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金大中访华前接受中国记者采访表示
  希望建立韩中伙伴关系
  本报汉城11月9日电 本报记者王林昌,新华社记者朱克川、李保东报道:即将访华的韩国总统金大中临行前在总统府接受中国新闻机构驻汉城记者联合采访时,就此次访华的目的、对两国关系的展望、韩国的经济状况以及台湾问题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谈到韩中关系及此次出访的目的,金大中说,自建交以来,韩中两国关系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在经济领域,两国贸易总额较建交当年增长了3倍,中国已成为韩国第二大投资对象国。此次访华期间,他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有关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加强韩中文化交流以及实现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繁荣等问题。他希望能与中国领导人就如何对付东亚金融危机问题进行更深入的讨论。此外,他还将同中国讨论在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亚欧会议等国际舞台上进行合作的问题。他说:“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够在两国间建立起一种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
  金大中在向记者介绍韩国的经济形势时说,总的来看,韩国经济已经摆脱外汇危机,全方位的经济结构调整正在进行。从外汇、利率、物价等宏观经济指标看,经济已经走向稳定。金融体制改革、企业结构调整以及劳动市场和公共部门的改革正在顺利进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政府正通过市场经济原理,让银行推动大企业集团进行结构调整,提高其国际竞争力。估计从明年下半年开始,韩国经济有可能由负增长转入正增长,从后年起恢复快速增长。他说,虽然金融危机使韩中两国贸易和韩国对中国的投资受到了一定影响,但随着韩国经济的复苏,两国的经济合作规模将会迅速恢复。
  金大中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说,韩国政府和他本人的一贯立场是坚持只有一个中国,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的原则,并根据这一原则来推行韩国的外交政策。他说:“我在在野党的时候就主张放弃台湾并与中国建交。现在我已经是总统了,我是负责国家的人,我绝对会遵守韩中建交公报上的原则,这个原则不会改变。”
  在谈到两国间的文化交流时,金大中说,从文化背景上来看,韩中两国的文化有许多相似和共同之处。这是韩中两国在建交后各方面关系能够取得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韩国文化的土壤来自中国,所以两国人民相互接触到对方的文化后,很容易了解和吸收。他说,增进韩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和理解,需要更广泛地推动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此次访华期间,他想就促进韩中两国文化交流方面的问题,同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金大中总统将于11月11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6版(国际)

伊拉克重申无意恢复与特委会合作
  克林顿召集阁僚讨论解决危机手段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8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8日在此间重申,如果联合国安理会自己不履行有关伊拉克问题的第687号决议条款,伊拉克就无意恢复与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的合作。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阿齐兹在会见来访的由前总理雷诺兹率领的爱尔兰议会代表团时说,根据该决议的规定,伊拉克履行了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承诺后,联合国应采取步骤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
  阿齐兹还向雷诺兹介绍了伊拉克与联合国特委会关系的最新发展,以及伊作出全面停止与特委会合作的原因。他指出,是美国在安理会竭力阻挠解除对伊制裁。
  雷诺兹表示,他率领的代表团反对继续对伊实施制裁,强调应通过“文明的对话”解决国际问题。
  据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别代表普拉卡什·沙阿为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与特委会之间的这场危机,目前正在巴格达同伊拉克领导人接触。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8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8日在戴维营休假地召集高级官员会议,讨论究竟是用外交手段还是用军事手段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但据透露,会议没有作出决定。
  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利维会后对新闻界说,克林顿要求官员们继续研究,并在今后几天内向他汇报。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国防部长科恩、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等。
  另据当天的《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认为联合国伊拉克武器核查机制已被证明无效,对武器核查工作不再抱有希望,准备使用军事手段和经济制裁来遏制伊拉克。但利维否认了这一报道。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经济全球化和“泰坦尼克”号
  马为民
  法国《解放报》不久前发表一篇评论,把经济全球化正在经历的麻烦比作“泰坦尼克”号海难事件。这是一个较新颖的警世比喻。
  “泰坦尼克”号起锚之初,就有“唯意志论”作怪。为了提前一天抵达纽约,在大洋彼岸造成更大轰动,航速一提再提。在这方面,全球化有相似之处。本来,全球化有利于世界的均衡发展,但经济自由主义片面强调一个“快”字:取消规章要快,开放市场要快,金融—贸易自由化要快……为追求“快”,甚至不惜“休克”。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也有过这种倾向。把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作为加强该地区合作的长远目标,并无不可,而且有益,可硬要定下具体时间表,显然操之过急。发达国家之间经过至少100多年的磨合,其经济交往的规范程度也不过达到目前这样的水平,怎么能要求发展中国家在一二十年就做到呢?“欲速则不达”,当前的危机就是教训。
  “泰坦尼克”号触撞冰山后,最大的难题是救生艇严重缺少。“泰”轮的乘客加船员可达3503人,而救生艇只有20艘,总救援能力仅1178人。何以如此?毛病又出在主观上。建造“泰”轮之时,根本就没有认真考虑过它日后会出事。当前国际社会正在酝酿改革金融货币体制,笔者认为,“救生艇”问题不容忽视,尤其要考虑到“三等舱的乘客”即广大发展中国家。因为发达国家应付危机的能力强,发展中国家的底子薄,应急能力弱。而如果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出了大毛病,谁也无法偷安。东南亚个别国家的金融危机很快波及大半个地球,就是这个道理。这又如“泰”轮,它有四层舱壁,可是外三层跟第四层并非完全隔绝,它们的上面相通,所以第四层也最终没保住。
  “泰坦尼克”号进水后,乘客慌作一团,纷纷涌向船头,因为船头还露出海面(当然随后也沉没了)。目前国际游资的流向跟“泰”轮乘客仓皇逃生的情形一样,寻找以为是安全的地方———发达国家。据报道,今年净流入29个新兴市场国家的私人资金预计只有前年的一半,印尼、马来西亚、韩国、泰国和菲律宾5国的情况尤为严重,1996年为938亿美元,1997年为250亿,今年预计只有37亿(含官方资金),明年将净流出100亿。法国报刊认为,如此急速的抽资只能使有关国家深陷危机。而资金涌入并不缺乏资金的发达国家,则又会在那里促成新的“泡沫”,给世界经济造成更大麻烦。
  当然,比喻毕竟是比喻。“泰坦尼克”号沉没了,世界经济目前还只是遇到严重问题。不过,“泰”轮海难教人清醒。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正在使各国越来越面对“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新形势,偏安办不到,乘人之危要不得。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中至今仍居主导地位,所以应当实实在在地尽自己的责任,防止世界经济真的陷入全面衰退。

第6版(国际)

叶利钦中断休假返回莫斯科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8日电 俄罗斯总统新闻处8日宣布,叶利钦总统中断在外地的休假,于8日傍晚从索契回到莫斯科。
  俄总统新闻秘书亚库什金对莫斯科“回声”电台说,叶利钦“自我感觉正常,情绪良好,非常关心最近的新闻”。他强调,叶利钦11月份的工作安排没有任何变化,他将在11月12日同访俄的日本首相小渊惠三举行会晤。
  俄总统新闻处没有说明叶利钦提前回到莫斯科后是继续在郊外官邸休假,还是到克里姆林宫上班。

第6版(国际)

印尼总统要求研究骚乱报告
  新华社雅加达11月9日电 (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国务秘书阿克巴尔·丹戎9日说,哈比比总统已经要求有关部长研究5月骚乱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提出的最后报告,并在一个月内提出处理意见。
  印尼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是根据国防部、司法部、内政部、外交部和妇女事务部5个部的部长以及总检察长的命令于7月23日成立的,负责调查今年5月发生在雅加达和其他一些城市的大规模流血骚乱的真相。
  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本月3日公布的最后报告说,5月13日到15日发生在雅加达等地的骚乱造成近1300人死亡和80名妇女遭到强奸或性骚扰。报告要求政府调查前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前总统苏哈托女婿普拉博沃5月14日在司令部召开军事会议的情况,同时追究负责首都安全的前雅加达军区司令夏弗里的责任。
  哈比比日前接受《澳大利亚人报》记者采访时保证,政府将根据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提出的建议采取行动。
  根据安塔拉通讯社9日引述《澳大利亚人报》的报道说,哈比比在谈话中表示,政府将调查普拉博沃和夏弗里卷入5月骚乱的可能性。

第6版(国际)

柬国王主持庆祝独立节
  奉辛比克党愿为国内和解作贡献
  新华社金边11月9日电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9日上午在金边主持仪式,庆祝柬埔寨王国独立45周年。
  庆祝仪式在金边市中心举行。西哈努克在检阅了皇家军队三军仪仗队后向独立纪念碑献了花圈,并亲手点燃了纪念碑的火炬。柬国防部联合大臣迪班等出席了庆祝仪式。
  刚过完76岁生日的西哈努克今天站在独立纪念碑前激动地说,他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多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于1953年11月9日使柬获得了彻底独立。他说,建造这座纪念碑就是为了纪念长期以来为争取和保卫柬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英勇献身的先烈们。
  西哈努克今天没有谈及柬埔寨当前的局势。
  但是,奉辛比克党今天发表声明,表示愿意为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作出贡献,并重申要求人民党应该“像在1993年大选中获胜的奉辛比克党那样作出让步”。桑兰西党当天也发表声明,表示愿意参加在西哈努克国王主持下召开的三党最高领导人会议。
  西哈努克7日表示,他愿为反对党领导人拉那烈和桑兰西尽快回国商谈国事提供安全保障,并安排他们同谢辛和洪森举行会晤。洪森当即表示支持西哈努克国王的这一建议。

第6版(国际)

独联体国家集会纪念十月革命
  哈萨克斯坦“工人运动”七日在阿拉木图烈士公园举行了有近千人参加的群众集会和游园活动。同一天,阿拉木图以东干人为主体的“东方曙光”村的数百名村民举行卫国战争死难烈士纪念碑揭碑仪式。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四千多名群众七日聚集在独立广场(原列宁广场),参加了向无产阶级伟大领袖列宁纪念碑的献花仪式。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也举行了十月革命胜利八十一周年的庆祝活动。格鲁吉亚二百多名共产党人同日在首都第比利斯一街心花园举行了集会,呼吁为列宁、斯大林理想而战。

第6版(国际)

美新泰举行空军联合演习
  新加坡国防部九日宣布,新加坡、泰国和美国空军当天开始举行代号为“科佩虎”三方空军联合演习。“科佩虎”空军演习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从九日起为期五天的指挥所演习,第二阶段是于明年初在泰国举行的飞行训练演习。新加坡自一九九四年开始参加“科佩虎”演习,至今已是第五次。

第6版(国际)

土越境围剿库尔德工人党武装
  土耳其八日开始动用两万政府军对从叙利亚逃到伊拉克北部地区的约二百名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员进行围剿,同时还出动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营地进行了轰炸。这是土耳其和叙利亚上月达成协议后土政府军首次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采取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