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紫金山天文台网站将直播狮子座流星雨实况
  据新华社南京11月14日电(徐机玲、鲍冬春)日前在中国公众多媒体通信网上开通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网站,将于11月18日凌晨狮子座流星雨爆发时,以现场直播的形式报道这一天象奇观。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也可通过因特网了解到狮子座流星雨的观测实况。
  据介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在行星科学和人造卫星动力学方面具有多年的科研积累,曾成功地观测哈雷彗星,并坚持开展流星雨的观测研究。作为今年狮子座流星雨中国联合观测研究协调组的牵头单位,紫金山天文台科研人员将在网上直播的时段内,采集、汇总全国各联测站、点的观测信息,及时上网发布。

第2版(要闻)

中央文献研究室推出一批
  反映刘少奇生平和思想的著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为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近日推出一批反映刘少奇生平和思想的著作。
  《刘少奇传》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于10月份发行。这部76万字(上、下两卷)的大型传记,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金冲及主编。它依据大量未发表过的档案,以科学求实的原则,简洁生动的笔触,记述了刘少奇从青少年时代到投身革命,直至成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的辉煌历程。
  《刘少奇教育文选》,是第一部全面、系统反映刘少奇教育思想的专题文集。这本书共20万字,收入刘少奇1926年至1965年有关教育的文章、讲话、批示、书信、题词等文稿64篇,将于近期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
  《刘少奇》画册是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新华社联合编辑、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画册。这本画册是从中央档案馆和王光美同志珍藏的近万幅照片中遴选出600多幅照片编辑而成的,是迄今为止反映刘少奇工作、生活各个方面最全面、数量最多的一本画册。
  《历史伟人刘少奇——纪念刘少奇诞辰一百周年论文集》,是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科研管理部编辑,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论文集。这本书收入文章26篇,是中央文献研究室的编研人员为纪念刘少奇百年诞辰学术讨论会而提交的学术论文。

第2版(要闻)

纪念刘少奇诞辰百年书画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刘琼、温红彦报道:纪念刘少奇诞辰百年书画展今天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
  由纪念刘少奇百年诞辰画展筹备处、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和中国革命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这次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200余幅,有与刘少奇同志一起战斗工作过的老红军、老战友书写的题词,有延安和各个革命根据地时期的老艺术家的诗词和书画,还有全国各地美术家的新作。不仅有中国画、油画、水彩画,还有冰雪画、棉絮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彭冲、张震等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界人士今天参观了展览。

第2版(要闻)

刘少奇纪念卡发行
  本报讯 为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由北京威煌卡业商贸有限公司策划设计、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监制的《世纪伟人刘少奇纪念卡》日前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开始发售。中央档案馆、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已于11月12日分别收藏了刘少奇纪念卡的第1998号、第1969号和第1898号卡。(陈静)

第2版(要闻)

德艺双馨 继往开来
  中国京剧研究生班举行汇报演出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昨晚,北京长安大戏院京胡悠扬,鼓声激越,12位青年演员在京剧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中的精彩表演,赢得观众的由衷赞叹。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教学汇报演出由此拉开序幕。
  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是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文化部、中国戏曲学院为培养跨世纪京剧事业带头人和京剧表演艺术家而于1996年10月创办的,它集中了我国京剧各个流派有影响、有造诣的优秀青年演员。目前已有两届,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山东等省市京剧院团的48名优秀青年演员入校学习。他们中39人曾荣获过“梅花奖”、“文华奖”、“梅兰芳金奖”等殊荣,有6人被推荐为“中国京剧希望之星”。
  本次汇报演出是研究生班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演出中,演员们不计戏份轻重,角色大小,甘当绿叶,互相支持,充分体现了团结协作、德艺双馨的精神风貌,呈现出群英荟萃、流派纷呈、后继有人的勃勃生机。
  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戏曲学院主办的这次教学汇报,从昨晚起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全国政协礼堂演出10场。

第2版(要闻)

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在深圳揭幕
  本报深圳11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晴扬、本报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兴通讯杯第十一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今晚在深圳揭幕,卫冕冠军马晓春九段和挑战者刘小光九段将在今后一周里,为争夺“名人”的头衔展开一场激战。本届名人战在经历了预选赛、本赛、循环圈赛三个阶段的比赛后,首届“名人”得主刘小光九段脱颖而出,第三次夺得名人战的挑战权。

第2版(要闻)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加快民族地区发展
  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挂职锻炼干部培训班结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李斌)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组织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挂职锻炼干部培训班结业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讲话中提出,各族干部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民族地区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加强民族团结,为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维护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王兆国说,党中央历来关心和重视民族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江泽民总书记和其它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到民族地区考察指导工作,并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民族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实践证明,我们党的民族政策,包括坚持民族平等、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培养民族干部、发展民族经济文化事业、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等,都是符合国情和正确的。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民族工作也面临新的形势,任重道远。民族地区的各族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政策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要更好地团结和带领民族地区干部群众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宗教观,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要继续大力培养更多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
  中组部副部长李铁林在讲话中说,选派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干部挂职锻炼,加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干部的培养,是促进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现实需要,同时是深化干部制度改革的需要,希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干部通过挂职锻炼,不断地促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创造性地把学到的经验和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为民族地区的经济和各项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参加座谈会的少数民族干部普遍认为,通过挂职锻炼,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增强了发展民族地区事业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增进了民族团结,密切了民族地区与中央、国家机关和发达地区的联系。
  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沿海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工作迄今已进行9年,共有90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参加了挂职锻炼。今年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31个民族的205名少数民族中青年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3个直辖市、4个省、15个副省级城市和20个国家重点联系企业挂职锻炼。座谈会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主持。

第2版(要闻)

图片
山西省晋南第一路——霍侯一级公路是该省向建国50周年献礼的重点工程。该路全程147公里。图为建设者们正在抓紧施工。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2版(要闻)

唐家璇石广生在亚佩克部长级会议上分别强调
  亚太经合组织应加强科学技术合作
  不应过分追求贸易投资自由化速度
  新华社吉隆坡11月14日电(记者胡光耀、吴定保)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14日在这里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亚太经合组织加强科技合作的重要性。
  他说,21世纪是以高科技为基础的知识经济时代。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发展,在加强经济合作的同时,加强科技合作的重要性更显突出。
  唐家璇说,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已成为第一生产力,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实力和潜力。目前,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间的经济发展水平仍存在巨大的差距,导致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发展中成员的科技水平大大落后于发达成员。因此,要想缩小差距,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就必须加大科技合作的力度。
  他指出,亚太经合组织加强科技合作,有利于发展中成员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增强对外开放和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能力。发展中成员经济实力的增强从根本上也有利于发达成员,为发达成员开拓市场、寻求投资提供了机会。
  他说,今年会议把促进科技合作和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作为主题之一,我们认为十分必要,也很及时。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加强这两个领域的合作,既有助于克服危机,也将为亚太地区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他说,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讨论通过《走向二十一世纪的科技产业合作议程》和《技能开发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文件,为我们下阶段开展合作明确重点,指出方向。为确保合作取得成效,我们认为应作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所有成员应本着自愿的原则,根据各自的能力,为合作作出实质性贡献。发达成员在资金、技术、科技人才和管理经验方面拥有优势,它们可以,而且也应该承担更多的义务。应该说明的是,这种合作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在公平的基础上,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促进技术、知识和人才的合理流动,达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目的。
  第二,应鼓励工商界积极参与合作。他们的直接参与不仅会给合作注入活力,也可以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商机。
  第三,合作项目要符合各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实际需要,有利于发掘它们的经济潜力,提高它们的自身发展能力,增强它们经济发展的后劲。当前,可在金融监管和科技、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合作还要有机制上的保障。为此成立的高官会经济技术合作分委会已开始运作。我们希望能充分发挥其在指导、协调和监督科技合作方面的作用。
  新华社吉隆坡11月14日电(记者胡光耀、吴定保)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14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中国政府积极支持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但不主张过分追求自由化的速度。
  他说,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涉及范围广泛,是亚太经合组织面向21世纪的长远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对发展中成员而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体制的改革更是需要长期探索和艰苦努力。因此,在推进这一进程时,必须按照《茂物宣言》的时间表,在处理困难问题时秉持自愿性原则,充分尊重成员在经济发展水平方面的差异,在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同时,也应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保持亚太经合组织两个轮子的平衡运转。唯有如此,才能促进成员间优势互补,缩小相互间经济差距,最终实现自由和开放的贸易与投资,达到亚太经合组织所有成员共同繁荣的目标。
  他说,强求一致和过分追求自由化的速度可能会适得其反,使成员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在谈到成员的单边行动计划时,石广生说,单边行动计划是亚太经合组织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最终目标的主渠道,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过去几年的实践证明,通过单边行动计划推进亚太经合组织进程,符合成员间发展水平存在差异的实际情况,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自由化途径。
  他说,中国尽管在经济发展中遇到了一些内部和外部的困难,但仍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采取了积极措施来落实去年提交的单边行动计划,同时对未来的自由化计划作了较大改进。中国取消了13种产品的非关税措施,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作了修改;同时,承诺在2000年前将开办中外合资、合作商业零售企业和外贸企业的地域范围扩大至所有省会城市,在中期阶段内取消开办中外合资、合作商业零售企业的地域限制。此外,中国还就降低信息技术产品关税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计划。

第2版(要闻)

男排世锦赛中国队胜捷克队稳进16强
  本报仙台11月14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男排今天以3∶0战胜捷克队,赢得第十四届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C组比赛的第二场胜利,已稳获进入第二阶段16强比赛的资格。
  以主力二传王贺斌领衔的中国男排,今天一开局就打得格外亢奋,以15∶9赢得鼓舞斗志的首局。第二局,中国队乘胜追击,以15∶9再得一局。背水一战的捷克队在第三局里全力反扑,而中国队有点被动,在主教练汪嘉伟及时叫停后才稳定了情绪。随着张翔一个强攻,卢卫中一个拦网各拿一分,中国队便一路顺势奏凯歌,以15∶10获胜。

第2版(要闻)

北京严惩抢劫汽车犯罪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牛爱民)以大肆抢劫机动车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刘欣安、吴欣辉、王龙等罪犯,近日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并依法处决。
  法院认定,刘欣安等罪犯自1997年起,在北京市朝阳、顺义、密云等区县,手持刀、猎枪等凶器,抢劫桑塔纳、昌河、大发牌汽车3辆,杀害车主和司机3人。
  司法机关认为,这些罪犯单独或结伙持凶器在北京大肆抢劫机动车,使用暴力致人死亡,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犯罪性质恶劣,手段凶残,情节、后果特别严重,必须依法严惩。

第2版(要闻)

第四届全国舞蹈比赛落幕
  本报杭州11月13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第四届全国舞蹈(独舞、双人舞、三人舞)比赛经过10天的激烈角逐,今天在杭州降下帷幕。
  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的《逗驹》、云南省歌舞团的《拉木鼓》获得中国民间舞新创作作品(编导)一等奖,总政歌舞团的《千层底》、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的《庭院深深》获得古典舞新创作作品(编导)一等奖。杨旭康等6人获得民间舞与古典舞表演一等奖。

第2版(要闻)

伊拉克政府决定恢复
  同联合国特委会合作
  本报联合国11月14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伊拉克政府今天上午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宣布伊将恢复同联合国特委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恢复接受武器核查。
  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哈姆顿已于纽约时间上午10时将此信件递交给安南秘书长。昨天晚上,安南秘书长在中、法、俄等国支持下,写信给伊拉克政府,希望伊拉克取消不与特委会合作的决定,以挽救和平。伊拉克政府的信件是对安南信件的答复。
  据悉,安理会将于今天下午开会,讨论安南和伊政府的信件。

第2版(要闻)

金大中访问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4日电 (记者周解蓉)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中韩经济界人士恳谈会上表示,希望韩国和上海之间的合作,能够成为促进韩中经济合作的典范。
  金大中说,自韩中两国建交后,韩国和上海之间的合作开始活跃。目前,200多家韩国企业在上海从事经济活动,去年的交易额已达到37.3亿美元。今晚,上海市长徐匡迪宴请了金大中总统和夫人李姬镐一行。

第2版(要闻)

亚佩克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吉隆坡11月14日电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14日在这里开幕。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帕杜卡·拉菲达·阿齐兹致开幕辞。她对秘鲁、俄罗斯和越南三国正式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表示欢迎。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出席了会议,并就科技合作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等问题发表了讲话。本次部长级会议将主要为17日至18日在这里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议题作准备。

第2版(要闻)

邹家华在上海考察时指出
  发展经济要增强环保意识
  新华社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陈毛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于11月12日至13日在上海考察工作时指出,经济建设一定要增强对人、企业和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在有重点、有步骤地加快对老污染源整治的同时,新建企业一定要把环保措施放在必不可少的位置上。
  邹家华对上海的环境保护工作极为关注。他既实地考察了上海著名的苏州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又对一批新建现代化企业的环保工作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苏州河是一条横贯上海市的内河,因水域黑臭、陆域脏乱而被列为上海市的重点环保工程,市政府今年5月批准实施的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方案,确定了采取截污、治污、调水、清淤、绿化等一系列工程措施和管理办法,在大量前期准备和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整治有实质性启动,对一批污水直排苏州河的企业实行排口封堵,水面保护有所加强,绿化样板段已经建成。邹家华对上海市整治苏州河的决心和措施表示肯定,要求上海加快苏州河整治进度,每年有大的变化,早日还上海这条“母亲河”的本来面目。
  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和华虹微电子有限公司,在建厂过程中十分重视环保工作,强调“绿色生产”和“清洁生产”。通用公司坚持按照国家环保标准要求,对汽车尾气排放、生产废水、废气和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污染。邹家华在考察中对此十分赞赏,希望新建的现代化企业把发展经济和净化、美化环境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在上海期间,邹家华还考察了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和长江口深水航道科学试验中心工程。他指出,这是一项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基础工程,一定要以严格的科学态度、严密的论证规划、求真扎实的工作作风,根据国务院确定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分期见效”的原则,早日完成这项跨世纪的宏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