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空间考古揭开千古之谜
  刘树人
  今天,考古学家可以利用卫星从太空中观测到地下的古迹,如埋藏在沙漠下的古城、古埃及金字塔的遗址、长期沉睡在水下的船只等等,从而揭开千古之谜。
  这门“空间遥感考古学”在国际上发展十分迅速,成为当今热门学科之一。各发达国家的全国性遥感组织,有许多人投入到空间遥感考古研究工作中来,并频繁举行国际学术会议。包括空间遥感考古在内的科技考古国际学术会议,已召开了三十一届,大会已决定2000年第三十二届科技考古国际学术会议将在中国北京召开。在美国召开的第三十届科技考古会议上宣读的70多篇论文中有33篇应用了空间遥感考古技术。与此同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并资助下,召开了世界性的“空间考古研究”国际学术会议,第一届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第二届在日本古都奈良召开,与会者希望下一次会议能够在中国举行。另外,1997年美国一些遥感组织在圣克劳德大学召开第一次正式以“遥感考古”命名的国际学术会议。还有许多专业会议,如1997年9月在美国哈佛大学召开“冶金考古”国际会议,旨在应用遥感考古方法找寻古铜矿、古冶炼遗址等。
  空间遥感技术推动着考古事业的发展。特别值得指出的是遥感图像分辨率越来越高,以往美国曾提出军用与民用分辨率的界限为30米,法国SPOT图像率先打破了这种限制,它的一个波段的分辨率定为10米,而目前许多轻型小卫星的出现,分辨率已达到1米至2米。如德国、俄国和美国都已达到1米级,美国军用遥感技术的分辨率已达到几十厘米,很多军用遥感技术已转向民用,军用、民用的界限已逐步模糊。由于航天遥感分辨率的迅速提高,可以断言,航天遥感技术也将和航空遥感技术一样,被广泛地应用到考古工作中来,成为田野考古重要的、不可缺少的补充手段。
  空间遥感考古方法最大的优越性,在于它可以普查到工作地区每一个角落,而不致发生疏漏,而且能准确地制图;其次,由于空间遥感考古把视野抬得很高,可以从在地面上看来是杂乱无章的众多遗迹中很容易找出其间的规律;第三,由于空间遥感考古大部分工作是在室内进行,可以大大减少户外工作量和节约经费支出;第四,在许多人迹难以到达的地区,如高原、沙漠、水网湖沼地区,空间遥感考古可以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五,空间遥感影像,其有很大的“资料性”,现在许多古遗址都已被后来自然侵蚀或人为“平整”破坏掉,但都还完整地保存在过去的遥感图像上,这是找寻那些已被平整破坏掉古遗址最快捷的方法。
  各发达国家空间遥感考古研究,大多集中在几个文明古国,如对埃及的金字塔、丝绸之路、成吉思汗陵墓、东南亚的吴哥王朝以及我国中原大地及长江下游、万里长城等等进行遥感考古,并取得丰硕成果。比如,埃及金字塔都分布在绿洲和沙漠边缘,现已找到各时代法老期间的一半金字塔遗址约70多座。中国不仅是世界上著名的文明古国,而且也是世界上唯一具有连续发展历史的文明古国,遗址文物遍及全国,各国学者都非常关注中国。
  我国是具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历来又有重视厚葬的风俗,全国到处都有很多文物埋藏,因此空间遥感考古应用的潜力十分巨大。例如,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历代主要帝陵共计600多座,已查明分布地点的不过1/3左右,每个帝陵也都有许多陪葬墓,大多是一个皇陵群,查明和找寻这些陵群的分布空间,遥感考古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特别是,有史以来因元朝使用“秘葬”方法,元皇陵在何处已成为千古之谜,引起世界的关注。日本科学家花了巨大投资,应用TM卫星像片,还动用了直升机,在蒙古国内考察了3年没有找到,他们推测元代成吉思汗等皇陵可能在中国内蒙古地区,但是在内蒙古广大地区只有应用空间遥感考古才有可能做到。
  另外,我们应用遥感考古方法发现,使长江流域古代文明向前推进了7000年—8000年,如再加上发现5处古人类遗址,仅长江下游人类活动的历史可以上溯到30万年以前,与北京猿人晚期相近。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实际上何止万里,它纵横10万余里,上下2000年,横跨11个省、市、自治区,如果进行实地普查,不仅投资大,而且也不可能,但空间卫星数据多快好省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所以,空间遥感考古不仅可以揭开许多古代遗址的面纱,而且其效益也非常巨大。
  (作者为华东师大教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金融危机殃及乌克兰
  本报记者 于宏建
  今年8月俄罗斯爆发金融危机后,独联体国家金融市场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强大冲击。各国政府虽然相应采取了避免俄危机影响的一系列防范措施,但由于历史形成的国家间紧密的经济联系,独联体各国金融形势仍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动荡。乌克兰作为经济实力仅次于俄罗斯的独联体第二大国首当其冲,其金融形势伴随着俄金融危机的加剧日趋严峻。
  乌克兰经济形势今年上半年原本已出现了一些好转迹象,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独立以来的首次增长。尽管涨幅不到0.2%,但也为经济彻底摆脱危机带来了一线曙光。然而,8月17日爆发的俄罗斯金融危机迅速波及乌克兰金融市场,伴随着俄卢布的急剧贬值,乌货币格里夫纳与美元的比价也一路下跌,仅一个多星期就突破了乌国家银行年初规定的1美元兑换1.8—2.25格里夫纳的界限,其金融和整个经济形势受到严重影响。为保持格里夫纳的稳定,避免金融形势失控,乌政府和国家银行被迫于9月初重新制定了1美元兑换2.5—3.5格里夫纳的新外汇走廊,并希望这一新的外汇走廊年内不被突破,至少维持到10月底。但在持续动荡的俄金融形势的冲击下,格里夫纳跌势不减,与美元比价不到9月底就已再度突破了新规定的界限,而且继续呈下跌趋势。乌克兰国家银行行长尤先科已表示,政府不会一味动用国家外汇储备来维持格里夫纳与美元的汇率。他的这一表态为乌克兰金融形势前景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认为,乌克兰金融形势难以摆脱俄金融危机影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乌俄两国经济联系密切,且都经历着相似的改革进程,特别是乌克兰40%的贸易额来自对俄贸易,致使乌经济对乌俄贸易依赖性过大,容易陷入被动境地。其次,乌金融市场尚处在建立和完善的进程之中,缺乏抵御金融投机活动的有效机制,俄卢布可与格里夫纳自由兑换更加剧了金融市场的混乱,政府不得不采取措施禁止卢布在乌金融市场流通。第三,乌经济近年来始终在困境中徘徊,社会拖欠久拖不解,内外债分别达到56亿和110亿美元,而国家外汇储备却勉强维持在10亿美元左右,金融市场相对比较脆弱,难以承受外力的巨大冲击。另外,俄卢布的急剧贬值也加剧了乌投资者和居民的心理压力,对政府推行的金融政策缺乏信心,这也是金融形势陷入动荡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在俄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下,乌货币格里夫纳的持续贬值造成物价上涨,失业增加,生活水平下降,进出口贸易陷入困境,特别是吸引外资几乎陷于停滞。为稳定本国金融形势,乌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反危机措施,其中包括:延期兑换国内有价债券,调整内债偿还形式,加强金融市场管理,严惩外汇投机活动,增加出口、减少进口、保护民族工业生产,取消对易货贸易的限制,加强税收监控,保证在金融危机形势下给居民以必要的社会保障。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已分别作出向乌克兰提供22.26亿美元和9.496亿美元贷款的决定,其中第一期2.57亿和2.6亿美元已经到位,这对处于危机中的乌克兰金融形势无疑是雪中送炭。此间银行家指出,国际金融机构的贷款虽然难以解决产生危机的根本原因,但有利于乌金融形势走向稳定。
  此外,乌政府在采取措施稳定国内金融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与以俄罗斯为主的其他独联体国家协调反危机行动的立场。库奇马总统不久前在莫斯科与俄总统叶利钦举行非正式会晤时,双方在乌克兰以实物形式结算拖欠俄罗斯的天然气债务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并决定成立联合反危机小组,共同制定反危机措施。这对几近停止的乌俄贸易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有利于解决两国金融危机中存在的共同问题。此间舆论认为,尽管乌克兰面临的金融形势有别于俄罗斯,但俄罗斯金融形势能否根本好转将是决定乌克兰金融市场能否实现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本报基辅电)

第7版(国际)

项怀诚戴相龙分别在世行和IMF会议上指出
  中国重申人民币不会贬值
  发达国家应支持亚洲复苏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4日电 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4日在这里重申,中国的人民币不会贬值。
  项怀诚是在世界银行举办的“中国经济介绍会”发表讲话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政府决定人民币不贬值不是简单的政治承诺,而是由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国际收支状况所决定的。他列举了三点理由:第一,中国目前仍保持着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的双重顺差,外汇储备仍在1400亿美元以上。第二,人民币贬值将使中国外债的还本付息风险加大,可能引起国内通货膨胀,并可能损害国际投资者的对华信心。第三,人民币贬值对中国扩大出口并无好处,相反会引起亚洲地区新一轮的恶性货币贬值竞争,对中国大陆不利,对中国香港特区维持联系汇率制不利,对整个亚洲经济也不利。
  项怀诚强调,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即使自己承担牺牲,也不会做出以邻为壑的短视举动。
  项怀诚向与会者全面介绍了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以及中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增长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他表示相信,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到位,今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4日电(记者翟景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4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五十一届临时委员会会议上发表书面讲话呼吁,发达国家应承担起支持亚洲经济复苏的责任,维护主要货币间汇率的稳定,刺激本国需求,在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戴相龙说,世界经济正在面临严峻考验。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石油和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下跌,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状况日益恶化,必须警惕世界经济衰退的出现。他说,东亚危机仍在发展中,日本经济陷入衰退,俄罗斯金融危机爆发,拉美一些国家困难加大。亚洲危机的深度出人意料,经济复苏步履艰难。发生危机的国家虽然结构调整取得进步,对外账户出现顺差,但它们的贸易顺差多是通过进口萎缩实现的。如何采取措施振兴本国经济,加快结构改革,稳定汇率,恢复市场信心,已成为陷入危机的亚洲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
  戴相龙强调,美国和欧洲地区在货币财政政策态势的选择上,应当充分考虑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危机国家的影响,同时加强对本国巨额投资基金的管理。
  戴相龙说,在东亚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采取了高度负责的态度。一是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在对亚洲一些国家出口大幅度下降和遭受严重洪灾的情况下,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当增加货币供应量,扩大国内基础建设,从而有信心实现全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二是保持人民币稳定。从1994年外汇体制改革以来,中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安排的援助方案和双边渠道,向有关国家提供了帮助。目前,中国面临的压力和风险还在增大,但人民币汇率稳定仍有坚实的基础。三是加快各项改革步伐,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第7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有关各国
  采取有力行动 恢复市场信心
  新华社华盛顿10月4日电(记者翟景升、肖成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策机构临时委员会4日在这里举行了第五十一届会议,会后发表的一份公报呼吁各国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来恢复市场信心并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公报说,自临委会今年4月举行上一次会议以来,世界经济下滑的危险大大增加了。日本和一些亚洲新兴市场经济的衰退加深,俄罗斯的金融危机又引起了部分投资者从新兴市场撤资,全球股市也明显下滑,初级产品价格继续疲软。近期内市场信心总体上低下,许多新兴市场经济在进入国际资本市场问题上面临着特别困难的环境。
  公报说,临委会一致认为,部分国家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以恢复市场信心和刺激增长。另外,考虑到目前全球严峻的形势,临委会还认为,加强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在支持受危机严重打击的国家实现经济复苏方面的合作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公报认为目前世界经济也存在五大积极的特征,如果得以加强,将有助于应付目前的危机。首先,北美和西欧的工业国家在通货膨胀率较低以及在巩固财政取得进展的基础上依然保持了持续和稳定的经济增长;其次,即将出台的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已经开始对货币稳定发挥作用;再者是中国和印度保持了经济增长,而亚洲一些受危机困扰的国家开始走向金融稳定;第四,部分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轨国家近几年来增强了经济基本要素,不仅遏制了危机的扩散,也孕育着发展前景;第五是在危机影响下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得到了控制。
  临委会表示赞同国际社会在处理亚洲危机问题上所采取的全面战略。临委会认为,一些受危机打击的亚洲国家目前达到的稳定状态已足以使它们对本国的利率采取谨慎的松动。
  关于俄罗斯的金融危机,临委会表示鼓励俄新政府立即采取措施重新建立对卢布的信心,恢复偿还机制并和债权人商谈解决债务的办法。公报还强调,俄罗斯政府在加强法制、市场竞争、私人企业的同时,也需要采取强有力措施解决引发危机的深层根源,特别是长期财政不平衡和税收体制不足以及银行系统的问题。
  临委会还表示欢迎中国政府重申人民币不贬值的承诺,认为此举是亚洲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公报强调了工业国家在维持全球经济增长、遏制通货紧缩危险和营造有利于顺利解决金融危机的外部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特别要求日本采取迅速而又坚决的行动来加强国内银行系统,刺激内需和恢复信心。

第7版(国际)

世行年度报告强调
  知识对经济至关重要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4日电(记者翟景升)世界银行4日发表的题为《知识发展报告》的1998—1999年度报告认为,在全球知识爆炸的今天,各国应缩小贫穷和富裕国家之间的知识差距,否则穷国将被更远地抛在后头。
  报告举例说,大约40年前,加纳和韩国的人均国民收入相差无几,但到90年代初时,韩国的人均收入比加纳高出了6倍。究其原因,专家们认为两者收入差距的一半以上归因于韩国十分成功地获得和利用了知识。
  报告认为,发展经济的途径有三条:一是开发尚未利用的土地;二是增加积累有形资本,比如公路、工厂、电话网络等;三是扩建劳动大军,增加教育和培训。它认为,缺乏自然资源的香港等亚洲“四小龙”经济成功的一大经验就是注重知识和教育。“四小龙”在从发展中经济进入发达经济之前,它们的儿童入学率已远远高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它们在高等技术教育方面甚至超过了部分工业国家。
  报告指出,知识可以有许多种,但技术知识和属性知识对发展中国家至关重要。技术知识是指诸如营养、计划生育、软件工程和会计等技术性知识,而属性知识是指有关产品质量、工人素质以及公司资信等对提高市场效率十分关键的知识。

第7版(国际)

东京股指跌破一万三
  印尼九月通胀率下降
  据新华社东京10月5日电(记者乐绍延)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平均股指5日一举跌破13000点心理防线,以12948.12点报收,比上个交易日下跌275.57点,创1986年1月以来的最低纪录。
  东京股市5日再探新低的主要原因是,日本有关方面最近发表的一些经济指数表明日本的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因而投资者对股市前景感到悲观。另外,日本在3日举行的西方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并没有提出促进经济恢复的新措施,也使投资者感到失望。
  据新华社雅加达10月5日电(记者麦棠源)据印度尼西亚中央统计局5日公布,印尼9月份通货膨胀率为3.75%。这个数字虽然高于去年同期的1.29%,但大大低于前两个月。
  印尼今年7月和8月的通货膨胀率分别为8.56%和6.3%。印尼今年头9个月的通货膨胀率为75.47%。印尼中央统计局曾预测印尼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可能超过80%。
  一些经济专家认为,印尼通货膨胀率9月份出现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政府大力通过补贴来抑制价格。

第7版(国际)

十月四日,荷兰画家凡·高的七十二幅名画在华盛顿的美国国家美术馆展出。凡·高被称为十九世纪末期最具影响力的画家,此次为期三个月的展出是二十多年来首次在荷兰凡·高博物馆以外举行的大规模的凡·高原作展。数千观众一大早就在馆外排队等候入场参观。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7版(国际)

我西藏少儿艺术团结束访美
  据新华社洛杉矶10月3日电(记者陈如为)中国西藏少儿艺术团3日晚在洛杉矶举行了最后一场访美演出,来自“世界屋脊”的17位小演员的精彩表演令全场千余名观众赞叹不已。
  这是中国西藏少儿艺术团来到美国之后的第二十六场演出。演出在华人比较集中的蒙特雷公园市东洛杉矶学院的大礼堂举行,观众绝大部分是华裔。热情的观众在每一个节目结束后都为小演员尽情地鼓掌,小演员们则在掌声鼓励下加演了不少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