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和小渊惠三会谈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2日电(记者李德平、张金海)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12日表示,日本首相访俄对两国关系有重大历史意义,近年来两国关系已发生质的变化。
  伊万诺夫是在叶利钦总统和来访的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当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后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这是25年来俄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第一次最高级会谈。两国领导人首先讨论了双方关心的北方四岛问题。叶利钦对今年春天日方提出的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建议向小渊惠三阐述了俄方的反建议:在不损害两国国家利益和政治立场的基础上,为双方在四岛上的经济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小渊惠三对俄方的反建议表示满意并许诺将对其进行详细研究。
  双方表示,两国将继续俄日和平条约的拟订工作,决定在俄日缔结和平条约问题联合委员会范围内成立划定边界和四岛经济合作两个分委会。
  伊万诺夫说,两国领导人还就双边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商定建立积极的伙伴关系,加强在政治、经济、安全保障和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合作。日方提出了一系列涉及双边经贸合作、青年交流、人道主义援助的具体建议,并决定向俄方提供价值1000万美元的药品和医疗设备紧急援助。
  小渊惠三首相13日将与普里马科夫总理进行会谈,着重讨论日方向俄提供8亿美元贷款、双边经济合作等问题。

第6版(国际)

中国全国政协向新加坡
  孙中山纪念馆工程捐款
  据新华社新加坡11月12日电 在伟大的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32周年之际,中国全国政协向新加坡的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修复和扩建工程捐款100万元人民币。
  在今天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和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联合举行的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会上,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宝鎏受中国全国政协的委托,向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郑民川先生转交了全国政协的捐款。
  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原称晚晴园,至今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孙中山先生8次到新加坡宣传和策划革命,至少有3次住在晚晴园。
  1994年新加坡政府正式将晚晴园列为国家古迹。

第6版(国际)

构筑面向新世纪的中韩关系
  本报记者 徐宝康 王林昌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韩国总统金大中首次访华。人们高兴地看到,两国领导人在满意地回顾了两国建交6年来所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一致表示同意建立“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中韩关系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中韩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由于诸多原因,中韩交往曾中断近半个世纪。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尤其是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迅速发展。
  中韩建交6年来,高层互访频繁,为两国发展面向新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胡锦涛副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先后访问韩国。韩国总统金大中、政府总理金钟泌以及前总统金泳三等政府、议会高级官员也相继访华。韩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认为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已经并将继续给周边国家带来重要的利益。
  经贸合作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近年来,双方贸易额连年以平均40%的速度增长,1997年两国贸易额已突破240亿美元,中韩两国已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截止到今年9月,韩国对华投资协议额达142.61亿美元,实际到位金额71.11亿美元。在华投资项目10817个。目前,中国已成为韩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对象国。中韩两国已开通了10条民航航线和7条海运航线。在政治、经济关系迅速发展的同时,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重大进展。两国签署了包括贸易协定、科技协定、文化协定等28个协定。今年由韩国民间团体组织的“中国文化大展”以及在韩国庆州举办的世界文化博览会上展出的“黄河文明”,备受韩国国民的欢迎和好评。今年赴中国演出的韩国艺术团把一台台充满民族特色的优秀节目献给了中国观众,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
  在国际事务中,双方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舞台上不断就双边关系、地区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相互磋商和交换看法及意见。双方在维护朝鲜半岛和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实现本地区的共同发展等问题上,存在着广泛的共识。中国一贯认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南北关系的改善,不仅符合南北双方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助于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在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上,中国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并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称赞。
  在当前国际政治走向多极化、经济日趋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韩两国应该把一个什么样的中韩关系带入21世纪?中韩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决定建立“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对整个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也将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继续加强经济领域的互利合作,是中韩两国今后的共同需要。在欧、美、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韩国已把中国视为其对外投资的战略重点,并坚信中国在新的世纪将发展成为“经济大国”。韩国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尤其是在这次东亚金融危机中,韩国对中国从大局出发,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深感鼓舞。中国人民欣喜地看到,在金大中总统的领导下,韩国在克服金融危机的斗争中已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目前外汇储备已增加到452亿美元,整个经济也出现了缓缓回升的迹象。目前中韩两国都处于经济转型时期,双方经济合作不仅互补性强,而且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中韩建立“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为两国不断走向繁荣注入了新活力。展望未来,人们相信,即将迈入新世纪的中韩关系,一定会造福于两国人民,为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就美部长访台和达赖访美指出
  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
  本报华盛顿11月12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指出,最近美国能源部长理查森访问台湾,美方允许达赖喇嘛访美,特别是安排克林顿总统等领导人会见达赖,是错误的行为,美方应当立即纠正自己的错误,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李肇星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严重的核心问题。中国政府一贯反对美台之间进行官方往来,特别反对美派内阁级官员访台。美国政府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和多次交涉,派能源部长访台,还与李登辉等政要进行会见,这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美方作出的不与台进行官方往来的承诺。
  在谈到达赖喇嘛访美时,李大使说,达赖是一个分裂祖国活动的政治流亡者,长期鼓吹“西藏独立”,现在仍利用与中央政府的接触商谈问题,在国际上造舆论,玩弄欺骗伎俩。美方允许达赖访美,特别是安排克林顿总统等主要领导人会见达赖,违反了美国政府多次声明的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的立场。他指出,西藏和平解放以前是落后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达赖是西藏最大的农奴主,西藏农奴根本没有人权可言。现在,广大西藏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达赖无视这些基本事实,却大谈所谓西藏“人权”,并得到西方少数人的支持,实在荒唐可笑。
  李大使强调,美方上述所作所为完全违背了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是我们坚决反对和绝对不能接受的。美国政府应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切实履行有关承诺,立即纠正自己的错误,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李肇星是在11日与《华盛顿时报》主要负责人和记者进行座谈时发表上述谈话的。

第6版(国际)

美大举增兵海湾
  伊急商防范措施
  安南提前结束访非阿拉伯国家呼吁和平解决危机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1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国防部长科恩11日签署命令,向海湾地区增派大批军事力量,为美国可能对伊拉克采取的军事行动作准备。与此同时,克林顿总统向伊拉克发出了严厉警告。
  科恩下令向海湾地区增派的军事力量包括B—52轰炸机、B—1轰炸机和F—117A隐形战斗机等129架作战飞机和3000多名官兵,从而使美军在该地区的作战飞机达到300架,军队人数增到4500人。
  另外,美国目前在这一地区还有1艘航空母舰和20艘其他舰只。美军还将向海湾地区增派两支“爱国者”导弹部队,以对付伊拉克可能向周边国家发射“飞毛腿”导弹。
  当天上午,克林顿总统在弗吉尼亚州的阿灵顿公墓举行老兵纪念活动时向伊拉克发出警告说,如果伊拉克不恢复同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合作,美国必须作好采取军事行动的准备。
  新华社巴格达11月11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11日就伊拉克面临美国军事打击可能的严峻局势主持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
  会议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内阁会议集中讨论了美国和以色列可能对伊发动的军事侵略,指出美国威胁要对伊发动军事打击,完全违背联合国宪章精神和国际法准则以及联合国有关决议。声明指出,联合国决议强调,必须尊重伊拉克的主权、领土完整以及政治独立。
  声明说,内阁会议还讨论了内阁各部为对付军事打击而采取的应急措施和必要的准备工作。声明高度评价伊拉克民众在面临军事打击的严重时刻,表现出要挫败美国侵略阴谋的决心和同仇敌忾的觉悟。
  另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萨达姆以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身份,当晚召集伊国防部长艾哈迈德、共和国卫队司令库赛以及空军司令和空防司令等高级军官举行军事会议,讨论对美国和英国可能发动空袭的防范措施。
  据来自华盛顿五角大楼的消息,美国如果决定对伊进行军事打击,事先不会发出任何警告,这种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1日电(记者顾震球、丁宝忠)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1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的影响,正在摩洛哥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决定提前结束对北非地区的访问,并将于12日返回纽约联合国总部,与有关方面商讨如何处理危机。
  安南在决定提前结束北非之行前,曾通过发言人办公室发表一份声明,对伊拉克今年先后两次作出不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合作的决定表示“痛心和忧虑”,并强烈要求伊拉克政府立即恢复同特委会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武器核查人员的合作。
  安南在声明中表示,他本人也想看到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但取消制裁的唯一途径是伊同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全面合作。
  本报阿布扎比11月12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正值美国加紧向海湾调兵遣将“准备对伊拉克采取行动”之际,《大马士革宣言》8国外长昨晚再次呼吁,以和平方式解决目前日趋紧张的美伊对峙危机。
  第十六届《大马士革宣言》8国外长会议昨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外长与埃及、叙利亚外长出席会议。卡塔尔外长哈马德主持开幕式。他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本地区的多种矛盾都应以谈判方式解决,而不应诉诸武力。他希望美伊对峙危机不被激化或复杂化。
  8国外长表示,伊拉克必须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从而永久、根本地解决矛盾。沙特外长费萨尔重申,沙特坚持以外交方式和平解决矛盾的立场。埃及外长穆萨表示,他希望外交努力得以继续进行,直至度过危机。科威特外长则希望,伊拉克不要再坚持停止与特委会合作的立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美国的难题
  黄晴
  伊拉克又一次中止与联合国特委会的一切合作,近年多次发生的武器核查危机风波再起,也再一次使美国面临困难的选择。
  据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11月8日与其安全问题助手开会,要求对已提出的外交与军事选择进行斟酌。美国官员则透露,美国防部制定了两种计划,一种是可以随时开始的快速打击,另一种是需要派更多部队到该地区的大规模的、更具惩罚性的打击。
  在历次核查危机中,美英两国都是捆在一起的。在这次危机中,英国站在前面唱高调,称对伊拉克的忍耐已近极限。美国则较为低调,没有在军事上发出最后通牒。西谚云:咬人的狗不叫。美国的低调或许意味着更有动手的可能。美国《华盛顿邮报》称,美国现在比任何时候更加接近于对巴格达进行军事打击。
  在今年2月的核查危机中,美国向海湾调兵遣将,伊拉克则在最后关头妥协,把面子卖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国劳师远征,据说费用达十几亿美元,最后也不过使事态回到原点。美国觉得吃了暗亏,这一次就比较慎重,没有轻举妄动。
  美英对伊拉克的忍耐“已近极限”,伊拉克对持续的制裁似乎也失去了忍耐。这一次伊拉克态度强硬,声称这是“黎明前的生死搏斗”、“命运之战”等等。但历史的经验表明,伊拉克仍有相当的外交弹性和妥协余地,仍有可能在最后关头后退一步,让美国的种种动作归于无用。
  对美国来说,打或不打,这是一个难题。如果选择打,美国有三个障碍。一是合法性的障碍,即取得联合国授权的障碍。美国虽俨然以世界领导者和秩序维护者自居,但从未经任何国际合法程序确认。许多国家对美国动辄用武是反对的,有疑虑的。
  其二,美国很难取得阿拉伯世界的支持。阿拉伯世界迄今为止主张外交解决的态度是明确而坚决的。
  其三,美国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还会受到其他内外因素制约,如美国人民对人员伤亡的承受力低等等。实行地面军事介入,会使美国的军事技术优势缩小,人员伤亡的可能增大。而如果只依靠巡航导弹之类的空中打击,能否实现摧垮伊拉克政权的目的,实在大可置疑。如果空中打击伤及平民,将会在世界上引起对美国的普遍反感,这也是美国必须考虑的。
  可是如果美国无所作为,对美国来说,就如其高级官员所说,“那会从根本上败坏我们的声誉”。
  局势就是这样,只要对伊制裁问题不解决或没有解决的前景,伊拉克就会随时采取对抗态度,形成危机局面。彻底解决制裁问题,美国则心有不甘,且多有疑虑。用纯军事手段解决问题,一是很难做到,二是对美国在中东和阿拉伯世界的战略地位害多益少。
  这里,借用一句中国的成语也许不无补益:“放下即实地”。面子问题毕竟是次要的,利害问题则要实实在在想清楚。

第6版(国际)

十二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日本首相小渊惠三。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以内阁批准临时和平协议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1日电(记者戚德良、戴巍)以色列内阁在11日举行的第三次会议上以8票支持、4票反对和5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批准了以巴临时和平协议,从而为该协议付诸实施创造了条件。
  在协议通过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阐述了内阁批准和执行该协议的原则立场。他说,以色列将根据协议规定在约旦河西岸实施军事重新部署,但内阁决定在约旦河西岸实施的第三阶段撤军范围绝不超过1%,同时以色列坚持要求巴勒斯坦根据协议履行其义务,采取措施打击恐怖活动和取消其宪章中有关消灭以色列的条款。
  内塔尼亚胡指出,以色列坚决反对巴方在巴最后地位谈判结束之前宣布建国。
  以巴临时和平协议规定,以方在12周内分阶段在约旦河西岸撤出13.1%的地盘,从以监狱释放3500名在押的巴勒斯坦人中的750人。
  内塔尼亚胡决定于近日将该协议提交以色列议会审批。

第6版(国际)

11日,巴黎举行活动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80周年。图为一名身穿一战时期军装的卫生兵走过香榭丽舍大街。新华社记者 郑宣摄

第6版(国际)

纳米比亚向刚果(金)增兵
  乌卢成立联合军事指挥部
  本报约翰内斯堡11月12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纳米比亚政府昨天宣布已向刚果(金)东部增派了兵力。
  纳米比亚国防部发言人指出,他们的军队和装备正在刚果(金)东部进行部署,以加强该国在刚东部的军事实力。
  这位发言人说,增派兵力的决定是由津巴布韦、安哥拉和纳米比亚三国上月末在哈拉雷作出的。
  据新华社坎帕拉11月11日电(记者王尚志、冯坚)据此间官方《新观察》报11日报道,乌干达和卢旺达最近成立了一个联合军事指挥部,以协调两国在刚果(金)部署军队的行动。
  该报援引有关人士的话说,这个联合军事指挥部于一周前成立,其成员由32名高级军官组成。乌干达代总参谋长卡齐尼准将为总指挥,卢旺达卡尤巴上校担任副总指挥。
  这位人士透露,联合军事指挥部的成立是对刚果(金)政府和支持它的津巴布韦、安哥拉和纳米比亚三国军队计划向由刚果(金)反政府武装占据的东部地区发动新攻势作出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