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当代社会一大生活景观 陪考
  赵鼎强 傅贵
  一人考试,举家上阵;一人命运,牵动众人,陪考应运而生。尽管一年内陪考只有几次或十几次,但牵扯精力、时间并不少,心理压力更重。许多人已把陪考当做自己生活内容的一部分。
  热闹非常的编外考场
  笔者曾多次去考点采访。教室里的一桶冰块、一盆水无不传送着无声的温情。家长们或步行,或骑车,或打的,早早就把孩子送到考点,直到沉重的铁门将其隔离,还忘不了最后叮嘱一声,最后招一下手,眼中流露出满是殷切的期望。9时整,铃声响了,家长透过大门栏杆往里看,里三层外三层,其实孩子早已进入了考场。
  孩子们进去了,室外骄阳似火,但家长们依旧不肯离去,他们要在外面陪“烤”几个小时,与孩子同甘共苦,共渡难关,他们汗流浃背地缩在走廊里、楼梯间或树荫下守候,有的带小马扎,一会儿坐下,一会儿踩着马扎踮起脚朝教室里张望。
  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奶奶一头苍白,手拄拐杖,格外引人瞩目,她用颤巍巍的手指着二楼最东边的那个考场说,她的孙子就在那里考试。“其实,小东西硬是不让我来,我是瞒着他偷跑来的。就是来了也帮不了什么忙,可不来看看就是不放心。”原来,孩子父母早逝,祖孙两人相依为命,感情笃深。
  “说不紧张是假,就是孩子不紧张,我也有几分紧张。”屋檐下两个母亲交流着“紧张”的心理。
  实在等得无聊,有几个人索性躲在树荫下打起了扑克牌。有一位脸色很难看,蹲在地上闷闷地抽着香烟,一支接着一支,烟蒂撒了一地……
  11时30分,铃声响了,孩子们终于出来了,家长们一拥而上,或轻轻问上几句,或默默地帮孩子擦去脸上汗珠:“宏儿,你辛苦了!”一出考场,一位母亲就用毛巾为儿子擦汗。这场景似乎只有“舐犊情深”四字能形容。
  吃补品住宾馆的考生
  考试期间,让考生吃好、吃香几乎是所有家长的一大心愿,是父母搞好后勤保障的一大重要内容,考试给考生们带来了口福。
  善于远虑的家长,早在考前一个月就开始郑重其事地研究菜谱,力求增加营养,讲究科学搭配。有的家长则以孩子的喜好偏爱选择食物。有位姓李的考生,向来喜欢吃肥猪肉。他的母亲说他的儿子与众不同,吃肉海量,非但不迷糊,而且头脑异常清醒。高考三天,他的儿子足足吃了两斤肉,好好解了一回馋。有的家长干脆临时聘请厨师掌勺,只要孩子满意,也就心满意足。就连一向拮据的家庭,在这个时候也突然大手大脚,一反常态。一位姓杨的家长虽然夫妻俩均已下岗,他认为,平时节俭,关键时刻就要大方,苦了自己没啥,不能让孩子吃亏。
  一些家长看重“补品”的作用,希望借保健品的功能助一臂之力,一跳龙门。烈日下,守候在考场外的刘女士前一阵就特地为儿子买了“鹰牌洋参片”,孩子的舅舅则送来了“学生套餐”。“肯定会起作用!”她说。
  笔者在中西大药店了解到,今年临近高考,白兰氏鸡精、昂立多邦、神象牌西洋参、养生堂龟鳖丸等保健品的销量明显上升。美国通联药业公司成都分公司推出的“学生套餐”由七款含有不同微量元素或营养成分的保健品配套组成,据说具有开发智力的功能,上市后一直热销。许多消费者都明确表示是为参加高考的学生购买。
  为了保证孩子睡好,不少家长及早防范,给左邻右舍打招呼、赔笑脸、说好话、请关照,希望考试期间电视机、录音机声音放小些,千万不要发出噪音。有家长打电话告知亲朋好友,高考期间不要来串门。王老板门上干脆亮出红牌:“女儿高考,谢绝来客。”
  考生住宾馆应考是今年高考期间的“花边新闻”,前些年绝对没有,煞是新鲜。高考前夕,笔者接到一个朋友求助电话,她要求帮助包一个带空调的客房与应试的女儿同住。无独有偶,据《文汇报》报道,开考前几天就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住进宾馆应考,且大多数给孩子开单独一间的客房,夫妻俩则住在隔壁“护驾”,既不影响孩子复习,又起照顾和监督作用。已经在一家宾馆“安营扎寨”的林先生,高考前一天全家住进了“高考客房”,他认为如果家里经济收入能够承受,高考期间住进宾馆不失为一个良策。因为这是孩子一生中具有决定意义的时间。
  这种陪考,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究竟有无益处?(附图片)
徐鹏飞画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品味生活

少寄点贺年卡
  洪巧俊
  每年的元旦和春节之前,我都要到邮局买数十张贺年卡寄给亲朋好友,以示新年的祝贺。今年我决定不再寄贺年卡,改用电话向他们问好。因为贺年卡是用纸做的,而纸是用木头做的,据统计,制造一吨纸就需要砍伐十七棵树,如果以十万个人计算,每人少寄十张,斧下就能挽救二百六十四棵树。最近不少报纸相继登文,抵制“一次性筷子”,此举乃利国利民之好事。今年的特大洪涝灾害,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过分砍伐树木引起水土流失是造成水患的主要原因。
  几十年对森林的过度采伐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在我们身边的有些浪费往往视而不见。“一次性筷子”就是浪费的一例,我们应提倡自备筷子,彻底与一次性筷子告别。据说,东北就有三百间筷子厂,年产木筷子一千五百万箱。以一立方米桦木九箱木筷计算,东北地区每年耗用一百六十六万立方米桦木制造用完即弃的一次性筷子。以上海为例,三百万流动人口每天以盒饭解决午餐,每天需求三百万双木筷,体积总和为五十点一立方米。现在全国的大多数城市,包括一些县城、乡镇的酒家也风行起一次性筷子,试想全国合起来计算,要耗用及浪费的优质木材就一定大得让人目瞪口呆。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平衡。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少寄贺年卡,拒绝一次性筷子,不浪费一张纸吧。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枫叶将红
  ——毛泽东文学院剪影
  卞毓方
  岳麓山的红枫浸淫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底蕴,与香山的红叶相比,其人文的味道浓醇得多。先不说别的,光是岳麓书院弥漫的书卷气,就将漫山的枫林装扮得一派神秘。
  一千多年前,红枫掩映之中,岳麓书院出现了。与此同时,潇湘文化也开始了它形成发展光大的历程。潇湘弟子,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扛鼎的人才。
  一千多年后,又一座新型的学院从这里拔地而起,这就是毛泽东文学院。如果说,岳麓书院是一片历经千年风霜的色香更浓的枫叶,那么毛泽东文学院则是一片嫩芽初上的春色。
  毛泽东文学院坐落于岳麓山北部,其建筑风格就体现了对古岳麓书院的继承发展。外观,它像是一座古建筑群落,檐、墙、廊、园,江南建筑特色凸现眼前;内瞻,则充分感受到现代建筑的气派,新材料,新工艺,新装饰,一目了然。而在这座建筑群中,位于共享大厅中的一座群雕格外引人注目。每天都有不少的人前来参观瞻仰。设计者和雕塑家第一次让毛泽东和五位湘籍作家排列在一起。毛泽东、肖三、田汉、周扬、丁玲、周立波亲密地围拥在一起。设计者的初衷无外是依据文学院的特点,以群雕作为文化背景,作为标志性建筑,纪念包括毛泽东在内的当代湘籍一代文学巨人。但这座群雕竟意想不到地使毛泽东文学院成为旅游参观景点。全国许多并不爱文学、熟悉文学的人们千里迢迢来拜谒,许多人在群雕前神情肃穆,许多人留影纪念。因此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的同志不得不花很大的精力接待一批批参观者。
  毛泽东文学院的主要功能是培养文艺人才。起步伊始,他们立足于从实际出发,着眼于从基础工作做起。今年3月份,他们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收首届文学创作函授专业的学员。在文学并不太景气的情况下,毛泽东文学院却赢得了许多文学青年的青睐,报名者络绎不绝,许多生活状态并不佳的青年,困顿中不坠青云之志,他们纷纷来信来电,表达了为追求文学,到毛泽东文学院深造的强烈愿望。
  毛泽东文学院组织办学,开展文艺人才的培养的旧体制也是全新的,它们除成立一个培训部,有几名专职的教学组织人员外,教师全部是兼职的。已届九十高龄的著名诗人臧克家在得知毛泽东文学院聘任他为客座教授时,欣然应允,并征询,我年已老,不知要我做些什么工作。著名作家李準、邓友梅、蒋子龙等纷纷表示:我有幸成为毛泽东文学院的教授,当认真做好服务工作。
  …………
  与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相比,毛泽东文学院还只是一个初生的婴儿,只是岳麓山上新爆出的一片新绿,尤其是诞生于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大潮的时代,它一诞生就面临经济的挑战,不能再享受国家财政养起来的待遇,不能不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者结合起来。因而,它采用的是全新的管理模式,人员全部是聘任制,管理是目标制,追求的是双效制。文学院以全面开放的态势面向社会,借助社会力量办学,服务整个社会。多类型、多渠道办学,使自己真正融入大社会中。这一格局,无疑是建立新型学院一条探索之路。
  这是一片新叶,未红,但新绿丰盈,待到霜浓的秋天,它将会把鲜红的颜色铺满岳麓山的峰峰岭岭。(附图片)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收藏话题

我爱信笺
  许金如
  现在爱好收藏的人太多,收藏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而我喜欢收藏信笺。
  与其它收藏品相比,信笺较为容易收集。当然现在各种不同抬头的信笺多如牛毛,甚至有些农村村委会都印了自己的信笺,要想收全,没有可能,也没有特色。收藏信笺要收藏那些有意义的有特色的信笺。首先要具有历史性。我藏有几十种文革时期的信笺,有的抬头是“×××革委会”,有的抬头干脆就是毛主席语录:“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有的抬头是“革命情况简报”。时过境迁,这样的信笺就显得很珍贵。其二是要有艺术性。一般来说信笺抬头的字体如果是标准印刷体,我兴趣不大。但也有相当多的信笺的抬头是精美的书法作品,而且印刷的颜色也是各种各样,很是漂亮,此类信笺对我是很有吸引力的。有的信笺除了具有书法外,其形式也相当精美,如一些宾馆的信笺设计很精致,且有英文对照,看起来很华贵。再如一些信笺,除了纸质好外,上面还印有一些精美的图案,有的还印有青春格言。这类信笺有时还有香味,使人心旷神怡。最别致的信笺要算是一些人专门印制的私人信笺,这类信笺除了具有信笺的功能外,还具有名片的功能,设计也非常新颖独特。这类信笺除了印有主人的通讯地址、电话号码外,有的还印有主人的简介,有的印有主人很欣赏的格言或座右铭,显示出主人的情趣和个性。我最钟爱此类信笺。
  我收藏信笺,不管是空白的还是上面有字的,只要符合我所说的历史性和艺术性两个标准之一,我都会异常欣喜的。当然我更想拥有既有历史性又有艺术性的信笺。收藏信笺也许不能使我发财,但乐趣不少,仅此一点,对我来说也就够了。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服饰之旅

从“红帮裁缝”说起
  这里有个服装博物馆
  付勇
  筹备近一年的宁波服装博物馆借’98宁波国际服装节的东风正式开馆。这是我国第一家服装专题博物馆,场馆设在宁波南门石契轻纺城内,总面积一千五百多平方米,其中陈列包括宁波服装史、“红帮裁缝”的形成和发展、宁波服装业的发展、宁波服装走向世界等。陈列实物分童装、男装、女装、鞋子、帽子、饰品等七大系列。
  从历史角度来看,宁波可称为中国服装的发祥地。七千年前的河姆渡文化遗址挖掘出来的陶(石)纺轮、角棱器、木梳形器、管状骨针、骨刀和作为原料纤维的麻、棕、毛等,表明宁波先民已能制作原始服装。而宁波服装真正崛起是十九世纪宁波“红帮裁缝”独树一帜,一改几千年的传统工艺,率先引进西方服装立体设计、量体裁衣的方法。
  徜徉在宁波服装博物馆的展厅里,那先秦的服饰、绣花的“三寸金莲”、炭热的烙铁熨斗、手摇的纺织机、十九世纪的缝纫机、晚清女婚礼服、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穿过的中山装……林林总总,仿佛要将绚丽多彩的服装历史凝固在这一千多平方米的空间里,令人流连忘返。在“宁波早期的织绣裁缝业”部分中,呈现眼前的是苏北和宁海的纺纱车,鄞县的织布机、弹棉弓、元宝石,以及宁波生产的各种戏剧服装和形态各异的缝纫机。在这里,有世界上第一代美国多胜家牌缝纫机和上海、宁波早期仿制的熊星牌、眼睛牌缝纫机。手摇的、脚踏的、电动的与当代各种电脑缝纫机交相辉映。
  最近,博物馆还收集到四百多幅照片,三百多件重要实物,布置了四个蜡像馆,五个历史环境创意展示区。他们还取得八个重大发现:一是发现了十九世纪初鄞县茅山孙张漕村张氏到日本横滨开设西服馆的史实,证实了茅山孙张漕村是中国红帮第一村,是“红帮”的发源地;二是发现了中国第一家西服工艺职业学校,时间为1948年,地点在上海闸北区宋公园路;三是发现了解放前宁波人在上海开办的二十多家纺织厂及其使用的注册商标;四是发现了“红帮裁缝”在日本、海参崴、韩国、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留下的足迹;五是发现了“红帮裁缝”为祖国和民族解放作出的一系列贡献,包括上海红帮裁缝组织的益友社和宁海新四军被服厂;六是发现了国内外第一个用函数关系计算袖系增值最新理论的人是“红帮裁缝”戴永甫;七是发现中国早期的燕尾服出自“红帮裁缝”之手;八是发现了中国第一本为中央领导制作服装的完整记录本,作者是“红帮裁缝”王庭淼。宁波籍作家冯骥才获悉此事后激动地说:“宁波服装博物馆,不仅为宁波服装,更是为中国服装挖掘了一口文化的井啊!”(附图片)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走进电脑

明天的电脑多媒体音箱
  张戈
  全数字化连接
  告别声卡时代
  自从电脑进入了多媒体时代,声卡就一直担当电脑音频转换的重要任务,声卡将电脑从只会滴答作响的半聋哑形象中解脱出来,到如今电脑已经能歌善舞了。声卡本身也一直在突飞猛进。声卡从最早的8位发展到16位,3D环绕,波表MI ̄DI合成器以及最新的AC—3解码5.1声道环绕立体声都已经进入普通人家的电脑。
  一直以开发高档电脑音乐设备闻名的日本Roland公司最近推出了令电脑业界瞠目结舌的一款新式武器———不需要声卡的全数字化音箱MA—150U。这种音箱与电脑连接不是通过普通的音频线,而是从声卡的LINEOUT,使用最新被Windows98系统支持的USB接口与电脑交换音频数据。这种音箱由于不通过声卡,没有模拟传输过程,所以几乎不产生任何噪音,可以得到极高的信噪比。这一点是所有声卡都望尘莫及的。电脑声卡由于处在电脑内部,受到电脑内部各种电子线路板的电磁干扰会产生难以剔除的噪音,尽管现代高档的声卡已经想尽办法减少噪音,但是放在电脑内的声卡也不可能拽到外边去,所以电脑多媒体和音响发烧的界限一直很分明。现在的USB接口音箱大胆地把数模转换部分挪到远离电磁干扰的音箱里边,把电脑的音频数据通过USB接口线路“全数字地”“无失真地”传送到音箱中,在音箱中实现不受干扰的数模转换,直接推动喇叭发声。在这个过程中,模拟部分已经减少到不能再少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数字”音响。同样使用USB接口的音频设备还有UA—100。这是一种专业品质的电脑录音机。使用它可以自己在家里进行类似于专业录音棚的多轨录音。相当于把录音棚搬回家。“准”歌星们可以在家里制作出专业品质的录音制品,甚至于可以刻录为CD唱片。虽然大家对这种新鲜玩意儿的认可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这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那就是以电脑为核心的全数字化时代即将来临。如果你已经准备好了进入全数字时代,那么请上网点击http://www.roland.com.cn,获得数字时代音乐的感受。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爱康工程

窄肩如何变宽
  通常人的肩宽约为身高的四分之一,如果小于这个比例,人看上去就显得肩窄,不合比例。矫正的方向是加强肩部的锻炼,发达胸、肩、背部的肌肉,进而使肩的宽度加宽。锻炼的方法有多种,可以利用健身房的肌肉力量器械,也可以利用杠铃、哑铃,还可以利用单杠、双杠、俯卧撑架等进行胸、肩、背部肌肉的锻炼。切不可一次练得太多,根据自己的体力,每个部位做一至三个动作,每个动作做二至五组,每组可练六至十五次,组与组之间休息一至二分钟。每周三次即可。肩部肌肉可通过推肩器进行训练,第一组用较轻的重量做十五次左右,休息一分钟左右;第二组加一点重量只可做十次左右;第三组再加一点重量只可做八次左右;第四组再加一点重量只可做六次左右;第五组重复第四组的重量和次数。这样一个动作的练习就完成了。一段训练实践后,可再加做一个动作,如哑铃侧平举,双手各持一哑铃,两臂自然下垂,三角肌用力,微曲双臂将哑铃由身体两侧向上平举至头上,再慢慢返回原位,如此反复。组数、次数、重量同上一样。胸部肌肉的锻炼可通过卧推、哑铃飞鸟、夹胸器等进行。背部肌肉锻炼可利用高滑轮下拉器、杠铃俯身划船或单杠引体向上等进行练习。方法与肩部肌肉训练类似。单杠引体向上例外,一般单杠练习可进行二至五组,每组都尽量做至拔不起来为一组。
  (王严)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拍卖槌下

千件精品荟萃绍兴
  赵榆
  北京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与绍兴翰海艺术品拍卖行将在浙江省绍兴市中国轻纺城小小大酒店,联袂举办秋季拍卖会,12月15日、16日、17日展览三天,18日、19日拍卖两天。此次拍卖会是把两家公司的优势集中到一起。
  近现代书画
  专场推出的近现代书画作品三百五十三件,价值约两千一百四十一万元人民币,几乎包罗了近百年来所有重要书画家的作品。从赵之谦、虚谷、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高奇峰、徐悲鸿、傅抱石、潘天寿到谢稚柳、陆俨少、钱松岩、唐云、黄胄、于非闇、溥儒、贺天健、吴湖帆、陈半丁、刘奎龄、马晋、赵少昂、关山月,南北东西,名家名派均有佳作。
  古代书画
  专场涵盖了宋、元、明、清各朝名家名作二百九十五件,价值约一千七百七十三万元。其中有马远、马麟、马逵、杨遵、张瑞图、王时敏、陆治、徐渭、钱谷、高凤翰、文征明、蓝瑛、董其昌、宋旭、陈洪绶、王石谷、王铎、刘墉、金农、郑燮、张照、金廷标、翁方纲等,还有十七件作品钤有清代皇帝的御玺,有二十三件作品出自皇帝或皇帝家族之手。
  瓷器珍玩
  此次拍卖会一共推出瓷器、玉器、铜器、料器、漆器、竹木牙雕、图章砚台等四百二十九件,总估价约为二千七百零六万元人民币。推出官窑瓷器一百六十一件(套)。
  宋《官窑琮式瓶》,高十九点五厘米,通体施粉青釉,釉厚温润,釉质晶莹,釉里带金黄色的金线纹,使此器顿显富丽华贵。外壁以四个边角为中心,垂直雕琢了四排花纹,每排五节小眼面纹,全器共琢二十个面纹。此瓶依目前公布的资料可知,世间仅有两件,此为其一。此件珍品为扬州文物商店所收藏,北京翰海公司于1995年秋季拍卖会上推出,以九百零二万元人民币成交,曾创中国大陆拍卖会单件瓷器拍品最高价。
  明代宣德青花瓷器有六件,《青花团云龙葵式洗》,色泽浓艳,妙趣天成。还有清康熙《五彩花鸟盘》、《釉里红矾红五彩马蹄尊》,雍正《粉彩花卉碗》,乾隆《青花折枝花绘六方瓶》,乾隆《粉彩观音》等。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音像天地

《老唱片》收录二十年前流行歌
  《中国音乐家大系·器乐篇》出版
  ▲中国唱片成都公司和成都海菲企业集团天音爱乐工作室编选、制作、出版的“天音老唱片”系列CD,已有《岁月留痕》和《边寨寻梦》两张专辑出现在各地唱片市场。
  “老唱片”系列主要收集二十多年前深深印记在人们心头的那些歌曲,运用今天的配器手法,利用电脑音乐进行新的和声处理,感觉上既新且旧。《岁月留痕》收有《军民鱼水情》、《军民团结一家亲》、《织网歌》、《银球飞舞花盛开》、《丰收歌》、《送粮路上》等十三首作品;《边寨寻梦》里则有《等你到天明》、《拖拉机开进苗山寨》、《红太阳照边疆》、《远飞的大雁》、《解放军同志请你停一停》等。
  ▲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和中国龙唱片·任诗杰实业有限公司合力录制的《中国音乐家大系·器乐篇》激光唱片已经出版。
  这套唱片收录我国出色的演奏家和乐团演奏的民族器乐精品,分合奏、敲击、弹拨、拉弦、吹管各系列,共四十一种四百余首,外观精美,制作讲究,具欣赏、收藏双重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