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五光十色匈牙利
  本报记者 李德民
  地处中欧的匈牙利,人口1000来万,面积只相当于我国的浙江省。可是,一年接待外国游客3000多万,旅游收入达20多亿美元,名列法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中国和墨西哥之后,是世界第八旅游大国。
  今年9月5日,布达佩斯和北京实现直航。匈牙利航空公司每周一个航班,周六从布达佩斯飞来,周日从北京飞去;来8个多小时,去10个多小时。在波音767飞机里,吃两顿西餐,喝两杯葡萄酒,看两部热热闹闹的录像片,再打个盹儿,眨眼就到匈牙利。
  金秋时节,记者应匈牙利航空公司之邀赴匈采访。说得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匈方导游苏凯迪小姐接待,她在我国学过9年汉语。记者问她:“当年留学中国,怎样来去?”她说:“如果乘飞机,要经莫斯科或其他欧洲大城市转机;如果乘火车,精疲力竭要走一星期。”直航以后,方便多了,特别对旅游者。在记者来去乘坐的波音767飞机里,座位基本满员。“空姐”、“空哥”服务确实周到,看到穿西服的乘客,就微微一笑,礼貌地帮忙脱下西装,挂在橱柜里;飞机降落时,再恭恭敬敬地帮乘客穿上。在国内乘飞机,少见这类服务。
  匈牙利是个很有意思的国家。80年代,匈共领导人卡达尔说过:“匈牙利曾属于东方集团,但又区别于这个集团。”如今,匈共已经下台了,但在布达佩斯郊区,还新建了一个立有马克思、列宁等人物塑像的公园。从经济和文化上看,它是中欧消费风最盛之国,而首都布达佩斯又被评为“世界上最安静的城市”,消费风并没有吹乱幽雅的布达佩斯。城市也有特色,被多瑙河一分为二,一边是布达,一边是佩斯,有200万居民,占全国人口的1/5。林荫道干净,咖啡馆幽雅,博物馆有四五百个,出书量居世界第六位。同时,“红灯区”、“卡西诺(赌场)”生意也很红火。与记者下榻的多瑙河畔、链子桥边的凯悦饭店一墙之隔,就是一家“卡西诺”,据说是美国阿拉斯加新开的一个分号。塑像公园与“卡西诺”同在,裴多菲诗与“红灯区”共存,匈牙利真是五光十色。
  记者问当地朋友:“匈牙利最吸引人之处何在?”他们说:“一是布达佩斯,二是多瑙河湾,三是巴拉顿湖。”这三处的风光引人入胜。但如果没有政治、经济、文化的特色,就没有独特的魅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政治、经济、文化,特别是历史,也是旅游资源。除了战乱和萧条,政治和经济,对旅游者包括对生意人,都是“资源”。记者参观了裴多菲的故乡和布达佩斯的民族博物馆。1848年,在这个博物馆的台阶上,裴多菲配合当时爆发的反对俄奥统治的革命,慷慨激昂地朗诵了中国人民十分熟悉的诗篇《自由与爱情》:“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第二年,即1849年,他战死在反对俄奥联军侵略的战场上,年仅26岁。他还有一首《生与死》:“生,为了爱情和美酒,死,为了祖国而牺牲,谁有这样的命运,谁就是个幸福的人。”这也是名篇。一个歌颂生命、爱情、自由的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可敬的民族。记者站在当年的台阶上,抚今追昔,感慨万端。
  匈牙利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友好的。他们说,布达佩斯有60家中餐饭馆和6家针灸馆。90年代初以来,有两三万中国人到了匈牙利,主要是浙江、福建的生意人,大部分拿的是一年一签的“黄卡”,只有极少一部分人拿十五年一签的“蓝卡”。布达佩斯有几个中国市场,卖的90%是中国货,主要是服装和工艺品。有些人还真的发了财。发财之后怎么办?记者到两家“卡西诺”看过,在烟雾缭绕之中,在赢钱之后的呼叫声中,有不少熟悉的同胞面孔。谈起这些情况,当地朋友说:“匈牙利的体面人一般不到那些地方。”记者很难为情。正像在匈牙利有些饭馆吃饭,小乐队不但到每个餐桌边演奏,有的还到每个食客身边演奏,不给钱不走,给少了不高兴。这也令陪同的匈牙利朋友很难为情。在布达佩斯郊外的一个风味饭馆吃饭,还有一招,一位漂亮的小姐要同食客合影,开价是1200福林(合四五十元人民币)一张,小姐满面笑容站在身边,谁也难驳面子,人人“咔嚓”,都掏了腰包。这更令陪同的匈牙利朋友尴尬。人的美丑观是相通的,都愿意让外国人看到自己的祖国美、同胞美。匈牙利让人看到了五光十色的风光,也让人看到了热情友好的人民。(附图片)
  布达佩斯鸟瞰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向往中国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街道宽阔,大厦林立,商品丰富,人们守秩序、讲礼貌,北京太好了。”“现在,中国各地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全世界都钦佩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中国是一个前途无量的伟大国家。”“我们要好好学习中文,为不断发展的中国和埃及的友好合作做出贡献。”……不久前,在开罗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赴中国留学进修师生汇报会上,发言的埃及师生都用中文谈收获,谈感想,向往中国成了学中文的师生们的共同心愿。
  去年9月间,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有3名教师和8名三年级学生前往中国进修、留学,今年7月间回国,为期近一年。哈桑、马吉迪和苏阿德3名教师分别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选修论文课题,搜集资料,回国撰写论文。萨娜等8名学生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留学,专修中文。前几年曾经去过中国的苏阿德老师此次选修的论文课题是《阿拉伯文与中文的动词用法之比较》。她觉得阔别几年再去北京,对中国最深刻的印象是变化大、发展快,认为如今的中国各方面都在蒸蒸日上,中国老师乐于助人,北京是做学问的好地方。那些都是第一次去中国的留学生们,在谈学习的收获和体会时,由于中文水平的局限,不能畅所欲言,但亲眼目睹中国之后新的认识和感受,使他们个个感慨万端。最令他们难忘的是,中国老师严格要求、兢兢业业,中国学生勤奋好学,有责任感、使命感。从中国学习归来的埃及师生们一致认为,除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之外,中华民族守纪律、辛勤劳作、珍惜时间,是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重要原因。
  今年,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又招收了100多名新生,开罗大学也新开了中文系,还有几个埃及高等院校也在筹备开设中文系。中埃友好关系的不断增进和两国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由此可见一斑。
  (本报开罗电)

第7版(国际)

国际金融危机阴影不去
  世界石油市场低谷难出
  据新华社伦敦10月25日电(记者周树春)上周初,伦敦市场12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大幅下挫至每桶12美元左右,比今年8月份所创的近10年最低价仅高1美元。后几个交易日,油价虽有所回升,至周末接近13美元,但仍比去年同期低近30%。
  从根本上说,导致国际油市供大于求的局面尚未扭转。一方面,占世界经济总量近40%的国家和地区目前处于经济衰退中,特别是90年代以来作为世界石油消费“第一大户”的亚洲需求极度疲软,严重影响了今年世界石油需求。同时,天然气等有利于环保的替代能源正日益挤占石油市场。另一方面,由于产油大国近年竞相扩大产量和出口而形成的大量库存又未见削减。今年第二季度,发达国家石油库存量达到创纪录的26亿桶。这意味着,欧佩克通过减产使油价在年内回升到16美元以上的目标难以实现。
  分析家指出,国际油市真正回暖取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特别是有待于受金融危机重创的亚洲各国恢复经济增长。因此,指望国际油市近期大幅回升是不现实的。
  目前国际油市持续疲软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影响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一方面,油价低落有利于发达国家的石油进口,减轻了其国内市场压力,缓解了通货膨胀压力,从而有助于其经济发展。但另一方面,油市的长期疲软已严重影响了产油国的经济发展。由于西方产油大国目前并没有参加减产,蒙受损失的产油国主要是发展中国家。
  因此,近来越来越多的经济界人士呼吁在遏止金融危机蔓延的同时,也要注意稳定石油市场,并采取措施保护石油资源,确保未来能源市场的稳定,使世界经济的发展免遭不利因素的影响。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泰经济呈好转迹象
  本报驻泰国记者 成元生
  泰国政府的金融改革措施和振兴经济政策已取得初步成效。宏观经济指数表明,泰国经济显现好转迹象。
  首先,泰铢币值稳定,近来逐渐升值。泰国政府今年来采取的一系列金融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泰币汇率基本稳定在40铢—42铢兑换1美元的水平,10月中旬泰币上升到38铢兑换1美元水平。泰币汇率稳定,提高了国内外投资者对泰国经济的信心,也说明泰国经济逐步走上正常轨道。
  其次,外资开始回流。今年6月以来,泰国政府放宽投资限制,改善投资环境,鼓励外商扩大投资领域和投资范围。这些措施受到外国投资者的欢迎,外资源源回流。据泰国促进投资委员会预计,今年外国来泰投资总额可达100亿美元。
  最近,日本丰田、三菱等大公司到泰国考察,准备在东海岸开发区建立汽车制造和零配件工厂,产品销往东南亚。日本一些大型电子企业也准备把生产基地移来泰国。美国的通用公司和福特公司准备在泰国投资设厂。欧洲的奔驰、奥迪、大众等汽车生产集团领导人表示愿意在第二投资区建立汽车生产基地。外资源源回流显示外国投资者对泰国经济恢复信心。随着外资流入,泰国企业资金严重短缺问题将会得到缓解。
  第三,外债形势趋向好转。泰国国家银行最近宣布,到今年7月底为止,泰国外债已由去年年底934.2亿美元降为871.7亿美元,其中长期债务为593.7亿美元,占全部债务的68.1%;短期债务为278亿美元,占31.9%。外债中政府外债为260亿美元,民间外债611.7亿美元。
  在外债减少的同时,外汇储备逐步增加。据国家银行最近宣布,截至10月9日,泰国外汇储备已达283亿美元。国家银行行长说,泰国外债减少及外汇储备增加,说明泰国财政收支情况改善。
  第四,经常项目出现盈余。由于今年泰国进口大幅下降,外贸出现大幅出超,使经常项目出现盈余。今年头9个月,泰国贸易出超达87.7亿美元。预计今年贸易出超额将达115亿美元。今年头7个月泰国经常项目盈余额为82亿美元,预计到今年年底经常项目盈余额可达150亿美元,相当于泰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4%。经常项目出现盈余,有利于国家经济发展。
  经济专家认为,虽然泰国经济出现好转迹象,但目前泰国经济仍面临股市低迷、失业严重、资金短缺等难题。预计今年年底泰国经济到达谷底,将会出现7%的负增长。泰国政府将采取有力措施,调整产业结构,增加产品出口,深化金融改革,力争明年初使经济走上复苏之路。
  (本报曼谷10月25日电)

第7版(国际)

安第斯五国作出决定
  稳定货币汇率迎 战金融危机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10月25日电(记者刁秀斌)今天在此间闭幕的安第斯共同体第二次经济部长会议决定,安第斯国家将尽快研究建立补偿金存款制度,以克服国际金融动荡的影响,稳定当地货币与美元的汇率。
  会议还决定,由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委内瑞拉等5个安第斯共同体成员国的经济和贸易部任命一个专家小组,在两个月内提出建立该地区共同市场的草案。同时,各中央银行行长也要递交有关建立补偿金存款的研究结果。
  哥伦比亚外贸部长露西亚在会议结束时说,安第斯共同体成员国一致同意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计划,加强在银行体制、证券市场、双重关税和投资等方面的合作,同心协力,克服国际金融动荡的影响。
  今年以来,由于受国际金融动荡的冲击和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的货币大幅度贬值,委内瑞拉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因此,安第斯地区国家希望共同努力,避免该地区出现货币贬值的“多米诺”效应。
  5个安第斯共同体成员国的经济和贸易部长及其中央银行行长,安第斯开发协会主席安东尼奥·加西亚、拉美储备基金会主席罗伯托·瓜尔涅里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第7版(国际)

机器人
  装入智能模块
  能显喜怒哀乐
  新华社东京10月26日电 日本早稻田大学理工学院最近宣布研制出一种能表现喜怒哀乐的机器人。
  据当地媒体近日报道,该机器人的两眼中装配有两只电荷耦合元件摄影机,并使用了多种传感元件,可以灵活地观察四周的情况,并做出不同的反应。另外,机器人内还组入有表示欢喜、愤怒、悲哀、快乐、瞌睡、信任和不确定等心理活动的智能模块,它可以根据周围事物的不断变化,利用机器人的眉毛、眼皮、睫毛、嘴巴、嘴唇表现出喜怒哀乐等各种表情。
  研究人员还在机器人中装进了听觉系统,可根据声音的变化进行活动,同样也能表现出喜怒哀乐。
  研究人员还计划进一步改进这种机器人,以提高其智能程度,使其更具有人的某些功能。

第7版(国际)

芬兰商会中国网站开通
  26日下午,芬兰商会中国网站开通仪式在芬兰大使馆举行,来访的芬兰总理利波宁为仪式进行剪彩,并成为该商会站点的第一个正式访问者。(张建华)

第7版(国际)

菲首都银行基金会奖学金颁奖
  菲律宾首都银行基金会奖学金颁奖仪式26日下午在菲驻华使馆举行,北大、清华等30所国内高等学府的300名优秀学生获奖。(吴迎春)

第7版(国际)

美国联信公司在大连召开论坛会
  美国联信公司10月24日—25日在大连召开了题为“创新科技:联信与您同行”的论坛会。联信(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及北京、上海等地的新闻界代表出席了会议。联信公司是美国100家最大企业之一,产品涉及航空航天、汽车、化工等领域,目前在华投资逾2亿美元。(管克江)

第7版(国际)

抗艾滋病疫苗在猴身上试验成功
  意大利高级医疗卫生研究所最近用对抗TAT蛋白作用的方法制成抗艾滋病疫苗,在猴子身上进行试验取得成功。

第7版(国际)

韩国汉城1998航空展开幕
  韩国汉城1998航空展26日在京畿道城南汉城机场举行。有17个国家的155个航空产业机构,7个国家的53个机种70台各式飞机参加了展示。(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十月二十四日,被誉为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与华盛顿歌剧院合作演出《费多拉》。多明戈曾经饰演过百多个歌剧角色,是历史上扮演角色最多的男高音歌唱家。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7版(国际)

日本
  驹岳火山白烟滚滚
  三百余年十次喷发
  新华社东京10月25日电 位于日本北海道的驹岳活火山25日上午9时开始喷发,冒出的滚滚白烟高达1200米。
  共同社援引札幌气象台发布的观测记录报道说,火山喷发时当地曾发生6分钟左右微弱的火山地震。火山喷发后,通往驹岳的登山道路已被封锁,登山者都已安全下山。
  现有的观测资料表明,这座活火山自1640年以来曾发生10余次喷火现象,并有在小规模喷火后发生大规模喷发的前例。因此,目前日本气象部门正对驹岳的喷火情况进行密切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