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巡礼⑥

县城变了带农村农村变了富全县
  布尔津各族群众共创文明村镇
  本报乌鲁木齐11月16日电 记者祝谦报道:新疆的布尔津,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全县仅有59个行政村,6.58万人,60%以上是哈萨克族,一直默默无闻地在阿尔泰山脚下沉寂了几十年。然而,当它奋斗5年,即一鸣惊人:1998年被评为全国十个文明村镇典型之一。那些往返喀纳斯湖路经此地的人,顾盼之间,莫不惊诧:这偏远、闭塞的阿尔泰山脚下,山重水复间竟有一个“世外桃源”。
  宽阔的马路,绿茵茵的草地,红艳艳的花朵;整洁的街容,散落的街心公园,冲水式公厕,标准的污水处理厂,规范的自来水厂,完备的上下水系统;集中供热、袋装垃圾、牛羊“入托”(早上送城郊代养,晚上领回,不再满街跑)……一些大都市还没来得及完成的蓝图,在中国西北角的这个小县城变成了美好的现实。殊不知,昔日的布尔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吃黄土,雨天糊泥巴。”人们住的是土坯房,围的是篱笆墙,走的是“扬灰路”,看的是牛和羊。
  过去牛羊满街跑、粪便遍地抛的布尔津,是如何美起来、靓起来的呢?概言之,是精神变物质的成果。90年代初,当布尔津开展“文明在布尔津”主题教育时,县里的几套班子身先士卒。搞农田水利建设运石子、退沙还田植树造林、修路建园搞城市建设义务劳动,农民有多少任务,县委书记、县长也有多少任务。布尔津是在基础极差、资金匮乏的条件下起步建设的,靠的是“拼命”精神。几年下来,终于“拼”出了3383亩林带的绿色长廊挡住风沙,实现了人进沙退的理想;完成防渗渠约500公里,收复“失地”数千亩,改变了土地越种越薄、产量越种越低、农民越种越穷的局面;实现草场改造,亩载畜量的比例节节提高,全县牲畜突破50万头大关……
  桃花源里好种田。县城变了带农村,农村变了富全县。阔斯特克乡的阔斯托干村,90年代初,村里无道路,浇地的水满村流,农民酗酒打架天天有,是阿勒泰地区有名的脏乱差村。县委决定在最差的村搞“小康示范村”试点。如今,村里道路一条条,屋舍一行行,院落一排排,人畜分道走。办公室、卫生室、文化室等设施一应俱全,人均收入达到1900元。阔斯托干村旧貌换新颜,其他村镇更是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全县乡镇铺了柏油路,开通了程控电话,村里通了电,广播和电视覆盖率达到93.1%和95%,全县非文盲率达到99.3%,计划生育无超生,“二五”普法成为新疆的先进县。全县农牧民人均收入超过1900元,实现了历史性的大跨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高水平发挥优势
  本报评论员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十次年会,交流了近年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对于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我们的优势,在当前的形势下,尤其显得重要。这是因为,我们的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矛盾相对集中,任务更加艰巨。这是一个最需要顾大局,识大体,加强理解和支持,同心协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关键时刻,因而也是最需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的时刻。
  在新的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广大职工树立大局意识,既看到成就和前景,又看到困难和问题。知道路往哪里走,劲往哪里使;针对广大职工的思想实际和工作生活实际,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协调关系,解决困难;要激发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在新的形势下,如何作好思想政治工作,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实践证明,将思想政治工作和解忧、助困、服务结合起来,和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结合起来,把对职工群众的教育和自我教育结合起来,把继承优良传统和不断创新结合起来,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思想政治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办实事,讲实效,不搞花架子,力戒形式主义。
  今年是改革开放20周年,要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利用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对干部职工进行广泛深入的形势教育、改革开放和有关方针政策教育,以鼓舞人心,坚定信念,战胜困难。要帮助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到,改革特别是国企改革有利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符合工人阶级长远利益。同时也要针对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帮助职工群众树立自强自立的精神和新的择业观念、竞争观念,以在新的形势下更好地发挥才干,为改革开放做出更大的贡献。
  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个值得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值得为之奉献的光荣的事业。只要我们以改革的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就能够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优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要求
  依法履行职责 加强水土保持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 记者江山报道:为加快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和持续、稳定、协调发展,11月6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内蒙古、陕西、山西三省区的《水土保持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
  《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7年来,内蒙古、陕西、山西三省区在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和管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执法检查组在执法检查中也发现,局部地区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开发和公路、铁路、城镇建设等基本建设中,植被破坏、弃土弃渣随意倾倒的现象仍很严重。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现象和“一边治理,一边破坏;一方治理,多方破坏”的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一些乡镇企业和个体农民的小煤窑、小砖窑、小焦炭窑、小瓷窑数量大,破坏植被和随意弃土现象非常严重。这些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没有依法办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制度未真正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通过对内蒙古、陕西、山西《水土保持法》的执法检查,希望三省区各级政府要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把这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进一步抓出成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前不久,武警浙江省总队海警一支队查获一起特大香烟走私案。
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新一代战鹰国际航展显风采
  新华社珠海11月16日电 (孙茂庆、李冷)今天中午,参加’98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我国新一代战鹰FBC—1以其崭新的雄姿翱翔蓝天,向世界展现了我国新一代战鹰独特的风采。这是此种高性能新型战鹰首次向国内外公开展出。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和我军装备现代化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FBC—1飞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完全摆脱仿制之路,依靠自己的力量设计、制造和试飞成功的新一代作战飞机。它凝聚着我国数万航空科研人员和空军试飞员们多年的心血。这一融现代航空技术为一体的新型战鹰,有着全新的外型设计、先进的电子设备和优良的火控装置,能对地上、海上目标实施强有力的攻击。
  担负这种新型战机试飞任务的是被人称誉为“蓝天勇士”的空军某试飞团试飞员。他们以国家民族航空工业和我军现代化建设为己任,以超人的胆量和勇气,成功地将这一新型战鹰送上了蓝天,填补了我国航空史上的多项空白。这个试飞团曾相继涌现出被空军党委授予“雷锋式飞行员”称号的王冠杨,被中央军委授予“试飞英雄”称号的滑俊、王昂、黄炳新等享誉军内外的先进典型。
  今天驾驶新型战鹰进行飞行表演的是空军某试飞团被誉为“试飞大王”的上校试飞员谭守才和史同洲。当初它的首席试飞员是被中央军委命名的“试飞英雄”黄炳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批党建新书出版
  本报讯 最近,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一批党建新书。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若干理论问题学习纲要〉导读》紧紧围绕《学习纲要》所列的26个理论问题,着重从这些问题形成的历史背景,理解这些问题应把握的要点,以及结合这些问题当前要做的工作展开论述。论述注重针对性、说理性,比较适应党员、干部学习的要求,可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报告的辅助读物。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的由来与发展》以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为背景,阐明了政党领导的进步性和共产党领导理论产生的必然性;以共产党的领导活动为背景,考察了共产党的领导理论,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论的由来与发展的历史轨迹,阐明了每一重大历史阶段党的领导思想的重要成果、现实意义和历史影响。
  《在党的建设中高举伟大旗帜》观点鲜明,针对性强,对当前党的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了回答,反映了党建理论研究的新成果。
  《下岗职工党员培训简明教材》融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实用性为一体,是供各级组织部门、企业党组织指导下岗职工党员培训和下岗职工党员学习的书籍。(钟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潍城区为群众办实事件件落实
  本报讯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委区政府连续三年每年为群众办10件解忧扶困的实事,目前,30件实事件件落实,从而为全区人民建成了一个街道宽敞平整,楼房新颖别致,市政基础设施比较齐全的新潍城。今年,他们又提出将每年办10件实事的规划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徐文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淡唯实自成金
  ——记冶金第一勘察基础工程总公司优秀党员魏长法
  郭宪强
  近年来,在冶金第一勘察基础工程总公司,有一个人的名字连同他负责完成的一个个出色的工程,被职工广为传颂。他,就是该公司副总工程师、优秀共产党员魏长法同志。
  现年45岁的魏长法,198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地质系。16年来,他从地质找矿到工勘施工,甘愿奉献,不求索取,以不懈的追求,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奋斗之歌。
  多年来,凡是魏长法负责的工程,甲方总能得到魏长法这样的承诺:我们一定会以优质高效让你们满意!简短有力的一句话,出自一向诚实厚道的魏工之口,就意味着他会付出难以想象的艰辛去实践、去证明。
  1993年,魏长法担任松源市松花江大桥基础工程技术负责人,当时工程甲方对他们这支队伍心存余悸,魏工除了那一句承诺,把整个身心都放在了工地上。他虽患有严重的胃病和关节炎,却不住市区招待所,而是吃住在荒郊野外的工棚里,顶着凛冽的寒风,哪里急、难、险,他就到哪里去,在长达4个月的时间里,他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确保工程的优质高效。此外,为对用户高度负责,他还经常向一同施工的其它单位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解决技术难关,从不顾及对竞争对手的技术封锁,按他的话说“我是共产党员,要对国家财产负责”。最后,该公司以100%全优的成桩质量和良好的经营信誉,赢得了松源市领导的高度称赞,松源市政府专门送去了锦旗,该工程的QC成果获得部级二等奖。
  魏长法,是一个不诺则已一诺千斤的硬汉子。在他南征北战负责的沪宁高速公路无锡大桥、京沈高速公路青龙河特大桥、京昌高速公路清华东路立交桥以及北京科技会展中心综合楼等诸多基础工程项目中,没有一个业主不为他的高度负责精神所称赞,没有一个甲方不为他的诺言所信服。
  所有和魏长法打过交道的同仁,都认为他带领的队伍之所以能善打硬仗,是因为他有平易近人、严以律己的风范。古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魏长法每干一个工程总是和职工同吃同住、患难与共,从不搞特殊化。在首都机场工程施工中,昼夜不停的飞机轰鸣声和各种施工设备持续不断的噪音,使得本来处于过度劳累、紧张,又患有神经衰弱症的魏长法得不到有效的休息,领导和同事劝他去住招待所,每次他都婉言谢绝,坚持和大家吃住作息在一起。
  这些年,魏长法管理过的工程有几十项,大大小小加起来由他使用的钱也足有七八千万元,但他花起钱来却总是精打细算,笔笔用在刀刃上,从不乱花一分钱。在公与私的关系上更是格外分明。这些年来,魏长法承接完成的工程给该公司创造的效益高达600余万元,而他自己却十分节俭,即便是抽烟一般也都是“双料”的,一包“红河”待客,一包“龙泉”自用。
  人们说,魏长法真有点怪,因为像他这样的毕竟不多;但说怪又不怪,因为他的所做所为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公安之家
  罗昌爱 王伟
  前不久,广西桂林市政法委和市公安局同时收到两份材料,一份是今年5月31日为追捕持枪杀人犯而英勇牺牲的烈士白华恩的弟弟白武强写来的申请,表示继承哥哥遗志,要求加入公安队伍;另一份是烈士的父母白先国、马锦霞写来的报告,表示对自己孩子的光荣牺牲无怨无悔,全家更加支持公安工作,并“愿意让小儿白武强、儿媳李红参加公安工作,到对敌斗争的第一线去摔打、磨炼,为保一方平安奉献他们的微薄力量。”白先国全家支持公安工作在桂林市引起强烈反响。
  白先国一家,除老伴马锦霞外,全都干公安工作。他本人是一位老公安,他的三个儿子,老大白法振、老二白华恩也分别于1985年和1988年加入到公安队伍。最小的儿子白武强是一家工厂保卫科的干部。在白先国的教育下,三个儿子全都献身公安工作,而且干得十分出色。
  今年5月下旬,在桂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任副大队长的白华恩,突然接到命令:配合广东省佛山市警方缉捕一名持枪杀害多人、已逃窜到桂林市的犯罪嫌疑人。5月31日下午4时许,罪犯成瑞龙在市中心出现,白华恩驱车穷追不舍,在罪犯拔枪负隅顽抗、群众生命受到极大威胁的情况下,白华恩迎着枪弹,一马当先,勇猛地将罪犯逼进无人小巷,保护了群众安全。在枪战中,年仅31岁的白华恩不幸头部中弹,光荣牺牲。
  白先国一家的举动,在桂林市引起强烈反响,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已追认白华恩为革命烈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威海环翠区优化乡镇干部配置
  本报讯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优化干部配置,全区乡镇财政中的机关办公费支出逐年下降,今年头几个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四十二点七,全区乡镇共优化调整配置干部五百八十六人,赢得基层的普遍赞誉。
  (王保华 毕兴全 罗健)
  铁十七局提高领导班子理论水平
  本报讯 铁道部第十七工程局领导班子长年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做到集体学习不间断,分散学习不自疏,并坚持学以致用、躬身实践。连续三年被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评为“好班子”,该局先后三次获全国先进施工企业。(张清泉)
  曲阳县探索农村民主管理新路
  本报讯 河北省曲阳县推行在党支部领导下实行村民自治、依法建章、民主管理、规范运作、有序运行为总体目标,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民主管理新体制,密切了干群关系。(葛建成 王志学)
  《在志愿军司令部的岁月里》出版
  本报讯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四十五周年,由原沈阳军区参谋长杨迪撰写的《在志愿军司令部的岁月里》一书,近日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发行。(张向东)
  某部积极做好新训后勤保障工作
  本报讯 新战士入伍前夕,武警某部高度重视新训后勤保障工作,先后投入资金三十余万元,对新训基地营房、水塔、暖气等设施进行翻新改造,积极做好粮食调运、衣物发放和炊事人员培训等前期工作,确保了新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李鹏 小东)
  武警某部普法小组活跃在辖区
  本报讯 武警天津总队三支队,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实践中,成立了一百一十五个普法宣传小组,先后与驻勤周围十六所学校、十六个街道、八个集贸市场和十一个厂矿企业单位开展了法制共建活动。(崔兰斌 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