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致信希望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
  全国党史系统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
  本报上海11月16日电 记者田泓报道:全国党史系统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学术讨论会暨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于今天在上海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于10月22日致信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对党史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江泽民总书记在信中指出:“学习理论要同了解历史实践、总结历史经验结合起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一部蕴含和体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活生生的教科书。”江泽民说:“我希望各级党委重视党史工作,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从事党史工作的同志,要看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拿出更多的成果,来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迎接建国50周年和新世纪的到来。”
  中央党史研究室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传达了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一致表示,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继续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认真落实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关注大局,认清责任,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以深化研究、多出成果为中心,以迎接和庆祝建国50周年为重点,切实加强党史的研究与宣传,做好以史鉴今、以史育人的工作。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胡绳给会议发来书面致词。在今天的会上,中央党史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龚育之作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意义和中国农村改革的历史进程》的报告。中央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关城市党史研究室主任,以及来自各地党史部门、党校、高校、社科院、机关、部队的论文作者100人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编后
  实行村民自治,是党为扩大农村社会主义民主、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也是我国农村经济、政治变革和发展的必然产物。民主选举是村民自治的基础。《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明确规定: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今天报道的这三个村的村委会选举中所发生的一些违法违纪问题,不是农民群众觉悟不高,不能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而是一些乡镇干部对村民自治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对村委会民主选举重视不够、支持不力的结果。
  我们的同志应当认识到,村民委员会作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的自治组织,由村民自己选举产生,这是实现村民自治的首要问题。如果民主选举得不到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也就无从谈起。
  村民直接选举村干部,也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但只要组织得当,措施有力,宣传到位,合理安排,尊重民意,这些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小河沿等三个村的村民对选举的积极参与态度和要求依法行使自己民主权利的执著精神,使我们确信,村民自治制度不但必须认真实行,而且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一定能实行得好。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村民的民主权利不容侵犯
  本报记者 龚金星
  去年10月中旬,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四道湾子镇所辖10个行政村的村委会进行换届选举。选举结束后,这个镇的小河沿村、二道湾子村和白庙子村的一些村民反映选举工作中存在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要求有关部门予以纠正,维护村民的合法权利。
  据调查,这三个村的选举工作中存在如下问题:
  一、三个村都是搞的等额选举,即原村委会主任是唯一的村主任候选人。白庙子村连副主任也是等额选举。
  二、镇政府在组织和指导选举的过程中,没有统一印制选票,印发选民证。有的村在印制选票时有作假和多印的现象。
  三、投票时没有按规定设中心会场,没有设投票站,没有设秘密划票室,把流动票箱作为唯一的投票办法。小河沿村经过有关会议确定了村民代表和选举工作人员,并议定了投票时间,但村支书却私下里找了15位村民,发放工钱后让他们拿着票箱,背着选举工作人员在早晨5时到各家各户填票投票,并由此产生了新一届村委会。
  四、村选举领导小组和村主任候选人的产生,大都是由村党支部书记提出的,并不是由村民推举并经过村民会议讨论后产生的。二道湾子村的村主任候选人是原村主任,他自己还担任了村选举领导小组组长。这严重违背了内蒙古自治区村委会选举办法中的有关规定。在实际选举过程中,这位候选人擅自更换村民代表推选的监票人、唱票人、计票人。
  五、有的候选人有严重的经济问题。小河沿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于1996年初擅自挪用了民政部门下发给灾民春节吃饺子的6000元救灾款。白庙子村委会在1996年挪用救灾白面5吨、救灾玉米10吨,乱砍滥伐林木43立方米。
  六、个别镇领导在指导选举工作时,不仅不能正确引导村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而且还亲手干下一些侵犯村民民主权利的事。镇里派到白庙子村指导选举的一名干部就将4名村民代表找到村委会,强行更改他们的选票。
  赤峰市民政局和监察局的联合调查组在查实这些问题后,今年4月28日提出建议:“一、宣布小河沿村、白庙子村、二道湾子村去年10月进行的村委会换届选举无效。二、责成四道湾子镇政府尽快组织小河沿村、白庙子村、二道湾子村重新进行选举。”国家民政部也在今年7月24日致函内蒙古自治区的有关部门:“应旗帜鲜明地坚决纠正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中存在的违法违纪行为,维护农民的合法民主权利。”
  然而,当地的一些领导干部却一直不愿意纠正,理由是怕引起连锁反应。在四道湾子镇采访时,镇党委的一位副书记在跟记者谈起他也不赞成纠正的原因时说:“现在推行村委会民主选举的条件本来就不成熟,农民的素质太差,还不能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镇里的另一位干部则说:“那些上访的人,都是自己想当村干部又没选上的,我们要警惕这些人借民主选举之名,达到村霸当道的目的。”
  那么,事实如何?
  记者先后到这三个村采访了村民。他们无论是在和记者的交谈中,还是在递送的材料里,对法律条文的引用都是准确的,对一些违纪违法问题的判断也是准确的,提出的要求也是合理适度的。记者实在为他们学法用法的意识和水平感到振奋。
  9月25日,在有关部门的积极干预下,小河沿村的村民终于迎来了对村委会的改选,村民们新推选的候选人当选为新的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村民冯金贵是带头把去年10月选举中的违法违纪情况向上反映的人之一。村委会改选后,他并没有被选进村委会,但他比自己当选了还兴奋,他说:“这次改选是完全按法律规范办事的,体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意愿。我们都觉得共产党的政策好,关键就是下面的干部要不走样地执行。走了样,我们就不答应。”
  白庙子村和二道湾子村的村民们也在翘首期盼着改选。镇领导告诉我们:“二道湾子村要做工作维持原来的选举结果,因为改选下来也还会是现在的村委会当选,免得费事。”村民唐友不这样看,他说:“无论最后选谁,只要纠正违法违纪的问题,不侵犯我们的民主权利,我们就没意见了。”村民维护的是自己的民主权利。

第4版(要闻)

朱镕基观看纪念刘少奇百年诞辰书画展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来到中国革命博物馆,观看正在这里举行的纪念刘少奇诞辰100周年书画展览。
  展览展出了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延安和各个革命根据地时期老艺术家的诗词书画及部分省市美术家的200余幅新作。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作品,以刘少奇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生涯为题材,表达了人民对刘少奇光辉一生的缅怀和敬仰之情。
  《高风亮节,万代尊仰》、《好在历史是由人民写的》……在一幅幅书法和美术作品前,朱镕基仔细观赏,表达对一代伟人的怀念之情。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坚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京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本届委员会主席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我们要坚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行资源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统筹规划国土资源开发和整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的法律,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
  温家宝在讲话中说,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在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委员、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认真研究了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中的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向中国政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中国政府对委员会的工作高度重视,吸收和采纳了委员们提出的许多建议。委员会的杰出工作赢得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成为环发国际合作的典范。
  温家宝说,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把保护环境确立为一项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他说,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国家环境保护“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规划的要求,认真执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和跨世纪绿色工程规划,全面实施“三河”、“三湖”、“两区”、“一市”的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力争到2000年使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得到基本控制。到2010年,坚决控制住人为因素产生新的水土流失,努力遏制住荒漠化的发展,特别是要使黄河长江上中游水土流失重点地区的治理初见成效。我们相信,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个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山川秀美的中国将展现在人们面前。(讲话全文见第五版)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是中国政府于1992年设立的高级咨询机构。委员会在中国和加拿大分别设有秘书处,负责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委员会设有生物多样性、清洁生产、能源战略与技术等8个工作组和环境与经济计划专题组。由环发领域内知名的中外专家学者主持工作组与课题组的研究工作,每年向委员会提交本组的研究工作报告,并以此为基础形成建议。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年会。
  委员会外方副主席、加拿大国际开发署署长拉贝尔,中方副主席曲格平、解振华在开幕式上讲话。近50名中外委员出席了今天的活动。据介绍,会议将听取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报告,讨论“中国经济改革和国际合作委员会”的作用,讨论并通过对中国政府的建议。

第4版(要闻)

领导重视 加大力度 规范市场
  北京展开“扫黄打非”专项治理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江善、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今冬明春“扫黄打非”专项治理战役近日在京城打响。北京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齐抓共管,标本兼治,一手抓整治,一手抓繁荣,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政治性非法出版图书和淫秽盗版光盘的猖獗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彻底根治的任务依然艰巨。
  根据全国“扫黄办”的部署,北京市在全国首先开展了今冬明春“扫黄打非”专项治理活动。11月3日、4日,在重点地区端掉了一批窝点,共收缴非法书刊4600余册,政治性非法图书357册,收缴非法光盘6300张,还有一些淫秽图书和光盘。7日至9日,执法部门集中对中关村等地进行拉网式检查,共收缴非法光盘6万余张,其中淫秽光盘1.1万多张,收容500多人,拘留68人。
  一年来,北京市先后开展了四次大规模专项治理活动。北京市领导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两次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落实责任制,采取有力措施,管好出版物市场。为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北京市层层落实责任制,市里向区县下达了任务和指标,各区县一把手亲自抓。
  今年以来,北京市出动执法人员5万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摊点6万余个;收缴违禁书刊33.6万余册,其中淫秽图书4000多册,政治性非法图书3.7万册;非法光盘87万余张,其中淫秽光盘6.7万余张;录音、录像带8万余盒,其中淫秽录像带1300多盒;取缔无照摊点1100余个,查处各类案件近900起,拘留912人,依法逮捕23人,销毁各类非法出版物30余万件。
  北京市坚持日常管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各区县都建立了一支“扫黄打非”执法队伍。市公安、工商、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版权等部门联合行动,对重点地区和市场进行突击整治。针对源头在外的现象,他们抓住线索,多次往返河北、山东等地,挖源头,办大案。他们还公布了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

第4版(要闻)
专栏:喜看改革开放二十年征文

舍得扔破烂
  朱显明
  现在的日子和二十几年前没法比,拿我家来说,以前攒破烂儿,现在扔破烂儿。
  我和妻子都是从苦日子里扑腾过来的人,25年前刚从东北来到天津的时候,我俩的工资总共不过百元,也没什么家具,什么东西都舍不得扔,有些东西明知没啥用也留着:旧棉袄棉裤棉猴儿狗皮帽子;断柄的勺子断腿的凳子漏水的盆子……
  后来——也就是十几年前吧,我俩的工资连年上涨,每月还有奖金,手头不那么紧巴了,家里才换了几样东西。可是,换了“席梦思”,铁床舍不得扔;用上了煤气罐,铁炉子舍不得扔;添置了新家具,包装箱舍不得扔……
  有一次妻子收拾出一堆旧东西,说:“咋攒了这么些旧东西。要不,给东北农村的亲戚邮去?”可我俩又犯嘀咕:人家养猪的养猪,卖菜的卖菜,日子过得都可以,不像以前那么困难了,弄些旧东西给人家,不是让人笑话吗?妻子说,留着也占地方,要不卖给收破烂儿的吧。于是将收破烂儿的叫上楼。收破烂儿的瞅瞅那些旧物品,挠挠脑袋,笑了:“要搁以前嘛,还真值几个钱儿,现在这些东西都没啥用,有的白给我我都不要。”最后总算处理了几样东西。妻子看着剩下的一堆杂物说:“扔了吧,反正留着也没用。”我说:“对,全扔!好日子也得过出新样子。”
  (作者单位:天津大港区中石化四建六公司党办)

第4版(要闻)
专栏:喜看改革开放二十年征文

电话代家书
  王玉斋
  我的老家地处胶东半岛东端荣成市。60年代我即离家到天津读书,后分配到天府之国,接着又调到京城工作。远离家乡,思念父母及家人之情总萦绕于脑海。
  表达这种思念的唯一方式是写封家信。差不多每月一封,一直坚持了很多年。每当自己的信发出后,又开始惦记着家中的回信。时间久了不见回信,常常再写一封。
  到80年代初,父母相继去世,我写信也少了,但每年总要写几封给兄弟们。80年代末,我自己装上了一部电话,老家的村委会办公室也有一个电话分机。于是,我就常给镇里电话站拨个电话,请他们接到家乡,与家人在电话中交谈起来。从那以后就很少再写家信了。
  两年多以后,突然接到哥哥的电话,他说荣成市实现了电话程控化,现在通话是用自己家中装的电话。几个月后,弟弟也用家中的电话与我通话。接下来侄子、侄女等晚辈结婚后,也用家中的电话与我联系。
  这电话实在太方便了,每当我与家人通话时,他们的音容笑貌仿佛呈现在我的面前。于是,我就再也不用写家信了,家人也不写了,细算起来,已有10年了。
  (作者单位:民航华北管理局党委)

第4版(要闻)

荒山秃岭果香飘
  江苏镇江市润州区以优惠政策鼓励近郊农民充分开发丘陵山地发展经济,同时为农民选准项目做好服务,使全区4000多亩荒山秃岭变成茶园、果园,年上市茶叶120吨、鲜果600吨,农民增收500多万元。图为五洲山村戴小红一家开荒10余亩引种的日本甜柿喜获丰收。陈岗摄(新华社稿)

第4版(要闻)

罗铭先生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国画家、美术教育家、爱国民主人士罗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2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罗铭字西甫,别号西父,1912年9月出生于广东普宁。1947年前往东南亚地区举办画展并侨居马来西亚。1952年回国,曾任西安美术学院教授,陕西省国画院副院长、名誉院长,陕西省美协常务理事,第四、五届省政协委员。1988年12月被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顾问。
  罗铭先生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和创作,长于国画山水、花鸟。他主张师法而不泥古,强调“上承传统,外师造化,中发心源,迁想妙得”,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视写生为国画创作的灵魂,并数十年身体力行。1952年他与李可染、张仃跋涉大江南北,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在北京北海公园举办了三人山水写生画展,引起轰动,成为中国当代美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他一生创作了大量以华山为题材的山水画,笔力大开大阖,气势雄浑豪壮,艺术地再现了五岳之一的华山风采和雄姿,在画坛有“罗华山”之誉。他的作品在国内外、尤其是东南亚地区享有盛名。他以绘画艺术为媒介,为促进海内外的文化交流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参加珠海航展外国军队代表团
  据新华社珠海十一月十六日电 (记者王卫平、徐清扬)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九八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孟加拉国、坦桑尼亚、叙利亚、肯尼亚、巴基斯坦、俄罗斯和阿联酋等国军队代表团。
  张万年说,九八中国国际航展是中国举办的第二次航展,它的举办不仅可以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在航空航天方面的技术交流与合作,而且有助于增进各国及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参加会见的有,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上将,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中将,空军司令员刘顺尧中将,广州军区政委刘书田中将,以及全国人大常委、航展组委会副主任梁广大。
  吴仪与匈牙利经济内阁主席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来访的匈牙利经济内阁主席兼经济部长奇坎·奥蒂洛举行了会谈。奇坎一行是应外经贸部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视察潮汕地区
  据新华社汕头11月16日电 (记者王炜中、何自力)由近20名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组成的视察团今天开始对广东省潮汕地区进行为期5天的视察。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南洋商业银行董事长庄世平,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大律师胡鸿烈分别担任视察团团长和副团长。
  陪同视察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赵喜明表示,视察团将参观预发集团、三环集团、汕头大学、华新住宅区,重点视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发展“三资”企业、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的情况。
  今天视察团听取了汕头领导关于汕头经济特区经济、文化发展情况的汇报,视察团将于本月20日赴潮州继续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