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伟大的创造 民主的实践
  ——写在村委会组织法修订草案颁布之时
  本报记者 傅旭
  当改革的春风吹拂中国大地,安徽小岗村农民用心血和智慧培育的种子——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在中国农村生根开花的时候,一颗直接民主的种子——村民委员会,也在绿色的原野上萌芽出土。
  (一)
  “第一个实行民主选举的村民委员会是哪个村?”
  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正在分组审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的时刻,记者与曾参与制订和修订该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春生一见面,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第一个我说不准,但据我了解可能是在广西和湖南,因为这两个地方的农村实行民主选举比较早。”张春生介绍说,当时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有些地方大队、生产队解体,村里没人管事了,经常发生纠纷。在这种情况下,有的村就自己选举产生了村民委员会。当时有的还叫农会、自治会。1982年在修改宪法时,将群众这一创造从宪法上肯定下来,统一规范为“村民委员会”。
  1987年11月23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村委会组织法(试行)。1988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开始试行。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农村已有民主选举的村委会905804个,村委会干部3788041名。
  10年的实践,村民自治成了广大农民学习民主的培训班。建立村民委员会的地方,农民的民主意识增强了,干群关系密切了,上访的减少了,一种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油然而生。
  当选的村干部说:“我是大伙选的,腰杆硬。”有的村干部抵制乡里乱收费,乡干部威胁要撤他,村干部说:“你看不上我,你还撤不了我。”
  (二)
  村民说:“我自己选出的干部,我信得过。”
  亲眼目睹中国农民选举场面的“老外”,为之瞠目:在福建龙溪贫困地区的一个村里的场院上,一场像过节那么热闹的选举正在进行,投票完毕已是午时。主持人一片好意,让先吃饭,后计票。村民不干。等到画票、计票等一套程序完成,当选人登台亮相,大家鼓掌祝贺,村民们才心满意足地散去。此时已过了两个多小时。当时在旁当“观察员”的美国共和党的一个小组将选举的全过程拍摄下来,美国福特基金会驻中国代表孙路宇说:“群众参政意识很强,选举很民主,完全不像美国宣传的那样。”
  但是,由于当时经验不足,法律制定的不够完善,群众在试行实践中对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程序又有许多新创造,因此,近年全国人大代表已就修改该法提出了议案。民政部通过几年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写出修改草稿,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形成正式议案。九届全国人大三、四次会议作了审议,法律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作了大量调查研究。李鹏委员长亲自带领调查组,到吉林梨树县、辽宁大连市农村听取农民的意见。据此对该草案再次作了修改。二审期间大家意见比较集中,提请表决的是再一次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形成的修改稿。
  (三)
  经修改后正式颁布的村委会组织在五个方面作了新的规定:
  首先,明确了党在农村工作中的核心作用。根据一些委员的意见,修订后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第三条对此作了专门规定:“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工作,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依照宪法和法律,支持和保障村民开展自治活动、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其次,进一步健全了直接选举制度。原第五条只规定村委会主任和副主任实行直接选举,但怎么选,没有具体规定。修改后的村委会组织法规定,村委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三至七人组成;每届任期三年,可以连选连任;村民委员会的选举,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由村民会议或者各村民小组推选产生;候选人由本村有选举权的村民直接提名;实行差额选举。
  特别是第十一条,为保证民主选举作出了这样的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
  第三,规定了罢免程序,这在原法中是没有规定的。第十六条规定:“本村1/5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联名,可以要求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罢免要求应当提出罢免理由。被提出罢免的村民委员会成员有权提出申辩意见。村民委员会应当及时召开村民会议,投票表决罢免要求。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须经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通过。”这样既保证了村民的民主权利,也有利于干部队伍的稳定。
  第四,健全了村民议事制度。原法第十条只规定了村民会议的议事制度和组织制度,比较原则。这次修改作了详细规定,主要体现在第十七至二十条中。凡直接涉及公众利益的大事,村民委员会均须提请村民会议讨论决定,如乡统筹的收缴办法、村提留的收缴和使用、享受误工补贴的人数及补贴标准等都明确写在了组织法中。
  第五,规定实行村务公开制度,加大了监督力度,主要体现在第二十二条中。这一条在原法中没有规定。公开的内容涉及本村村民利益和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
  11月4日,在九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获表决通过。
  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实行村民自治,是党领导亿万农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创造。”为了更好地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农村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的全面发展,必须进一步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发展农村基层民主,必须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同健全法制紧密结合。”
  我们相信,随着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颁布实施,我国农村基层民主会得到进一步的扩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会得到更大的发挥,农村这片绿色的田野将显得更加生机勃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巡礼③

抓实事 想实招 求实效
  辽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实”为本
  本报沈阳10月25日电 记者冯奎报道:辽宁省辽阳县在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中,处处突出一个“实”字。他们从整治乡村道路、集贸市场和破除封建迷信这样的实事抓起,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动员全县群众参加,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全县共涌现出17个省级文明村,还出现了一个国家级创建文明村镇活动示范点。今年4月,辽阳县被辽宁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村镇建设先进县。
  辽阳县地处辽东半岛中部,是全国商品粮、淡水鱼生产基地县。1996年,县委、县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5年总体规划,把当时农民反映最强烈的村镇环境脏乱差、集贸市场经营无序、丧葬活动中迷信盛行等3件事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要一抓5年,切实抓出成效来。
  两年多来,全县共投资7250万元,新修和改造乡村两级黑色路面348公里,铺设砂石路面627公里。乡村道路整治带动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广大干部群众对村部、学校、庭院、街道进行美化、绿化、净化,改写了全县“弯弯曲曲黄泥路、路边光秃没有树”的历史。1996年前,辽阳县的农村马路市场无人过问,一度卫生状况恶劣、经营无序。全县工商、环保、公安等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取缔马路市场24个,清除占道摊点1600多个。在此基础上,集贸市场实施了定摊位、定人员、定责任、定奖惩的管理办法,12个乡镇还成立了市场环卫队、保洁队,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针对封建丧事中迷信活动加重农民负担、败坏社会风气的情况,全县集中行动,销毁了一批封建迷信制品。40%的村建立了小型公墓,每个乡镇都成立了殡葬服务站,对殡葬统一管理,使丧事管理走上了文明的轨道。
  “三项整治”活动时间长,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县委、县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动员各方面力量,保证这项工作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县委和各乡镇党委成立了“三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为了体现群众性,全县340个乡村广泛开展了“五个文明一条街”竞赛活动。去年以来,全县还把“三项整治”的内容、任务和标准细化、量化,分解到创建“十星级文明户”的“移风易俗星”、“环境卫生星”等几个“星”的评比中去。记者近日在辽阳县的一些乡村采访,与村民们座谈创建文明村的情况,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以前总觉得精神文明建设很“虚”,几年下来,亲眼看到村子变漂亮了,集贸市场变敞亮了,没有人黑灯瞎火地搞迷信活动,大伙儿心里也透亮了。一句话:打心眼儿里支持县委、县政府这样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减轻农民负担 提高工作效率
  随州精简乡镇干部过半数
  本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湖北省随州市以“精简、分流、放权”三管齐下为主要内容的乡镇综合改革实施一年来,全市34个乡镇(办事处)内设机构由原来的578个精简为170个,乡镇机关人员由2874人精简为1309人,人员精简了54%,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今年全市通过分流人员可减少财政性工资支出769万元,精简村组干部可减轻村集体经济和农民负担1277万元。
  要真正形成有权威、有效能的基层党委和政权组织,改革势在必行!随州市委、市政府把“精简机构”作为乡镇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分流机关工作人员创办经济实体,重塑乡镇管理体制,促进乡镇职能由行政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
  随州市委书记蒋昌忠介绍说,根据“精兵简政、转变职能、强化服务”的目标,市里把农机站、文化站等12个原属市主管的部门向乡镇放权,各个乡镇把原来分散的科室统一合并为党政、农业、经贸、社会事务和乡村建设等5个具有综合性职能的办公室,乡、镇派出机构管理区的工作人员由原来的7至9人精简为3至4人,并实行村干部兼任组干部等办法,办事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为了保证人员分流顺利进行,随州市委、市政府对分流人员创办、领办经济实体和示范基地者,实行一系列优惠政策。
  这些措施大大地减轻了分流干部的心理压力,原任乡镇管理区党总支副书记的陆仕臣创办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办的养鸡场不到三个月就出笼肉鸡5000只,创收入8万多元。如今,公司聘请技术员为农户传授养鸡技术,已带动起周围4个村的农户养鸡5万多只。据测算,今年全市机关分流人员创办的实体、基地可创纯利1000余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者的话

一举多得的好办法
  编者的话
  随州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进行乡镇综合改革,一次性精简了54%的乡镇机关工作人员,取得了“一石多鸟”的效应:机关效率提高了,农民负担减轻了,财政收入增加了,干群关系密切了……
  机构改革势在必行。作为国家政权基层组织的乡镇一级,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如何精兵简政,妥善分流机关富余人员,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紧迫的重要课题。随州市实行“精简、分流、放权”三管齐下,采取多项措施鼓励机关干部离职创办经济实体、示范基地,既保证了平稳分流,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走出了一条乡镇机构改革、分流人员、转变职能的新路,其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新型疑难案件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本报讯近日参加一九九八青岛新型疑难案件研讨会的人士提出,在新形势下加强对各类新型疑难案件适用法律的研究,是推动审判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途径。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法院的审判人员和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孙勇 毛磊)
  新乡市郊区注重民兵思想文化建设
  本报讯河南省新乡市郊区人武部在组织和发动民兵积极参加经济建设的同时,注重加强民兵的思想文化建设,全区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民兵家庭被评为“文明户”,区人武部被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刘宽 刘国书)
  武警某部重视培养基层科技骨干
  本报讯武警某部重视基层官兵科技专业学习。今年以来,先后拿出上万元支持战士参加微机学习和计算机函授,为部队现代化建设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为官兵们开辟了一条成才之路。目前,该部已有八十二人获得了地方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书。
  (刘业国 陈雪峰)
  烟台煤气管理公司提高经济民警素质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煤气管道公司党委注重提高经济民警队伍素质,强化他们思想教育和技术培训,使其成为维护治安的重要力量,连续七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今年又被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王怡 曲怀生)
  武警某部后勤运输保障措施得力
  本报讯武警某部针对部队临时勤务多、用车频繁等特点,组织驾驶人员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积极研究探索大车量、多车种在紧急处突任务中的行驶、抢修等保障方法。一至十月份以来,该部出动车辆三点八五万台次,安全行驶一百六十万公里。(志鹏 东文)
  武警某部为驻地环保作贡献
  本报讯武警河北总队承德市支队官兵积极参与驻地的环境保护工作,栽花种草、植树造林、清运垃圾,为驻地的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他们在“坝上生态平衡工程”的植树造林活动中,植树十五万余棵,清理河套七千余米,清运垃圾四百多车。(李树春)
  《中国公民人权读本》出版
  本报讯在中国政府正式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之际,《中国公民人权读本》首次在国内出版,由经济日报出版社公开发行。(杨君)
  管城公安实行廉政“三包”责任制
  本报讯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建立了党委包支部、支部包党员、党员包一般民警的廉政“三包”责任制。今年以来,这个分局民警拒吃请、拒贿一百二十余次,金额近十万元,为群众做好事两千余件,收到表扬信一百三十五封,锦旗镜匾八十五个。(马文田 宋严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呼市新城区总工会积极服务下岗人员
  本报讯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总工会把扶助下岗职工再就业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花大气力做好做实这件事。
  该区总工会分别与全区9个街道办事处签订责任书,把为下岗职工推荐、介绍职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量化任务,明确责任,奖罚分明。同时要求各街道办事处工会再把任务量化到居委会去。东街办事处街道工会要求每个居委会主任每月推荐一人就业,今年已为142名下岗人员谋得了职业。海拉尔路办事处工会为安置下岗人员,成立了社区服务中心,各居委会建立了9个社区服务网点,1个早市,共安置下岗人员86名。
  该区成立了市总工会职业介绍所新城区分所及下岗职工登记处。总工会责成专人负责这一工作,定期去市总工会领取“职业介绍近期招工信息”和“用工推荐表”,经各街道工会和区劳动局统计后,掌握详细的下岗人员基本情况和底数。总工会再根据他们的学历、特长推荐到有关单位。截至目前,新城区总工会已推荐介绍1422人再就业,占全区下岗人员的3/5。
  (石青 李焕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省宾县各级政府在农村管理中做到民主管理,村务公开,使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图为该县宾西镇四合村农民在观看村委会公布的近期村务通报。新华社记者周确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惠东县8名领导干部放纵走私受制裁
  本报讯 据最高人民法院提供的消息,广东省惠东县原县委书记李锡鹏、原县长李彬南等8名领导干部,玩忽职守、放纵走私,近日被当地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
  1995年2月至9月间,身为县委书记的李锡鹏先后3次在召集有关部门领导研究打击走私问题时提出,要对走私“三类商品”罚款放行,并确定了罚款标准,部署有关职能部门执行。当时任县长的李彬南对此表示同意。据统计,在这期间,当地有关部门因执行李锡鹏、李彬南的错误决定,共“罚款放行”运载走私货物的车辆达1.6万辆,货物价值约4.4亿元,收取罚款和“手续费”4600余万元,而给国家造成关税约2.9亿元的巨大损失。
  此外,惠东县工商局还出具了多份假处罚决定书,致使大量的走私物品拥有了合法手续,阮耀南作为局长,对此未予制止。县公安局在原局长张志诚、原副局长方寿权主持下,以出具罚没处理决定书,加收手续费致使对145辆无牌汽车办理了有关手续,收取手续费共计164万元。1994年底,张志诚等人还以解决春节生活为由,组织人员对运载走私物品的汽车罚款放行,收取罚金200余万元。原县打私办主任马焕新组织县打私办人员采用同样手段收取罚款160余万元。
  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依法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李锡鹏有期徒刑5年;判处李彬南有期徒刑4年;其他各被告人也分别被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上述有关判决自宣判当日起发生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