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巡礼②

构建文化网络 丰富精神生活
  宁德百余农村宣教中心生机勃勃
  本报福州11月10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每当满天星光闪烁的时候,福建省宁德市七都镇黄厝村村民林康吉都习惯地来到村口的镇宣传教育中心图书室,阅读报纸杂志,翻看有关农业科技方面的书籍。自从家里10多亩龙眼树从不结果到结果后,他对这里有了特殊的感情。
  漳湾镇南埕村的陈庆彬也是村宣教站的常客。除了农业科技知识,他还关心各种时事政治。问他今年粮食收购有什么新政策?“按保护价敞开收购,不得打白条,不得在现场征收乡统筹和村提留。”他说,“这是从报刊上看到的”。
  10月中旬,记者在福建宁德地区采访,深感遍布山村的宣传教育中心(站)正成为传播文明的精神血脉。
  1991年,宁德地委宣传部针对农村宣传教育工作普遍存在的零散、人少、力量弱,无法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强的对政策、知识、信息、文化生活的需求,提出“加强农村宣传阵地系统工程建设”的思路。他们从阵地建设入手,在乡镇设立宣传教育中心(村设宣教站),使之成为党在农村宣传文化工作的主阵地和主渠道。
  几年来,他们从最简易的黑板报起步,在全区农村陆续办起并推广了有线广播站、镇村史教育室、农民图书馆(室)、科技宣传服务站等宣传教育设施,形成了互为配套的农村宣传文化网络。
  黑板报有针对性地发布一些“时政要闻”、“普法宣传”、“计生动态”、“科技兴农”、“市场行情”等信息,每半个月由县委宣传部出一期“母报”,供各村采用,被农民亲切地称为“乡村半月谈”;镇村史教育室以文字、图片和实物展示了当地的风土民情、历史变革、乡贤名流、经济成就、历任镇村干部政绩、发展远景规划等等;农民图书馆(室)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对文化知识的需求,使广大农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在宁德地区124个乡镇(含4个街道办事处)中,已建起了103个宣教中心,2147个行政村中建立了572个宣教站和121个文化站,农民图书馆(室)共588个。这些星罗棋布的文化设施,宛如一片片绿洲,使宁德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呈现出蓬蓬勃勃的景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太原警校创立教学派出所
  本报讯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基层的单位,如今,山西太原市人民警察学校的老师则把它搬到了教室。在这个与正规派出所建制一模一样的教学派出所里,学生按照实际情况和教学要求模拟户籍管理、治安管理、外来人口管理等工作。学生不出校门,就熟悉了派出所工作。
  创立教学派出所,是太原警校为适应公安工作“抓基层,打基础,大练基本功”的需要,走出的一步棋。这几年,这所警校正是以“学校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为目标,不断探索培养合格人民警察的办学新思路。学校合理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公安保卫、交通管理、保安三个专业,开设了20多门课程,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注重培训学生的实用技能,让他们向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发展。
  (武卫政 洪源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张福运先生纪念讲坛”举办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为促进中美两国优秀法律工作者的学术交流,北京大学法律系、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美国哈佛大学法律学院东亚法律研究中心今天在北京大学共同主办了首届“张福运先生纪念讲坛”。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法学教授罗豪才在讲坛作了关于行政法的演讲。张福运先生曾担任北京大学的国际法教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港澳台资与改革开放”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武侠报道:改革开放政策为港澳台资在祖国内地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和机遇,港澳台资的进入对发展祖国经济,增强祖国的经济实力,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这是日前在京举行的“港澳台资与改革开放”座谈会上许多权威人士的看法。
  为纪念改革开放20周年,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本报国内政治部共同举办了这次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及专家学者、港澳台资企业代表、中央和地方有关方面负责人50多人出席座谈会(发言摘要详见今日本报第十二版)。
  20年来祖国内地的资源、市场、劳动力及科技优势给港澳台资提供了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而港澳台资企业不仅带来了资金、技术、管理经验、营销手段,增加了就业机会,繁荣了市场,而且促进了内地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整合,促进了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深化。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说,台商投资祖国大陆,是台湾经济增长和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祖国大陆经济发展的需要。台商在祖国大陆的发展使得两岸经济关系依赖性越来越强,也有力地带动了教育、科技、文化等其它方面的交流。改革开放20年,也是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不断推进的20年。
  香港中华通讯总商会主席、世界通集团总裁肖云升说,改革开放20年,港澳台企业家投资内地,利用地域、资源和国内市场等有利条件,企业实力不断壮大和增强。这是改革开放的祖国给我们带来的机遇。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港澳台资企业也将得到更好的发展,必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老兵退伍工作电话会议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曹智)全军老兵退伍工作电话会议今天召开。会议要求全军各部队要把老兵退伍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安全、顺利、圆满地完成退伍任务。
  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机关妥善解决退伍老兵的实际问题,切实抓好安全运送工作;把做好老兵退伍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当前部队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精心安排部署;要认真做好老兵退伍的后勤保障工作,经费保障要足额到位,军需保障要保质保量,医疗保障要认真负责,运输保障要安全顺畅。
  副总参谋长钱树根、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总后勤部副部长温光春、总装备部副部长胡世祥等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锦州公安边防积极开展治安联防
  本报讯 辽宁锦州公安边防支队在管辖区内,成立以边防部门为龙头,以乡、镇、村为依托,以驻地治保人员为骨干的群众治安联防组织,形成了内外相连,警民结合的社会治安防范新格局。近两年来,锦州边防支队侦破的案件其中有百分之四十八是由联防组织提供的。(模同 季冠宏)
  舞阳县全面推行村务公开制度
  本报讯 河南省舞阳县在全县农村普遍推行村务公开制度,经过两年的努力,这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县十四个乡镇、二百五十六个行政村通过实行村务公开,仅招待费一项平均每年下降百分之五十,农村上访量减少了百分之六十,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袁海亭)
  平凉市开通拥军公交专线
  本报讯 甘肃省平凉市日前购买了四辆豪华型中巴客车,为驻军部队开通了拥军专线。从该市到兰后某分部有一条十一公里长的公路,坑洼很多,一到雨天道路泥泞,严重影响了部队的训练和执勤任务的完成。市委、市政府拨出七十万元专项资金修建了水泥路,为驻军开通了四条拥军专线。(刘广波 宋爱军)
  武警某部为驻地经济繁荣献力
  本报讯 驻扎在大别山区的武警某部积极参与驻地两个文明建设,自一九九四年以来,先后出动兵力一千三百多人次,为群众做好事三千六百多件,处理突发事件十余起,冒着生命危险排除重大险情十八次,为驻地挽回经济损失达三百多万元。(杨振兴 叶庆林)
  中方县积极分流机关人员
  本报讯 湖南省中方县县直党政机关采取“压缩、合并、裁减”的方式简机构、定人员。目前,该县党政机关机构由原来的五十六个精简到三十八个,分流机关人员百分之三十;二十二个乡镇分流人员均在百分之四十以上。(张秀菊)
  铜山县严厉制止铺张浪费
  本报讯 江苏省铜山县严格各项预算支出管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行政事业费预算一律不追加。每年节约资金上千万元。(彭佩柏 徐纪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英烈基金接受捐款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北京市商业银行向“全国公安英烈基金”捐款仪式今天在公安部隆重举行。北京市商业银行行长阎冰竹代表全行4800名员工向基金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出席了捐款仪式。
  据介绍,仅过去一年中全国公安机关就有522名民警牺牲,有8142名民警负伤。为了缓解公安英烈家属的生活困难,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公安部于1997年1月建立了“全国公安英烈基金”。截至目前,基金已收到各方面捐款2000多万元,中央财政专项拨款2200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夯实基础坝自安
  ——河南周口市创建安全文明小区纪实
  本报记者 戴鹏
  近年来,人们欣喜地发现,河南省周口市靠“安全文明小区”创建,筑起治安防范的牢固堤坝,营造出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这里,异地盗枪的罪犯“栽”到了义务巡逻队员的手里;藏匿10年的杀人犯被房东和居委会举报了;62个小区所有人员全部实行动态管理,24小时有专、兼职队伍巡逻……今年头10个月,全市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中央综治委的负责同志调研后认为,周口的创安基础夯得实,抓法见功夫,很值得推广。
  抓就抓实
  创建“安全文明小区”,党支部是核心,居委会是依托,是载体。然而,长期以来,居委会居无定所。于是,居委会的硬件建设,成了以市委书记张锦为组长的“创安领导小组”的第一要务。抓就抓实,干就干成,市四大班子领导人人都有包建点,各有关单位一把手都是创安第一责任人,锁定了责任、目标和时间。3个月内,张锦主持召开了8次常委会和联席会、2次全市动员会,跑了30多次现场,硬是从拥挤的城区“抠”出了62块地皮,统一规划后,无偿划拨给居委会。到去年底,全市62个高标准、多功能的居委会和警务区办公用房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配就配硬
  记者在周口采访“安全文明小区”,最深的印象还不是漂亮的居委会、整洁的小区环境,而是年轻力壮、朝气蓬勃的小区管理者们。这些人构成了“安全文明小区”赖以运行的硬邦邦的“软件”。
  小区创建之初,市委就规定居委会主任和治保主任原则上须由办事处正式合格人员、大中专毕业生或军转干部担任;支部书记要由办事处现职人员或辖区内威望较高的党员担任;警务区警长必须是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国家正式民警,所配警员须公开招聘,严格政审。现在,居委会214名干部中,大中专程度的164人,平均年龄34岁。62名警长均由派出所现职领导成员或具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优秀民警担任,70%的人具有大中专学历。有了这样一批德才兼备的年轻人,无疑给“安全文明小区”的工作带来勃勃生机。
  干就干“贴”
  豫东南方言中的“贴”,含有“好”“棒”“漂亮”等意思。周口市的决策者在“安全文明小区”创建伊始,就定下要干就干好,力求最“贴”,首先得让群众说“贴”的指导思想。
  记者随意询问了一些居民,他们扳着指头说:起码有“三贴”。一是居民自己的生活琐事有人管。诸如更换煤气罐、搬运家具什么的,只消给社区服务中心招呼一声,费用也不高。过去办户口,不定得跑几趟派出所,现在交给警务室就成了。过去有事求民警、居委会,可能越急越找不到人。现在手持民警、居委会同志的联系卡,一呼就应。二是社区公众的安全利益有人管。眼下,全市62个小区已有90%多的楼宇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新建了288个由专人看管的车棚,自行车、摩托车乱停乱放和经常被盗的情况明显减少。实行了流动人口登记制,市区房屋出租和暂住人口均纳入管理视线,注册率达95%,增强了动态管理的精确度。小区对两劳释放人员开展帮教安置工作,使98%的人员得到安置,无一人重新犯罪。小区24小时治安巡逻与市公安“110”报警系统的有机结合,增强了打击、防范的力度和威慑力,各种案件大幅下降。三是弘扬正气、倡导文明的事有人管。过去单靠几个“居委老太”,根本无法整治社区的封建迷信、小偷小摸、不讲卫生、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及邻里间欺凌打骂、不讲公共道德等不良现象。现在,小区健全的管理机制和得力的管理队伍却能做得到。“文明楼院”、“五好家庭”的评选,“三德”、“五爱”的教育,社区道德舆论的运用,使文明意识渐入人心,良习正气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