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鲁大东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四川省委第二书记、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国务院三线建设调整改造规划办公室主任鲁大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8月28日在成都逝世,享年83岁。
  鲁大东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李岚清、田纪云、杨尚昆、刘华清、邹家华、杨汝岱和李德生、余秋里、张劲夫、段君毅、吕正操、汪锋、郑天翔、刘复之、王鹤寿、杨白冰、张震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鲁大东是河北馆陶县人,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支部书记、区委书记、馆陶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组织部长、县委书记、肥乡县委书记。1943年在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后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并参加了党的七大。解放战争初期,他先后任冀鲁豫军区二纵队司令部秘书主任、冀南军区组织部副部长、二纵队政治部组织部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十军政治部副主任、二野十军三十师师政委,参加了豫北反攻、鲁西南战役、挺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进军西南、成都战役等多次重大战役,屡建战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先后任乐山军管会主任、乐山地委书记、重庆二九六厂党委书记、中共重庆市委工业部副部长、部长、市委常委、重庆市委书记;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书记兼重庆市委书记。1968年6月起先后任重庆市革委会副主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兼市革委会主任,四川省革委会副主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委第二书记、四川省省长、省军区第一政委,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鲁大东是中国共产党第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列席代表,是中共第九届、十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十三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怎能让小儿学“送礼”
  郭振亚
  儿子不足八岁,九月一日开学才由一年级进入二年级,学习成绩中上等。每天放学后,最大的兴趣就是看电视动画片,对那些拟人化的鸡、狗、猫、猴情有所钟,兴趣极浓。想不到的是,教师节的前一天,幼稚的小儿居然闹着要给班主任老师送节日礼物。
  我感到既好奇又吃惊,便问送什么礼物?他说:“给老师送条香烟,或者送瓶好酒,或者送其它东西。”看着儿子认真虔诚的模样,我不禁觉得好笑又惊奇。
  “别的同学都送些什么?”
  “有送手提包的,有送钢笔的,有送石英钟的,有送文具盒的……”儿子如数家珍。
  我问:“送了礼物有什么好处?”他说,肯定会有好处,比如评个优秀学生什么的。
  我又问:“不送礼物有什么坏处?”他说,他现在是班里的小组长,还要争取当班干部呢,如果使班主任不高兴,别说班干部当不成,说不定连小组长也会被撤职……
  问题果然严重!原来“送礼”能“保官”,甚至还能“升官”。他还这么小,小得有时晚上睡觉还尿床呢,他是从何处学来了这样的“升官”之道?肯定不是老师要求这样做的,或者没有明确要求。其始作俑者很可能是哪位精明的家长,一时心血来潮,认为送礼能讨老师的欢心,为子女成材讨得更多的回报,好给学生更多的“雨露阳光”,使自己望子成龙的梦想能变成现实。这个头一带,其他没有想到送礼的家长,便也不甘落后,赶紧行动起来,买这买那,于是,成了风气。
  还在娃娃阶段,就知道“送礼”只有好处,没有坏处。那么,长大之后,又怎么会把早已尝到过“甜头”的“送礼”这一套武器抛弃不用呢?很可能要凭着这套本领去“打天下”,打出自己的“锦绣前程”。那些靠送礼、行贿买官、讨好处的现象,我们看到的还少吗?所以,小孩给老师送礼不是好现象,它是行贿的雏形,是行贿的幼芽,是行贿的预演,所以它有悖于青少年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要求。
  做教师的,不要辜负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对自己的一举一动要慎之又慎,为下一代起真正的表率作用。否则,将会玷污他们纯洁的灵魂,影响他们健康成长。做家长的也不要对子女百依百顺,有求必应,他说要送礼,你就赶紧买,这就对坏风气的形成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作家长的应该严格要求子女,坚决不送礼;作教师的,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坚决不收礼。这样,双管齐下,我们的学校才可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才的摇篮、圣洁的殿堂,为国家培养出合格的建设人才。

第4版(要闻)

中秋节前夕,湖南岳阳临湘市政府和民政局组织干部深入全市6个重灾区乡镇,发放了250万元的中秋节救灾款物。这是源潭镇平湖村陈德文等高兴地领到民政局发放的中秋月饼等。
  新华社记者 殷菊生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发扬抗洪精神 重建美好家园

洪水未退 冬修先行
  江西探索大兴水利新路
  编辑点评: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使江西人深深感到,大灾之后需要大治。消极等待没有用,怨天怨地也没有用,出路只有一条——大干!大干不仅要有大投入,还要有新思路。江西在这两个方面都有了一些可贵的探索,一是实行水利工程产权改革,建立多元化的水利投入机制;二是改革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制度,建立质量责任追究制,实行防汛、抗旱、冬修三位一体责任制等新机制。我们相信,只要上上下下真抓实干,“大灾促大治,大治促大变”的目标就不难实现。
  本报南昌10月4日电记者胡斌、傅丁根报道:在长江、鄱阳湖水位还没有退到警戒水位之下时,赣鄱大地已到处出现抢修水利的热潮。水退到哪里,修复水毁工程的战斗就在哪里展开。据江西省有关部门统计,截至9月10日,全省已修复水毁工程27845处,完成投资4.46亿元,加高加固堤防771公里,疏浚河道303公里,加固大中型水库25座,完成土石方3055.9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5.8%,上工劳力239万人,同比增加43.3%。
  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给江西带来了巨大的损失。痛定思痛,全省上下形成共识:大灾促大治,大治促大变。洪水尚未完全退却,全省各地已开始谋划如何争分夺秒,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加快水利建设步伐。江西省委提出,要把修复水毁工程和水利建设当作一场硬仗来打,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实行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从根本上治理水害,建设一个山川秀美的江西。
  连日来,在上饶、鹰潭、新余、宜春、景德镇等地市,水利冬修的序幕已经拉开,机车轰鸣,人头攒动,红旗招展的场面随处可见。景德镇市提出把水利建设作为下半年开展生产自救的首要任务,决定大灾之年大兴水利,做到乡乡有重点,村村有项目,户户有任务。丰城市决定今年投资1000万元,投劳1000万个,完成土石方1000万立方米,重点整治赣抚大堤等水毁工程。
  大灾使江西人认识到:水利建设只有大投入才有大收益,水利工程年年修年年毁的局面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他们改变过去水利建设主要靠国家投资和群众投劳的单一模式,采取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在积极争取国家投资的同时,大胆进行水利工程产权改革,坚持多元办水利。贵溪市一方面通过财政增加了30%的投资,一方面按照“谁投资,谁收益”的原则,发展股份制办水利,同时按照群众意愿实行以资代劳,大力推行机械施工,按照政策法规,建立起水利建设基金。为了筹措资金,余江县作出规定:从7月份起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严禁购车,停开50%的车辆,压缩招待费、电话费,以节约资金用于水毁工程的修复。截至目前,江西省群众投资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资金已达59.47万元。
  为了确保施工质量,新余市坚持防汛、抗旱、冬修三位一体的责任制,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并签订责任状,保质保量完成水利冬修任务。宜黄县先后派出20多名水利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每一个水利工程进行技术、经济论证和科学设计,推行工程项目技术责任制,建立包括设计书、施工人员、技术监督负责人在内的水利工程修建技术档案;对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的项目负责人实行追究责任制,从而有效确保每个工程运行优质安全。
  压题照片:江西余江县采用机械化施工修复水毁工程。
  本报记者 傅丁根 胡斌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军徽闪耀三湘四水
  李石元 周志方 胡训军
  危难关头,军人的位置在哪里?在抗洪前线,从将军到士兵,每一个人都会有同样的回答: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浪涛汹涌的洞庭湖东岸,巍巍的麻塘大堤是护卫京广大动脉的最后一道屏障。在1954年的大水中,这里堤防失守,京广线中断68天。今年7月8日,朱镕基总理专门来此察看险情,要求当地军民一定严防死守,确保京广铁路畅通。
  7月28日中午12时,由于狂风暴雨的袭击,麻塘大堤险情四起,武警驻湘某部300名官兵急行军赶到最危险的南堤,苦战5个小时,在外湖筑起三道围堰,堵住了三道裂缝。这时,北堤大堤防浪墙又出现一段坍塌。连续奋战17个小时的官兵们已经疲劳得抬不起双腿,政委张健在打得人睁不开双眼的大雨中用沙哑的声音喊道:“同志们,全国人民在关注着我们,三湘父老在关注着我们,决不能让大动脉被洪水卡断!”说完,他第一个朝出险地带走去。过了7个小时,当部队撤出战斗时,已有8名官兵晕倒在大堤上。而大堤却转危为安。
  7月24日夜,澧水咆哮着在安乡安造垸大堤撕开一道130多米的口子,1600多立方米每秒流量的洪涛狂泻而下,安造垸南端的安乡县城危在旦夕。只有和洪水抢时间,堵住决口,才能保住县城,保住数以万计人民的生命。
  某高炮旅和某舟桥团的2000多名解放军官兵冲上了决口现场。望着被洪水冲毁的断壁残垣,舟桥团团长李新民不禁泪洒征衣。他用力地挥动着双手,对他的士兵们说:“就是全团拼光了,也要堵住这个口子。否则,安乡县城将成为第二个安造垸,17万父老乡亲将失去家园!”
  参战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扎起一排排钢架,再抛入大量的砂石,经过5天5夜的苦战,这道钢木土石混合坝才向前艰难地移动了40米。
  随着决口的不断缩小,水越来越深,越来越急,全体将士分成两个梯次,轮番上阵,昼夜作业。
  大堤一厘米一厘米地推进着,16个日夜过去,8月11日凌晨4时18分,决口终于合龙了。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点燃了庆祝的鞭炮。湖南省委副书记郑培民含着眼泪连声说道:“人民伟大!解放军伟大!”
  8月18日,长江第六次洪峰全面向东推进,湘、资、沅、澧四水也形成特大洪水,上顶下托,使本来就已千疮百孔的长江和洞庭湖堤防更加岌岌可危。为了防止意外,湖南省防总紧急部署岳阳危险堤垸内的98万群众疏散。
  湖南省军区7位将军带着直属队和预备役师冲上了前线;第二炮兵某基地组织的车队冒雨急奔西洞庭湖,输送工兵部队的运输机从华北紧急起飞。48小时之内,洞庭湖一线抗洪部队增至3.6万多人。
  华容操军垸大堤突然发生漫水和滑坡。抗洪部队前指急调精锐之旅“塔山英雄团”驰援。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张国初中将迎着风浪对全体官兵说:“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军人只能前进一步死,不可后退半步生!”这个辽沈战役中死守塔山,威震敌胆的英雄团队,危急时刻愈显本色。“像守塔山一样守住大堤!”这钢铁誓言响彻云霄,党员、干部组织起8支“抢险突击队”,奋不顾身扛起石块、沙包冲向大堤。
  与湖北洪湖隔江相望的临湘江南垸,是长江堤防上的著名险段,32公里长江大堤全线漫水,50多万群众面临灭顶之灾。2000名“白台山英雄团”官兵飞兵赶到,由于形势危急,所有的机关后勤人员都冲上了大堤,连某集团军军长欧金谷、政委钟渭贤也离开指挥所加入到抢险战士的行列。
  组织部队机动已经三天四夜没有合眼的团副参谋长王辉,带领官兵们奋力垒筑子堤,别人扛一包土,他一次扛两包,直到一个跟头晕倒在大堤上……一道挡水80厘米的子堤一米一米地延伸到5公里,洪魔终于被缚住了。
  从6月初战长沙,到7月再战澧水,再到8月决战洞庭,在最危险的地方,总能找到战士英勇无畏的身影。
  历史再一次证明了,一支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军队是无敌于天下的!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假日逛书市
  本报记者 吴坤胜
  10月4日,今年国庆双休日的最后一天。和煦阳光下的首都北京,秋高气爽。上午10时,记者来到劳动人民文化宫。京城百姓关注的“北京金秋书市”正在这里举办。
  原以为书市已经开了9天,今天来书市的人不会很多,但结果却使记者始料不及。文化宫门口人山人海,两边的入口处是长长的人龙。进入园内,映入眼帘的是蜂拥的人流,800多个展位前,都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人群中不论男女老幼,都在专注地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图书。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好不容易才从人群中挤出来,手里拿着一套《老舍文集》。他叫李国栋,是中央某机关退休干部。他告诉记者,假日来逛书市并挑选自己喜欢的书,也是一种休息,“我很喜欢老舍的作品。因为他的作品充满着北京人诙谐的风格。”几位东北口音的中年人正在商量买《史记》,记者与他们聊了起来。原来,他们是昨天晚上从辽宁营口来北京的。今早他们在天安门看了升旗仪式后又来到书市。名叫张凤顺的读者说他从未见过规模这么大的书市,还幽默地说“这是北京的又一景”。记者看到,他们每人手中都拿着刚买到的新书。
  记者来到书市办公室,多次参加筹办书市的盛洁女士谈起本届书市不无感慨。她说,北京市民读书买书的热情一直很高。本届书市规模庞大,有100多家出版社、15万多种图书参展。自9月25日开市以来,每天都有几万人光顾,特别是国庆节和双休日这几天更是人如潮涌,每天有六七万的读者。到5日闭幕,书市将实现接待60万读者、营业额3000万元的目标。
  已近中午12时,书市依然是如潮的人流……

第4版(要闻)

丁关根观看《胡絜青画展》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王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观看了《胡絜青画展》,向胡絜青老人表示衷心祝贺和良好祝愿。
  《胡絜青画展》9月29日至10月4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了当代德高望重的女画家、94岁高龄的胡絜青老人百余幅精美的绘画作品。胡絜青是中国画研究会顾问,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是著名画家、书法家和散文家,是已故文学大师老舍先生的夫人。
  胡絜青向丁关根介绍了自己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及其创作过程。丁关根热情赞扬胡絜青的艺术成就,热情赞扬画展给人以美好的艺术享受。他说,胡絜青先生继承了中国画的优秀传统,又积极寻找新的表现方法。她的绘画,清新、淡雅、秀丽,别具一格,很有特色。她的“百菊图”生机盎然,千姿百态,赏心悦目。从作品中,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她热爱生活、热爱艺术、诚实做人、不尚浮华,致力于“把美献给人间”的美好人生追求。
  中宣部、文化部和中国文联的负责人一起观看了画展。

第4版(要闻)

“爱我中华新建家园”晚会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王黎)中秋前夕,人民大会堂里群星灿烂,真情洋溢。由中华慈善总会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合主办的“爱我中华新建家园——社会各界为灾区人民募捐义演”大型文艺晚会,再度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
  晚会由序幕,第一场“一道长堤万里情”,第二场“一砖一瓦一片心”,第三场“同在一轮明月下”,第四场“又是一片艳阳天”等5部分组成,其中包括歌曲、舞蹈、曲艺、戏曲、朗诵、演奏等33组节目。骆玉笙、鲍国安、马玉涛、刘维维、彭丽媛、董文华、李羚、刘兰芳等来自30余家艺术表演团体的知名艺术家和张学友、谭咏麟、周华健、张信哲、甄妮等香港、台湾著名歌手的精彩演出,赢得了观众们阵阵掌声。
  在今年夏天长达两个多月的抗洪斗争中,全国人民心系灾区,以各种方式支援灾区人民。至今已举行了“我们万众一心”、“携手筑长城”、“为了灾区的孩子”、“四海一心”等近10场各种规模的赈灾义演活动。据了解,中华慈善总会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通过今晚的义演活动向社会呼吁:积极参加“12亿人每人捐献一块砖,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活动;积极参与“一对一”活动,即各工商企业、社团以及个人以“一对一”的方式捐建灾区一个村庄小区、一所小学、一所医院或兴建企业;积极参与认领、认养灾区孤儿、扶助灾区孤寡老人活动;积极参与扶助灾区贫困学生就学、升学活动等。
  据介绍,这场演出的全部收入将捐献给灾区人民。首都各界人士近万人观看了今天的演出。

第4版(要闻)

徐向前故居修葺开放
  新华社太原10月4日电 (池茂花、张开丰)徐向前元帅故居经充实内容,并加以修葺后最近对外开放。
  徐向前故居位于山西省五台县东冶镇永安村,始建于清道光初年。1901年,徐向前元帅就出生在这里。由于年久失修,故居早已破落。徐向前同志去世后,当地各级部门共同集资恢复了故居原貌。
  前来瞻仰徐帅故居的人们可以看到徐帅童年时学习用的小木桌,1955年毛泽东向徐帅授勋时的元帅礼服,还有徐帅亲手补过补丁的羊毛衫、军装等衣物。徐帅亲笔书写的他生前最喜欢的两首古诗——《石灰吟》和《龟虽寿》原件也存放在这里。一件件实物和图片资料,反映了这位老一辈革命家生前清廉简朴,为革命事业奋斗终生的精神,使人们受到一次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