议程》和《技能开发行动计划》。这是各成员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的重大步骤。为表示对实施这两个文件的重视和支持,中国政府专门拨款1000万美元,设立“中国亚太经合组织科技产业合作基金”,用于资助中国同其他成员在科技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并提出了一系列合作项目的建议。为促进企业参与亚太经合组织活动,中国还成立了“亚太经合组织中国企业联席会议”。
  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是亚太经合组织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这方面已取得积极的进展,还将继续前进。在当前形势下,应注重既积极又稳妥的方针,在自主自愿、灵活务实的基础上,允许各成员以适合自己情况的速度和方式,按照两个时间表,为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目标进行努力。
  亚太地区一些国家和地区目前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我认为,亚太地区的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克服困难,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是广阔的光明的!(新华社吉隆坡11月18日电)

第1版(要闻)

亚太经合组织第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8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幕。江泽民主席与出席会议的领导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
  江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会议通过《走向21世纪的科技产业合作议程》等文件
  本报吉隆坡11月18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亚太经合组织第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天上午在吉隆坡电子风景旅馆举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其他成员领导人一道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会议由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主持。
  上午8时30分,各成员领导人陆续来到会议大厅,受到东道主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的迎接。8时40分,当江泽民主席来到会议厅时,马哈蒂尔总理迎上前去同江主席热烈握手。会议开始前,与会领导人在旅馆后院的绿色草坪上合影留念。上午9时20分,马哈蒂尔总理宣布会议开始。
  这次会议是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东亚金融危机扩大和深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制止危机蔓延,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恢复经济增长,进一步推进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加强经济技术合作。
  在今天的会议上,江泽民主席就金融危机产生的背景,克服危机的根本出路以及促进成员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江泽民说,亚洲一些国家发生的金融危机是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的国际背景下发生的。经济全球化趋势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产物,给世界各国带来发展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严峻的挑战和风险。
  他说,经济全球化趋势是在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发生和发展的。根本的出路在于努力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为尽快克服这场危机的影响、防止世界经济衰退、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发展和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江泽民主席提出了加强国际合作、制止危机蔓延,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尊重有关国家和地区为克服金融危机自主作出的选择三点主张。
  江主席在谈到促进成员之间经济技术合作问题时指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正在兴起,只有加大发展高新技术的力度,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才能促进各成员的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江主席在会议上郑重宣布:中国政府决定设立1000万美元的中国亚太经合组织科技产业合作基金,并成立了亚太经合组织中国企业联席会议。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上,其他一些成员的领导人也就金融危机,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和完善以及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会议通过了《走向21世纪的科技产业合作议程》,这个文件是根据江主席在去年温哥华会议上提出的建议而制定的;会议还通过了《技能开发行动计划》以及《吉隆坡宣言》。本次会议于当天下午5时闭幕。
  会议决定,本世纪最后一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明年将在新西兰举行。

第1版(要闻)

加强学习 提高素质
  ——一论反腐倡廉
  本报评论员
  干部队伍中的腐败,虽然只是极少数人,但它玷污党的形象,破坏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危害事业发展。干部队伍的腐败事关国家兴衰,任何有作为的政府、有希望的民族都是不能容忍的。我们的改革开放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的干部队伍肩负重任,我们的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共奔前程,坚决支持惩治腐败。
  惩治腐败,必须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品格和能力;必须保护支持和宣传廉洁奉公的领导干部,大长正气;必须加强法治,严厉惩治腐败分子,大灭邪气。以实际措施和行动,在全党造成一个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舆论环境、生活和工作环境。
  反腐败斗争中暴露出的大量事实证明,一些领导干部腐败堕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求新知,不思进取,放松了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改造。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精神境界和政治素质,是拒腐防变的一个重要途径。
  高尚的人格,美好的操守,坚强的政治素质,刚正不阿的凛然正气,都不是天生的,而是一种积累,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锻炼培育而成。不学理论,不知历史之进程,事业之伟大;不学科学,不知天地之壮阔,气象之万千;不学古今贤达,不知人格之高洁,不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所以古人说,“学犹殖也,不学将落。”领导干部无论职位高低,如果不思进取,不肯学习,就很难摆脱低级趣味,成为高尚的、有道德的人;就很难提高辨别能力,抵御各种诱惑,成为真正的共产党人。
  领导干部是负有重要使命的人,必须具备特殊条件、特殊品格、特殊知识和能力。加强学习,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首先是加强理论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确保人民所赋予的权力,用来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加强各种现代知识的学习,以保证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领导好现代化建设。人类文明的长足进步,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国内外交往的日趋频繁,以及对外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急事、大事、难事很多,领导干部每天都有新知要学,都有要务要做,每天都面临着执政的考验,尤其需要提高素质、品格和能力。
  我们的领导干部大多数勤奋好学、开拓进取、忠于职守,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也有一些领导干部,不读书,不看报,不求新知,不思进取,以至于不识大体,不知大局,甚至于不懂美丑,不辨香臭,抵不住各种诱惑。有的领导干部,不是把时间用在学习和工作上,而是忙于应酬,沉溺于歌厅,出入于国门,游走于名山大川,热衷于拉拉扯扯,精通于邪门歪道。有的领导干部恃权傲人,以为有了权力和地位就高人一头,不以无知无学为耻,反以弄权混世为荣,一问三不知,丢尽了人格国格。实践证明,哪里的干部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工作上,哪里就风清气正,一片生机;反之,哪里的干部鄙薄知识,不肯学习,混吃混喝混乐,哪里就正不压邪,百弊丛生。是否勤奋好学,反映了干部的政治觉悟和精神状态。
  加强学习,要有制度和措施,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停留在几分钟的心血来潮上。对于那些不学无术,装腔作势,丢人现眼,不适合担任领导职务的人要坚决撤换。只要兴起学习之风,那些混日子的人就很难再混下去。
  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这三讲是统一的。讲学习是基础。无学何以为政为领导,无学何以有正气?因此,开展反腐败斗争,特别是解决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实为治本之策。

第1版(要闻)

国务院第十次常务会议召开
  朱镕基主持 讨论并原则通过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朱镕基总理今天下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十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认为,著作权法自1991年6月实施以来,对保护著作权,激发创作积极性,促进经济、科技发展和文化、艺术繁荣,起了积极作用。同时,随着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发展,改革不断深化,也给著作权保护制度提出了一些新问题。在认真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并参考有关国际条约,对著作权法进行修订是必要的。
  原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国家计委、国家经委1986年联合发布实施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对防止建设项目产生新的污染、破坏生态环境,起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建设项目投资渠道和立项管理程序发生较大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制定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颁布实施。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
  今日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朱镕基总理邀请,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将于19日至2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克雷蒂安1934年1月11日生于魁北克省,曾在拉瓦尔大学攻读法律,并获多所大学法学名誉博士学位。
  1958至1963年他从事律师工作,1963年首次当选为众议员。自1967年起,他历任财政部长,税收部长,印第安事务和北方发展事务部长,国库部长,工业、贸易和商业部长,财政部长,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和负责社会发展事务的国务部长,能源、矿业和资源部长,副总理兼外交部长。1986年他辞去议会席位,1990年6月重返议会,并当选为自由党领袖。1993年10月大选,自由党获胜,他成为加拿大第二十任总理,1997年6月大选中再次当选总理。
  克雷蒂安重视发展对华关系,1994年11月率团访华,1996年11月对我国进行过工作访问。
  他于1957年结婚,妻子艾琳·克雷蒂安。他们膝下有一女二子。(新华社发)
让·克雷蒂安总理(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李岚清考察中国农业科学院时强调
  推广节水灌溉 发展节水农业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郭亮、新华社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考察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并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就农业节水灌溉问题举行座谈。他指出,要把推广节水灌溉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来抓,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促进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座谈会上,水利部副部长张春园、农业部副部长路明、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吕飞杰、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里特和一些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分别介绍了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情况。
  李岚清在听取情况介绍后讲话指出,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了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农业科技,提出了“把推广节水灌溉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来抓”。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切实做好。他说,我国是严重缺水、干旱的国家,今后用水短缺的矛盾还将加剧,我们对此必须有足够的认识。长期以来,传统、粗放的农业灌溉方式造成了水资源的严重浪费,对生态环境、土壤、农作物生长也造成很不利的影响。因此,必须大力研究、开发、推广节水灌溉。发展节水灌溉是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的一项战略性措施。
  李岚清强调,发展节水灌溉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只是水利、农业部门的事,有关部门要和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地方政府联合行动,产学研结合,共同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要在各地区分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利用现行的科研技术设施,建立区域性的、开放式的节水灌溉研究开发中心或基地,取得经验后再大范围推广。
  李岚清说,发展节水灌溉要走产业化道路,为此,要建立起有效机制,制订有关政策。目前,许多地方农业收割已实行产业化,有条件的地方,节水灌溉也可以实行灌溉、施肥、播种的产业化服务体系。还可以建立起科研、制造、服务“三结合”的服务体系,以加快节水灌溉的发展。总之,机制和政策要适合国情、地情,节水灌溉设施要经济、实用、易于推广。各地还要通过开展培训工作,让农民掌握节水灌溉技术,进一步促进节水农业的发展。他希望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快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节水技术的研究,让广大农村尽快用上易于推广、成本低、效益好、多种形式的节水灌溉设备。
  李岚清还参观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科技成果展览、生物技术研究中心、蔬菜所实验室及试验温室,观看了节水灌溉现场示范。科技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座谈会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