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同金大中总统会谈
  双方商定着眼未来建立面向21世纪中韩合作伙伴关系,这为两国关系的跨世纪发展确定了框架和发展方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金大中举行会谈,就两国关系及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两国元首商定,以《联合国宪章》原则和中韩建交联合公报的精神及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基础,着眼未来,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认为,这为两国关系的跨世纪发展确定了框架和发展方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江泽民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韩建交6年多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发展。政治上,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并在国际多边活动中会晤,增进了相互理解和信任,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经济上,两国互利合作不断深化,成为彼此重要的贸易伙伴。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成果。两国在地区及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与协调也在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够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金大中说,韩中两国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中国的儒家思想对韩国文化有很深的影响。韩中建交6年多来,两国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迅速发展。韩中友好的不断发展完全符合两国的利益,韩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
  金大中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韩国一贯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今后将继续遵循韩中建交公报原则的立场。江泽民对韩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表示赞赏。
  关于朝鲜半岛问题,金大中说,韩方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愿通过逐步开展南北双方的交流、增加相互信任来缓和半岛紧张局势。他对半岛问题四方会谈取得进展表示高兴,并高度评价中国为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江泽民说,冷战后,朝鲜半岛局势总体趋向缓和,有关各方关系在逐步走向改善,半岛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我们对此表示欢迎。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是中国处理半岛事务的基本准则。我们衷心希望半岛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接触逐步增加信任、改善关系;欢迎朝美、朝日改善关系,并最终实现关系正常化;希望四方会谈逐步取得成果,并最终建立新的半岛和平机制。中方愿为推动半岛形势走向缓和与稳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两国元首还就亚洲金融危机问题交换了看法。金大中高度评价中国稳定人民币汇率为缓解亚洲金融危机作出的巨大贡献。江泽民对韩国采取措施克服金融危机、重振经济所作的努力给予积极评价。金大中总统邀请江泽民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韩国,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签字仪式。两国外长和主管部门负责人分别签署了《中韩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中韩关于简化签证手续和颁发多次签证的协定》、《中韩两国政府关于青年交流的谅解备忘录》和《中韩两国铁道部门铁路交流与合作协议》。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金大中总统访华。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民建中央副主席白大华、外交部长唐家璇以及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洪淳瑛等参加欢迎仪式。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金大中总统夫妇一行。
  今天,两国外交、经贸、铁道和建设部门的负责人还分别在北京举行了对口会谈。

第1版(要闻)
专栏:喜看改革开放二十年征文

排队
  刘基地
  20年前,排队买东西习以为常。记得在上初中时,一年腊月二十五下午,母亲递给我两张“副食票”,叫我去泉城路副食品商店买带鱼好过年。路上,我一蹦一跳,边走边玩,竟把买鱼的事忘得一干二净。天渐渐地暗了下来,我突然想起买鱼的事,气喘吁吁跑到副食店,一看还有人排队,前面的人拎着鱼一个个走了。不一会儿挨到我:“阿姨,买二斤带鱼。”“小朋友,今天的鱼卖光了,明天再来吧!”我的脑袋“嗡”的一下,坏了,这顿揍是挨上了。
  岁月如梭,转眼到了1988年,我已成家立业。那时家用电器是“抢手货”,托关系走后门才能买到。为在丈母娘面前露一手,我硬着头皮说有熟人可以买到“海尔”电冰箱。为承诺谎言,我只好冒着刺骨的寒风在“人民商场”门前排队领票。从晚上6点来钟开始,300多人一个挨着一个,大眼瞪着小眼,望着天空数星星,一夜没敢闭眼,生怕有人夹塞。时间总算在企盼中度过,次日清晨领到一张票。当把票领回送到岳母手中时,望着岳母那喜悦的笑容,我深深地出了一口长气,那一夜受的罪有谁知晓。
  眼下好了,吃的用的不用愁了。鸡鸭鱼肉、家用电器甚至住房,再也不用排队购买了。但我从小养成的排队购“物”习惯难改。偶尔到新华书店排队买书,丰富自己的“精神食粮”,别有一番情趣……
  (作者单位:济南市水利局)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福建考察工作强调
  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本报福州11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肖辉家、本报记者潘帝都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近日在福建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各级领导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本地实际贯彻落实,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11月8日至11日,李瑞环在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省长贺国强、政协主席游德馨等陪同下,先后到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城乡进行考察。他深入到企业和经济开发区,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职工生活情况,听取干部群众对当前经济工作和对外开放的建议。他视察了市政建设和绿化工程,就城市建设问题同当地同志交换了意见。他还看望了政协和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同志,同大家就政协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能进行了座谈。
  李瑞环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对近年来福建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省委、省政府今后的工作思路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福建再接再厉,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当谈到福州、厦门等市在城建方面所发生的喜人变化时,李瑞环说,城市是经济、政治和文化的中心,搞好城市建设是改善人民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要认真研究城市的性质,制定长远、总体的规划,严格按照规划分步实施。省市主要领导要坚定地维护城市规划的权威性。
  在谈到重视农业问题时,李瑞环说,中国人口的绝大多数在农村,农村的发展极大地影响着整个中国的发展。各地要以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结合实际情况,深入研究农业和农村问题,争取在已有的基础上把农村经济和各项事业搞得更好。要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来自基层的经验,善于用经验来指导工作,这是我国农村改革获得成功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今后仍要坚持的一个基本工作方法。他说,研究、实施改革措施要坚持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原则,注意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稳定的程度,并把握好三者之间的关系。
  在谈到政协工作时,李瑞环说,人民政协是我们党根据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需要、从中国国情出发的一大创造,政协的性质、任务和工作方法是我们党规定的,政协工作是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发挥其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为完成党的总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等陪同考察。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州长詹姆士·亨特率领的北卡罗来纳州高级经贸代表团。
  李岚清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希望双方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企业间的合作,以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
  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访华的。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监察学会会员代表大会上指出
  加强理论政策研究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李术峰)中国监察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到会看望大会代表并讲话。尉健行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实际工作经验,努力加强理论和政策研究,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出更大贡献。
  尉健行说,中国监察学会成立七年来,全国共组建了三百多个分会、支会,有一万多名会员。学会结合实际工作发展,撰写了一批有较高质量的理论文章,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对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是纪检监察战线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尉健行指出,在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同时,要重视理论的研究和经验的总结。一方面,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加强理论思考;另一方面,要注意发挥监察学会理论研究的优势,发挥纪检监察战线老同志和长期从事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的作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理论研究水平和工作水平。
  中央纪委副书记曹庆泽在会上说,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上,要克服“悲观论”、“速胜论”等种种模糊甚至错误的观点,要切实加强理论研究,澄清认识,明辨是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五大精神上来,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创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氛围。中国监察学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以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智力支持。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在会上介绍了今年反腐败斗争的进展情况。他说,在狠抓治标的同时,中央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治本措施,作出了几项重要规定。公安、检察、法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实行行政事业性收支、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建立有形建筑市场,实行建筑工作公开招投标制度;在农村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这些措施的实行,对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监察学会第二届领导机构,彭吉龙当选为会长。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说
  中国对伊拉克核查危机深感不安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政府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面临失控的危险“深感不安”,但中国将继续做有关各方的工作,力主和平化解当前的危机。
  有记者问:目前围绕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出现了新的紧张局势,美国等国家正加紧准备对伊使用武力。你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说:“我们一贯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中出现的问题,反对使用武力。同时,我们认为,伊拉克应与联合国充分合作,严格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全面履行其义务。为和平解决这场危机,中方已经向包括伊拉克在内的有关各方多次阐述了上述立场。”
  他透露,今天上午,外交部部长助理王光亚紧急约见伊拉克驻华大使库巴,转交了钱其琛副总理致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的函。钱副总理希望,伊方迅速恢复与联合国的合作,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赞“亲友互相赠订报刊”
  王鸿雁
  江苏淮阴市,亲朋好友间互相赠订报刊,渐成风气。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已有300多户城乡居民互相赠订了《人民日报》等600多份报刊。
  互相赠订报刊,一可使亲友及时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以及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诸多方面的新情况、新动向,从而开阔视野、有利于工作。二可帮助亲友为家庭致富找到可靠的信息与资料。三可丰富亲友的家庭业余文化生活,增长生活知识,提高生活品位,陶冶道德情操。四可培养科学、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使亲友之间的思想感情更加纯真与深厚。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食粮”。亲友之间互相赠订报刊,反映了一种可喜的文明新风尚。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务实之笔”

广西:加大国企改革力度
  编辑点评
壮乡广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的决策,历时半年多,已初见成效。究其原因,就在于决策者们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拥有共同的决心、有力的措施和务实的精神。
  干事业一定要务实,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更要有务实的精神。只有务实,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把我们的事业一步一步推向前进。
  在自治区成立40周年之际,广西大力抓好国企改革,既是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的“务实工程”,也是开创自治区美好明天的有力举措。
  本报南宁11月12日电记者郑盛丰报道:广西最大钢铁企业柳钢集团公司实现扭亏,董事长詹开基脸上终于荡漾起难见的喜色;面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广西红水河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两年多来账本上也第一次有了“利润”的记录。同这两家企业相似,广西一批国有企业的一些统计数据,正被改写着和刷新着,并释放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这一初步变化,来自今年春夏以来的一个断然举措:广西区党委、区政府以巨大的决心,当做天大的事情,全面推开并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和整顿。
  壮乡广西的这一决心,既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用3年左右时间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重大决策的坚决贯彻,也是对广西国企严重状况的清醒把握:今年1月,广西国企已连续13个月在低谷中运行,国企对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已从“八五”期间的47.6%下跌至35.9%。一个根本原因,是企业改革乏力。据调查,广西国有企业真正实行三项制度改革的尚不足20%,机制呆板、产品落后、管理粗放、效益低下的问题仍相当普遍而突出。
  在充分的分析论证之后,广西区党委、区政府作出决定:视困境为机遇,把深化改革搞活国企,当做党的十五大后的重大“务实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来。在着眼于生产关系的调整、转变机制调动人的积极性的同时,还以产品和产品质量为中心,着力于生产力要素的重组,以达到科学组合与配置,并注重领导班子的优化和建设,从而实现最佳经济效益。
  目标定,思路清。一个由自治区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为成员的国有企业改革整顿领导小组快速运作起来。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撰写提纲并和自治区政府主席李兆焯一起主持制定了《企业改革整顿总体方案》,同时出台了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建立国有企业经营者经营目标责任制、加快新产品开发等12个配套文件。与此相关的一系列措施相继出台。自治区8个指导组分赴各地;一系列责任和目标,分别明确给各地市负责人;所有国企领导班子,都被告知将在动态中接受考察。整个国有企业的改革迅速展开。
  来自统计局的统计报表,宣告着壮乡5个多月来国企改革的初步成效:工业成品产销率由一季度的不到80%,变为从6月起已连续4个月达100%;国有大中型企业头三季以7.7%的产值增幅,实现超过10%的增加值;自治区重点监控的96户骨干企业,利润增幅比上年同期增加50%。与这组数字相关联的另一组数字是:在广西地市所属的490家大中型企业中,80%严格实施了三项制度改革,这个比例比年初高出50%;80%开展了以产品和产品质量为中心的全面整顿;91%签订了经营目标责任状。而广西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则由上半年的9.1%提高到9月底的9.7%。
  亏损大户柳钢面对严峻外部环境,原预计今年将亏损2亿元,但借助改革之力,通过剥离机关臃肿机构、分流岗上浮员、严压采购成本,到9月底已实现扭亏。同样面临困境的制糖企业贵糖集团,到9月底利税增幅已达38%。由于率先实施三项制度改革而赢得主动的柳州特种汽车厂,厂领导由衷抒发体会:要成为市场经济大海中的出色水手,必须勇于改革,由此脱去沉重的旧棉袄,换上轻便的游泳衣!现在,广西众多国有企业,大多正处于“脱棉袄、换泳衣”之时。

第1版(要闻)

江苏强化征管手段
  头十个月征收个人所得税十五亿
  据新华社电(谢燕铭、王泽雷)江苏省地税部门采取卓有成效的征管手段,使全省个人所得税收入从1994年的2.8亿元上升到去年的15.3亿元。今年头10个月,全省又征收15亿元,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个人所得税已占地方工商税收的14%。
  近几年来,江苏省地税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税收宣传活动,仅去年就散发个人所得税宣传资料21万份,在机关、企业、学校开办各类辅导讲座2151次,曝光个人所得税违法案件45起。同时,他们专门设立个人所得税管理机构,配备了专业的管理人员,从省局到基层征收单位层层落实个人所得税征收指标,实行单项考核“一票否决制”。
  江苏省地方税务系统建起较完善的代扣代缴制度,目前已有25万个企事业单位依照法律的规定按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通过代扣代缴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占全部个人所得税的比重已达60%以上。

第1版(要闻)

11月1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韩国总统金大中来华访问。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西藏完成税收增长14%
  西安地税增长一成三
  本报拉萨11月12日电 记者王建新、张忠报道:西藏自治区税务部门不断加大稽查力度,提高服务质量,促进了全区各项税收的稳定增长和经济的发展。统计表明,今年1至10月,全区税收完成4.7亿多元,已完成年度任务的91%,比去年同期增长14%。其中,增值税收缴1.98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营业税收缴1.37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此外,个人所得税与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28%和6%。
  今年,西藏税务部门针对实际情况,不断加大征管力度。一是加强税务系统内部的执法监督检查管理,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二是不断加大稽查力度。三是强化税收执法手段,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目前,这个区纳税人自觉申报纳税率达90%以上。
  本报西安11月12日电记者孟西安、郑少忠报道:西安市财税系统严格税收征管,加大稽查力度,全市财税收入稳步增长,截至10月底,全市地方财政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17.6%;地方税收20.2亿元,同比增长13.7%。
  在加强税收征管中,西安市各级财税部门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把任务落实到分局、科所、个人。他们还组建专门的稽查机构,加大查处力度。对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不申报户及三资企业进行了重点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