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巡礼④

抓住重点 分类指导 扎实推进
  余姚文明村镇建设讲求实效
  本报宁波11月12日电 记者袁亚平、范伟国报道: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发中心、村容管理委员会、村文艺工作者协会、村青年俱乐部……新颖的组织形式和新鲜的活动内容,出现在浙江省余姚市泗门镇小路下村。深秋的一天,记者在这里看到了“全国创建文明村镇活动示范点”的光彩之处。
  余姚市南连四明山,北濒杭州湾,这里有距今约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遗址”,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如何承接文明之火,培养一代新人?如何通过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农村文明化进程?余姚市领导认为,必须区别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分层次开展创建文明村镇活动。1994年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余姚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提出到本世纪末,全市要有35%的乡镇成为文明乡镇,15%的村成为文明村,50%的家庭成为文明户。
  抓住重点,实施乡镇文明样板工程。其主要内容为文明一条街、文明集贸市场、文明娱乐点、文明住宅区的单项创建;窗口行业文明服务示范点、文明单位、文明人的典型培植;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实施;乡镇党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文化站、广播电视站的阵地建设等。
  分类指导,实施百村文明达标工程。从全市非文明村中选择100个领导力量较强、工作基础较好的行政村,划分甲、乙、丙三个档次,乡镇对其实行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将这100个村的文化设施建设、改水改厕、道路整修等分别作出定量规定。符合条件的甲级村提档申报文明村,不符合条件的降级淘汰,再补充新的村进来。这样,全市始终保持100个村的创建达标规模。市里有关部门分期分批对这100个村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乡镇帮助各个村一件事一件事地抓好落实。经过各种创建活动,全市100个创建达标村中甲、乙、丙的比例为32%、41%、27%,有一半以上的甲级村跨入文明村行列。
  扎实推进,实施家庭文明素质工程。余姚市广泛开展了“扬文明新风、促勤劳致富、创文明家庭”的活动,编印了15万册《家庭文明读本》系列丛书,组织开展了“我爱余姚我爱家”百村万户读书活动。遍布全市的397所家教学校,使20万人次的家长接受了家庭美德教育,13万户家庭制定了“晚婚晚育、少生优生、勤劳致富、文明幸福”的新家庭计划。市里每两年评选一次“百佳文明示范家庭”,乡镇每两年评选一次“文明家庭”,村每年评选一次“十星级文明户”。最近,余姚市6万文明户正开展“面向新世纪,建设新家庭”的活动,向社会展示文明家庭的新风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形象宣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纪委举行《条例》电视系列片座谈会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王德颖报道: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组织,以案件为基本素材,形象地再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主要内容的电视系列片,日前已摄制完成。今天上午,中央纪委在北京就这部系列片举行座谈。
  中纪委副书记曹庆泽在座谈会上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部全面、系统、具体、完整的重要党内条规,是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个党员都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条例》电视系列片是一部对党员进行党纪教育的好教材。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观看这部系列片,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观看。要把学习《条例》、观看《条例》电视系列片,作为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照《条例》,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查自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的纪律观念,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何勇和中央纪委常委傅杰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会议由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袁纯清主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发出通知要求
  规范派出所管理公共娱乐服务场所职责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日前从公安部了解到,针对近年来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公共娱乐服务场所进行卖淫嫖娼、赌博、吸贩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的状况,为强化公共娱乐服务场所的治安管理工作,公安部颁布实施了《公安派出所实行公共娱乐服务场所治安管理责任制暂行规定》,对公安机关管理公共娱乐服务场所的职责做了明确规定。
  《暂行规定》要求,公安派出所要把全面掌握辖区内各类为公众提供休闲、娱乐、健身服务的公共娱乐服务场所基本治安情况作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治安管理工作责任制,明确派出所长、责任区民警的职责、任务和工作纪律。《暂行规定》明确规定:公安派出所负责辖区内场所的治安管理工作,派出所负责人和责任区民警对辖区内公共娱乐服务场所的治安工作负直接管理责任。公安派出所对发生在场所的卖淫嫖娼、赌博、吸贩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要及时发现和打击;对治安秩序混乱和存在治安隐患的场所,要及时提出警告和整改意见,并监督整改,对拒不改正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查处;超出派出所法定权限或查处难度大的,应及时报告上级公安机关,由上级公安机关查处。
  对因公安派出所管理不力,致使辖区内场所存在的卖淫嫖娼、赌博、制贩传播淫秽物品、吸贩毒品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的,《暂行规定》做了“追究公安派出所负责人和责任区民警责任”的规定。对辖区内场所一年内被上级公安机关直接查处两次以上的,撤销该辖区公安派出所负责人的职务。公安派出所无正当理由拒不执行上级公安机关查处场所治安问题的命令或弄虚作假、隐瞒案情、包庇纵容违法犯罪活动的,上级公安机关要依照《公安机关实施停止执行职务和禁闭措施的规定》,视情节轻重,对派出所负责人和责任区民警予以停止执行职务或禁闭;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公安派出所民警参与或变相参与场所经营、充当后台和“保护伞”或借工作之便敲诈勒索、索贿受贿或违法实施处罚、收取费用的,上级公安机关要视情节轻重给予停止执行职务、禁闭,直至给予撤职、开除等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表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实施5周年之际,北京市的苏东、国铁钢、贾琦等30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今天受到表彰。
  此次受表彰的30名公务员,是从北京10多万国家公务员中层层推荐、逐级评选出来的。他们中有文明执法、努力维护首都社会经济秩序的执法人员;有扎根山区、艰苦创业、带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乡镇干部;还有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不断创造新业绩的基层领导。人事部,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千余名公务员代表出席了表彰大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残疾人法律援助经验交流会在青岛召开
  本报青岛11月12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司法部和中国残联11月11日在青岛共同召开全国部分省市残疾人法律援助经验交流会。上海、大连、青岛、河南安阳、山西翼城等地的法律中心、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残联介绍了经验。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给大会发来贺信。
  据介绍,自《残疾人保障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和法律援助制度实施以来,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一些地市建立了法律援助中心,为包括残疾人在内的社会贫弱者提供减、免收费的法律帮助;全国2138个律师事务所接受指定或委托,为残疾人提供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将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列入工作范围,并给予特别援助。据不完全统计,自1996年以来,在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组织下,共办理援助案件12万多件,接待法律咨询89万多人次。在这些接受法律援助的公民中,残疾人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有些地方受援对象中残疾人比例超过60%,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焦作山阳区法院军转干部挑大梁
  本报讯 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法院现有干警63名,其中军转干部就占了24名,13名军转干部任法院审委会成员及庭、科、室领导。这些军转干部在工作中发扬了部队工作时的优良传统,工作雷厉风行,大胆负责,成为法院审判工作、管理工作的顶梁柱。(陆立新)
  连长陈意爱兵习武荣立一等功
  本报讯 日前,新疆军区司令员李良辉、政委周永顺签署命令,给新疆军区某部一连连长陈意记一等功,由连长职务晋升为营长职务,号召官兵向他学习。(刘玲)
  鱼台适龄青年学英模踊跃应征
  本报讯 日前,山东鱼台县300名应征青年代表和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的领导一起听取了济南军区某部4位接兵干部的“抗洪精神事迹报告会”。在抗洪精神感召下,全县有1600名热血青年踊跃应征,报名参军者占全县适龄青年的35%。(张印东 李尔光)
  海军某部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本报讯 驻普陀山海军某部在官兵中大力开展讲文明礼貌、守社会公德、树军人形象、创“文明山”活动教育的同时,成立了问病就医、家电维修等8个“学雷锋活动”小组,并广泛开展评选文明舰连、文明家庭、文明士兵等活动。(赵峰)
  益阳市法院认真清理执行积案
  本报讯 湖南省益阳市法院认真清理执行积案,主动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7月到11月上旬,共执结各类案件183件,标的额达380多万元。(益法)
  新郑市行政机关推行政务公开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新郑市在全市行政机关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分为单位内部事项公开、服务社会事项公开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事项公开等三类。(王向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连山国税分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
  本报讯 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国税分局在全局推行以秉公执法、规范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公示制,有效地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了办税效率和文明服务水平。几年来,全局两个文明建设成果显著,被辽宁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连山国税分局为保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的质量,达到预期目标,大力强化服务监督工作,制定了六项服务措施。主要内容有:建立服务质量监督卡、聘请义务监督员、评说公示制执行情况等。这个局还从社会各界聘请了32名义务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评说公示制执行情况,对违示者严肃处理。
  (张文富 孔祥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围绕中心 多办实事
  ——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张松青 本报记者 刘工践 贾建舟
  刚刚结束的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代表们讨论的焦点,是如何紧扣发展农村经济中心、着力为农民服务,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紧扣发展农村经济这个中心
  与会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人普遍认同这样的看法:围绕发展农村经济这个中心,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把工作做到农业产业化的过程中去,要做到乡镇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去,做到农民致富的过程中去,引导农村大步迈向现代文明。上海市农工委秘书长、文明委副主任严胜雄说,克服工作中的“两张皮”现象,关键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围绕发展农村经济这个中心,要解决具体途径问题。代表们认为,重要的是从实践中找到出路、探索办法。创建文明户、文明村镇活动,包括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内容,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必须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
  为农民服务 为农民办实事
  在农村坚持党的宗旨,就是要为农民服务,为农民办实事。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刘云山反复强调,农村各级干部围绕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农民办实事,这是推动我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创造,具有普遍意义和价值。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尤其要坚持干部为农民办实事。
  不少代表指出,文登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好,好就好在他们突出了为农民服务这个主题。落实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把为农民服务作为重要任务。山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左中一说,农民最实际,对农民进行教育,最有效的方法是为农民办实事。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突出为农民服务,为农民多办实事,就能团结群众、凝聚人心,就能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这是代表们的共识。威海市委书记孙守璞认为,为农民办实事要一切服从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农民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巴特尔、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蓝红认为,建设农村精神文明,突出为农民服务,把各项工作融入农民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活动之中,才能获得农民的真心拥护与支持。
  狠抓落实 贵在坚持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关键在领导、关键在干部。山东省文登市委书记刘玉党说,突出为农民服务这个主题,关键是要造就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为农民服务首先是对干部的要求,各级干部不仅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倡导者、组织者,更重要的应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带头实践者。江苏省常熟市委副书记戈炳根说,努力办好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需要党委协调、层层落实责任制、齐抓共管,发挥农村各种群众组织的作用。
  农村文明水平的提高,是渐进式的发展,是逐步累积起来的。因此,代表们普遍赞成这样的观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连续不断、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常抓不懈,不能时紧时松,抓抓停停。要坚持提高农民素质、发展经济、建设小康这个目标,要坚持为农民致富服务、为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服务、为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服务,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分类指导,坚持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
  与会代表指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强调坚持。继承是坚持,完善也是坚持。坚持包括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坚持。要在积极继承与大胆创新的过程中,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向一个新阶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张子强等主犯被判处重刑
  新华社广州11月12日电(记者王勇)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对张子强等36人非法买卖、运输爆炸物,走私武器、弹药,绑架,抢劫,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私藏枪支、弹药,窝赃一案公开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人张子强、陈智浩、马尚忠、梁辉、钱汉寿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被告人朱玉成、李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蔡智杰等29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对此案提起公诉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于10月20日开庭公开审理。
  法庭经审理查明:1997年9月,被告人张子强、钱汉寿、刘鼎勋经密谋并由张子强出资,在广东省汕尾市非法购买大量炸药、雷管和导火索,偷运到香港。1995年5、6月间,被告人陈智浩在广东省海丰县非法购买一批炸药,指使同案人偷运到香港。1991年和1996年,被告人张子强等人将在内地非法购买的一批枪支弹药偷运到香港。被告人张子强一伙经在广州、深圳、东莞市多次密谋策划后,分别于1996年5月和1997年9月在香港绑架了李某、林某和郭某,勒索巨额“赎金”。1994年底至1995年初,被告人陈智浩、马尚忠、梁辉、蔡智杰、余汉俊、黄毅等人在深圳市抢劫天津市物资综合贸易中心的提货单,提走一批钢材销赃,抢劫中致被害人李某死亡。被告人陈智浩、马尚忠、朱玉成、李运等人经在广州、深圳市多次密谋,先后于1991年6月和1992年3月,携带在内地非法购买的枪支、子弹,在香港抢劫金铺两次,共抢得7间金铺的金器一批。此外,1990年至1991年,陈智浩一伙从内地非法购买一批枪支弹药,偷运到深圳市,藏匿在被告人罗月英的住处。
  法庭确认: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张子强、陈智浩、马尚忠、梁辉、钱汉寿、朱玉成、李运等人起组织、策划、指挥或者起主要作用,均系主犯,依法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或者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对蔡智杰等29名被告人,根据各自的犯罪事实、情节、后果以及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分别承担相应的罪责。此外,被告人陈辉光有自首情节,张志烽、韩法有立功表现,依法可以减轻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二条的规定,依照该法、1979年《刑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走私罪的补充规定》和《关于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决定》,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张子强犯有非法买卖爆炸物罪,走私武器、弹药罪,绑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6.621亿元;被告人陈智浩犯有抢劫罪,走私武器、弹药罪,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绑架罪,非法运输爆炸物罪,私藏枪支、弹药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9564亿元;被告人马尚忠犯有抢劫罪,走私武器、弹药罪,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原犯盗窃罪余刑九年五个月五日,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5万元;被告人梁辉犯有抢劫罪,绑架罪,走私武器、弹药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375万元;被告人钱汉寿犯有非法买卖爆炸物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朱玉成犯有抢劫罪,绑架罪,走私武器、弹药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7553万元;被告人李运犯有抢劫罪,绑架罪,走私武器、弹药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7544万元;对蔡智杰等29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
  被告人家属和各界群众到庭旁听了案件的审理和宣判,60名律师出庭分别为36名被告人辩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表示
  港人在内地犯法受审无损香港司法独立
  本报香港11月12日电 记者冯霄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今天表示,内地司法机关依法对张子强犯罪集团人员作出审判,无损香港的司法管辖权。
  叶刘淑仪在记者会上说,有十多名香港居民今天在内地被判刑,这些居民因为触犯了内地法律而在内地受审、判刑,这与香港人在其他司法管辖区被判刑没什么区别。她说,我们一向尊重其他司法管辖区独立的司法管辖权,所以,我们不会干扰内地或其他地方的司法程序。叶刘淑仪强调,内地司法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张子强等人在内地所犯的罪行作出裁决,这绝没有侵犯香港的司法管辖权,也无损香港的司法制度,人们不应该对香港的司法独立产生疑虑。
  至于香港与内地的司法协作问题,叶刘淑仪表示,内地公安机关与香港警方有密切的合作,自1990年以来,内地公安机关已向香港警方移交了150多名疑犯。她表示,香港特区将进一步加强与内地公安机关的合作,以更好地打击跨境犯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警刘辉勇斗歹徒壮烈牺牲
  本报成都11月12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11月6日凌晨,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西安路派出所副所长、辖区刑警队队长刘辉同志,在抓捕盗车嫌疑人的战斗中,与歹徒英勇搏斗,壮烈牺牲,年仅35岁。
  11月5日下午6时许,成都市西安路辖区刑警队在侦查中获悉,有一盗车团伙将倒卖所盗的2000型、普通型桑塔纳轿车各一辆。当晚11时30分,所长马益坚、刘辉带领6名刑警携带枪支警械前往抓捕。在抓捕过程中,刑警与歹徒展开了激烈的搏斗,歹徒开枪击中刘辉右颈部。在战友的帮助下,刘辉将歹徒制服。战友们火速将刘辉送往医院抢救,但他终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
  刘辉从警16年来,主办和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582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成都市“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一次,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表彰奖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认真开展政法队伍整顿
  本报讯 山西各级政法机关今年3月以来广泛深入地开展了集中教育整顿工作。
  这次教育整顿,广大干警普遍受到一次思想、作风、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政治思想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整顿,山西调整加强了政法部门的领导班子,坚决清理、清退了一批不适合做政法工作的人员,纯洁了政法队伍。
  整顿中,全省调整、交流县以上政法机关领导干部68人,对128名违法违纪基层领导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和刑事处分,清理清退违法违纪干警351人、执法岗位临时人员1700人。同时,全省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干警,认真纠正了一批执法不公的案件。
  据统计,教育整顿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干警违法违纪案件1098件,已查结903件,现已处理761件、880人。
  全省已复查52.3万个案件,发现有问题案件6064件,错案99件,现已纠正了5439件。对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办证、办户、办照和设“小金库”等,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了政法队伍的规范化建设。(王克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公安精简机关充实基层
  本报讯 自去年公安部在苏州召开全国公安派出所工作会议以来,江苏各级基层公安机关共增加警力8750名,撤并重复设置的分局2个、派出所156个,长期困扰派出所工作的警力不足的问题有所缓解。
  江苏各级公安机关本着宁缺机关勿缺基层的精神,想方设法充实基层警力。
  据统计,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腾出充实基层的警力达2467名。全省基层派出所新增责任区2387个,91.8%的派出所划分了责任区,88.9%的责任区实现了一区一警。
  江苏各地公安机关还以此为契机,大胆改革用人制度,积极推行干部聘任制和民警聘用制。徐州市局对市区公安机关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以下干部和民警分别实行聘任制、聘用制,目前已聘任(用)93人,有9名同志落聘,18名年轻民警在竞争中走上基层领导岗位。
  通过机构调整和警力的合理配置,目前,江苏各级基层公安机关警力紧张的矛盾有所缓解,民警工作热情高涨,派出所呈现勃勃生机。
  (沈宫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近日,武警北京某支队组织即将复退的老战士进行“京郊一日游”活动。图为北京市拥军模范同雅杰与战士们一起登上了八达岭长城。董笃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