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10月份工业增长10.6%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速平稳
  ●股份制及“三资”企业增速加快
  ●重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加快势头
  ●部分耐用消费品生产增势较旺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消息,10月份,全国工业完成增加值1785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0.6%,增速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1—10月累计,比上年同期增长8.2%。
  10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速平稳,股份制及“三资”企业增速加快。10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月增长6%,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增长16.5%,比上月加快5.1个百分点。“三资”企业增长15.1%,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集体企业增速略有回落,由上月11.8%回落为10.3%。
  受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的拉动,重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加快势头。10月份,重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月增长10.3%,增速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与此相关的主要投资类产品生产也加快增长。其中钢比上年同月增长8.2%,比上月加快1个百分点;成品钢材增长15.2%,加快2.8个百分点;10种有色金属增长9.4%,加快1个百分点。水泥、平板玻璃增长14.9%和12.1%,比上月分别加快5.9和0.6个百分点。能源生产增长速度也有所加快。10月份,发电量比上年同月增长4.8%,原煤生产增长2.4%。轻工业增加值增长10.9%,与上月持平。
  10月份部分耐用消费品生产增势较旺。当月彩色电视机、电冰箱、房间空调器等比上年同月增长16.2%—68.8%。轿车生产比上年同月增长12.1%,增速明显加快。信息通信产品继续快速增长。光通信设备、程控交换机、移动通信设备、微机等产品比上年同月增长67%—1.3倍。

第1版(要闻)

欲盖弥彰
  本报评论员
  达赖喇嘛又跑到美国去了。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去之前,他就利用媒体,搞得沸沸扬扬,说要就西藏的政治地位发表一个“声明”等等。然而,话音未落,言犹在耳,11月6日,达赖喇嘛方面又迫不及待地向他们的有关机构发出指示,称关于达赖喇嘛愿意承认西藏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报道是“错误的”、“不属实”。
  对达赖喇嘛要发表声明一事,11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言人重申了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此言一出,达赖方面方寸大乱,内部吵成一团。
  事实上,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而且始终没有变化。这就是:达赖必须真正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公开声明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1959年西藏平息了少数上层反动分子发动的武装叛乱,达赖喇嘛和他的追随者一起逃往国外,国务院明令解散了原西藏地方政府。中央政府从来不承认非法的“流亡政府”。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建立了人民政权、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废除了反动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解放了百万农奴和奴隶。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政治稳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巨大的历史性进步。
  所谓“西藏独立”问题,从本质上说是历史上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产物。今天,某些国际反华势力企图利用达赖问题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他们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值得我们深思。
  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的接触商谈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中央政府有同达赖方面接触的渠道,而且是畅通的。我们一贯坚决反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的内政。达赖利用与中央的接触商谈问题在国际上搞宣传,造舆论,只能说明他没有诚意。
  其实,达赖喇嘛这一次的表演也不是什么新花样。自1978年以来的20年间,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在与中央政府的接触中,一直在围绕西藏独立兜圈子。随着国际气候的变化,他们不断调整策略:当认为形势对他们有利时,就气焰嚣张,停止接触;当认为形势对他们不利时,就要求与中央政府接触商谈。即使在他们要求接触商谈的时候,也从来没有停止分裂祖国的政治活动。
  在“声明”问题上的一波三折,深刻地反映了达赖喇嘛只是在调整策略,玩弄花招,坚持西藏独立的立场根本没有改变。只要达赖喇嘛不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那么不管他动什么脑筋,玩什么花招,都掩盖不了他以独立为目标的实质。相反,却欲盖弥彰,让世人更加认清其真实的面目。

第1版(要闻)

吴邦国在国务院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企业迁建工作会议上强调
  开创企业对口支援工作新局面
  本报重庆十一月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金敏、本报记者李维平报道:从十一月五日到七日,国务院在重庆市涪陵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企业迁建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会议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峡工程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定,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同志对三峡工程十分关心,多次指示我们要搞好三峡工程建设,包括移民和对口支援工作。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各有关省区市和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定和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积极推动库区企业迁建和移民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三峡工程建设作出新贡献。
  吴邦国说,一九九二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各地尤其是对口支援的十九个省区市、十个大城市、国务院五十多个部门和库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截至今年上半年,达成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一千零一十三个,相当大的部分是工矿企业项目,计划投资六十六点一亿元,实际到位资金三十五点八亿元。全库区需搬迁的一千五百九十九户企业中,已动迁五百九十家,其中迁建完毕二百五十七家。搬迁前这些企业盈利的仅百分之三十,而搬迁后盈利企业已达百分之七十,出现了一些很有活力、很有竞争力的企业。这不仅为顺利完成一期移民安置任务,实现三峡工程大江截流起到重要作用,而且有力地促进了三峡库区的经济发展。
  吴邦国指出,我们在充分肯定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一九九八年到二○○三年三峡工程二期移民任务还十分艰巨。这期间必须完成移民五十五万人,迁建工矿企业六百二十四家,复建大量基础设施,任务重,时间紧。特别是工矿企业迁建工作能否顺利进行,不仅关系到三峡工程按期发电、通航,还关系到三峡移民工作的成败,关系到库区脱贫致富和经济振兴。
  为了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吴邦国要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必须进一步明确三个问题。首先是企业搬迁要与结构调整相结合,加大企业组织结构和所有制结构调整的力度。三峡库区迁建工矿企业一千五百九十九户中,大中型企业只有三十二户,小型企业占百分之九十八,资产最少的只有两万元,企业资产平均负债率高达百分之一百一十三。从所有制结构看,民营企业仅占百分之一左右。这种组织结构和所有制结构,不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激烈竞争,不适应库区生产力发展的水平,企业难以生存下去。实际上,当前库区原有企业百分之七十以上生产经营十分困难。因此,只有将迁建与调整相结合,加大组合力度,才能促进库区经济结构的优化和效益的提高。如果一对一搬迁,搞低水平重复建设,即使是新厂房、新设备,但仍是老产品、老机制,企业不仅不会有活力,还会因搬迁而形成新的债务,背上新的包袱。库区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领导,要自觉打破部门、行业和所有制界限,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走出去,请进来,利用淹没企业补偿资金和当地劳动力、资源等优势,积极依托经济发达地区对口支援,通过搬迁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吴邦国说,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公有制为基础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并明确要求调整与完善所有制结构。三峡库区多是山区,经济比较落后,为解决就业问题,为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企业搬迁还必须与调整所有制结构很好地结合起来。为此,一是要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库区企业搬迁的对口支援工作。二是库区国有小企业搬迁要与改制相结合,按照十五大提出的“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和股份合作制、出售等形式,加快放开搞活国有小型企业的步伐”。改制要从实际出发,一厂一策,不是“一卖了之”,更不能刮风。三是引导、扶植搬迁企业职工自办经济实体,兴办个体、民营、股份合作制企业。这些对繁荣库区经济,解决库区就业都有重要意义。在调整完善所有制结构中,要特别注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止债务悬空,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总之,要认真贯彻十五大的有关方针政策,抓住库区企业迁建这个机遇,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大力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和所有制结构。只有这样,库区经济才能有新的更大的发展。
  第二,要大力引进名优产品,加大对口支援力度,调整库区企业产品结构。库区搬迁企业之所以有70%以上亏损,主要原因就在于没有适销对路的产品,普遍存在品牌不硬,技术含量低,档次不高的问题。通过对口支援,引进名优产品,不仅是调整搬迁企业产品结构的可行办法,而且是一条捷径。要通过多种方式,使更多的名优产品在库区落户,力争使三峡库区成为名优产品荟萃、工业迅速增长的地区。吴邦国对参加这次会议的19个省区市和10个大城市的领导提出要求,要在原有对口支援的基础上,每个省区市至少再推荐一个名优企业到三峡库区,与迁建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和嫁接,建成一家以名优企业为主导的合资企业。为更多地安置富余职工,除了名优企业和名牌产品外,还要鼓励那些有市场、有效益、有能力还贷的“三有”劳动密集产品转移到库区来。吴邦国说,对口支援不仅是库区移民迁建工作的需要,也是经济发达地区结构调整的需要。在买方市场条件下,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市场,而库区以及西南地区有几亿人的大市场,三峡库区还有劳动力便宜、资源丰富、政策优惠等方面的优势,这些优势与支援方产品、技术、管理各方面优势结合起来,就会带动支援方企业的自身发展。
  第三,努力改善三峡库区投资环境。这是吸引支援企业来库区投资、合作必不可少的条件。几年来,三峡库区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取得不小进展,今后要更上一层楼。当前要在继续改善能源、交通、通讯等方面条件的同时,大力抓好软环境的改善,在高效率、低成本上作文章。坚决反对“吃拿卡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要廉洁勤政,讲信誉,守合同。
  在谈到如何加强对口支援工作的组织领导时,吴邦国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当前要修订好工矿企业迁建规划,使其真正成为一个盘活迁建企业资产存量、振兴本地经济的规划。要对前一段在投资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及时解决对口支援企业提出的困难与问题,进一步加强库区和对口支援省区市的联系。二是明确责任,加强协调。库区各区县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承担起责任。党政一把手作为移民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样也是对口支援企业迁建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工业的副县长和经贸委也要把搬迁企业的重组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三是顾全大局,搞好协作。承担对口支援的省区市,要继续发扬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进一步开拓思路,千方百计为库区搞好企业迁建献计出力。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行业指导,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切实为企业迁建多办实事。四是银行要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有市场、有还款能力的对口支援企业的资金需求。要管好移民资金,确保其安全运行。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口支援省区市主管企业工作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以及支援方企业代表和三峡库区代表。在会议期间和会议结束后,吴邦国在重庆市市长蒲海清、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省长蒋祝平的分别陪同下,考察了库区受支援的一些迁建企业,参观访问了移民新村和农户,并考察了三峡工程工地,慰问了施工职工。陪同考察的有郭树言、包叙定、马凯、高强、张春贤、尚福林、李世忠、漆林等。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中华文化通志》部分编委和作者时指出
  中华文明是人类社会宝贵财富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共101卷、4000余万字的《中华文化通志》,经过8年筹划、编撰,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全部出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华文化通志》编委会主任肖克时,衷心祝贺这套书的出版。他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巨大宝库,也是人类社会的宝贵财富。
  《中华文化通志》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部系统、全面的文化通志,分为序卷和十典百志。十典是:历代文化沿革典、地域文化典、民族文化典、制度文化典、教化与礼仪典、学术典、科学技术典、艺文典、宗教与民俗典、中外文化交流典。该书贯通古今五千年历史,涵盖十大文化领域,包括56个民族文化,涉及文史哲经等10个主要学科,阐述详尽,内容丰富。
  江泽民说,肖克同志戎马一生,年逾九旬,率领大家协同作战,合力攻关,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这套书为后代研究中华五千年文化留下了珍贵的成果。
  江泽民强调,我们应该继承和发展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同时积极吸取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更好地为我们从事的伟大事业服务。
  江泽民还会见了《中华文化通志》部分编委和作者,向他们表示祝贺和感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参加了会见。
  上图:1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华文化通志》编委会主任肖克(左一)等,衷心祝贺这套书的出版。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
  指出中俄合作领域十分广泛,有着巨大的潜力。他本人期待着本月晚些时候对俄罗斯的访问,同俄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彭树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维亚切斯拉夫·列别杰夫时说,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
  江泽民主席对列别杰夫再次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中俄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有着良好的正常关系。两国司法部门也常有交往。
  江泽民说,中俄合作领域十分广泛,有着巨大的潜力。他本人期待着本月晚些时候对俄罗斯的访问,同俄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江泽民请列别杰夫回国后转达他对叶利钦总统和普里马科夫总理的亲切问候。
  列别杰夫首先转达了叶利钦总统和普里马科夫总理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俄罗斯政府和人民正期待着江泽民主席本月对俄罗斯的访问。
  列别杰夫还向江主席简要介绍了俄罗斯进行的司法改革。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加强同中国法院同行的交流和合作,同时借鉴中国司法工作的经验。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中纪委中宣部近日联合通知要求
  深入学习邓小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宣传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一书。
  通知指出,邓小平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论述,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论述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高度,阐明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腐败的意义和作用,科学分析了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鲜明提出了反腐败斗争的根本方针。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意义。
  《邓小平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一书由中央纪委办公厅编辑、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全书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的第四部分《全党要重新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端正党风、加强廉政建设、反对腐败的论述》作为代序言,辑录了邓小平著作中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对邓小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理论作了比较全面的反映,是一部党员领导干部必读的重要学习教材。
  通知要求,全党同志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时候,要集中一段时间,认真学习邓小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论述,深化对反腐败斗争的认识,特别要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关于反腐败斗争与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辩证关系的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治党,严肃纪律,在法律和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第1版(要闻)

内部挖潜力外部抓商机
  武钢:力保全年三亿元利润
  本报武汉11月9日电 武钢10万产业大军用抗洪救灾精神抓生产经营,生产经营屡创新高。10月份生产钢52.1万吨,铁52.5万吨,同比增长分别达到9.62%和9.24%;1—10月份,全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34.75亿元,利税14.43亿元,利润2.13亿元。
  武钢于1958年9月13日正式投产。40年来,武钢累计生产钢铁分别突破1亿吨,累计实现利税达335.4亿元,上交国家利税267.4亿元,相当于国家投资的4.17倍,既收回国家64.2亿元的全部投资,又赚回了3.17个武钢。
  武钢人不以取得的成就为满足,他们决心以40年成就为起点,力保完成今年3亿元利润目标。
  今年以来,国内市场钢材价格大幅度下降,武钢的主导产品板材下降幅度更大,初步预计,因价格下降要减少收入10多亿元,为消化减利因素,公司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首先强化领导责任制。公司将7亿元降成本任务与3亿元利润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位。各分管战线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1—9月,公司通过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公司可比产品总成本同上年比降低4.98亿元。
  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的商机,武钢还加大了新产品开发力度,目前已签订新试新推协议24.25万吨,转正式销售合同19.04万吨。在几项重大工程用钢竞争中,武钢均以优良产品质量和性能先后中标。(朱祥麟叶国成)

第1版(要闻)

数据通信领域取得突破
  华为:今年销售额可达百亿
  本报深圳11月9日电 记者王楚报道: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信息产业的前沿领域,全方位构筑跨世纪的数据通信技术平台,在我国技术力量较为薄弱的这个领域取得突破。今年公司销售总额可达100亿元。
  华为公司是一家通信技术研究与设备制造企业,现有员工8000多名,博士500多人,开发研究人员达3200多人。从1992年开始,华为人瞄准世界数据通信技术最新发展趋势,倾其全力进行数字程控交换机的研究开发,抢占数字通信领域制高点。7年来,华为公司数据通信领域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水平与西方主要竞争对手持平,并逐步实现产品的多元化,系列ATM宽带交换机、目前国际上最大的大容量接入服务器、商用化ISDN系统终端、路由器系列等都处于先进地位,在一些代表国际技术水平的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为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华为每年将销售额的10%用于研究开发。今年科研投入可达8.8亿元。
  产品开发高起点,适应中国通信网建设发展实际,形成了华为公司的优势和特点。开发成功的世界最大容量的接入服务器,可同时满足11520个用户访问Internet网;华为公司推出的SDH光同步数字系列传输设备,63个指标测试达到国际、国内同类标准,有的关键性部件高于标准一个数量级。华为BITS系统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通信同步网技术的空白。
  今年,华为公司在俄罗斯建立合资企业,生产、销售交换机,他们生产的交换机设备及综合业务接入网,已进入立陶宛、保加利亚等12个国家。

第1版(要闻)

江西铜业公司永平铜矿采矿场活跃着一支由15人组成的青年突击队。他们前三季度运送矿石181.4万吨,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朱建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