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队信息高速公路”首次开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陈辉)面向21世纪的“军队信息高速公路”日前在北京军区联合防御战役训练中首次开通。这项高科技成果的研制成功和运用,使我军指挥自动化系统又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军队信息高速公路”是北京军区研制的“战役训练(指挥)自动化系统”的信息网络分系统。这套分系统由数字信道、拨号信道、指挥网信道、机要网信道等四个信道组成了面向21世纪的“军队信息高速公路”,只要有一个信道通畅,“军队信息高速公路”就能正常运转。
  据有关专家介绍,“军队信息高速公路”技术在国内属于首创。从10月20日开始,北京军区首次利用这套系统,组织所属集团军和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军区空军,进行了为期6天的异地同步战役训练,获得圆满成功。
  “军队信息高速公路”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图形、文字、声音信息的综合处理和快速传输,把网络技术、计算机图形处理技术运用到战役训练、作战指挥领域,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军传统的战役训练和作战指挥方式。记者在北京军区作战中心看到,军区司令员李新良、政委杜铁环下达的作战命令、指示和敌我双方态势图,通过“信息高速公路”,很快到达千里之外的各个集团军作战室。时间不长,各个集团军的具体作战方案和作战地图,又通过“信息高速公路”反馈到军区作战中心,大大提高了指挥效能。
  与“军队信息高速公路”相配套的还有指挥作业、声像显控、信息保密三个分系统,构成一个完整的“战役训练(指挥)自动化系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征兵动手早
  八万青年热情高
  本报讯 目前北京市已有8万多名适龄青年参加了兵役登记报名,为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全市征兵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北京市征兵工作动手早,力度大。8月初,市征兵办公室就下发了《关于做好1998年度兵役登记工作的通知》。全市设立兵役登记站7500多个。各级征兵办公室和人武部还组织力量,深入各厂矿、企业、乡镇、街道,摸清适龄青年的在位情况和外出青年的去向,并把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适龄青年作为调查摸底的重点,对符合条件的适龄青年进行登记。
  (曹亚军 吴坤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电视文献片《光辉历程》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 大型电视文献片《光辉历程——从一大到十五大》座谈会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史研究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持拍摄、经过近两年时间完成的文献片《光辉历程———从一大到十五大》,形象生动地再现了我们党从建党时起,几代人前仆后继,历经77年艰苦曲折的奋斗,把一个极端贫穷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为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光辉历程。与会者认为,这部电视片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形象的教材,也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参考资料。
  座谈会上,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传华宣读了中央党史领导小组副组长薄一波同志致座谈会的信。据悉,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中央党史研究室联合发出了《关于组织收看和运用电视文献片〈光辉历程〉进行教育的通知》。(史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妇工委举办县长培训班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胡晓梦)为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妇女纲要》和《儿童纲要》的实施力度,使全国实施两个纲要的工作得以整体推进,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今天开始在北京举办贫困地区实施两个纲要县长培训班。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刘奇葆主持了今天的开班仪式,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多次被评为军民共建先进单位的北京军区某油料仓库党委,18年来坚持科技扶贫,先后为驻地捐款数万元筹建“希望小学”。图为驻地群众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把大红花分别佩戴在仓库主任王廷(右)、政委肖书轩(左)的胸前。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屯煤电集团公司从源头遏制腐败
  本报讯 江苏省大屯煤电集团公司狠抓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上遏制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改革干部制度,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制订了《关于加强干部管理的意见》、《关于领导干部回避制度》、《关于定期考核和民主评议干部的规定》等,明确规定用人标准和操作规程,严格按规定选拔任用干部。新任干部上任前,必须进行廉政谈话。干部离任后,实行离任审计。干部任职期间定期进行民主测评考核。
  改革住房制度。自1995年开始,公司就着手分房制度改革,现任公司领导没有一位超标住房,没有一位用公款对住宅进行装修。
  改革公务用车制度。1997年,公司制订了《公务小车统一管理经济核算制度》,车辆实行有偿服务,费用包干。1997年比1996年,公司机关节约车辆管理费271万元,节约小车修理费129万余元。
  (徐纪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肃征接兵纪律 保证新兵员质量
  总参总政监察部颁发《廉洁征兵若干规定》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为加强征兵廉政建设,严肃征接兵纪律,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保证新兵质量,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国家监察部近日联合颁发《廉洁征兵若干规定》。
  规定要求,各级主管征接兵工作的领导、兵役机关、有关部门和征接兵人员,在征兵工作中必须做到:严格执行征兵的政策规定,不准放宽征兵条件、降低征集标准,将不合格青年征接入部队;严格执行征兵计划,按照下达的征兵名额和划定的补兵地区完成征兵任务,不准多征多接新兵、以男兵名额顶替女兵名额、以非农业户口名额顶替农业户口名额,或将青年从户口所在地以外的地区征接入部队;严格按照征兵制度和程序办事,不准自行其是、越级越权,采取非正常手段将新兵征接入部队;严格按规定对应征青年的政治、身体、文化、年龄情况进行审查,不准弄虚作假,为不符合条件的青年出具与事实不符的证明材料;严格坚持征接兵人员到应征青年家庭和单位走访调查制度,不准在征接兵人员住所约见应征青年及其家长,接待来访必须有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参加;严格审批定兵制度,坚持集体审查把关,对预定新兵要在其所在乡、镇、街道和单位张榜公布,听取群众意见。不准违反规定拉关系、走后门,为不合格青年入伍开绿灯;严格要求,廉洁自律,不准利用征接兵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吃请收礼、索贿受贿,严禁让新兵家长安排食宿、购买物品或提供交通工具、安排游览和娱乐性活动,严禁克扣新兵伙食费或让新兵垫支经费;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征兵经费,不准利用征兵变相增加群众负担,严禁巧立名目向应征青年和被批准入伍的新兵及其家长乱收费或违背本人意愿强行让新兵参加保险和购买物品。
  规定强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征兵纪律,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准利用职权为不合格青年入伍说情和向征接兵人员施加压力;负责征兵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在征兵体检、政审和审定新兵过程中,凡涉及到其子女和直系亲属的,本人应当回避;接兵人员不得回原籍(原住地)的县、市接兵或带家属接兵;在征兵关键岗位的具体工作人员,要定期进行轮换并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和管理,堵塞漏洞,防止以权谋私;征兵期间,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都要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规定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军事机关重视抓好征兵廉政建设,加强对执行征兵政策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模范执行征兵政策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应予以表彰和奖励,对违反征兵纪律的要严肃查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创建文明小城镇
  ——记白沟的新变化
  许顺兰 何伟
  今天,一个市场繁荣、文明和谐的小城镇在白沟崛起。潮起潮落,高碑店市市委书记、白沟镇的责任人李书信一语破的:文明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文明能出效益:沉痛的教训换来的是宝贵“财富”
  地处京津保三角腹地的白沟,以其箱包等商品市场的崛起成为改革开放的典型。又以其混乱无序成为舆论讨伐的焦点。那时,“看看就得买,摸摸就得要”的强买强卖和“假冒伪劣”充斥市场,不知吓跑了多少八方客。北京的商场为招徕生意,打出了“本店决无白沟货”的标识。白沟怎能不步入萧条。
  潮起潮落,白沟人痛定思痛,下决心扭转“先繁荣,后管理”的发展思路。没有真正的市场文明,就没有持续的市场繁荣。
  以创建文明城镇为载体,白沟人启动了文明兴镇的列车。
  一个个新颖别致的磁卡电话亭、一排排五光十色的彩灯桥、家家户户门前的花盆,营造出白沟的文明氛围。超市、星级饭店、保龄球馆则诠释着城市化的进程。
  这就是今天的白沟。无论如何,很难再把它与传统概念上的乡镇联系起来;很难与“晴天满城土,雨天一街泥”的昨天联系起来,更难与“黄、黑、丑”“脏、乱、差”联系起来。
  变化最大的还是白沟的商人。针织品市场的李增奇在自家柜台上发现一只手包,内装一部手机、一万余元现金。没有什么犹豫,他就赶到保定交还给失主。
  重在机制建设:“三大战役”拉开了文明城镇建设的序幕
  剔除市场的恶瘤,白沟连续打了“三大战役”。
  ———横扫“枪、黄、丑”。连续采取3次“突袭式”查缴行动、4次公捕公判大会,当众烧毁违禁物品,查封非法音像市场。
  ———整治“脏、乱、差”。制定《白沟城镇建设总体规划》,拆除1000多平方米违章建筑,先后完成针织市场、鞋帽市场、小香港市场的改造,以及镇区主要干道的硬化和绿化工程。
  ———打“假”治“伪”。从仿冒名牌到培育名牌,白沟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22个商标,其中“玉兔”、“白狗”已小有名气。
  如何防止精神文明建设时紧时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白沟探索建立了一整套两个文明一起抓的运行机制,即:“一把手抓两手”的责任机制;以白沟市场管理委员会为中心的统一管理机制;公开招标、文明经商的竞争机制;“谁投资、谁使用、谁管理、谁受益”投入机制。
  一度回落的“白沟热”又重新升温。来此经商、观光的日客流量达10万人,市场实现年成交额20亿元。全国每10个箱包,就有一个来自白沟。更可喜的是,箱包有了自己的品牌,质量向中高档靠拢,而且还远销日本、韩国。
  浇树先要浇根:建“文明城”须先培育“文明人”
  在白沟,党政机关干部和市场管理人员与众不同,因为他们都佩戴胸卡,上面有姓名、职务、编号,便于群众监督。出台的《机关工作纪律》,对吃拿卡要、索贿受贿、变相参股等腐败行为作了明令禁止,并设了举报电话。有位工商干部下饭馆吃白食,戴上墨镜怕被认出,结果受到处分。“干部队伍形象是城镇文明的第一形象”,镇党委书记杨文远从队伍抓起,自己更是身体力行。去年冬天,两名落水儿童从刺骨的寒水中获救,千恩万谢的家长发现,英雄竟是镇党委的两位书记。
  门店和摊位是白沟的窗口,商户是创建文明小城镇的主体。白沟是从农村集市发展起来的,多数商家是“放下锄头,摆起摊子”的农民,传统观念、习惯势力和落后的生产方式自然留着深深的印记。他们开展旨在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满意在白沟”大讨论;开办了商户法制培训学校;每年评选出100个文明门店和100个文明摊位……一项项活动,营造出浓浓的文明氛围,缕缕清新的社会风尚扑面而来。个体户赵武金自建三层楼房,专门优待军人及家属食宿达万余人次,被誉为“拥军楼饭店”。保定的客户遗忘在摊位上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失而复得。失主拿出一沓钱要重谢白沟人,不想回答的却是“钱我不收,你能替我们宣传今天的白沟就行了”。
  今天的白沟人比任何时候都看重名声。白沟人文明之歌越唱越响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了保证给部队送合格兵,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区)的天津市和平区,严把兵员质量关。近日,区委书记兼区长刘琨和武装部干部一起走上街头进行征兵宣传和咨询活动。 张明 张树松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