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世界举重锦标赛中国男队“金榜题名”
  崔文华力夺抓举冠军
  新华社芬兰拉赫蒂11月14日电(记者郑焕清)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六十九届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105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队江苏老将崔文华取得1金、1银、1铜的好成绩,从而实现中国男队在本届锦标赛上金牌“零”的突破。
  参加今晚这一级别比赛的有来自世界24个国家的28名大力士,争夺颇为激烈。在首先展开的抓举争夺中,崔文华凭着他的强劲实力和深厚功底,决心在这一强项上取得佳绩。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最后以195公斤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选手在本届男子世界锦标赛上获得的唯一一枚金牌。崔文华还分别以420公斤和225公斤摘取了这个级别总成绩银牌和挺举铜牌。乌克兰年近30岁的名将伊·拉佐焦诺夫宝刀不老,获得这一级别的2金、1铜。继抓举比赛以190公斤获得铜牌之后,他在挺举赛中出尽风头,以232.5公斤夺魁,并以422.5公斤夺得总成绩的金牌。
  世界举重锦标赛已接近尾声,中国男队参加的6项比赛已全部结束。中国男选手总共获得了1枚金牌、4枚银牌和3枚铜牌。15日最后一天将进行女子75公斤以上级和男子105公斤以上级两个最重级别的比赛。

第8版(体育)

万智牌智力竞技引入中国
  本报北京十一月十四日讯 为期两天的万智牌培训班今天在北京清华大学开始举办,从而宣告了这项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智力纸牌竞技运动将在人口众多的中国得以试验推广。
  可供两人以上参与的万智牌,是由美国宾州大学数学教授李察·加菲尔博士精心研究发明的。其特点是技巧性强,集桥牌和棋类运动的精华于一身,并辅以千变万化的阵法,使参与者在训练、提高智力的同时,获得无穷乐趣。因此,万智牌自一九九四年问世后,短短数年内便迅速风靡欧美及东南亚五十多个国家,其内容和规则已被译成十五种语言。

第8版(体育)

从惧怕到自信
  ——评中国男排在小组赛中的表现
  本报记者 李长云
  中国男排以小组第二身份进入世界锦标赛16强,这个成绩的取得并不容易。虽然小组赛中战胜的乌克兰队和捷克队还只能算是欧洲的二流球队,但对于一直处于低谷的中国男排来说,可以讲是闯过一道关口。过去中国队一见到欧洲球队,一想到人高马大的对手的强攻,首先从心理上就害怕,不战自败。
  这次却反过来了,加上中国队出发前连胜波兰、加拿大队,说明中国男排在与欧美球队比赛时,心理上不那么怕了,也找到了一些对付欧洲球队的办法。正如中国男排领队高沈阳分析的那样,像发球,欧洲队大力跳发球的多,队员也习惯了,但中国队用飘球来打他们,对方就有些不适应,一次攻我们便多少占到了主动。
  自信心提高了,技战术才能够得到稳定的发挥。这也是中国男排的一大进步。以拦网为例,亚洲球员虽然身材不及欧美球员,但如果拦网时机把握好,防守的阵型布局好,还是能够有效遏制对手的进攻。汪嘉伟在上任后的两年时间里,重点抓了全队拦网方面的练习。通过一段时间与欧洲球队交锋的磨练,今年终于有所收获。所以说,中国男排小组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能够连胜乌克兰和捷克两队,顺利打进前16名的复赛,并不是偶然的。
  当然,中国男排目前还只是初步具备了与欧洲第二梯队球队抗衡的能力。挑战像今天的荷兰队这样的世界一流水平球队,还有很大的难度。今天,中国队在先胜荷兰队一局的有利情况下,被老练的荷兰队连扳三局得胜,再次暴露出中国男排与对手的综合差距。
  迅速缩小这种差距,进而恢复到中国男排80年代初期鼎盛时期的水平,是人们对中国队的期望。而真正要做到这一点,中国男排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接下来的复赛,连续迎战南斯拉夫、意大利、俄罗斯等强队,是对他们的一次很好的锤炼。
  (本报仙台11月15日电)

第8版(体育)

世界男排锦标赛小组赛结束
  中国男排进入十六强
  本报仙台11月15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十四届世界男排锦标赛小组预赛今天在日本6个城市的6个赛区全部结束。中国男排在今天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1∶3负于实力强劲的荷兰队。3战全胜的荷兰队与2胜1负的中国队,分别以C组第一、二名的身份进入第二阶段16强的比赛。
  中国男排今天面对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荷兰队打得非常顽强,以有效的拦网和积极的防守较好地遏制住了荷兰队的网上优势,以15∶9先赢得第一局。荷兰队毕竟经验丰富,第二局起利用强有力的跳发球不断破坏中国队的一传,致使中国队的快攻战术打不起来,并加强对中国队强攻的封拦。中国队在快攻打不起来、强攻多次受阻的情况下,失误也明显多起来,最终以11∶15、7∶15和9∶15连丢三局。
  中国男排主教练汪嘉伟赛后说:中国队今天发挥了正常水平,但第二局有几次反击的机会没有抓住。中国队与荷兰队在技术上各有千秋,但中国队在身高及身体素质方面不如荷兰队。中国队虽然打进前8名的难度很大,但只要有一分可能,中国队也会全力去拼。
  本届锦标赛第一轮小组比赛今天全部结束,产生了16强。它们是:6个小组的前两名获得者西班牙、日本、意大利、美国、荷兰、中国、古巴、阿根廷、巴西、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和俄罗斯队,以及4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加拿大、韩国、希腊和乌克兰队。
  11月18日,世界男排锦标赛复赛阶段的比赛开始,中国男排将在千叶的幕张首场比赛迎战F组第一名南斯拉夫队。

第8版(体育)

各地健将聚星沙 两轮车上展丰采
  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决战长沙
  本报长沙11月15日电 今天上午,装扮一新、万人空巷的长沙县新县城星沙镇首次迎来全国性赛事——第三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长沙县杯”总决赛。
  本次总决赛分男子组、女子组和记者组。赛程为男子组30公里,女子组20公里,记者组10公里,来自全国120多个城市的近400名选手参加了角逐。经过激烈争夺,最后,张海龙(北京密云县队)和王莉(连云港市队)分获男、女组冠军。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派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亲临比赛现场。为了迎接和承办好本次总决赛,中共长沙县委、长沙县人民政府成立了迎赛筹备委员会,组织了精干高效的筹备班子,并投资完善了有关设施,为大赛的成功举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总决赛由中国奥委会主办,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中国体育报社、本报体育部、湖南省体育总会、长沙县人民政府、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方泰贸易总公司承办。
  下一届赛事将于明年在北京举行。
  (王霞光 范燎亮)
  图为男子组选手在比赛中。本报记者王霞光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围棋热鹏城
  第十一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在深圳举行,在鹏城掀起了一股围棋热。几天来,围棋爱好者纷纷来到赛场,索取自己喜爱棋手的签名。今天的比赛由王汝南八段和徐莹三段在富苑酒店多功能厅作挂盘讲解,可以容纳200多人的大厅竟涌来了四五百人,把大厅挤得水泄不通。没有坐椅的就干脆直接坐在地上。这种爆满的场面令赛事主办者始料不及,不得不把后来者劝阻在门外。
  担任中国棋院副院长的王汝南感慨地说,他去过国内许多地方,像深圳棋迷的这种热情是他很少见到的。
  第二条战线
  马晓春和刘小光是名人战中的老对手,这次两人再次在决赛中相遇,棋盘上的战斗还没有开始,棋盘外两人就已经开始较上了劲。在14日晚挑战赛开幕式上,马晓春利用主持人的口误,发表感想说:“既然主持人说我已拿了10次冠军,那么这次比赛的结果就已确定了,看来还是我要赢。”而身着一身中山装、理了光头的刘小光马上反击道:“我来这里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下好棋。马晓春拿了9次名人,也该换换人了。”此外,两人还在比赛时间、比赛时钟等问题上出现分歧,充分显示出他们对这次比赛的重视。本报记者 许立群 新华社记者 李晴扬
  (本报深圳11月15日电)

第8版(体育)

中兴通讯杯围棋名人战挑战赛
  马晓春扳成一平
  本报深圳1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晴扬、本报记者陈昭报道:“中兴通讯杯”第十一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今晚在这里结束了第二盘角逐。卫冕冠军马晓春九段执黑以一又四分之三子的优势,击败挑战者刘小光九段,把挑战赛的比分扳成1∶1。
  由于在北京先期进行的首场比赛中盘告负,马晓春此战不敢怠慢,摆下了自己拿手的星·小目布局,争取把局势纳入自己擅长的轨道;刘小光则以二连星应对,希望加快布局的速度,尽快进入中盘的战斗。两人在控制与反控制的对局中都有一些独特的构思,也都有算计不周的失误。白棋90手落在中腹,本想先手便宜一下,不料黑棋置之不理,抢先在左下角搭下,使得左边的一块白棋被迫打劫求活。黑棋本可就此一举领先,但马晓春在劫争中却下得轻率,让白棋轻松成活。盘面上双方重新形成了均势。
  进入后半盘,双方的争夺更加激烈。由于黑棋有贴目的负担,已经是白棋形势有利的局面。关键时刻,马晓春发挥了其官子细腻的特长,四处收刮白棋的地盘;而刘小光因用时紧张,无暇细算,连续走出疑问手,原有的优势顿时化为乌有。双方激战近8个小时,至296手结束,黑棋盘面上领先8目。
  在场观战的聂卫平九段认为,由于比赛事关重大,两人此战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刘小光收官连续出现失误,是比赛的直接败因。他判断白棋在收官时最少损失了6目;如不出现这样的错误,应当是白棋小胜的结局。
  1∶1的比分使马晓春和刘小光两个老对手又重新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也预示着本次挑战赛下面的争夺将更趋激烈。根据赛程,挑战赛第三盘比赛17日将在此间富苑酒店继续进行。
  本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是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围棋协会、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挑战赛为五番棋,先胜三盘的一方将成为新的“名人”得主。

第8版(体育)

《中国武术图典》首发式举行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全面反映5000年武术发展史和中国武术协会40年成就的大型纪念画册《中国武术图典》首发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今年是邓小平题写“太极拳好”20周年,也是中国武协成立40周年。中国武协和武术管理中心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出版《中国武术图典》是其中的内容之一。
  《中华武术图典》汇集了考古发掘的各种武术文物和从民间集聚的拳经武谱,汇集了武术发展长河中的重要事件与人物的图绘和珍贵照片,展现了丰富的拳种器械的招式和英姿,介绍了中国武术协会40年来取得的成就。

第8版(体育)

乒乓球名将李菊有望加盟山西晋园队
  新华社太原11月14日电(帅政、张开丰)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乒乓球名将、江苏的李菊有望代表山西队出现在明年的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联赛的赛场上。目前,山西晋园乒乓球俱乐部正在积极努力,争取李菊能够顺利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