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印尼将严惩骚乱者
  调查发现苏哈托国内有存款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月14日电(记者赵金川、麦棠源)印度尼西亚总统哈比比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敦促骚乱者停止违法行为,否则将对他们采取严厉措施。
  哈比比是在总统府会见了一些社会名流后发表上述声明的。
  据报道,在近日的人民协商会议特别会议期间,雅加达发生了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人协会议,要求加速改革进程。12日和13日两天,示威者同军警发生了冲突,造成至少9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目前在雅加达和其他一些地区仍有示威活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月14日电(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财产调查小组组长苏汉佐诺13日在这里说,调查小组对72家国有和私有大银行进行调查后发现,苏哈托在国内一些银行中有存款。
  但是,苏汉佐诺拒绝透露具体的银行和存款数额。
  据此间媒体报道,苏哈托及其家族的资产估计至少有200亿美元。但苏哈托9月份曾发表讲话,否认他在国内外有巨额存款。

第6版(国际)

唐家璇在亚佩克部长级会议上发表讲话
  呼吁国际社会帮助东亚克服危机
  新华社吉隆坡11月15日电(记者胡光耀、吴定保)中国外长唐家璇15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国际社会和发达国家帮助克服东亚金融危机。
  他说,今年以来,东亚金融危机的持续发展和深化,严重拖累了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使近年来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政治相对稳定的势头受到挫折。要克服危机,恢复增长,不仅需要经受危机的成员的自身努力,也需要包括亚太经合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与合作。希望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成员能继续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稳定金融,刺激内需,扩大进口,防止保护主义。亚太经合组织作为本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应为克服这场危机,重振东亚经济,改革国际金融体制发挥建设性作用。
  他在谈到中国在这场危机中发挥的作用时说,从维护地区稳定和发展的大局出发,中国政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内外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首先,中国政府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框架内和通过双边途径向有关成员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作出了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决定,尽管这一措施对中国的外贸出口产生了很不利的影响,对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也形成了很大压力。
  其次,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措施,以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增发了1000亿元国债,以刺激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这些措施已初见成效。
  第三,中国政府在继续坚持扩大开放的同时,采取措施深化改革。国家政府机关的改革已顺利完成,国有企业的改革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国政府对现有金融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重点提高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增加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强化其地位,加强银行、证券、保险业的管理,提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他指出,中国政府的上述努力和有效措施产生了积极的成效,为稳定地区经济和克服危机作出了贡献。
  唐家璇在会上还就加强减灾防灾合作问题发了言。他呼吁在减灾防灾领域加强国际合作。

第6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奥尔布赖特
  新华社吉隆坡11月15日电(记者吴定保、胡光耀)正在吉隆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15日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双方主要就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说,“当前,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正面临失控的危险,中国政府对此深表关切和不安。中方认为,当前的这场危机是由伊拉克政府8月5日和10月31日的决定引起的,因此伊拉克方面是有责任的。中方已在不同层次向伊拉克做了严肃的劝说工作。不久前,钱其琛副总理专门就此事致函伊副总理阿齐兹,我本人也于昨天致函伊外长,敦促伊领导人审时度势,立即恢复与联合国特委会的合作。中方将继续就此事做伊方工作”。
  唐家璇说,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伊武器核查危机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据中方所知,本周五在安理会所有成员支持下,联合国秘书长已致函伊领导人。伊方也已同意特委会恢复检查工作,表现出愿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的意向。在这种情况下,各方,尤其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不应该放弃和平努力,应推动联合国秘书长出面斡旋,为化解危机创造条件。
  唐家璇说,中国一贯反对动用武力,认为使用武力无助于解决危机,只会使局面更加复杂。动武不仅会导致大量无辜平民伤亡,还可能导致更严重后果,使中东和海湾地区局势出现动荡。中美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特殊责任。我们希望美方三思而后行,避免诉诸武力。江泽民主席已经专门和克林顿总统互通信函,交换看法。中方愿继续和美方保持密切接触,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危机能得到化解。
  奥尔布赖特向唐家璇解释了美方在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问题上的立场。她强调,虽然美国认为和平解决的希望已到尽头,美国的忍耐已到极限,但美国仍愿认真听取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意见。

第6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日澳两国外长
  据新华社吉隆坡11月14日电(记者吴定保)正在吉隆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分别会见了日本外相高村正彦和澳大利亚外长唐纳。
  唐家璇在与高村正彦外相会见时表示,江泽民主席即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有史以来首次访问日本,是中日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20周年之际的一次重要访问,在新旧世纪之交对中日关系来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访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日双方应“登高望远”,通过这次访问,认真回顾和总结中日关系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在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之上,开拓21世纪两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高村正彦外相表示,日本举国上下都期待着江泽民主席的访问。日方愿尽最大努力,使这次历史性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在与澳外长唐纳会见时,唐家璇说,目前,中澳关系出现了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展顺利,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进行了良好的磋商与合作,在人权领域里的对话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给予积极评价。”
  唐纳表示完全同意唐家璇对中澳两国关系的评价。

第6版(国际)
专栏:海湾局势

伊声明同意无条件恢复核查
  安南对伊软化立场表示肯定
  美英仍继续准备打击巴格达
  俄称伊拉克已迈出关键一步
  海合会成员欢迎伊最新表态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14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和执政的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联席会议14日发表一项声明,宣布伊拉克政府同意无条件恢复与联合国销毁伊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并再次呼吁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
  声明指出,伊拉克的决定再一次为解除对伊制裁提供了公正的机会。声明强调,伊拉克作出的这项决定并非慑于美国的武力威胁,而是出于一种“责任感”,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中国、俄罗斯、法国等国家的呼吁。
  声明还指出,在解除对伊拉克制裁和保障伊拉克人民能够与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一样正常生活权利的问题上,伊拉克决不会作出让步。声明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能尽快就伊拉克问题进行全面、公正、客观的审议,为执行联合国有关解除对伊制裁的第687号决议条款作出准备。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和联席会议对中国、俄罗斯和法国等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在谋求外交解决这次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中所起的积极作用给以高度评价。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4日电(记者丁宝忠)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4日对伊拉克领导人对他的回信表示肯定,认为信的内容是积极的,满足了联合国关于解决伊武器核查危机的要求。
  安南是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他将把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尼扎尔·哈姆敦转交给他的这封信交给安理会。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5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14日就伊拉克政府作出全面恢复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合作的决定进行了磋商,但未能就对此应采取的行动达成一致。安理会决定于15日下午继续磋商。
  伊拉克领导人14日上午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伊拉克已决定全面恢复与联合国所有武器核查人员的合作,并允许他们立即返回伊拉克恢复正常工作。在该信的附件中,伊拉克政府阐述了它对安理会全面审议其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情况和伊拉克与特委会关系的观点。伊方强调,附件不是伊拉克恢复与联合国合作的前提和条件,只是表明伊拉克政府的关切。
  安理会14日的磋商集中在这一附件上。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美国坚持认为,附件内容是伊拉克全面恢复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合作的前提条件,因此美国不能接受这一决定,并扬言将保留对伊采取任何行动的权利。英国对伊拉克方面的决定表示怀疑。中国、俄罗斯和法国则坚决认为,伊拉克同意恢复与联合国的合作是无条件的,而且伊拉克政府已一再重申了这一点,安理会应对伊拉克的积极反应表示欢迎。中、俄、法还要求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尽快返回伊拉克恢复工作。
  安南也参加了磋商会,他在会上充分肯定了伊拉克的决定,称它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并确认伊拉克恢复同联合国的合作是无条件的。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4日电(记者袁炳忠、肖成林)美国政府14日宣布拒绝接受伊拉克政府关于允许恢复联合国武器核查工作的“有条件的”承诺,表示美将继续准备打击伊拉克。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以往伊拉克一再违反协议的经验,美国对伊拉克的新承诺表示怀疑;同时伊政府在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信中提出了一系列条件,因此美国认为伊拉克的承诺是“不可接受的”。
  伯杰说,美国将继续准备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同时美国将加紧与盟国进行磋商,讨论下一步措施。
  据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就在伊拉克政府致函安南之前,克林顿已经签署了空袭伊拉克的命令,这一命令由于伊方新的承诺而推迟执行。与此同时,美国继续增兵海湾,50架军用飞机当天已经从美国境内起飞。
  据新华社伦敦11月15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首相布莱尔15日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前对记者说,伊拉克拒绝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在伊开展正常工作而导致的危机目前尚未结束。他宣称,英国军队已“作好准备”,并且“有能力”随时对巴格达实施军事打击。
  布莱尔对伊拉克最终无条件同意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恢复在伊工作表示谨慎的欢迎。他警告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必须全面履行诺言,不能再提任何附加条件。
  此次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爆发以来,英国一直追随美国对伊采取强硬立场。目前,英国已向科威特派驻了12架“旋风式”轰炸机,随时准备参加对伊的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4日电 俄罗斯副外长波苏瓦柳克14日在莫斯科“回声”电台发表讲话说,俄罗斯认为伊拉克同意恢复同联合国特委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的决定,是政治解决武器核查危机、消除武力打击威胁的关键一步。波苏瓦柳克说,俄罗斯相信,联合国安理会将“对伊方立场的根本性改变作出应有的反应”。
  本报阿布扎比11月15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一致欢迎伊拉克全面恢复与联合国特委会合作的决定,希望伊拉克的这一最新表态有助于化解这一轮武器核查危机。
  正在这里筹备第十九届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的6国外长昨晚迅速作出反应,认为伊拉克政府给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复信中所表达的立场是“明智的”。
  本届外长会议主席、阿联酋外长拉希德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这对阿拉伯民族及海湾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他认为,这将有助于实现地区形势稳定,使伊拉克人民免遭新的苦难。他希望“这样的对峙局面今后不再出现”。

第6版(国际)

南太平洋上的明珠——库克群岛
  梅尔楚
  库克群岛位于南太平洋波利尼西亚岛群南部,面积234平方公里,由南北两组15个岛屿组成。1773年英国航海家詹姆斯·库克探险到达此地,库克群岛由此得名。早在公元800年左右,属波利尼西亚人种的毛利人就开始世代居住在库克群岛上。1888年,库克群岛沦为英国保护地,1901年成为新西兰属地,1965年8月起实行完全的内部自治,与新西兰保持自由联系。
  库克群岛具有典型的南太平洋热带风光,是南太地区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有大量的游客从世界各地来此观光度假。在茫茫的南太平洋中,15个小岛星罗棋布地分布在约200万平方公里的浩瀚海面上,宛如镶嵌在蔚蓝绒毯上的翠珠。岛上四季绿草如茵,树木苍翠,奇花异卉,竞相开放。热带美景和多姿多彩的岛国风光令异国游客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库克群岛素有“南太平洋果园”的美誉,盛产热带水果。另外,库克群岛还盛产黑珍珠,其形状大小不一,色泽灰黑中透着光亮,是当地人引以自豪的珍贵礼物。该国三角形的硬币和精美的邮票也是游客乐于收藏的。
  在库克群岛1.9万居民中,84%信奉基督教。当地语言是毛利语,但每个人都会讲英语。库克人淳朴、憨厚、热情。每年4月,库克群岛都要举行全国性舞蹈比赛,热闹非凡,像过节一样。
  1997年7月,中国与库克群岛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掀开了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一年多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人员往来逐渐增多。今年8月,中国杂技小组应邀在库举行访问演出,受到了当地人民的欢迎和好评。库克群岛这一美丽的国家,正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了解。中国这一伟大的名字也越来越被库克群岛人民所熟悉。
  库克群岛位置图阎月凡编绘(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6版(国际)

11月14日,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和执政的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举行联席会议发表声明说,伊拉克政府同意无条件恢复与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菲律宾外长
  据新华社吉隆坡11月14日电(记者吴定保、胡光耀)正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外长唐家璇14日上午与菲律宾外长西亚松举行了会晤。双方着重就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说,目前,中菲两国关系总体上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惜同菲律宾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将一如继往地致力于同菲律宾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西亚松对唐家璇的谈话表示赞赏。
  两国外长还就南海局势及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唐家璇强调中方始终致力于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真诚希望菲方充分理解中方的诚意立场,冷静对待和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中方赞赏埃斯特拉达总统关于通过外交渠道讨论解决有关分歧的表态。

第6版(国际)

亚佩克部长级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吉隆坡11月15日电(记者胡光耀、吴定保)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亚佩克)第十届部长级会议15日在这里闭幕。会议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认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为恢复本地区经济增长而共同努力。
  声明阐述了与会的部长们对开展经济合作的一系列具体问题的看法。这些问题包括金融稳定、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经济和技术合作、人力资源开发、稳定和有效的资本市场、经济基础设施、未来技术的开发、有利于环境的经济发展、加强中小企业的发展、电子商务、亚太经合组织的管理等。
  有关金融稳定问题,声明说,部长们回顾了最近的世界经济形势,认为金融危机对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经济增长、就业和贫困程度都产生了极其严重的影响。部长们呼吁各成员通过有利增长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调整,为实现本地区经济的复苏和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关于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问题,声明说,部长们重申将通过单边和集体行动,为实现亚太经合组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而努力。部长们认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是在本地区重建信心、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关于经济技术合作,部长们对《亚太经合组织走向21世纪的科技产业合作议程》表示支持。部长们要求对这一议程的实施情况提出年度报告。部长们还希望成员在马尼拉框架内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并呼吁为更有效地进行经济技术合作而共同努力。
  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在会上就电子商务问题发表了谈话。他说,在处理电子商务问题时应充分考虑成员间不同的发展水平,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在现阶段,亚太经合组织应首先致力于经验交流、政策对话和技术交流,提高成员对电子商务的理解和认识。发达成员应向发展中成员提供必要的技术援助,促进成员间电子商务的协调与平衡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柬埔寨
  局势柳暗花明
  本报驻泰国记者 成元生
  11月13日,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在金边主持了柬人民党和奉辛比克党两大党领导人会议。柬两大党达成协议,共同组成联合政府。柬人民党副主席洪森将出任首相,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出任国民议会议长,人民党主席谢辛将出任新成立的参议院议长。
  柬埔寨两大党领导人会议能取得积极成果,这是柬埔寨各方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首先,西哈努克国王努力调解各方分歧,为两大党领导人会议取得成功发挥了独特而重大的作用。柬全国大选后,柬政局不稳,出现政治僵局。西哈努克国王为促成国会首次会议召开和组成新政府,做了大量工作。
  由于西哈努克国王的调解,柬三大党领导人9月22日在暹粒举行最高级会议并取得积极成果。9月24日在国王主持下,柬第二届国民议会首次会议在暹粒召开,随后,全体议员在吴哥寺宣誓就职。但是当天发生火箭弹袭击洪森车队事件,给柬政局蒙上阴影,致使新国民议会无法继续工作。9月25日,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和桑兰西党主席桑兰西到达曼谷。柬三大党领导人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国民议会主席人选未定,新政府无法组成,柬埔寨政局又陷入僵局。
  西哈努克国王为调解各方分歧,促使柬国内问题得到解决,10月5日从暹粒返回首都金边。11月7日,西哈努克国王呼吁反对党领导人回国参加各党派领导人最高级会议,讨论组成联合政府问题,并宣布保证反对党领导人的安全。
  11月12日下午,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回国。当天下午6时,柬两大党人民党和奉辛比克党领导人举行会议。13日,两大党达成协议共同组织联合政府。西哈努克国王对会议成果感到满意。
  其次,是柬埔寨两大党互相妥协的结果。柬埔寨两大党最大的分歧是国民议会主席的人选问题。早在7月30日洪森到暹粒晋见西哈努克国王时,就提出新的国民议会主席仍由人民党主席谢辛担任。西哈努克国王已表示同意。8月初,柬大选初步结果公布后,拉那烈就已表明他愿当国民议会主席。不久,洪森表态说可以让拉那烈当国民议会副主席,但没有得到拉那烈的回应。10月24日,人民党又作出让步,提出由谢辛和拉那烈共同担任国民议会主席的建议。10月底,拉那烈表示,他主张国民议会主席由奉辛比克党担任。
  在西哈努克国王的调解下,最后洪森作出让步,同意让拉那烈任国民议会议长。同时,拉那烈也作出很大让步,同意修改宪法,设立参议院,由谢辛任第一任参议长。
  柬两大党另一个重大分歧是各党派领导人会议的会址问题。拉那烈和桑兰西到曼谷后,曾以在柬国内举行各党领导人会议没有安全保障为由,主张会议在国外举行。洪森坚决反对会议在国外举行,认为这是将柬问题“国际化”。后来,拉那烈作出让步,不再坚持在国外举行会议,并于11月12日回到金边参加两大党领导人会议。
  此外,洪森作出让步,同意赦免奉辛比克党军事领导人聂文才将军等5名奉辛比克党人士。
  第三,国际社会,特别是东盟的调解为促成柬两大党达成协议发挥了作用。9月1日,柬公布大选正式结果后,东盟立即发表声明予以承认,并希望柬尽快组成新的联合政府。在柬埔寨陷入政治僵局时,东盟决定暂不讨论柬埔寨加入东盟问题,直到柬新政府成立。
  9月中旬,泰国副外长素坤潘前往暹粒拜会西哈努克国王并转交川·立派总理给国王的信件。接着素坤潘前往金边同柬埔寨三大党领导人举行会晤,进行调解。此后,两党领导人一致同意无条件参加西哈努克国王主持的两党领导人高级会议,柬埔寨局势柳暗花明。
  国际社会和东盟国家普遍对柬两大党领导人会议的成果表示欢迎,希望柬尽快组成新的联合政府,使柬埔寨真正走上和平、发展之路。(本报曼谷11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庆祝宣布建国十周年
  本报开罗11月15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昨天在纳布卢斯举行的纪念巴勒斯坦宣布独立10周年的集会上重申,将于明年5月4日宣布成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阿拉法特在约有数千人参加的群众集会上指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将在近期的巴以谈判第三阶段接收部分巴勒斯坦失地,并将在回归的巴勒斯坦土地上加紧进行建国的各项准备工作。
  他呼吁,为实现巴勒斯坦人民半个世纪的建国梦想和应付各种严峻的挑战,应当加强巴勒斯坦内部团结,统一巴勒斯坦队伍。
  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在阿尔及尔举行第十九次特别会议并通过《独立宣言》,宣布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第6版(国际)

美白宫发言人宣布
  克林顿不参加亚佩克会议
  新华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四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十四日宣布,克林顿总统取消了参加即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亚佩克)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计划,以留在华盛顿处理伊拉克危机。副总统戈尔将代表总统参加此次会议。
  洛克哈特说,克林顿希望能够继续他亚洲之行计划的其它部分,即访问日本和韩国。
  当天早些时候,伊拉克宣布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恢复核查工作,美国负责安全事务的官员对这一新进展进行了数小时的讨论。洛克哈特是在会后宣布克林顿的决定的。
  亚太经合组织第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十七日至十八日举行。克林顿原计划十四日晚上十时启程前往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