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充分体现“三公一廉”原则
  澳门各界欢迎推委会产生办法
  据新华社澳门11月10日电 澳门各界知名人士近日纷纷发表看法,对澳门特区筹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日前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具体产生办法》表示欢迎。认为这个办法符合并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民主和廉洁的原则;反映了澳门居民的意愿,显示澳门特区筹委会非常民主。
  据《澳门日报》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特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认为,推委会产生办法为首届澳门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的产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会议通过的澳门首届特区政府推委会委员守则,对保证推委会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民主和廉洁,很有必要。
  澳门政府咨询会委员、澳门工会联合总会副理事长彭为锦认为,推委会具体产生办法吸收了澳门各界人士对推委会产生办法的广泛意见。
  澳门中华总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澳门市政议员黄树森说,推委会产生办法体现了“澳人治澳”,他希望年轻的一代积极参与推委会的选举,为澳门的未来多做贡献。
  澳门公务专业人员协会理事长官世海表示,推委会具体产生办法和推委会委员守则,已经回应了该会以及广大澳门各界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符合澳门的实际情况。
  澳门发展策略研究中心会长、澳门生产力暨科技转移中心理事梁维特表示,推委会具体产生办法开宗明义地规定了推委会产生的原则,这正是澳门特区筹委会较早前在澳门举行的13场咨询会议,以及澳门民间社团组织举办的研讨会所提出的要求。办法充分体现了大部分澳门居民的意愿,显示了澳门特区筹委会非常尊重民主。
  《澳门日报》评论说,推委会的产生办法把“三公一廉”的原则作为专门条文列入;针对澳门社会基本上没有明显的居留权概念,对永久性居民的定义作出规定等等重要的决定,表明筹委会的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第4版(要闻)

反映刘少奇光辉战斗一生
  一批纪念书籍音像制品问世
  新华社长沙11月10日电(记者张翼飞)记者从今天在长沙举行的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各地目前已出版一系列纪念书籍,制作了多部反映刘少奇同志光辉一生的音像制品。
  据介绍,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在刘少奇诞辰99周年之际开机的大型文献纪录片《刘少奇》日前已经拍竣,即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由解放军总政治部拍摄的20集电视系列片《少奇同志》也已摄制完毕。由刘少奇故乡湖南省宁乡县和湖南省电视制作中心联合拍摄的《少奇的故乡》已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同时,天津市和河南省还拍摄了《刘少奇在天津》和《刘少奇在河南》两部专题片。
  另外,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等单位和一些研究人员撰写的《刘少奇一生》、《刘少奇年谱》、《人民公仆刘少奇》、《刘少奇经济思想研究》、《刘少奇的最后岁月》等书已出版发行。《刘少奇传》正在撰写之中。刘少奇纪念馆还出版了《刘少奇与毛泽东》等9册“刘少奇研究丛书”。

第4版(要闻)

河南纪念中原局成立六十周年暨刘少奇百年诞辰
  本报郑州11月10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11月8日上午,河南省委、省政府在中共中央中原局原址所在地——确山县竹沟镇,隆重举行中原局成立60周年暨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深切怀念刘少奇以及为中原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先烈们。
  刘少奇夫人王光美、李先念夫人林佳楣等专程前往竹沟参加纪念大会。建国后,刘少奇对河南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非常关心,多次莅临河南视察,指导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千里中原留下了他的光辉足迹。
  王光美代表老同志在纪念大会上讲话。纪念大会后,马忠臣、李克强等为“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揭幕并敬献花圈。

第4版(要闻)

云南省近3年开发干旱热区农业种植面积达43.3万公顷,增产粮食4.5亿多公斤,新增产值15亿元,热区农民年人均增收100元。图为保山市怒江河谷道街乡道街村农民孔菊琴(左)夫妇在收摘西红柿。新华社记者
  谭熙鹏摄

第4版(要闻)

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办公厅通知要求加强党纪教育
  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条例》电视片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共中央纪委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电视系列片的通知。
  通知说,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比较系统、完整地规定了党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深入学习并切实贯彻落实好《条例》,对于增强全体党员的纪律观念,严肃党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最近,中央纪委监察部宣教室、电教中心根据《条例》内容,以案件为基本素材,组织拍摄了一部电视系列片,形象地再现了《条例》的主要内容。
  通知指出,《条例》电视系列片是一部对党员进行党纪教育的好教材。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广大党员观看。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观看。要把学习《条例》、观看《条例》电视系列片,作为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组成部分,通过党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本单位本部门贯彻《条例》存在的问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自查自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完善规章制度,严肃执纪,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努力工作。

第4版(要闻)

伍绍祖重申
  支持澳门加入国际奥委会
  新华社澳门11月10日电(记者唐小可)抵澳门访问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在与澳门体育界座谈时重申,中国支持澳门加入国际奥委会。
  澳门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于1987年,1989年加入亚奥理事会。多年来,澳门积极申请加入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去年7月访问澳门时,曾表示国际奥委会有可能接受澳门的入会申请。
  澳门现有各类体育场馆18个。伍绍祖说,虽然澳门只有40余万人口,但良好的体育设施使其体育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他表示,在澳门回归祖国后,国家将在体育方面继续对澳门给予全力支持。
  伍绍祖访澳期间,将同澳督韦奇立及澳门奥委会负责人举行会晤。

第4版(要闻)

天津邮局收投合一效益上升
  本报天津11月10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邮政局今年率先将收订和投递变“两张皮”为“一条龙”的改革,在强化全员市场意识、扩大报刊发行份额上发挥了显著作用。北京、昆明、郑州、济南等兄弟单位纷纷到天津取经。
  天津市邮局从去年底就调集精锐成立了全新机制的邮发服务有限公司,将收订与投递合一,全员入股,风险共担,按量计酬,多劳多得,大大调动了全体员工在收投报刊上的积极性。为使用户先睹为快,公司夜间派车到北京取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等,保证上午送报入户,投递员还主动为用户代取汇款,取包裹,交电话费,代买过期、急需书报等,针对新区居民无信报箱等实际,配备报箱5000多个,并开展送报上楼等特殊服务。
  在“收投合一”的改革中,天津邮发服务有限公司抓管理促发展,使员工职业道德和经济收入同步上升,丁字沽投发部员工月收入从过去的四五百元上升为1000多元,报纸服务投诉率逐月下降。报刊发行三项经济指标均达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发行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4.5%,人民日报订阅数巩固率过100%。目前该公司正全力以赴进行1999年度报刊收订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钱其琛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参议院议员康拉德·伯恩斯一行。
  美国客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的。
  傅全有会见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约瑟夫·普吕厄上将一行。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在京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约瑟夫·普吕厄上将一行。
  海军副参谋长王玉成少将、空军参谋长助理隰志伟少将、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詹懋海少将以及美国驻华国防武官艾江山准将等会见时在座。
  普吕厄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邀请,于9日晚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国际企业律师协会首届年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国际企业律师协会首届年会日前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在中国开拓业务的机遇与挑战”。来自世界著名跨国公司的代表与中国各界代表共100多人齐集一堂,就中国法学理论、法律建设、中国加入关贸总协定的法律环境、外商投资中国的法律保证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这次会议由国际企业律师协会与香港诸立力律师行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协办。(仲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不要绕着问题走
  ——兼谈正确对待群众
  金海
  都知道延安时期有一个著名的大生产运动,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大生产运动是怎样发动起来的。
  好多年后,邓小平同志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不无感慨地说,当时解放区一时征粮多了,老百姓怨声载道。我们好多党员听了心里很不舒服,毛泽东同志却从群众的牢骚里发现了问题,听出了道理,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发动了大生产运动。大生产运动一展开,立即融洽了党群关系和军民关系,为解放全国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从这里,我们受到启发,正确对待群众,不仅包括正确认识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包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包括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的批评和呼声。而且,这两方面是不可分的。
  能不能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的批评,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是对干部的一个严峻考验。这是因为,一方面,我们的人民是宽厚的、善良的,一般来讲,有批评有呼声的时候,是问题比较突出、矛盾比较尖锐的时候;另一方面,我们的干部,一般来讲,是能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但对于群众的批评和呼声,特别是尖锐的批评和呼声,有时接受起来难度较大。因此,我们的干部只要在这个问题上能够经得起考验,就是一种成熟的表现,就会使工作有重大突破,使干群关系有重大发展。延安大生产运动是这样,安徽小岗村农民创建“家庭联产承包制”的过程也说明了这个问题。
  不要绕着问题走,而是要敢于到群众意见最多、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并且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这是正确对待群众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常常说目前正处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键时期,许多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要求,所有的领导干部,都要“时刻心系群众,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干部不能成天只开会、坐办公室,而不去基层了解群众疾苦,更不能群众找上门来反映情况,也拒之门外,一推二拖三压四训,严重背离党的宗旨,败坏党的形象。
  由此想到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警世名言。唐太宗作为一个封建帝王,对待民意民怨,常怀“御奔而无辔,履冰而重负”心情,告诫百官“若损百姓以奉其身,犹割股以啖腹,腹饱而身毙。”唐太宗励精图治,终于赢得二十年的“贞观之治”,赢得“二十年间,风俗素朴,公私富给”的繁荣局面。我们的改革开放也恰恰经过了二十年。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已非“贞观之治”可比。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亦非过去的清官明吏可比。从总体上说,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干群关系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干部“太平官”做得久了,脑子里“群众”这根弦日渐松动,忽视或者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忽视或者忘记了党和群众本应是鱼水相依、舟靠水行的关系,不再为群众着想,遇到问题绕着走,这是值得警惕的。我们共产党人与帝王将相有着本质的不同,但李世民在对待“百姓”问题上表现出的忧患意识,很值得我们借鉴。

第4版(要闻)

围绕农村工作提出具体措施
  中央国家机关认真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学习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大政方针已定,将目标转化为具体措施,是与农业紧密相关部门近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农业部提出要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农村所有制结构,积极发展跨所有制、跨地区的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建立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引导发达地区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二是抓好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减轻农民负担政策和粮棉购销政策的落实;三是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四是加大乡镇企业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乡镇企业改革,引导乡镇企业向小城镇适当集中;五是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推进农业科技革命,加快农业增长方式转变;六是推进农村小康建设,加大扶贫力度,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七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全面发展。石化集团公司要求全行业抓好支农工作,要努力增产化肥、农膜和节水排灌设施、渔具、土工布等农用产品的原料,积极开发农业和农村急需的石化新产品,市县石油公司要积极创造条件,发展面向农村的成品油和化肥的终端销售。
  为农业的发展创造一个宽松、良好的环境,也是各部委近来研究的重要课题。国家发计委要求千方百计增加农业投入,优先保证农业、水利、林业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需要,按照全国农村经济发展总体布局,有计划、有步骤安排一批重大农业工程。水利部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水利建设对农业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性的认识。交通部提出,交通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农村工作这个大局,一要保证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作为重点物资组织安排运输;二要做好交通对口扶贫工作;三要加快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在全国公路网中所占比例。建设部总结各地小城镇建设的经验,提出加强小城镇建设的政策措施建议,向国务院提出报告。司法部提出要为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新局面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重点研究解决当前农村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为党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国家新闻出版署要求出版部门多出农村读物,送书下乡,为建立富裕、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文化支持。
  抓好农村商品流通体制改革,是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国内贸易局提出具体措施:一要切实抓好开拓市场工作。要按照“抓重点、抓试点、搞好分类指导”的精神,抓好潍坊市、绵阳市和保定市三个地区开拓农村市场的试点工作。各省也要抓好一两个试点,以取得经验,指导好面上的工作;二要继续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逐步建立活而不乱的农产品流通体制;三要努力培育和完善农村商品市场体系;四要运用新型营销方式发展农村商品流通产业;五要努力组织好农村商品供应。尤其要围绕灾区恢复重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小城镇建设等,搞好商品供应;六要加强农村商品市场的法制建设,协调解决好农产品市场中条块分割、地区封锁、政出多门等问题,为发展农村大流通、大市场创造条件。
  截至目前,已有全国人大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民航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煤炭工业局、国家冶金工业局等40余家单位对贯彻落实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作出了部署。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美能源部长访台,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和美不与台进行官方往来的承诺,中方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方已就美国能源部长理查森访问台湾一事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朱邦造在应记者要求对此事进行评论时说,中方一贯反对美国与台湾之间进行任何具有官方性质的往来。美方派能源部长理查森访台,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美不与台进行官方往来的承诺,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
  他说:“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切实履行在台湾问题上所做的承诺,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具有官方性质的往来,将美台关系严格限制在非官方范围内,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大局。”

第4版(要闻)

中直机关首届文化艺术节开幕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首届文化艺术节暨书法绘画摄影展,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
  中直机关举办这次文化艺术节是为了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艺术节分书法绘画摄影展览、群众文化活动和专业文艺院团送戏进机关演出三部分。信息产业部、中国集邮总公司为中直机关首届文化艺术节的举办发行了纪念封、明信片、邮折一套。
  中央文明委、首都文明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的有关领导,中直各部委领导以及一些老同志和群众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4版(要闻)

著名农学家杨显东逝世
  江泽民、李瑞环、胡锦涛等以不同方式对杨显东
  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著名的农业科学家,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杨显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江泽民、李瑞环、胡锦涛、温家宝、万里、宋平、薄一波、宋任穷、吴阶平、周光召、王兆国、赵朴初、钱伟长、宋健、朱光亚和肖克、段君毅、谷牧、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钱学森等同志以不同的方式对杨显东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杨显东同志是湖北沔阳县(今仙桃市)人,1923年考入南京金陵大学农科,1934年到美国康奈尔大学留学,先后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他放弃高薪厚禄,毅然离美途经苏联考察后回国,同年11月参加革命。1937年至1939年,他与陶铸等同志一起,先后创办汤池训练班、鄂北讲习所、茨河训练所、手纺织训练所等,他任所长,这些抗大式的学校,为革命培养了大批骨干。在任美国经济作战局农业顾问期间,杨显东根据党的指示,利用自己的合法身份,积极为新四军筹集了大量经费、医药和物资。解放战争时期,杨显东利用特殊身份,广泛团结外籍进步人士,为李先念领导的中原解放区军民输送了大批粮食、药品、器材、被服、罐头食品等物资。
  新中国诞生后,杨显东被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先后担任武汉大学农学院院长,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学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荣誉委员等职。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杨显东是新中国诞生后第一届政府中最早任命的农业部副部长,在这个岗位上,他四十年如一日,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为提高棉花质量,增加棉花产量,解决我国棉花紧缺的局面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