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读者点题

与洞庭和谐相伴
  湖南省岳阳市市长 周昌贡
  周昌贡,1952年生,湖南汨罗人,政治经济学研究生毕业。曾任湖南省经委处长,衡阳县委副书记,湖南省经委副主任,中共岳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1998年1月当选为岳阳市市长。他作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参与组织指挥了岳阳市今年的抗洪抢险。
  在取得了战胜特大洪涝灾害的胜利后,人们更多地对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提出了反思。
  历史和现实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人类任何一种违反自然规律的行为,都必将加倍受到自然的惩罚。尽管今年特大洪水有“厄尔尼诺”和“玛尼娜”等不正常天气现象等特殊原因,但上游滥砍乱伐、长江泥沙淤积、江湖围垦造田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洞庭湖南纳湘江、沅江、资水、澧水,北吞长江松滋、太平、藕池三口来水,岳阳城陵矶入江口多年平均径流量达3200多亿立方米,是鄱阳湖的3倍,接纳长江水的30%—40%,占全国径流量的1/8,水量可称全国之最。由于近现代人类活动的加剧,长江上游森林植被日趋减少,水土流失严重,洞庭湖在接纳洪水的同时也接纳长江泥沙,加快了湖盆的淤积,使洞庭湖湖面从全盛时期的6000平方公里缩小到建国前的4350平方公里。由明清以来日盛的围垦,加上建国后湖区成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经“大跃进”和60、70年代围湖造田,现已有坝垸1613平方公里。据统计,因长江泥沙淤积和洞庭湖围湖造田,洞庭湖的面积剧减至1983年的2691平方公里,湖泊容积减少40%,调汛能力也从293亿立方米减至174亿立方米。蓄水调汛能力弱了,而水并未减少,使城陵矶水位逐年攀升。特大洪水时,不少堤段比水低1米以上,犹如湖区老百姓头上顶了一盆水。再加上荆江裁弯后,岳阳以下河段并未同时裁直,使长江下泄洞庭湖流量扩大了每秒1万立方米,上游来水更猛,下游壅塞,洪水出口不畅。
  如此种种原因,使岳阳市这些年来遭受的洪灾次数越来越频繁,间隔时间越来越短,水位越来越高,损失也越来越大。进入90年代更是如此,湖区几乎年年有洪水,每一两年就有大洪水。1996年水量并不很大,但水位超过1954年0.78米;1998年洪水量与1954年大致相近,但水位却超过1.39米。江湖水位不断抬高,使得长江洪水长期滞留湖中。
  从某种意义上说,特大洪灾是人类任意改变自然、过度索取导致的恶果,危害洞庭湖造成洪灾的恰恰是我们人类自己。因此,必须从根本上、从源头上找原因,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要认识、顺应、遵从自然发展的客观规律,树立一种科学、理性的生存观、发展观。过去认为治河是为了征服河流,现在要懂得治河是为了与河和谐共处。湖区人民只有与河流做朋友,而不是做对头,湖区与江湖兼容并蓄,和谐共处,人口、环境、资源协调统一,才能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反思中我们认为,抗洪要取得胜利必须靠科学抗洪,在治理中更要讲究科学治洪。“顺其自然”并不是无为而治,也不是靠天吃饭、被动受淹,而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调整或改变防洪治洪方式,使之在更高水平上符合自然规律,从而兴利除弊,为民造福。
  国务院提出的“封山植树,退耕还林;平垸行洪,退田还湖;以工代赈,移民建镇;加固干堤,疏浚河湖”的灾后重建方针,科学地总结了我国历年治理水患的经验教训,既符合客观规律,又符合湖区实际,具有战略性和可操作性,是治理江湖思路上的一次大飞跃。只要长时间坚持这一思路,我们就一定能治好江湖水患,造福百姓。目前,我们根据岳阳实际制定了一系列规划,并采取各项具体措施,逐步落实国务院治水方略。在综合治理中我认为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治标与治本。既要抓紧治标,更要注重治本,力争标本兼治,统筹兼顾。我们已筹集资金准备在今冬明春掀起一个兴修水利的新高潮,按高于今年水位1—2米标准,加高加固长江和洞庭湖干堤。引进27条挖泥船清淤挖沙疏浚河道,吹填大堤,每年可挖泥沙1亿立方米,基本上可与长江入湖泥沙相抵。这是治标。治本就是局部服从全局,具体堤垸服从整个湖区,岳阳服从全国,洞庭湖服从江湖联治。严格按照国务院和水利部安排,搞好平垸蓄洪、退田还湖。长江上游兄弟省市今年封山植树、退耕还林力度很大,为以后减少长江泥沙打下了坚实基础。洞庭湖区和四水流域也要把封山植树、退耕还林落到实处。岳阳绿化率已达60%,是全国较早消灭荒山的地区,但还不够,今后将在保护植被、加速洞庭湖支流域造林工程步伐,扩大覆盖,保留水源上下功夫。
  重建与治水。今年的灾后重建决不能再搞简单恢复、原样复制,而要有新思路。要把重建与治水紧密结合起来,把湖区的防汛抗洪能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高到新水平。重建是为了避免水患,治水是保护重建项目安全。因此,在加强确保垸堤防建设时,实施“久安工程”,确保万无一失。对于蓄洪垸,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靠山、筑台、围区等不同建镇方式,把移民建镇与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结合起来,使湖区百姓建房做到一劳永逸。对于阻碍行洪的74个垸,全部废除,退田还湖。预计不久的将来,洞庭湖湖面将恢复到建国初的水平,增加蓄水120亿立方米。同时要下大力气整治河道,控制河势,拓宽卡口,治理崩岸,使干堤达到百年一遇标准。我们将积极开展洞庭湖二期治理,并密切配合长江中游河道整治工程,使江湖通畅,真正做到“江湖联治,江湖两利,湖区安全,人民无忧”。
  这次洪水是灾难,也是机遇,我们必须下定决心,上、中、下游齐心协力,治理好长江,相信不久的将来,洪水不再可怕,长江驯服温顺,八百里洞庭风光再现。(附图片)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读者点题

我们应如何顺应自然?
  今年夏天的南北特大水灾,让我们再次深切地领悟到大自然的两面性:她温和而慷慨地哺育了我们,但她暴烈的时候,则把巨大的灾难压到我们头上。然而,无论是她的温和还是暴烈,都在于我们人类应该如何尊重她的规律,与她和谐相处。
  洪灾过后,顺应自然成了我们最感兴趣的话题。我从古籍中常常读到对洞庭湖赞美的诗句,但是,从今年的洪水中,我又看到了“八百里洞庭”早已名不副实了。洞庭湖的变迁,是否也是一本揭示人与自然怎样和谐相处的教科书呢?
  湖北荆州市李为民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丹心映照夕阳红
  李香云,一个普通的下岗女工,为了回报社会,自筹资金办起了“香云敬老院”。她不仅为许多老人撑起了一片生活的绿荫,而且还安置了8名下岗工人,留下了一串动人的故事。
  香云和丈夫先后于1997年初下岗了。一向乐观而又倔强的香云,决定自谋出路求生存。李香云从小不知父母姓甚名谁,不知自己的生日,是上海福利院收养了她,把她抚养成人。当她听说峰峰矿区还没有一家敬老院时,心里豁然一亮,这不正是自己回报社会并减轻社会就业压力的最佳选择吗?
  为了办好敬老院,香云开始了广泛的社会调查。她走访了5个乡镇、38个居委会和120多位老人。有的老人年事已高而儿女不在身边;有的生性倔强不愿跟子女共同生活;有的卧床不起,孩子为了服侍老人没法正常工作……大量的调查使她更加深切地了解到许多老人的实际困难,也更坚定了她办好敬老院的决心。可是真要干起来,又遇到了一连串的困难。要筹资金、选地址、跑手续、做广告……哪件事做起来都不容易。几个月的功夫,她愣是凑足了15万元,确定了老人活动方便、环境整洁优美的院址,办妥了有关手续,购置了各种设施和用品,并迎来了“香云敬老院”的第一批老人。
  62岁的孤寡老人田臣,一辈子没有成婚,原来靠捡破烂儿为生,后流落到矿区。香云让他在敬老院免费吃住,并负责养鱼养花工作,每月开200元工资。老人彻底改变了自己凄凉的晚景。
  79岁的孤寡老人黄连秀,丈夫前年去世,现在只靠丈夫原单位发给的45元救济金度日。听说香云办敬老院,她多想到敬老院安度晚年啊,可凭这45元钱,怎么向香云张口呀!香云理解老太太的难处:“大娘,来敬老院吧,就当我是您的亲女儿,别说钱的事。”这件事感动了附近的峰峰镇领导,他们马上决定每月补助老人75元。
  香云的爱心滋润了老人们的心田,可谁又知道为了那真挚而郑重的承诺,香云要付出多少心血和汗水呢?
  香云的事迹很快传播开来。区民政局在刘廷耀局长带领下捐款1000元,《峰峰矿工报》的社长姚爱平捐款300元,老书法家张志达为敬老院挥毫题字。
  香云的事业才刚刚开始,她还有很多很多的想法———把敬老院扩大成能容纳百人的“老人之家”,再多安排几个下岗职工,再多购置点健身器材,再开辟几个条件较好的夫妻单间……我们祝愿“香云敬老院”成为老人“幸福的家园”!
  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宣传部黄耀辉 柴德杰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编读往来

党报支持我讨回公道
  因查询四十一点六五元电话费被包头市邮电局送上被告席,历时四年之久终于讨回公道的我,从心底感谢你报在我最困苦的日子里给我的大力支持。
  一九九四年八月六日,你报“读者来信”版刊登了我的《为讨公道,反成被告》的投诉信和记者采写的调查报告《包头市邮电局该怎样对待用户》。此案被公开披露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我先后收到来自河北、四川、福建等地读者的来信,对我表示同情和支持。
  一九九五年七月十日,你报又在“读者来信”版“读者催促”专栏里刊发了我写的《我在被告席上还要站多久》的信。这年七月十一日,包头市青山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我败诉。我依法向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又一年过去了,等来的还是败诉。
  我又依法向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提起申诉。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十一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再审此案,认定我不构成对包头市邮电局的名誉侵权。你报又派记者专程赶来,参加了此案的新闻发布会,并于一九九八年二月十一日在你报“社会周刊”上刊发了《据理力争讨公道,四年官司有结果》一文,公布了此案最后调解结果。同年九月二日,你报又刊出记者文章《话费争议案的教训》,对此案再次作了连续报道。历时四年的四十一点六五元的话费纠纷案,如果不是新闻媒介旗帜鲜明地主持公道,发挥正确的舆论监督作用,不会在全国产生巨大反响。
  在今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三·一五”晚会上,此案被评为全国十大侵权案之一。
  官司胜诉后,我先后被内蒙古自治区邮电管理局和包头市邮电局聘请为社会特约监督员。最近,我又被包头市人民政府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聘为特邀监察员。我将不辜负政府对我的信任,认真做好这些工作。
  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厂工人报社
  邓成和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给灵魂一个新居
  奚旭初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唐代诗人杜甫的呐喊,唯有到了今天,才真正变成了现实。幢幢大楼拔地而起,千家万户喜迁新居,告别阴暗狭小的蜗居,搬进宽敞明亮的楼宇,自然可喜可贺。但是喜事之中也有遗憾之处,比如那“新楼旧观”,就是一件憾事。
  何谓“新楼旧观”?宏楼伟宇,启用未几,就已面目全非。楼道走廊之间,东头放的是赵家的坛坛罐罐,西边堆的是钱家的破筐烂柜,当然还有孙家的木柴竹片,李家的废纸旧报……看得出来,新楼的主人们乔迁伊始,就已大刀阔斧对这块公共空间作了瓜分,为那些不配登大雅之堂的杂物旧货找到了新的栖身之处。如果说因为新居地方仍然狭小,不得已只好将舍不得丢弃的旧物堆于门外的话,那么散见于地的烟头纸屑,瓜皮果壳,则明白无误地说明,搬进新居的人们并不在乎这公共空间的新旧与否。他们所关心的,只是自己的居室已装修一新,不仅时髦豪华,而且一尘不能染,要不怎么连鸡毛蒜皮也要从房间里往走廊上扫呢?
  曾听一位朋友这样讲过:倘若想了解一幢住宅楼里主人们的精神面貌、道德境界,只需在这幢大楼的楼道走廊里转上一圈。斯言可信。楼道无言,走廊无言,然而却犹如一面镜子。
  “新楼旧观”告诉我们,物质的聚集能很快地改变生活的外在面貌,然而未必能很快地提高生活的内在质量——我总觉得,“生活质量”一词,如今被一些人仅仅当成了单纯的物质条件——其实,生活质量的完整内涵,不但指物质条件的改善,同时也意味着精神世界中“文明含量”的增加。缺了后者,所谓生活质量的提高,也只能是镀了金身的泥塑木雕,有形而无神。还是以“新楼旧观”为例,那“旧观”给人一个强烈的感觉,这就是乔迁新居的那些人们,灵魂似乎依然局促在陋习积弊的窠臼里。
  生活会一天比一天美好,希望搬进新居的人们也让自己的灵魂拥有一个新居。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上岗前不经培训
  出事故雇主负责
  严有根 吴承长
  1995年12月,郑冬莲从江西上高县麻纺厂下岗,1996年1月1日与县上甘山供销社塑料厂承包人郑明才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劳动用工合同并在该厂上班。1997年1月15日,郑冬莲在厂里操作冲床制作冰淇淋塑料盖时,不慎被冲床压断了右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住院治疗两个月之久,花去医疗费、验伤费、误工费等费用共计人民币8089.29元。经法医鉴定为九级伤残,丧失劳动能力20%。郑冬莲出院后,于1997年10月24日向县人民法院提起人身损害赔偿诉讼请求。
  上高县人民法院查明:原、被告双方签订了劳动用工合同,即合同关系成立,双方一直履行着合同规定的权利和义务。但原告在劳动过程中,不慎被冲床压断多根手指,造成工伤事故,被告对原告既未进行岗前技术培训,又未认真向原告介绍冲床性能,便安排原告上岗,负有不可推卸的事故责任,责任不在原告。劳动法第六十八条第二款规定:从事技术工种的劳动者,上岗前必须经过培训。民法通则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侵害公民身体造成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残废者生活补助费等费用。
  当前下岗职工较多,对于涉及下岗工人再就业的纠纷案件,人民法院应认真审理,依法切实保护下岗职工的正当合法权益。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存款人去世后存款如何支取
  马向娟
  张方父亲于今年7月6日突然脑溢血死亡,遗物中有一张5万元存款单。张方母亲已于前年病故,张方便持存单到银行办理过户或取款手续,但银行以手续不合法拒绝付款,也不办理存单过户。关于存款人死亡后的存款提取、过户手续问题,涉及多个法律的内容,比较复杂,所以银行对这类存款比较慎重。
  首先,在存款人死亡后,要发生继承问题,也就是要根据存款人生前立的遗嘱或者依照继承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将属于被继承人(存款人)的个人财产予以分割。只有依法继承取得该笔存款的人,才有权要求银行办理存款的提取和过户手续。其次,因为提取存款时,合法的继承人需要有能证明自己合法取款的证据,才能从银行方取得该存款的所有权。所以,提款人是否持有证明自己合法拥有该存款的证明是问题的关键。该证明的产生有以下两个途径:一是通过公证。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可以向当地的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这时需要遗嘱、继承人的身份证明(身份证和户口簿)、存款人的死亡证明等。银行凭公证处办的继承权证明书办理存款过户或者支付手续。二是在对该存款的继承权发生争议或者是在尚未设立公证机关的地方,继承人应当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就存款人死亡后的继承问题进行审理,作出对该笔存款处理的法律文书。银行凭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裁定书或者调解书,为合法继承人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知识窗

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
  陈新生 李振斌
  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都具有经济补偿的功能,都是运用大数法则原理,将危险集中以分散风险。在社会保险中,劳动者、用人单位要缴纳一定的保险金,在商业保险中,投保人也需出钱买保险。
  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的不同之处是:1.目的不同。社会保险的目的是保护劳动者的基本生活,解除劳动者的后顾之忧,保证社会安定,以利经济发展,注重的是社会效益,当然也讲究经济效益。而商业保险的目的在于通过提供保险以获取利润,虽然它也给社会提供了风险担保,但它注重的是经济效益。2.性质不同。社会保险是由国家通过立法规定以某种方式筹集资金。劳动者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或者暂时失去工作时,向他们提供多种形式的帮助。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因此,社会保险是一种强制性的行政行为。而商业保险是一种具有任意性的商业行为,它贯彻契约自由原则,属民事法律关系范畴。3.适用的法律不同。社会保险适用社会保险法,依照社会保险法规定设置保险项目。而商业保险适用保险法,依照保险法规定设置保险项目。4.承保的对象、标的不同。社会保险承保的主要对象是劳动者,其承保标的为劳动者因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等引起的收入损失风险,风险大,发生频率高。而商业保险的承保对象是社会上的一切公民,其承保标的主要是发生频率小、有一定规律比较确定的风险。5.管理体制不同。社会保险机构具有国家机构性质,由国家进行经营管理,属于国家行政管理体制。而商业保险采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模式,采用公司形式组建,属于商业金融体制。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花鸟市场
  位于郑州市西郊的河南省工人文化宫南门内原有一片闲置多年的空地,从今年夏天开始,这里变成了花鸟鱼虫交易市场。每天人们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购买、赏玩,逢双休日更是摩肩接踵,热闹非凡。
  图一:夫妻花摊,生意兴隆。
  图二:鸟市里的“听众”特别多。
  图三:“爸爸,你看这条鱼!”
  河南郑州一棉公司宣传部
  张翼飞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走俏的“缺点”
  欧阳长明
  缺点也会“走俏”,你信不信?
  “说话比较直”、“性格比较急躁”、“工作不够大胆”、“学习抓得不紧”……而今,有几个人身上找不出一两条上述“缺点”来?并且我们在讲述上述“缺点”的时候,心中并无多少不安,有时还多少有些“理所当然”和“无所谓”的神态。
  稍加分析,即可发现上述“缺点”走俏的原因很多:第一,它们多半不能算“原则性问题”,与个人素质、能力等“敏感话题”沾不上,至多也只是“性格问题”。第二,有的“缺点”换一个角度看,还应该归入“优点”的行列。譬如“说话比较直”,在某种意义上应该列入“能够大胆开展批评”的范畴。“工作不够大胆”其实也可以归在“办事稳妥”的账下。由是观之,类似的“缺点”,完全有理由“潇洒用一回”!
  应该说,除了上述“缺点”之外,我们每个人在个人素质、工作能力、敬业精神、工作态度、责任感等等方面,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需要改进的地方。若能够正视并大胆予以剖析,其益处显而易见。但由于种种原因,而今越来越多的人对自身缺点和问题遮掩回避的现象似乎已属“自然”,有时实在“躲”不过去了,就会以“性情急躁”、“不够大胆”等“缺点”来作“挡箭牌”。这样,既“找”出问题过了关,对自己也无大碍。即使用来“批评”别人也不会得罪人,可谓“两全其美”。
  毋庸讳言,对于存在的这类“缺点”,我们都应该相互指出并认真克服改进。但对于涉及个人素质、能力等“要害问题”,我们也不能讳疾忌医。须知,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希望每位同志都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来,自觉而勇敢地剖析并改正自己的缺点,不要老是拿一些不疼不痒的“缺点”推卸责任,放松对自己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