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法制)
专栏:民主法制述评

斩断伸向计算机的黑手
  ——我国计算机犯罪现状扫描
  本报记者 苏宁
  1998年10月13日,江苏警方传来消息:我国首例利用计算机侵入银行计算机网络,盗窃26万元巨款案告破,犯罪嫌疑人郝景龙、郝景文兄弟落入法网。至此,这宗引起国务院领导同志亲自过问,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负责人直接督办的特大智能盗窃案初战告捷。
  在此之前,全国已发生过两起以类似手段盗取银行巨款未遂案。据权威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全国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各类犯罪的案件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
  斩断伸向计算机的黑手,已成为拥有计算机网络的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的——
  当务之急
  自1994年国际互联网进入中国以来,由于其信息丰富、方便等特点,在教育科技界首先得到推广。近两年随着计算机的广泛普及,网络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上网”已成为都市青年最时髦的追求。最新调查统计显示,中国网民已达117.5万人。随着国家信息化、网络化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犯罪问题日趋严重。
  据公安部信息安全局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国计算机犯罪的最新动态表现为:
  一、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犯罪在金融行业尤为突出。由于目前金融行业对伴随金融电子化发展而出现的计算机犯罪问题普遍缺乏足够的重视,相当一部分银行、证券等单位没有从管理制度、人员和技术上建立起相应的电子化业务安全防范机制和措施,使犯罪分子有机可乘。金融行业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发案比例占整个计算机犯罪比例的61%,大部分作案人员是金融部门内部接触计算机的人员,案发后往往不报案或报案不及时,犯罪嫌疑人的文化程度高,年龄在20至35岁的占90%以上。
  二、以“黑客”手段,非法侵入或攻击计算机网络。目前,在我国负责提供国际互联网接入服务的单位,绝大部分都受到过“黑客”的攻击或侵入。“黑客”们有的侵入网络为自己设立免费个人账户,进行网络犯罪活动;有的在网上散布影响社会稳定的言论;有的在网上传播黄色信息、淫秽图片;有的恶意攻击网络,致使网络瘫痪。
  三、境外敌对组织和敌对分子利用国际互联网向境内散布政治谣言,进行非法宗教宣传等危害国家安全活动。
  面对这一高科技犯罪的挑战,我们不得不追根寻源,去思索、探求关于计算机犯罪的———
  背景和对策
  据有关专家分析,产生计算机犯罪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利用计算机实施的犯罪具有高度隐蔽性,成功率高,而侦破率相对较低。计算机犯罪的这种高度隐蔽性,无疑助长了犯罪人的侥幸心理,诱发犯罪的发生。二是计算机使用单位的安全保护意识不强。部门领导重效益、轻安全的倾向较普遍,安全组织不落实、制度不健全或没有得到有效执行的现象比较普遍。计算机网络大都是边设计,边投入使用,缺乏较规范的系统管理守则,少数部门则根本就没有建立计算机安全管理规定。三是我国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技术措施薄弱,防范犯罪和灾害事故的能力较差。
  为了加强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管理,加大打击针对计算机网络犯罪的力度,1997年12月30日,公安部颁布实施了《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数小时后,国际著名新闻机构CENT就发布消息:中国正式开始国际互联网的立法管理。12天后,美国《时代》周刊发表专访:联网的中国网络立法势在必行。
  在此之前,经八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新刑法,就已专门增设了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第285条)、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第286条),对利用计算机技术实施的犯罪行为也作了明确规定(第287条)。新刑法生效实施后,四川省成都市、江西省南昌市以及广东、上海等地,都分别发生了被当地公安机关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名侦查批捕的刑事犯罪案件。
  早在1983年,我国公安机关就成立了专门的计算机安全监察机构,负责监督管理全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在目前正在进行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公安部仍专门设立了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进一步加强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工作。
  1994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明确规定了九项安全保护制度。在技术防范方面,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发了一批具有我国自主版权的信息安全产品,为防范计算机犯罪提供了技术和物质保障。
  在电脑与网络技术日新月异,越来越深地渗透到国民经济与社会生活各个层面的今天,如何进一步有效地打击和预防计算机犯罪?有关专家一致认为——
  关键在防范
  据美国FBI(联邦调查局)统计,在美国发生的计算机犯罪案件中,70%是内部人员作案。我国公安机关的调查也显示,大部分计算机犯罪案件是由于疏于管理造成的。如1997年3月,浙江省乐清市某建设银行储蓄所计算机操作员陈伊乐利用职务之便,分别在建行6个网点用不同化名开立了12个储蓄存折。4月的一个双休日上午,陈利用无人值班之机,独自进所开机进入计算机通存通兑网络,在事先所开户头上虚存人民币566万元,并于当天下午提取398万元后携款潜逃。因此,提高全社会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意识,提高有关从业人员的法律观念,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组织,是防止犯罪的最有效的方法。
  由于计算机犯罪大都涉及计算机技术,所以提高计算机信息系统本身的技术防御能力,加强计算机系统的自我保护是广大计算机用户及有关部门面临的首要课题。专家同时建议,当发生计算机犯罪案件后,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协助公安机关开展侦破。各级公安机关要依据新刑法中增设的打击计算机犯罪条款,对计算机犯罪案件及时侦破,及时打击,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有效地遏止犯罪的发生。
  发生在江苏扬州的全国首例利用计算机盗取银行巨款案,使人们在震惊之余掩卷长思。据新闻媒体报道,郝氏兄弟的父亲是一名电子工程师,兄弟俩自幼喜爱无线电,近年又热衷玩电脑,他俩所掌握的无线电和计算机知识及技能,决非一般人可比。他们在扬州作案后,用赃款添置了两台电脑,准备选择新的城市继续作案。如今,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严惩。值得注意的是,发生在上海、成都等地的计算机犯罪案件中,作案者也都是年纪不大的电脑族中之佼佼者。如何对这些“电脑高手”加强正面教育与引导,将他们过人的聪明才智用于正道,是全社会以及许多家庭不得不面对的一个课题。

第12版(民主与法制)
专栏:律师答疑

这份售房合同有效吗?编辑同志:
  去年秋,我从报纸上看到某公司刊登的一则售房广告。称所售房屋是由外商投资、北京市政府批准的内销商品房。且只要交清房款,即可办理产权过户手续。故我与该公司签订售房合同,支付了购房款、手续费、公证费、律师费。但是该公司出具的却是由北京市近郊某乡政府颁发的产权证。经咨询得知该房屋系非法建筑,乡政府颁发的产权证也是无效的。其后,我多次与该公司联系均遭推脱。请问我现在该怎么办?
  ——韩女士
  韩女士:首先,该合同违反了我国的有关法律规定。依据土地管理法规定,我国土地实行国家所有和农民集体所有。因你得到的产权证是由北京市某乡政府颁发的,可以确定你所购房屋名下的土地是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依据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合法销售的商品房必须具备一定的手续:即开发商具备房地产开发的资格,并拥有项目批准文件、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商品房竣工验收合格文件、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合同签订三十日内,到房地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在房屋交付时到房地产管理部门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因此,你拿到的由乡政府颁发的产权证是无效的,不具有法律效力。
  其次,某公司在与你签订合同时已构成欺诈。公司在明知自己无内销商品房许可证,无权颁发产权证的情况下,仍然以虚假广告的方式谎称自己有内销商品房许可证,骗取你的信任。依据民法通则规定,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愿的情况下所为的民事行为无效。依据经济合同法的规定,如此签订的合同属无效合同。因此,该公司违反法律规定,非法从事房地产开发,又采取欺诈手段诱使你签订的合同是无效合同。你可与公司协商,如协商不成,你可向法院起诉,要求公司返还购房款、公证费、手续费、律师费、利息等费用。
  北京市观韬律师事务所律师
  张君 史惠茗

第12版(民主与法制)
专栏:法治论苑

“白条”的警示
  胡建新
  不久前,新闻媒介披露了这样一则消息:湖南省各级法院依法判决后未能执行的案件多达10万余件,判决书成了“白条”;全国此类成了“白条”的法院判决书在200万份以上。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了法制的重要性,法制建设不断加强,法律体系日趋完备,一个有法可依的法治社会渐渐来到我们身边。然而,有了法律并不等于完成了法制建设,因为再好的法律也要靠人去实施、去执行,人的思想素质不高,道德水平低下,法制观念淡薄,纵然法律再完备、法制再健全,也难以实现真正的法治。200万份法院判决书成了“白条”的严峻现实,就是极好的例证。
  200万份法院判决书变成“白条”,必然有着错综复杂的原因;但可以肯定,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不高,法制观念淡薄,是其重要原因之一。只要我们稍加思考就可发现,社会生活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种种痼疾,都可以从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上找到原因。有法不依是因为思想素质低下、法制观念淡薄的人不守法,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是因为执法者徇私枉法、以权代法。可以肯定,一个漠视法律、敢于抗法甚至以身试法的人,必然是思想素质低下或道德败坏的人;而一个遵纪守法、认真履行法律赋予自己各项义务的人,必然是具有较高思想觉悟或品德高尚的人。因此,我们在强调法制建设重要性的同时,切不可忽视了思想道德建设,切不可忽略了提高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以为法制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社会有了法制就会自然进入规范有序、弊绝风清的法治时代,那是把法制的作用夸大到了不切实际的程度。
  法制与道德是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两个轮子,二者并驾齐驱,既不可或缺,也不可一方滞后,一方滞后势必影响和制约另一方以致整体的前行。200万份成了“白条”的法院判决书已向我们发出警示:在法律制度不断完善的今天,我们应当及时把法制建设的着眼点、着力点放到“治”字上。从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入手,致力于提高全民的思想素质、道德水平和法纪观念,使遵纪守法、认真履行法律义务、严格执行法律制度成为包括执法人员在内的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只有这样,才能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实现真正的“法治”。

第12版(民主与法制)
专栏:监督广角

法律不许“打白条”
  四川一起拖了三年的执行案在人大督办下画上句号
  刘兴朝
  近日,两个年过花甲的农村老人,将一面写着“依法履行职责,为民办事热情”的锦旗送给了四川省广元市元坝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这两位老人,分别是红庙村村民雷长德和方山村村民沈国志。他们于1989年9月与各自所在的村委会签订了管理水库和养鱼的十年承包合同后,投入了资金,放养了鱼苗,履行了合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年比一年好。1995年7月,个别人不顾合同规定,唆使村民于12日、13日哄抢了两位老人在水库中饲养的鱼,造成3000多元的直接经济损失。事件发生后,两位老人找两个村的领导和有关单位解决无效,依法向元坝区法院王家法庭提起民事诉讼。1996年4月,经元坝区法院调解为“由被告赔偿4600元,并于6月30日前付清”。但由于哄抢的人数多、情况复杂等原因一直未能执行兑现。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1998年2月,两位老人上访到区人大常委会。经区人大法工委的认真分析,认为他们的承包合同有效,应该维护合同的严肃性,他们所取得的经济效益,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于是,人大的同志与王家镇人大主席团、区法院执行庭取得了联系,提出了办理要求;6月11
  日法工委负责人向法院执行庭发送了督办通知书;7月16日又专门听取了执行庭关于此案执行情况的汇报。元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映雪严肃地指出:凡是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都应依照法律程序坚决执行,法律不允许“打白条子”。在执行方式上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经过执行庭法官们的努力,终于为这起拖了3年的执行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四川《人民权力报》供稿)

第12版(民主与法制)

开弓也有回头箭(漫画)
  梁利兵

第12版(民主与法制)
专栏:执法者风采

心里装着百姓
  ——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申喜庆
  张新平
  走进河南卫辉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申喜庆的办公室,一张苍劲有力的条幅赫然在目:“谁对不起群众,我就对不起谁”。
  今年8月的一天,申喜庆办公室的电话突然响起,申喜庆拿起话筒,里面传出指责声:“民警买东西骂人,你当局长的管不管?”申喜庆耐心地询问了情况,表示:“一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经过市公安局纪检人员调查,事情是这样的:城郊派出所几位联防队员在巡逻途中,汽车发生故障,发现传动皮带断裂,他们来到一家汽车配件门市部购买,在讨价还价中与门市部经理发生口角,并互相对骂,于是经理打了这个早已公布于社会的监督举报电话。
  申喜庆召开党委会,他说:“我们是全国优秀公安局,这是全体民警用血汗换来的荣誉,谁砸公安局的牌子,谁对不起群众,我们就对不起谁,就砸谁的饭碗!”党委会研究决定:清退联防队员,所长停职。
  还有一次,申喜庆在新乡市开完会,已近中午。正当他准备返回卫辉市时,突然看到数百名群众围堵在新乡市政府的大门口,他不由得停下了车,上前查看。一看是卫辉市某乡群众,几名领导正在劝解,但群众群情激奋,吵吵嚷嚷不听劝阻。
  申喜庆悄悄地拉住一位老农,让他说清楚事情原委。老汉激动地告诉他,村干部私自提高提留款,自己大吃大喝,要求政府给个说法。就在申喜庆聆听老汉诉说时,不知谁发现了他,一下围上来,说他办案是“包公”,非要给讨个说法不可。申喜庆看到越聚越多的群众,抽身站到一个高处喊道:“乡亲们相信我,就和我一起回卫辉,有损群众利益的事,我申喜庆一管到底!”众乡亲听了,随申喜庆回了卫辉。事后,申喜庆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很快查清了该村的问题,更换了该村党支部的人选,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群众感叹道:“果然名不虚传,不愧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第12版(民主与法制)

日前,已建成城乡110接报警网络的河南省潢川县公安局,为使110走进千家万户,专门印发了《110报警须知》,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110报警求助常识,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图为该局上油岗派出所110报警服务点民警正在向农民讲解《110报警须知》。刘明军 杨维建摄

第12版(民主与法制)
专栏:执法者风采

玉山110,群众的守护神
  李如良
  浙江玉山县110报警服务台开通后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共接报警11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名,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万元。这支巡警队伍警容严整、作风优良。他们日夜巡逻在街头巷尾,风雨无阻,既管理治安又维护市容秩序,使城区的市容市貌有了明显的改观。
  110报警服务台在巡警大队开通之后,向社会作出“有警必接,有险必救,有难必帮,有求必应”,城区5分钟、郊区10分钟赶到现场的服务承诺。一时间,110成为百姓议论的话题,人们对110投以关注的目光。
  ———今年7月10日凌晨3时50分,110报警服务台接群众求助电话:在火车站附近有一14岁男孩被毒蛇咬伤,危及生命。接警后,二分队长洪建波带领队员两分钟赶到现场,把这个昏迷不醒的小男孩送往人民医院急救,并留人看护。因医院无治蛇毒对症药物,巡警们又连夜访医,直至从10公里外请来蛇医,控制了小孩的伤势,支付了近600元医药费才返回大队。3天后,由于110民警们的精心救护,小男孩得救了。
  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中,110的民警们同样向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4月14日20时10分,110报警服务台接群众报警:有十几个小青年手持长马刀、菜刀、铁棍伙集在电影院门口后正向城区十字街游逛,可能会发生聚众械斗。接警后,一分队长王其兴带队出警,分二路向十字街必经之路迅速出击,采取堵截的办法将十几名持械准备斗殴的小青年悉数抓获,当场缴获长马刀、菜刀等凶器10余件,及时防止了案件的发生。
  ———10月5日晨4时20分,110报警服务台接玉山人民银行报警,停车场内三部新摩托车被盗,盗窃犯可能往上饶方向逃窜。二分队长洪建波带队迅速向320国道线上饶方向追击,在离县城3公里的路段将三部价值4万余元的崭新摩托车追回,打掉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挽回了群众的经济损失。玉山110之所以能取得良好战绩,用局长汪建明的话叫做“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向管理要警力,走政治强警之路”。

第12版(民主与法制)
专栏:信息通道

信息通道
  陕西法院加大查处司法腐败力度
  本报讯 陕西法院在今年教育整顿中,对违法违纪的干警根据举报线索,发现问题不姑息、不迁就,敢于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并及时曝光于社会。今年年初至九月底,陕西法院对违法违纪干警立案的有贪污、索贿受贿、挪用公款、枉法裁判、徇情办案等一百九十五件,查处人员二百九十九人。这一做法不但纯洁了法官队伍,提高了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而且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朱云峰)
  河北法院着力提高法官队伍素质
  本报讯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教育整顿中,把强化法官队伍素质放在了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最近相继举办了经济、民事、刑事审判业务培训班,对三级法院的一千余名业务骨干进行大规模培训。全省各中院也纷纷行动起来,相继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培训班,不少基层法院还搞起了“星期六课堂”和“法律夜校”。(何轩)
  江苏市县公安局长开始实行异地交流
  本报讯 日前,江苏省委作出决定:对苏州、无锡等九个省辖市公安局长进行异地交流,并对部分同志的职级进行高配。这是江苏省为进一步加强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它标志着江苏省市县公安局长异地交流工作正式启动。(沈宫轩)
  柘城县“流动综治办”为群众排忧
  本报讯 目前,在河南柘城县二十三个乡镇活动着一个由公检法司等单位组成的“流动综治办”。它成立五个多月来,向群众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受教育群众达二十多万人次,排查和消除不安定因素五十余起,了解、掌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八十三个。既有效地监督了政法部门严格执法,又促进了全县各项治安防范措施的落实和各种纠纷、矛盾的消化处理工作。(朱红彦张永欣方来宝)
  东平县公安局刑警确保一方平安
  本报讯山东省东平县公安局刑警二中队成立于去年八月,面对新的治安形势,在警力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坚持“打防并举”的方针,破获了一些大案要案,保证了责任区的社会安定。今年入夏以来,二二○国道抢劫犯罪活动一度猖獗,八月二十六日凌晨三时许,一辆安徽大客车上的一乘客被盗。接警后,刑警们不顾危险,迅速出击,三小时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邵竹林)
  台山人大授予百余海内外人士名誉称号
  本报讯 广东省台山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地方组织法关于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决定授予地方名誉称号”职权的规定,近三年来举行五次常委会议,分别对一百一十七位英模和有重大贡献的海内外有关人士授予模范市民或名誉市民称号,为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余欢然)
  电视剧《咱家爷们儿》近期播出
  本报讯 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内蒙古包头市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东方影视制作中心内蒙古办事处联合录制的八集电视连续剧《咱家爷们儿》业已完成后期制作,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咱家爷们儿》是根据包钢工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徐志明、高宏智夫妇的真实经历改编而成的。(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