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布莱尔首相为本报撰文表示
  英中应紧密有效地合作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 即将来中国访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近日为本报撰文,表示此次访华的使命是巩固和加强英中之间面向未来的新合作伙伴关系。
  布莱尔在文章中说,在英中两国关系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趋势之际,我本周即将飞抵中国访问。香港的顺利交接开启了英中两国新型伙伴关系的大门。悲观者的论调现已证明是错误的。我们和中国一起为香港骄傲和自豪,因为她依旧是充满活力的世界主要商业金融中心之一。
  布莱尔说,我们在许多事务中的合作从未如此紧密。英中两国的经贸关系一直是两国最牢固的双边关系的基础。这也是我率领一批英国公司的高级商务总裁来华的原因。所有这些公司都已在中国投资不菲,并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发展。他们是中英两国间飞速增长的经贸联系的代言人。1997年英国对华贸易额增加了15%。同期英国对华出口增幅达26%。英国还是欧盟在华的主要投资者,截至1997年底,投资总额已达53亿美元,另外还有80亿美元将陆续到位。在贸易往来日渐增多的同时,英中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也蓬勃发展。现有5000多名中国学生在英国就读。两国的文化交流也日益增多。英中两国间的伙伴关系还延伸到了体育方面。
  布莱尔表示,两国关系所呈现的勃勃生机反映出英国可提供给中国的还有很多。欧洲顶尖的100家公司中有42家是英国公司。在知识密集型产业方面我们的实力日趋雄厚。全欧1/3的生物技术公司设在英国。我们的电子工业居世界第五位。全球35种最受欢迎的药品中,10种由英国研制开发。伦敦是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银行密集程度无处不及,在银行专业领域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布莱尔表示,在此基础上,我希望与中国建立一种现代的关系。我希望巩固我们之间的面向未来而不是回首过去的伙伴关系。香港的成功回归显示出英国与中国能够紧密有效地合作。对于两国,尤其是香港的人民来说,香港顺利实现政权交接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一国两制”现在已成为现实。香港已成为联系我们两国的桥梁,而不是分割我们的障碍。
  布莱尔说,作为西方八国集团的现任主席国,我们欢迎朱镕基总理关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建议。中国在这场危机中采用了负责任而连贯的经济政策,承诺人民币不贬值。这一立场在稳定地区经济中所起的作用不可低估。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坚持稳定而持续地开放金融市场,同时大力加强监管体系。英国对中国的正确做法十分赞赏。
  布莱尔指出,这次全球经济危机告诉我们,要解决全球性问题,我们只能合作。中国作为一个21世纪的经济大国,将越来越多地在世界事务中起主导作用。对于合作的要求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过,需要我们一起努力的事情有很多,如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制裁国际犯罪行为、消灭全球贫穷现象、对付大气变化、解决毒品等问题。消除这些威胁,我们只能携起手来。
  布莱尔说,尽管英国和中国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传统,我依然敬仰中国丰富多彩的历史和灿烂的成就,但这并不等于说我们之间不存在差异。许多欧洲人,包括我自己在内,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享有人权,关于这一点的讨论也应该提上我们的议事日程。然而我相信,正如我以前所言,协商和对话远比对立和空洞的言辞有效。就我们国内而言,北爱尔兰的和平进程证明了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也有和平解决的可能,也证明了世界上不存在我们不能逾越的鸿沟。
  布莱尔说,英中两国最近加强了法制改革方面的合作,我感到非常高兴。作为律师,我和我的夫人对这一领域都十分感兴趣。我们对中国的访问适逢英国法律周的举办。通过一系列研讨会的召开,该活动旨在向中国介绍英国法律系统和制度上的先进经验。
  布莱尔最后说,我们两国正在一起迎接挑战,也一定能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合作伙伴关系。我来北京的使命正是巩固和加强这种新关系。复杂但终获成功的香港回归为这一使命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际社会应该一起面对全球的挑战。有中国的支持作后盾,我对我们未来的胜利充满信心。

第6版(国际)

澳大利亚联邦大选在经过30余天的激烈角逐后,至10月4日凌晨结局已定,澳大利亚现任总理霍华德在大选中以微弱多数获胜得以连任。图为霍华德向支持者挥手欢呼大选胜利。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和平是炸不出来的
  吕岩松
  随着科索沃危机不断升温,西方大国军事干预的风声越来越紧。有迹象表明,如果贝尔格莱德近日不做出实质性让步,北约很可能将空中打击计划变为现实。
  上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199号决议后,美国及其盟友认为军事干预获得了法律依据,开始积极进行作战准备。据悉,除游弋在地中海上的美国航空母舰外,还将有北约10多个成员国的上百架飞机参战。几天前,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南斯拉夫两周内在战争与和平之间做出抉择。
  单纯从军事角度看,南斯拉夫显然无力与北约这一最强大的军事集团对抗。但是,空中打击代替不了政治解决,军事优势能保障北约在战场上得手,却并不意味着它能够用炸弹缔造出科索沃的和平。正如前任欧盟驻波黑高级代表比尔特所言,重要的不是投出第一颗炸弹后发生了什么,而是扔完最后一颗炸弹后将出现什么。
  科索沃问题归根到底是南斯拉夫的内政,直接涉及该国主权与领土完整。如果南斯拉夫坚持不肯在外界压力下让步,北约在空中打击后是不是再派地面部队进行干预呢?西方大国恐怕都不愿卷入又一场真正的战争。即使南斯拉夫向北约屈服,由于阿族非法武装仍然坚持科索沃独立,很可能继续制造残杀平民的暴行。如南斯拉夫武装力量被迫撤出科索沃,该地区的秩序与安宁由谁来维护?谁能遏制阿族极端势力?某些西方领导人最近公开声称,要强制科索沃冲突双方接受美国特使希尔制定的和平协议,然后由北约派部队到科索沃维持和平。但是,这种强制的和平究竟能维持多久,没有南斯拉夫内部社会共识的形成,仅靠外力能否保持安定,这都是很值得怀疑的。
  从更大的范围来看,北约对南斯拉夫动武还将损害正在形成的战后欧洲安全新格局,造成巴尔干地区新的动荡。在巴尔干有着传统利益的俄罗斯近年来一直反对北约过多介入巴尔干事务,最近又明确反对北约对南斯拉夫动武。一旦俄罗斯国内反西方情绪过度反弹,它同北约所谓的伙伴关系也将受到冲击。波黑战争结束后,巴尔干紧张局势有所缓解,地区合作亦已起步。如果北约此时执意对南斯拉夫动武,可能引起一场新的战乱,使该地区再度成为噼啪作响的火药桶。

第6版(国际)

巴西大选初步结果显示
  卡多佐有望蝉联总统
  本报巴西利亚10月5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现任总统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在昨天举行的全国大选中有望获胜,将成为巴西历史上第一位直选连任的总统。
  巴西全国1亿多选民昨天在平静的气氛中投票选举共和国总统、27个州的州长、27名参议员、513名联邦众议员以及1045名州议员等。当地时间今天上午9时止,已经统计出53%的选票。得到巴西社会民主党、自由阵线党和进步党支持的卡多佐赢得了其中51%的选票,由劳工党、民主工党等推举的反对党总统候选人卢拉得票35%,另一位总统候选人西罗·戈麦斯获得12%的选票。
  卡多佐总统是一位社会学家、巴西圣保罗大学教授。1983年被选为参议员。1989年参与创建巴西社会民主党,1992年和1993年曾担任巴西政府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1995年1月1日起就任巴西总统。卡多佐第二个总统任期将到2002年结束。

第6版(国际)

泰国内阁改组
  本报曼谷10月5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今天上午发布谕令,批准由总理川·立派提交的内阁改组名单。
  这是川·立派总理领导的联合政府自去年11月上台执政以来的第一次内阁改组。改组后的内阁由民主党主席川·立派任总理兼国防部长;政府14个部有6个部的部长换了新人,其中国家发展党党魁空·达巴兰西在新内阁中出任副总理兼卫生部长。政府副总理班查·革颂通兼任教育部长,副总理素威·坤吉滴兼任科技和环境部长。
  另外,民主党秘书长沙南·加琼巴萨除担任内政部长外,还在此次改组中获得副总理职务。
  内阁改组后,泰国执政联盟由民主党、国家发展党、泰国党、社会行动党、自由正义党、统一党及属于泰国民众党的一个国会下议院议员集团组成。联合政府在下议院389个席位中拥有256席的绝对多数。改组后的内阁设55个职位,共49名内阁成员。

第6版(国际)

印度共产党(马)十六大开幕
  本报加尔各答(印度)10月5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开幕。来自印度各地的印共(马)600多名代表和世界18个共产党或工人党的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刘敬钦应邀出席大会并宣读了中共中央给大会的贺辞。贺辞说,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是在印度和国际上有影响的政党。长期以来,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通过斗争实践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为促进印度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为维护印中友好,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为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努力。我们愿意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党友好关系。
  印共(马)是印度最大的左翼政党,有党员70多万,党的外围群众组织成员超过3000万。本次全国代表大会将讨论印度人民党政府上台后,党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讨论通过党的政治决议等文件,选举党的中央委员会等领导机构。

第6版(国际)

叙重申愿外交解决同土分歧
  土要求叙打击库尔德游击队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4日电(记者王根宝)叙利亚外长沙雷4日在这里重申,叙主张通过外交对话解决同土耳其之间的分歧。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当天与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两轮会谈。沙雷在这之后对新闻界说,叙埃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叙土之间当前的局势是十分严峻的,必须通过外交对话而不是通过对抗和威胁的手段来解决双方日趋紧张的分歧。
  沙雷说,阿拉伯国家的立场是声援叙利亚的,阿拉伯人希望通过对话而不是其他方式解决土耳其与叙利亚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他对土耳其领导人最近发表的指责叙利亚的讲话表示不解,认为目前叙土间没有发生什么导致两国关系恶化的新情况。
  随同穆巴拉克访问的埃及外长穆萨说,叙利亚和土耳其应本着睦邻友好的原则,通过对话来处理双方分歧。他强调,阿拉伯国家的立场是声援叙利亚的,但这并不表明阿拉伯人敌视土耳其,因为叙土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各国间的良好关系。
  叙土两国在边界和水资源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自1996年土耳其与以色列签订军事训练合作协议后,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新华社安卡拉10月5日电 土耳其外长杰姆5日说,叙利亚应该采取具体行动,打击其境内的反对土耳其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
  土耳其外交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援引杰姆的话说,叙利亚必须“停止对恐怖主义的支持”,这是目前唯一需要解决的问题。4日晚,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时警告说,国际社会应该认真对待土叙争端,“我们不仅在警告叙利亚,而且在警告其他国家”。
  最近,土耳其指责叙利亚向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提供援助并为游击队领导人奥贾兰提供庇护,而叙利亚方面则谴责土耳其与以色列签署军事协议威胁叙国家安全。目前,双方在边境地区调集重兵,两国关系日趋恶化。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中秋佳节念灾区
  ——记纽约中国学生思乡晚会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当我们全家团聚,欢度佳节之时,我们没有忘记祖国长江、嫩江和松花江流域遭遇了特大洪涝;没有忘记那些在堤坝上搭帐篷、在旷野里建草屋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和失去父母的孩子们;没有忘记那些曾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拦堵洪水的将士们!洪水刚刚退去,冬天即将到来。我们无时不牵挂着那些将要在帐篷中过冬的老人和那些缺衣御寒的孩子,无处上课的学生……”这是10月4日晚纽约6个中国留学生组织联合发起的“中秋思乡联谊晚会”全体参加者给祖国灾区人民的一封公开信。
  中秋佳节,身在异乡的华夏子孙思乡心切。海外的中国学生学者们通常都会在此时组织一些联谊活动。纽约华尔街华夏联合会的几位负责人觉得今年应该有所不同。他们说,今年祖国遭受了特大洪灾,现在虽然抗洪已经取得全面胜利,但救灾任务仍很艰巨。中秋节时,许多灾区人民仍住在临时建筑里,对于那些无法暖身的孩子和无处上课的学生,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今年的中秋节活动不能忘记抗洪救灾。他们和纽约市中国学生学者联谊总会、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纽约布鲁克林学院中国学生会、纽约大学中国文化俱乐部、纽约圣约翰大学中国学生联谊会等联系,决定联合举办一场“中秋思乡晚会”,通过晚会来寄托对家乡的思念,对亲人的祝福,同时也表达对灾区父老乡亲深深的关切之情。晚会除了舞会、卡拉OK等娱乐活动外,还进行救灾募捐,晚会的门票收入和捐款全部捐赠给中国灾区。
  晚会布置简朴,提供的食品饮料也很简单,但参加者却很踊跃,许多人还带着孩子一起来。会场里专门布置了抗洪救灾的宣传画和宣传栏,设立了捐款箱。圣约翰大学的谢保权同学说,他们学生经济上不宽裕,因此捐钱不会很多,但不管捐多少钱都是一份情。他们要通过这次活动表示对灾区的精神支持。还有一位学生不能参加晚会,但专门送来一张支票,并要求不留下姓名。
  晚会气氛温馨而热烈。晚会开始时,主持人宣读了慰问信:“让皎皎明月,将我们的牵挂思念之情带给灾区人民;让我们在万里之外,与灾区人民共度中秋。”慰问信的这些话道出了参加晚会的300多位海外学子的心声,他们都在信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本报纽约10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内塔尼亚胡总理称
  愿为以巴达成撤军协议付代价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5日电(记者谭新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4日表示,以色列同巴勒斯坦在撤军谈判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大”,他本人愿意为达成协议“付出必要的政治代价”。
  内塔尼亚胡是在同持强硬态度的以色列议会司法委员会主席波拉特会谈后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以色列同巴勒斯坦方面目前在撤军问题上已接近达成协议。
  据报道,以色列议会中的强硬派曾威胁说,如果内塔尼亚胡坚持同巴勒斯坦人就以军从约旦河西岸13%的地区撤出达成协议,他们将在议会中对政府投不信任票,从而推翻联合政府。
  内塔尼亚胡则表示,他不会屈服于强硬派的威胁。他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在打击巴勒斯坦激进武装组织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虽然进展还不够大,但他们已经在采取行动,对此以色列应给予肯定和尊重。
  据以色列媒体5日报道,华盛顿方面也对巴以达成协议后内塔尼亚胡政府的前途感到担忧。有消息说,美国官员近来已与以色列反对党工党的领导人进行接触,以探讨利库德集团与工党建立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叙土关系骤然紧张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吕志星
  连日来,叙利亚报刊不断刊登评论最近土耳其同以色列签订军事协定及阿拉伯国家抨击土以军事合作的文章。土耳其新闻媒介则接连发布土领导人指责叙利亚支持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裂土耳其的谈话。一时间,两国通过新闻媒介展开激烈的“口角战”,双方恶语相加,攻击言论不断升级。与此同时,双方已陈兵边界,土耳其还作了大规模军事演习的准备工作。
  叙土关系骤然紧张,已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纷纷出面调停,以防叙土矛盾进一步恶化,给停滞不前的中东和平进程增添新的麻烦。
  叙土两国有8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因历史遗留下来的领土争端和近几年来关于幼发拉底河水分配及库尔德工人党等问题,两国关系长期处于隔阂状态。在中东和平进程因以色列政府奉行强硬政策而陷入僵局,特别是叙以和谈处于停滞状态下,土耳其政府同以色列先后签订了多项军事合作协议,引起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叙利亚的不满。而土耳其则不断指责叙利亚支持反土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力量及窝藏该党领导人奥贾兰。为消灭这支武装力量,土耳其政府多次派军队深入伊拉克境内进行围剿活动,遭到叙伊等阿拉伯国家的谴责。
  近来,叙伊两国关系改善,经济往来逐步加强,并经常协商幼发拉底河水分配的问题,加紧向土耳其施压,招致土政府的反感。自土总理耶尔马兹上月访问以色列,土以双方进一步加强军事合作后,引起周边的叙利亚、伊朗、伊拉克等国的疑虑,将土以军事合作称之为“土以联盟”,指责该联盟将中东地区拉回到对抗时代,给该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带来严重危害。
  面对叙利亚等国的指责和非难,土耳其召集了议会和民族安全委员会会议。10月1日,土总统德米雷尔在议会公开表示,土耳其对支持库尔德斯坦工人党武装分子的叙利亚将保留回击的权利。他说:“我在国际大家庭面前宣布,我们保留对叙利亚回击的权利。尽管我们向叙提出和平建议和多次警告,但它对土耳其的敌意没有任何收敛。叙一贯公开奉行敌视土耳其的政策,继续支持工人党。我宣布,我们的忍耐已快到头了。”耶尔马兹在德米雷尔讲话前曾向记者表示,如果需要的话,将对叙利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
  土国防部长塞兹金在有军、政高级领导人参加的民族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说,土耳其尽力通过外交途径规劝叙利亚停止对恐怖主义的支持。如果外交努力失败,我们将采用其他替代的方式。土耳其领导人的言论在叙利亚引起强烈的反响,叙总理祖阿比在复兴党地区领导人会议上说,无论过去还是将来,任何存有野心的力量,不管其是出于敌视还是霸权,都不能使叙利亚成为一个国家的附庸,或带有附属经济、懦弱社会、无所作为特征的国家。叙利亚是一个反抗入侵的国家,有着不屈不挠的人民和抵御一切危险的力量。叙舆论评论,土官方立场不代表人民的意愿,土当局指责叙支持工人党,是企图以此转移国内危机。
  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为消除叙土紧张关系纷纷出面调解,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和叙土总统电话联系后,于本月3日紧急出访沙特,同沙特领导人就叙土关系恶化问题进行磋商。穆巴拉克在飞机上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叙土军事升级是不可取的。穆巴拉克已经访问了大马士革,并将前往安卡拉,向德米雷尔总统转达叙利亚方面的信息。穆巴拉克指出,叙土应该消除紧张状态,停止军事威胁,因为叙土间的任何军事行动都是不可取的。
  当地观察家认为,穆巴拉克总统同叙土两国领导人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他从国际和地区的形势出发,积极调解叙土关系,得到西方和中东地区国家的支持。人们期待着穆巴拉克总统的调解能够取得成功,使紧张的叙土关系得到缓解。
  (本报大马士革10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促柬国内问题解决
  西哈努克返回金边
  新华社金边10月5日电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和王后莫尼列5日上午从柬北方名城暹粒飞抵首都金边。这是西哈努克国王9个月来第一次重返金边。
  西哈努克分别于9月22日、24日在暹粒召集柬人民党、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三党领导人举行了会议和主持召开了柬新一届国民议会首次会议,使柬避免了一场宪法危机,紧张的政治局势有所缓解。然而,三党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分歧尚未解决,国会领导人选未定,新政府迟迟不能产生。
  据认为,今年75岁的西哈努克国王在柬国内享有崇高威望,他返回金边将对稳定局势、促使解决柬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第6版(国际)

南联盟国防委员会宣布
  将用一切手段捍卫国家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5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联盟最高国防委员会在米洛舍维奇总统主持下昨天在此间举行紧急会议并发表声明宣布,南联盟一旦受到军事进攻,将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捍卫国家。
  南斯拉夫最高国防委员会是在科索沃危机升级、北约发出军事干预威胁的背景下发表这一声明的。声明重申南主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科索沃危机。
  南斯拉夫最高国防委员会成员包括联盟总统、总理、国防部长、人民军总参谋长及塞尔维亚和黑山两共和国总统。

第6版(国际)

伊拉克犹太教堂发生凶杀惨案
  伊拉克内阁四日晚在萨达姆总统的主持下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一犹太教堂发生凶杀事件问题。据伊通社报道,居住在伊拉克并持有埃及护照的一个名叫马赫迪·沙加维的巴勒斯坦人,四日上午闯进一座犹太人教堂,杀死四人,其中包括两名伊籍犹太人和两名穆斯林。

第6版(国际)

四名英国人在车臣遭绑架
  在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工作的四名英国人二日夜被二十多名武装分子绑架。这四名英国人是根据与一家名为“车臣电讯公司”的私营企业签订的合同,于去年来到格罗兹尼进行通讯设备安装和调试的。据报道,绑架人质事件发生在一幢私人住宅,它位于列宁区莱蒙托夫大街,离车臣反绑架局仅二百米。

第6版(国际)

北欧和波海国家举行维和演习
  北欧四国和波罗的海三国军队三日起在瑞典哥得兰岛举行代号为“北欧和平”的军事演习。来自瑞典、芬兰、丹麦、挪威、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二千多名军人和一些民间机构如红十字会等参加了这场维和性质的演习。演习动用了军舰、直升机和两栖作战部队,预计将持续一周。

第6版(国际)

拉脱维亚通过国籍法修正案
  拉脱维亚三日举行全民公决,通过了国籍法修正案。这项法案规定放松非拉脱维亚族居民取得该国国籍的条件。据报道,与该国议会大选同时进行的这项公决以百分之五十三的多数通过了国籍法修正案。拉脱维亚议会今年六月二十二日通过的这一修正案废除了原先执行的关于“异族归化”的规定,给予一九九一年拉独立后出生的非拉族居民子女以公民资格,简化了对六十五岁以上非拉族居民为获公民资格而进行拉语测试的程序。(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