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驻伊人员大部撤走
  科恩称留给伊拉克的时间越来越少
  伊拉克说石油换食品计划已经失败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11日电(记者顾正龙、刘加文)联合国驻巴格达新闻发言人埃里克11日在这里正式宣布,遵照联合国纽约总部的指示,除主要官员外,包括武器核查人员和人道主义观察员在内的联合国驻伊拉克所有工作人员于当天全部撤出该国。
  埃里克在联合国特委会驻巴格达总部举行的紧急新闻发布会上说,鉴于伊拉克目前局势不稳,联合国驻伊工作人员将临时撤至约旦首都安曼。他表示,联合国此举的性质是预防性的,旨在保证联合国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但他说,包括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协调员斯波尼克等人在内的联合国驻伊主要工作人员目前暂不撤离。他说,联合国撤出所有工作人员的决定,由斯波尼克于11日上午通知了伊拉克外交部。
  此间政治分析家们认为,此举表明,美国很可能要对伊实施军事打击。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0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国防部长科恩10日在与来访的新加坡国防部长陈庆炎会谈后说,伊拉克政府应尽快恢复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合作,否则美国仍可能选择军事手段解决目前出现的这场危机。
  科恩对记者说,美国认为,留给伊拉克的时间“越来越少了”,目前这种状况不能永远持续下去,虽然美国主张利用一切机会使外交斡旋能够奏效,但外交手段也有一个开始和结束。科恩说,他已下令目前在美国诺福克海军基地的“企业号”航空母舰本周启程前往海湾地区,加紧同“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换防,但目前没有把这两艘航空母舰都部署在这一地区的计划。
  同一天,克林顿总统再次召集科恩、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等高级官员开会,研究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问题。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说,会议讨论了使用外交手段解决伊拉克危机的可能性,但如果萨达姆仍然坚持目前的立场,美国将保留选择解决危机的一切手段。
  新华社巴格达11月10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贸易部长萨拉赫10日在这里说,伊拉克与联合国签署的“石油换食品”计划是一项失败的计划,它并没有给遭受制裁之苦的伊拉克人民的生活带来任何变化。
  萨拉赫当天在出席第三十一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闭幕式时向新闻界发表谈话指出,历时6个月的第四期“石油换食品”计划将于本月25日结束。然而,伊拉克在这半年里仅从与外国公司所签订的食品合同中得到全部份额的10%的食品,至于伊急需的药品迄今没有得到。
  萨拉赫说,由于对伊实施长达8年的经济制裁,伊拉克急需的食品和药品严重匮乏。每月因缺医少药和营养不良而死亡的伊拉克儿童高达5000多人。他说,继续对伊进行制裁,等于是对伊继续实行“集体大屠杀”。

第6版(国际)

施罗德首次发表施政演说
  强调克服失业最为紧迫
  外交政策将保持连续性
  本报波恩11月11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总理施罗德10日在联邦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因为我们相信德国的力量》的长篇施政演说,全面阐述了德国新政府的内外政策主张。他在演说中强调,新政府将执行一种“既不右、也不左”的现代社会市场经济政策,把克服失业作为最紧迫的任务。在外交政策方面,德国将保持连续性。
  施罗德说,艰巨的任务摆在新政府面前,经济的创造力是一切任务的开端。为此德国必须对国家和经济进行现代化改造;重建和确保社会公平;对欧洲大厦从经济、社会福利和政治方面进行改造,以使共同货币取得成功;推进德国的内部统一。德国的经济政策是一种“既不右,也不左”的现代社会市场经济政策,这种“新中间道路”政策将促进和加强个人承担更多的责任。
  他说,德国“最紧迫、最痛切的”任务是与大规模的失业做斗争,政府将审查任何一种措施、任何一种机制,以便确保和创造劳动岗位。新政府将提出一项紧急纲领,尽快为10万名青年创造职业培训和就业岗位,重点是在东部地区。但是职业培训不能完全由国家来承担,经济界和公共机构都有义务增加培训岗位。税收政策、投资政策、工资政策应该互相补充。企业、社会团体和工会都要承担起责任。
  在谈到对外政策时,施罗德说,德国信守北约义务。德国的外交政策是和平政策,因此德国将在维和行动方面发挥作用。德国赞成确保联合国在使用武力问题上的独有决定权,主张加强联合国秘书长的作用。如果在联合国安理会中不能设立一个共同的欧洲席位,德国愿意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施罗德总理说,德国政策的中心意义在于融入欧洲联盟,德国将利用明年1月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地位,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他说,德国与法国和英国的定期磋商决不仅仅是一种形式,德法友谊是德国欧洲政策的基础。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为增进美中关系尽力
  ——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新会长何立强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周德武
  自去年底兰普顿先生赴华盛顿就任新职以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新会长的职位就一直空缺。董事会后来通过一家“猎才”公司寻找合适的人选,最后选中了一位能操一口流利中文、曾在北京工作8年、在香港工作过7年的中国通。这就是约翰·何尔顿,他有一个很地道的中文名字——何立强。
  今年9月走马上任的何立强先生正忙于适应新的角色,办公室尚未来得及装扮成“何氏”特色。落座后,我们的话题自然从他标准的普通话开始。何立强介绍说,1971年他开始在明尼苏达大学学习汉语专业。这所大学是全美人数最多的一所大学,而且学生来自世界各国,也是美国大学中接收中国学生最多的,为他学习中文创造了很好的外在环境。大学毕业后,他赴加州继续深造,最后在斯坦福大学获得汉语博士学位。1974年,他作为美国一个代表团的翻译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
  何立强本打算投身教育事业,但他的一位朋友后来打电话劝他:“在大学当教授,既辛苦,薪水又不优厚。凭着你深厚的中文功底,不如到我的公司任职。”这个电话决定了他后来的命运。1980年至1985年,1994年至1998年,何立强两度被美国嘉吉公司派往北京拓展对华业务。该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粮食销售公司,在华投资额达6000万美元,在中国建有10个加工厂。在北京工作期间,何立强先生曾担任过美国商会会长。从70年代开始,他在北京、台湾、香港一共呆了近20年。何立强开玩笑地说,长期生活在中国,回到美国反而觉得不习惯,对许多事“看不顺眼”。真有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感觉。
  记者问他担任的新职与当美国商会会长有什么不同?他说,作为一个非营利机构,在管理方法上虽没什么两样,但在这里接触面更广。因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有60个董事会成员,22位执行董事,800多个会员。他感到自己面临着不少的挑战,以前未接触过的知识现在必须补上,特别是中美军事关系方面的知识。
  上任两个月来,何立强一直把主要力量放在研究、总结该会过去的工作上,其目的是从总体上考察该机构的运作能力,从中发现支持的力量,挖掘其潜能,从而为进一步推动中美关系寻找新的切入点。
  经过几个月的思考,何立强对未来工作的重心和切入点有了一些认识。首先,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与美中两国政府和人民都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一直受到广泛的尊重,这是委员会的优势之所在。今后要继续保持并发扬这个优势。
  其次,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一定要更加密切地关注美中关系的敏感问题,努力促进美中两国的相互谅解和理解。
  再次,把美中关系的发展放在更大的框架中去考虑。
  谈到中国国内情况时,他表示,中国的发展道路虽然曲折,但向前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中国人极具创造精神,也很活跃,人人好学上进;20多年来执行改革开放政策,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莘莘学子通过在国外求学和工作,带回了宝贵的科学、技术和信息财富;许多外国人在中国工作、学习和生活,这些都决定了中国不会再回到封闭的社会中。特别是中国的领导人选择了开放、改革的道路,这一切奠定了中国继续繁荣的基础。当然,中国目前面临的困难还很多,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银行体制的改革等。但20年来的实践证明,只要中国政府采取宏观强化控制、微观放松管理的政策,将会激发中国的企业文化精神,这是中国摆脱目前困境的力量源泉。他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商人继续看好中国大市场。然而,现在的投资环境并不令他们十分满意,特别是法制化需要一个过程,相信随着这些问题的逐步解决,中国的投资环境将会更好。
  展望美国中期选举后的美中关系,他认为,美国政治形态日趋中间化,极端保守势力越来越不得人心,此次中期选举的结果已证明了这一点,这有助于美中关系在一个更平衡的环境下得以发展。美中之间的合作领域相当广泛,从经济、贸易、环境保护到共同对付恐怖主义和促进地区性冲突的解决等。他表示,美国各界都期望朱镕基总理访美,相信他的到来,将把双边议题推向深入,使美中关系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到记者发稿时为止,何立强先生又一次登上了飞往中国的班机,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报纽约11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11月10日,大批以色列军警在耶路撒冷市马哈内·耶胡达菜市场内执勤。该市场6日发生汽车炸弹爆炸后,以色列军方在耶路撒冷加强戒备,以防止恐怖袭击事件再次发生。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6版(国际)

俄总理反对取缔俄共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0日电(记者李德平)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10日表示坚决反对取缔俄罗斯共产党的提议。
  普里马科夫是在当天回答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提问时表明上述立场的。他指出,取缔在议会中拥有最大议员团的俄共将会引起国内局势动荡。
  同日,俄共党员、俄政府第一副总理马斯柳科夫在政府大厦对俄通社—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目前在国家杜马和政府取得脆弱和解的情况下取缔俄共的想法是十分“荒谬的”。
  11月8日,独联体执行秘书别列佐夫斯基通过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声明,要求立即取缔俄共。随后,前第一副总理、统一电力公司总裁丘拜斯、俄罗斯民主选择党领导人盖达尔等人纷纷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表示支持。

第6版(国际)

美将考虑全面评估对古政策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0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10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政府正考虑成立一个全国委员会来评估美国长期对古巴实施的封锁政策,但美国领导人尚未就这一问题作出任何决定。
  这是美国政府对15名美国参议员上月致函克林顿总统的一个回应。这些参议员在信中指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美国封锁古巴给美古双方造成的影响表示关切,建议成立一个由各阶层人士组成的全国委员会,全面评估美国对古巴政策。
  鲁宾说,美国政府正在研究这一建议,并需要考虑这一委员会的构成、权限及其可能对古巴造成的影响等。
  鲁宾再次为美国封锁古巴的政策辩解,称这一政策是“十分有效的”。

第6版(国际)

科索沃
  阿族武装袭击警察
  俄认为解决冲突进入关键阶段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11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昨天向警察发动新的进攻,冲突中有3名警察受重伤。
  据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新闻中心发布的消息,昨晚7时阿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动用迫击炮、掷弹筒及自动武器,向格洛戈瓦茨的警察站发起进攻。冲突持续了近一个小时,警察击溃了阿族非法武装的进攻。交火中有3名警察受重伤。
  上月南斯拉夫总统与美国特使就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达成协议后,科索沃的武装冲突基本停息,大批难民返回家园。近来阿族非法武装多次发起武装挑衅,日前杀害了两名警察。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0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拉赫马宁10日指出,政治解决科索沃冲突已进入关键性阶段,让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观察团进驻科索沃地区巩固已取得积极政治成果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第6版(国际)

中美签署学术合作协议
  新华社纽约11月10日电(记者丁宝忠)中国社会科学院同美国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日前在纽约签署了学术合作协议。
  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同美方签署了协议。协议确认,双方将在亚太研究、人口、经济、环境、教育、和平与安全、社会学和法律等多个领域进行学术交流,并通过学者互访、信息资料共享、培养青年学者等形式,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李铁映率领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于6日从华盛顿抵达纽约。在纽约期间,他先后访问了美国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经济发展委员会和福特基金会等研究机构,分别会见了机构负责人,并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它们的联系与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
  访问期间,李铁映还应邀到纽约州的一家农场作客,了解奶牛场的经营管理情况,并参观了耶鲁大学、纽约证券交易所等地,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万斯。
  李铁映一行10日结束在纽约的访问活动,离开这里前往洛杉矶继续访问。

第6版(国际)

安哥拉东部发生大屠杀事件
  据新华社罗安达11月10日电(记者刘彤)安哥拉东部北隆达省副省长佩雷拉10日证实,一伙武装匪徒8日袭击了该省的一家钻石矿,杀害了21名安哥拉人和3名外国人,并绑架了34人。
  安哥拉政府方面称,屠杀事件是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武装人员所为。
  佩雷拉说,遭袭击的矿山属加拿大一钻石公司所有,被杀害的外国人是两名英国管理人员和1名葡萄牙工程师。遭绑架的有21名安哥拉人和13名外国公民,其中包括英国人、南非人、葡萄牙人和菲律宾人。此外,武装匪徒还捣毁了采矿设备和汽车,并抢走了矿上的所有财物。
  这是今年以来在北隆达省发生的第二起大屠杀事件。在7月21日,该省布拉镇矿区遭到武装匪徒袭击,约150名无辜百姓被屠杀。

第6版(国际)

美承诺控制小武器出口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0日电(记者肖成林)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10日表示,美国将加强对小武器出口的控制,以减少其他国家的武器泛滥。
  奥尔布赖特在纽约国际救援委员会发表演讲说,美国国务院已经加强对武器出口许可证的管理,美国海关在加强控制武器出口的检查,司法部也在加重对武器走私贩的法律制裁,使美国人无法向他国非法出口武器。奥尔布赖特说,她希望真正控制全球小武器的泛滥,目前在许多地区难以找到足够一餐的卫生食品或一张温暖的床位,而要找一支枪或一枚手榴弹却很容易。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罗马尼亚
  改革刻不容缓
  本报驻罗马尼亚记者梁晓华
  11月5日,康斯坦丁内斯库在当选罗马尼亚总统近两年以来首次主持了政府例会。他在会后同总理瓦西里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指出,“罗马尼亚正处在非常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罗总统和总理均表示,“罗马尼亚没有别的选择,必须采取严厉和明确的经济改革措施,才能走出目前的困难阶段”。他们在会上宣布了紧急改革措施:两周内改组国有资产基金会和财政部,减少500名工作人员;一周内公布将关闭的严重亏损国有企业的名单;调整财政税收制度;重新计算和增加退休金等。罗马尼亚总统号召各政党和社会阶层支持政府的改革措施。
  欧洲委员会11月4日晚讨论了欧盟11个联系国政治经济状况的年度报告。今年3月开始入盟谈判的6国,即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和塞浦路斯已走上入盟“快车道”。立陶宛、拉脱维亚、斯洛伐克也有希望从明年起开始谈判。对保加利亚取得的进步,欧盟也给予了肯定。唯独罗马尼亚的经济状况令欧盟感到担忧。欧盟报告认为,罗马尼亚在反腐败、政府机构改革和健全司法制度等方面的进展也非常缓慢。未来四五个月对罗马尼亚能否保持政治和经济的稳定,将是至关重要的。欧盟的报告无疑对罗马尼亚发出警告: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根据罗马尼亚国家统计委员会10月底公布的数字,今年罗前9个月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下降17.3%。在去年罗国内生产总值比1996年下降超过6%的情况下,今年罗经济形势继续恶化。
  罗马尼亚今年正逢还贷高峰期。工农业的生产下降和俄罗斯金融危机的影响,使罗今年经济形势面临1989年以来最为严峻的局面。
  对于经济体制改革滞后的原因,人们议论最多的是执政党内部无休止的争斗和官僚主义对改革进程的阻碍。近一年多来,罗马尼亚各议会主要党派围绕土地和住房归还等法律条文,以及是否建立匈语大学等问题争执不休,经济改革的紧迫问题被放在一边。最近举行的布加勒斯特市长选举中,两次投票参加的选民都不过半数,说明人们已对政治家的许诺失去了信心。另外,人们批评国有资产基金会官僚主义作风严重,机构臃肿,说它早已“从一只工蜂变成了一只乌龟”,意思是它本来应该不停地工作,在完成国有企业改制和资产重组后结束自己的使命,可是它为了自己能生存下去而放慢工作节奏。最近,国有资产基金会主席易人。改组该机构,减少人员,实现严重亏损企业的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清理巨额“三角债”,整顿财政秩序,发展投资融资市场,已成为促进国有企业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当务之急。另外,对已出台的私有化法也将作新的修改,明确回笼资金的用途,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和设备改造投资。
  面对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罗马尼亚政府除决定加速上述改革外,还将在农业和社会保障领域推行一系列配套措施,如从明年起提高退休补充基金5%;根据工龄和退休年龄重新计算退休金,退休金总额将增加75%。通过立法保证出国工人的最低工资和劳动条件;加强对工人、农民和学生的劳动保护和职业病防治,由不同行业雇主根据职业危险的程度为职工交纳劳动保护基金等。另外,政府计划将预算部门减少到11个,同时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刺激经济增长,并力争减少明年的预算赤字。罗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贷款问题的谈判计划今年12月继续进行。
  瓦西里总理认为,没有议会党派的明确支持,罗改革措施就不可能推行下去。他相信,到1999年第三季度时将会出现“总体情况好转的迹象”。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但在罗马尼亚社会日益贫困化、生活水平普遍下降、经济危机一触即发的今天,老百姓能否承受上述强硬的改革措施尚属于未定之数。
  (本报布加勒斯特11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穆蒂先生一席谈
  ——班加罗尔纪行(下)
  本报驻印度记者 李文云
  与印度不景气的制造业相比较,软件技术业近几年来发展迅速,举世瞩目。因福西斯(印度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的英文缩略音译)公司则是其中的佼佼者。今年9月3日印度《经济时报》评出的本年度最佳公司正是因福西斯。记者在班加罗尔采访时,慕名前往,受到公司总裁纳拉亚纳·穆蒂先生的热情接待。
  谈起公司发展,穆蒂先生平静而自豪。穆蒂先生中等身材,温文尔雅,彬彬有礼,丝毫没有大企业家的架子。他早年毕业于曼苏尔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士学位,之后,又获印度理工学院硕士学位。穆蒂先生兼任着印度国家信息技术理事会成员,也是全印管理协会及印度计算机协会成员;在1996年,被评选为当年的“信息技术名人”,曾被美国《商业周刊》誉为“亚洲明星”之一。
  据介绍,因福西斯公司创立于1981年,当时,穆蒂带领着6位软件工程师,靠着300美元起家,开始了创业路程。从那时起,穆蒂先生就担任公司的总裁(董事会主席)。到1993年,公司有了1.3亿卢比的资产,在印度开始小有名气。在过去5年里,因福西斯保持了每年增长60%的势头,并靠严把质量关、强化质量意识,获得了ISO9001质量认证。因福西斯还是世界20家获得美国卡内基—梅农大学软件工程学院质量认证4级标准的公司之一,这是国际软件领域权威的质量标准系统。美国电话电报、通用电气、施乐等不少大公司都是它的客户。
  据公司最新财务报告,在4月开始的本财政年第一季度,因福西斯的总收入为9.84亿卢比,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5%;纯利润为2.37亿卢比,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7%。因福西斯公司90%的收入,来自于软件服务出口。在按客户要求进行软件开发及软件维修方面,该公司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人才优势。例如,1999年1月1日,欧盟部分成员国将启动欧元体制,因福西斯已为欧元启动开发了全套专项服务软件,帮助其西欧客户顺利、及时地转入欧元环境。这套服务包括与欧元有关的所有商务方案,客户可以“按菜单点菜”,使用全套服务或单项服务。
  因福西斯在不到20年时间里,取得了如此成就,公司成功的秘诀何在呢?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穆蒂先生脱口而出:“速度与想象力。”速度,是指因福西斯在为客户提供软件服务时交货快。穆蒂先生解释道,对于因福西斯人来说,我们的生产时间是24小时。他说,由于时差的关系,印度在为欧美的客户提供软件服务方面,具有不少优势。常常是,当班加罗尔的软件工程师们完成了软件的设计开发或系统维修升级时,他们的欧美客户们还在睡梦之中。
  想象力,则是指充分发挥公司技术人员的聪明才智,给他们提供开放自由的工作环境和民主的学术氛围。负责具体项目开发或服务的技术人员,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创造性劳动,这是软件开发及服务人员至关重要的一种素质。同时,公司鼓励内部竞争,勤奋工作者会得到很快发展和升迁的机会。因福西斯不搞家族制,公司的管理层都来自技术人员队伍,决不会因为某人是某股东的子女而获晋升。
  谈起中印经济关系,穆蒂先生兴致勃勃。他告诉记者,公司正准备派团去北京和上海两市考察,计划在中国建立一个软件中心,他本人对此很乐观。他说,中国人民是勤劳智慧、非常能干的人民,具有很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印中两国有着大量的受过良好训练的专业人才,在信息技术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在谈及两国间经济技术方面的竞争时,穆蒂先生认为技术领域的竞争是非常好的事情,在许多经济领域,中国处于领先地位,印度可以向中国学习;但在软件技术方面,则是印度的强项,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新德里电)
  图为花园式公司因福西斯一景。李建国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