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休渔者食有鱼
  桂俊松
  报载,东海渔场实行了三个月的伏季休渔,开捕后一个月,带鱼、鳗鱼、鲳鱼等普遍旺发,渔民们喜获丰收。这则消息让人感奋。
  为捕鱼,须休渔,为得鱼,先失鱼,东海渔场的做法不仅使其喜获丰收,还使渔民和非渔民由此懂得了一个道理,掌握了一个规律。
  长期以来,一些人急功近利,习惯于滥捕乱杀,有时真是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在长江口,几年前就曾出现过大肆捕杀鳗鱼苗的情况,致使鳗鱼苗“贵如黄金”。就在人们为东海渔场的做法拍手叫好的同时,青岛又起滥捕风。据报道,该市鱼市上摆满了被捕获的小鲳鱼、小黄花鱼、小鼓眼鱼,甚是让人心疼。
  “竭泽而渔”是我们的祖先早已警戒过的短视行为,没想到当今社会有些人为了眼前利益、局部利益,贪婪地向自然索取,仿佛自然是取之不竭的宝藏。而事实上,自然也需要休养生息,整个人类就是大自然的组成部分,破坏自然的平衡,也就等于伤害人类自身。现在,我们战胜自然灾害的力量还不强,即使将来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也不能与大自然为敌,而只能用来改善和协调与大自然的关系。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早就说过:“我们不要陶醉于对自然征服的胜利,我们的每一次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问题是,人们在遭致大自然报复之后变得理智些,然而不久又我行我素。问题是,人们在看到整体利益、长远利益时,头脑清醒些,只见眼前利益,只为一己私利时,便又糊涂起来。这种行为又岂止表现在渔业领域?滥捕乱杀如此,滥砍乱伐又何尝不是这样?
  今年的长江水患,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损失。现在认识更清楚了,一个重要原因是长江中上游的植被破坏。很明显,植被破坏是由于滥砍乱伐,而滥砍乱伐又是为了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
  但人类常常会犯同样的错误。一篇有关林业的文章就曾说:“从某种意义上讲,人类数千年文明史,也是一部人类对森林的破坏——认识——再破坏——再认识的演变史。”青岛渔业滥捕风渐起也同样被记者称之为“反常状况”。既有“反复”、“反常”,我们就得时时警醒,而且不能光有单个人的觉醒,少数人的觉醒,还得有整体的力量,包括政权的力量,国家的意志。这就要求我们有政策,有制度,并且使之规范化。在思想引导的同时,如果再有健全法制的约束,我们就能更清醒更稳定地保持和大自然的和谐。
  人类受惠于自然,自然受惠于人类,这才是一种更高层次上的收获。何必说人类是地球的客人呢?人类就是地球的主人,关键看你怎样做。

第4版(要闻)

俄驻华大使罗高寿认为
  江主席访俄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丁得启、王作葵)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江泽民主席本月对俄罗斯的访问对于加强两国合作,构筑新的世界格局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罗高寿指出,即将举行的俄中第六次最高级会晤将是自1992年叶利钦总统访华以来所开始的建立在高度信任基础上的两国之间坦诚对话的继续。通过这种对话,双方正一步步地实现他们的共同目标——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一目标符合俄中两国的利益。
  他说,访俄期间,江泽民主席将与叶利钦总统举行会晤,并和普里马科夫总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充分地交换意见。此外,江泽民主席还将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家杜马的领导人。
  回顾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罗高寿说,俄中两国建交49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不同的历程。两国人民和领导人所汲取的最主要的历史教训是:双方应放眼未来、和睦相处、加强互利合作。他强调,目前俄中之间不存在任何妨碍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问题。
  罗高寿指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与中国对全球和平与安全肩负重任。双方对于广泛的国际问题持相似或一致的观点。两国已建立了就重大国际问题定期进行磋商的机制。
  罗高寿表示,建立新的国际秩序和促进世界的多极化发展是俄中两国的共同目标。俄、中、美、日四国关系的正常发展对于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四国协调行动以克服金融危机,任何一方都不应从中捞取单方面的利益。
  谈及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罗高寿说,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发展同中国的合作是俄罗斯对外经贸政策的优先方位。两国在能源、机械制造、高新技术、航空、航天、激光、铺设输气、输油管道和电力传输线方面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罗高寿认为,俄中经贸合作应当从简单的贸易方式转向大规模项目的合作,如正在制定中的克维克金项目,根据该计划,俄罗斯可在30年内每年从伊尔库茨克向中国输送100亿立方米天然气。俄驻华大使重申,已开工建设的连云港核电站是目前最大的俄中合作项目。俄方将坚定不移地履行所签订的协议。他表示,俄中第六次最高级会晤将推动包括经贸合作在内的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

第4版(要闻)

系列电视剧《少奇同志》摄制完成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向兵报道:在刘少奇诞辰100周年到来之际,系列电视剧《少奇同志》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中国银行、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摄制完成,近日将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向全国推出。
  这部11集电视剧以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刘少奇同志临危受命开创华北抗战新局面,发展华中根据地的重大史实为线索,透过抗战前后那个特定年代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和100多位重要人物活动其中的历史舞台,突出展示了刘少奇作为一个政治家、理论家与众不同的谋略、智慧和人格魅力,并通过主人公在白色恐怖和战火硝烟中许多鲜为人知的际遇,向世人展现了刘少奇高尚的品德和革命精神。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伊拉克决定无条件恢复与联合国特委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中国政府欢迎伊作出这一决定
  ●中方对当前印尼局势表示关注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应记者要求就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于14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宣布伊决定无条件地恢复与联合国特委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一事发表评论时说,中国政府欢迎伊拉克作出的这一决定。
  他说,中国始终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武器核查危机,积极做有关各方的工作,寻求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化解危机。在危机不断恶化的情况下,中国和其他一些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及有关方面,积极推动联合国秘书长出面调解,促成秘书长致函伊领导人,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唐国强说:“我们希望伊方信守诺言,切实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我们也呼吁有关各方继续致力于政治和外交努力,以使武器核查危机尽快得到化解。”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记者问及印尼首都雅加达近日发生冲突和流血事件时表示:中方对当前印尼局势表示关注。作为友好近邻,我们真诚希望印尼保持政局和社会稳定,各民族人民安居乐业。

第4版(要闻)

韩国总统金大中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十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周解蓉)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中午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离沪前往吉隆坡。
  今天上午,金大中一行在上海参观了一些古迹。

第4版(要闻)

刘永源同志逝世
  新华社沈阳11月5日电 沈阳军区原副司令员、顾问刘永源同志,因病于10月1日在沈阳逝世,享年86岁。
  刘永源同志是河北省文安县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班长、排长、营长、团政委等职,先后参加了中央苏区第四至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陕甘宁边区留守兵团骑兵团政委、警卫四团团长等职,为保卫陕甘宁边区和党中央的安全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旅长、分区司令员、师政委、纵队政治部主任、师长等职,参加了解放锦州、辽西会战、华北和天津及强渡长江等著名的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指挥了万山群岛战斗。他还先后担任中南军政大学二分校校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高级步兵学校副校长、舟嵊要塞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军长、沈阳军区副参谋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为我军院校工作的创建,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井黄双灌”话丰收
  ——访内蒙古达拉特旗中和西乡
  本报记者 刘亮明
  出呼和浩特西行近300公里,内蒙古达拉特旗中和西乡展现在眼前。
  “这就是我们的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近两年,全乡投入500多万元,开挖疏浚渠道246公里,新建排灌站1座,各类水工建筑物550座,新打机电井100多眼,架设农电线路37公里,修建道路100多公里,营造防护林130多公顷,硬是把过去七高八低的盐碱滩,变成了平展展的米粮川。”说这话时,中和西乡乡长陈挨兵声音洪亮,黝黑的脸上洋溢着由衷的喜悦和自豪。
  顺着项目区平坦的田间砂石路,来到一块责任田头。田里的覆膜甜菜满眼翠绿,望风而长。并肩为甜菜锄草的高福锁、周晓梅夫妇说:“国家支持农业综合开发,旗、乡两级一抓到底,咱农民致富有了可靠的根底,不用再看老天爷的脸色了。”
  高福锁夫妇是乡里红海村农民,全家4口人,共有25亩责任田,其中9亩在农业综合开发区。“别看亩数不多,可收入和其余地上的不相上下呢。”周晓梅喜滋滋地说。今年,他们精心安排了这9亩地的种植结构,种了5亩小麦,玉米、甜菜各2亩。因为土地平整、井渠电配套,大丰收“已是看在眼里的事了”。
  相隔不远是另一番景象:大面积的枸杞长得葱葱茏茏,2米多高的枝干上捧出密密麻麻的杞果。40岁的宿亥村农民高峰正专心致志地为他的“摇钱树”剪枝。他家4口人,分到20多亩责任田,种了3亩多枸杞。去年,仅此一项就收入6000多元。“今年的枸杞收入怎么也得比去年多一两千块。”高峰很有把握地说。
  90年代前,中和西乡是远近闻名的贫困乡。由于常年引黄河水深浇漫灌,而排水不畅,致使耕地极度盐碱化。辛苦一年,人均收入还不足200元。80年代末,乡党委、乡政府提出“打出井水,排出碱水,建起扬水,实现井、黄双灌”的改土治碱治水方针,乡政府每眼井给予1000元投资。几年间,组织群众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大大改善了生产条件。特别是从1996年开始,乡里对2万亩中低产田进行了以沟、渠、路、林、田、桥、涵、闸、井、电为内容的彻底改造,建成标准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2万亩。
  如今,在中和西大地上,田成方,林成网,渠成系,路相通。全乡以粮为主、种养结合、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的格局已基本形成。1997年,全乡粮食亩产由90年代前的不足百公斤,一跃上到450多公斤;总产量由350多万公斤增至近1000万公斤;经济作物种植比例占到40%以上;乡财政收入从无到有,达到80多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也上升到2285元。

第4版(要闻)

第18届电视剧“飞天奖”颁奖
  《水浒》获特别奖,《人间正道》等8部作品获一等奖
  据新华社郑州11月15日电 (记者程红根)第十八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选结果今天揭晓,颁奖仪式及颁奖电视文艺晚会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
  本届评委会共收到参评作品166部,有72部作品获奖。其中,《水浒》荣获特别奖;《人间正道》、《难忘岁月——红旗渠的故事》、《驱逐舰舰长》、《马寅初》、《情感的守望》、《17岁不哭》、《妈妈今晚去远航》、《昆剧:司马相如》等8部作品分获一等奖;《红十字方队》、《黑脸》、《英雄孟良崮》、《有这么一群兵》、《达列什草原》、《黄梅戏:秋》、《高一新生》等21部作品分获二等奖;《周恩来在上海》、《潘汉年》等36部作品分获三等奖;《一曲难忘》等6部作品获得优秀译制片奖;《香港的故事》获得合拍片奖;11个剧目的创作人员分获9个单项奖,其中魏启明(《马寅初》中饰马寅初)、姜华(《人间正道》中饰陈忠阳)、萨日娜(《情感的守望》中饰瑛子)、王玉梅(《儿女情长》中饰母亲)分获男、女演员奖。此外,还有11部作品、6名创作人员分获提名奖。
  评委会认为,本届获奖作品一个突出的特色是,反映时代精神、弘扬主旋律的作品更加注重增强艺术魅力,追求有思想的艺术和有艺术的思想。既注重多样化的题材选择,更注重遵从各种题材作品自身独特的审美规律,是获奖作品的另一特色。比较注重人民大众的审美趣味,视点平和,风格朴实,力求与观众进行近距离的交流和沟通,是此次获奖作品的第三大特色。

第4版(要闻)

珠海中国航展规模盛大
  据新华社珠海11月15日电 (记者王卫平、徐清扬)’98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规模盛大,大大超过上届。
  截止到昨天,国内外前来参展的航空航天界厂商有480家之多,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比上届增加了32%。国内外参展飞机100多架,来自中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的飞行表演队将在航展上展示其高超的飞行技巧。
  航展期间将举办中国航空国际研讨会、中—德—欧航空研讨会、中美商务航空发展研讨会、航空航天科普教育研讨会和中国(香港)国际航空航天论坛等。
  左图:11月15日,6架红白相间的战鹰穿越珠海特区的蓝天,这是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亮相国际性航展。
  下图:博览会吸引了1万多名中外来宾。新华社记者 张肄文摄

第4版(要闻)

乡镇干部服务农民保增产增收
  南宁:建立信息网络帮助农民推销农副产品
  成都:一批干部走出机关创建农业示范基地
  本报南宁11月15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时下正值收获季节,广西南宁地委、行署急农民所急、想农民所想,从乡镇机关中抽出2000多名干部,下村进户帮助农民推销农副产品,农民眉开眼笑。
  近些年来,农副产品卖难问题越来越突出,直接影响到农民增产增收,其中原因之一是,广大农民对外界了解少,市场信息不灵。今年以来,南宁地委、行署明确提出要求:全地区所有乡(镇)的党委和政府机关,必须要有1/3的干部当“促销员”,到村上帮助农民找到推销自己农副产品的渠道和市场。据了解,到目前,全地区的174个乡镇,已有120多个乡镇抽调干部的比例超过1/3。田野上走来一支2000多人的干部促销大军。
  南宁地区乡镇干部抓促销,主要做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帮助农民沟通市场信息渠道,建立农产品销售信息中心;二是建立购销基地和网点,把分散的、自发的、无市场导向的各种农副产品组织在一起,形成规模经销;三是加快市场建设步伐,为农副产品提供“去处”。据了解,目前南宁地区的170多个乡镇,已普遍组建起由负责抓促销的干部亲自挂帅的市场信息服务网络。
  干部积极抓促销,效果显著。宁明县明江镇的壮族群众有种植青刀豆的习惯,过去常由于市场范围狭小和受价格波动影响,不敢放开胆子种植,建立信息网络后,全镇今年一下种了600多亩,所产的90多万公斤青刀豆远销湖南等地,收购价格也都在每公斤2.2元以上,农民皆大欢喜。
  干部下村进户抓促销,同时也给南宁地区乡镇机关作风带来转变。过去认为没事干的“闲干部”,现在感到大有实事可做,一天忙到晚。
  本报成都11月15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目前,在初寒乍到的成都平原,318个乡镇的1880余名乡镇干部和机关富余人员活跃在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一道挖红薯、播小麦,抢种忙收,在农村经济建设主战场施展聪明才智。
  成都市各级党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新一轮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积极探索鼓励乡镇干部走出机关、多渠道分流乡镇人员、多形式广开门路的途径,使1800多名乡镇干部在农业生产第一线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他们创建各类高效农业示范服务基地309个,承包、领办经济实体91个。
  这些基地和实体现已成为一个个向农民传播现代农业技术和市场经济观念、发展农业产业经营、搞活农产品流通、完善农村社会服务体系的示范点和辐射源。郫县安得镇4名机关干部在红专村租种120亩土地发展大棚蔬菜,种植豇豆、黄瓜、茄子等反季节蔬菜,还为当地农民办了两期蔬菜种植培训班,为农民提供优质高产特色蔬菜种子以及市场信息。在这4名乡干部的带动下,该村晚秋蔬菜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

第4版(要闻)

北京再次开展大规模卫生整治
  城市中心区交通改善工程年内动工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委、市政府11月13日召开大会,总结今年以来全市环境整治工作,表彰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单位,并对下一步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
  市委、市政府决定,从现在起到明年底,再开展一次大规模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要使市容卫生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居民生活、工作和居住的环境卫生状况显著改善;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初步建立起科学、高效的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机制;经过不懈努力,把首都建设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首善之区”。
  为了加强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领导,实现“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已决定由部分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分别联系城近郊八区及远郊区县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各区县也要照此办理,责任到人。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为缓解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北京市政府将改进和完善二、三环快速道路系统,提高中心区干道车速,实施中心区交通改善工程。
  主要措施有:减少二环、三环路的出入口数量,扩大出入口之间的平均距离;压缩车道宽度,增辟一条紧急停车带;环路两侧的辅路各增加一条机动车道,供短途集散车辆及转向车流使用;二环、三环之间的10条联络干道将建成快速道路系统,增建13处人行过街天桥;拓宽和打通22条相关分流道路;新建或改建二环、三环路上的西直门、大北窑等5座立交桥;在两条环路开辟快速公交线路,并与现有的5条公交专用道连接成网,形成地面快速公交系统;在环路上新建、改建60个电视监控点,对环路上的堵塞点入口处采取信号灯管制措施。北京中心区交通改善工程年内正式开工,明年7月底前完工。

第4版(要闻)

奥画家尔德里卡作品展在华举行
  本报讯 奥地利当代雕塑家、画家阿尔弗雷德·尔德里卡近日在京成功地举办了艺术作品展览。这次来华展出的45件作品反映的大多是人生题材,也有一些是再现历史的精品,如:列日市的美女英雄和拿破仑回忆再现(“法国大革命”画组)。此展将于11月17日移至成都继续展出。(葛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