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明星当自律
  刘小明
  一位著名围棋国手日前发生车祸,所幸无大恙,然而同车一年轻女子伤重导致身亡,由此而引发的传闻,在许多媒体上已闹得沸沸扬扬。
  同样是名人遭遇车祸,前几年马俊仁受伤后,人们主要是关注他的身体和伤情,为什么这位围棋国手的不幸事件却引起不少“好事”记者的猜疑呢?当然,不排除人们误解的可能性,事实真相总会弄清楚。但作为一位受众人注目的名人,如果在平时生活和业余爱好中,对个人的自律更严格些,或许今天就不会招来那么多烦恼。经过这一事件后,中国围棋协会负责人也表示将加强职业棋手的管理工作。
  体育是一个相对容易出名的行业,不少运动员年纪轻轻就出了名,成了明星。从做人的角度讲,名人做人不易,大明星做人更难。难在哪里?难就难在成为名人后,你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受媒体注意,被媒体向公众“曝光”,失去个人的许多“自由”。也正因为此,无形中社会对名人的行为有一个更高的尺度要求,尤其是青少年们往往把体育明星当成偶像。虽然人们并非不懂得“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的道理,但人们还是常常用理想化的眼光看待名人。
  有的体育明星在成长过程中,往往过早地从事某一专项,而失去了不少接受其他教育的机会,与同龄人相比,这个时期他们接触社会也较少。而当他们成为名人后,一方面是公众对他们的高标准要求,另一方面则是他们自身在文化素质以及修养方面可能存在欠缺。加上近年来竞技体育的职业化发展,运动员不仅容易出名,出名后还会带来较多的金钱,同时原来封闭的运动员集体生活渐渐减少,接触社会越来越多。所有这些,对体育明星来讲,都是一个人生的新考验。
  主管体育工作的领导同志曾经语重心长地说过,“名人的一举一动社会影响大,责任感要更强”。
  无论从做人讲,还是从攀登事业的高峰讲,一个人的追求应当是无止境的。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即使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之后,在自己心中也需有更高的目标。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思进取,陶醉于他人的捧场之中,迟早要跌跤。

第8版(体育)

漯河工务段全民健身活动多姿多彩
  本报讯 武汉铁路分局漯河工务段把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作为提高职工身体素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10年来,漯河工务段每年在制定年度方针目标时都把职工健身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统一布置。每天早点名前职工们都要列队做广播体操,每日工间、每个双休日都有篮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等项目的比赛。每年冬季都举办长跑赛,每逢节假日都有广播操、健美操、拔河、门球、跳绳、球类等项目的比赛活动,全段职工的身体素质由此明显增强,防止了职业病的发生,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在9月下旬铁道部组织的京广线提速试验中,该段多次取得优异成绩,连续5年保持了铁道部“安全优质工务段”称号。(王曙光 张聚民)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提出要求
  确保联赛善始善终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已到最要劲的时候。中国足协日前曾先后向联赛赛区和俱乐部打招呼,提出保证联赛善始善终的要求。目前虽然有较好效果,但足协负责人称,为防止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丝毫不能松懈。
  中国足协职业部主任马克坚在评价几天前的甲A第二十三轮和甲B第二十轮比赛时说,在社会议论纷纷之中,球员普遍表现良好,体现出体育精神。他举例指出,上海航星队在面临降级的情况下,抱着对观众负责的态度认真比赛。厦门远华队与广东宏远队的比赛,双方都没有升降级的可能,依然拼抢激烈。重庆红岩队对辽宁天润队,尽管球市火爆,但是秩序井然。甲A的大连万达队冠军已经到手,仍能认真准备与前卫寰岛队的比赛。广州太阳神队在比赛中不放弃保组的最后机会。联赛到了关键时刻,裁判员在很大的压力下执法,上一轮发挥正常水平,没有出现迟疑和偏差。
  马克坚认为,这正是中国足协一直希望看到的景象。降级的事情每个赛季都有,提高水平才是联赛的根本目的。深圳赛区提出“维护甲A荣誉”的口号难能可贵,中国足协对此非常赞赏,希望加以发扬。
  中国足协再次强调俱乐部加强对球员的教育和管理,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今天,中国足协致函提前获得和基本获得明年参加甲A联赛资格的天津泰达俱乐部和辽宁足球俱乐部,希望他们重温年初关于坚持公平竞争的庄严承诺,认真打好后面的每一场比赛,不但要打出风格和水平,还要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为胜利而比赛。
  据悉,中国足协最近已对6名国家青年队队员、4名女足队员和4名甲A球员进行了兴奋剂检测,并将在联赛最后阶段继续抽测。足协还将派员对下一轮4场甲A和4场甲B比赛作新闻监督。

第8版(体育)

第四届登中央电视塔大赛将举行
  本报讯 北京市第四届攀登中央电视塔大赛将于10月11日上午9时在中央电视塔举行。
  比赛分设中年男子、青年男子、中年女子、青年女子和特别组共五个组别。截至目前,已有各行各业的3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届时,运动员们将在中央电视塔栈桥前起跑,绕塔两周后攀登极富挑战性的1484级台阶,其垂直高度达225米。
  本次比赛继续得到了北京电信、摩托罗拉和中侨通讯的支持。

第8版(体育)

广东宏远队捧得篮协杯
  本报讯 10月7日,广东宏远队在主场以96∶82再次击败浙江万马队,捧得1998年度篮协杯俱乐部锦标赛冠军杯。这是全国男篮锦标赛首次实行主客场制。浙江万马队获亚军。辽宁沈飞客车队和济南军区双星队并列第三名。
  至此,本次比赛历时近一个月,36场球的争夺全部结束。

第8版(体育)

《中国女排在郴州》出版
  本报讯 《从秘密基地起飞——中国女排在郴州》,日前由岳麓书社正式出版。73篇回忆文章中,既有散居国内外各地的原中国女排老队员、教练撰写的数次扎营郴州竹棚的经历,又有基地工作人员、球迷记叙的当年创造条件保证巾帼练兵的过程,还有作家、记者的亲历亲见。
  该书真实地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轶事,全方位地集纳了夺取“五连冠”的原中国女排当年实现腾飞的经验,对体育界具有现实的借鉴、启迪作用。(诚言)

第8版(体育)

中国杯国际桥牌精英赛将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 第三届中国杯国际桥牌精英赛将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北京亮马河大厦举行。比赛项目为公开/女子组队式赛及公开双人赛。其中,队式赛参赛队分别来自世界明星队、欧洲桥联队、北美桥联队和中国国家队。公开双人赛除以上各队牌手外,还将邀请国内外著名牌手参加。比赛总奖金为8万美元。
  欧洲桥联队是1996和1997年度世界冠军法国队原班人马。太亚冠军中国国家男队6名牌手是王晓静、王为民、庄则军、徐红军、施豪军和戴建明,教练是罗运宏。在刚刚结束的10C大奖赛上,中国队与巴西队并列冠军。
  卫冕冠军北美女队仍由杨小燕女士挂帅,全队每人都曾得过世界冠军。中国国家女队队员仍是大家熟悉的世界亚军队阵容,队中有张亚兰、古玲、孙茗、王宏利、王文霏和章瑜,教练是胡基鸿。
  世界桥联主席达米亚尼、副主席奥肯、蔡国雄也将亲临赛会并参加双人赛。
  万宝路中国杯国际桥牌精英赛是中国主办的传统性国际比赛,自1996年举办以来,一直受到世界桥联和国际桥牌界的关注,影响越来越大。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于10月13日和14日21时30分现场直播比赛实况。桥牌爱好者还可以在中国桥牌网上观战。

第8版(体育)

甲A补赛国安全兴均无建树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北京国安队与四川全兴队今晚在甲A联赛第二十三轮补赛中互交白卷,0∶0的结果使国安队继续维持原来在积分榜上第三的位置,全兴队居第八。
  两队在第一循环中曾在成都战成0∶0。今天开场后一段时间,两队都打得很快,急攻之中要比质量。全兴队中场缺乏有目的的组织调度,等不及找到突破口,马明宇、魏群和冯峰就在远程发炮。国安队在进攻的深度上超过对手,但是门前屡屡坐失良机。下半时,双方都注意改进进攻方式,球踢得不再简单毛躁,可同时又加强了防守,尽力避免让对方有机可乘,致使90分钟的比赛时间在僵持中耗光。
  赛后,客队主教练迟尚斌认为,能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从国安队手里拿到1分,对全兴队来说太重要了。全兴队目前状态不好,打平也很不容易,两队实力有差距,全兴队只能采取守势。国安队主教练沈祥福说,球员们踢得很努力,可是门前捕捉机会的能力有所欠缺。
  记者从看台上传出的阵阵喊声中听得出,北京球迷对平局的结果显然不能满意。
  双方队员空对“月”。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黄元福与幸福功
  悠棠
  10月6日,刚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审定证书的幸福功创始人黄元福,在京向新闻记者演示了他的健身气功——幸福功。
  能成为我国第一批“持证上岗”、向海内外推广其健身功法的气功师,黄元福显得很激动。他表示,自己一定要高举法制、科学、团结、文明这四面旗帜,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服务,为中国气功学和气功科学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的黄元福,曾师从李永昌、梅振耀等著名教授,后在长沙国防科技大学从事人体科学研究。在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中,黄元福根据中医的阴阳五行、经络学说及拓扑的原理,摸索出一套使人在紧张的工作和生活中得到调整、提高人体的自序化程度的健身功法——幸福功。
  黄元福曾作为“中国体育气功服务队”的成员参加了六运会、七运会和八运会以及两届亚运会的气功服务,他的功法曾经多次让中国运动员受益。在去年的八运会上,他获得了国家体委领导下的中国体育气功研究会授予的“全国最佳优秀气功师”荣誉称号,幸福功也被誉为“全国最佳气功养生法”。
  据介绍,在随后几个月,黄元福将马不停蹄地奔赴深圳、大同、上海、四平、湛江等地进行幸福功学术咨询报告会、骨干培训学习班的活动。同时,受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健身气功培训中心委托,在深圳筹建“国际气功咨询服务中心”、“国际人体科学研究所”和“中华气功全球推广中心”的活动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另外,黄元福在湛江的“幸福人健康文化旅游项目”的立项和筹备也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