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纪念刘斐百年诞辰座谈会举行
  李瑞环出席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纪念刘斐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座谈会。
  刘斐是我国著名爱国民主人士、中国共产党的真诚朋友、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于1983年逝世。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刘斐同志一生爱国、坚持正义、追求真理。他积极参与了第一、二次国共合作,热诚拥护孙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真诚地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在每一次重要的历史关头,刘斐同志都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坚决站在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一边。新中国成立后,他真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为国家的统一、富强和中华民族的振兴贡献出了全部力量。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不顾年迈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和各项社会活动,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天,我们纪念刘斐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的好思想、好品质、好作风,继承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把革命先辈们所开创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在讲话中说,刘斐同志一生所走过的道路表明,他是一位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阶段,都始终坚持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和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者,是一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是一位对国家和民族作出了贡献的杰出的爱国主义战士。
在民革工作的30多年时间里,他同民革其他领导人一起,为保证民革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领导人所创立的优良传统,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发展和维护爱国统一战线,积极参加国家的经济建设,正确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以及民革自身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民革全体同志要以刘斐同志为榜样,深入学习和运用邓小平理论,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团结一致,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和早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祖国完全统一努力奋斗。
  刘斐的生前友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在讲话中说,解放前,国民党失败就在于失去民心。我愿在此寄语台湾当局,要认清当前国家大势,牢记孙中山先生教诲“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要顺应潮流,为祖国的统一和兴旺作出贡献。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说,刘斐生前特别关心祖国统一大业,曾表示希望能飞往台北,会会故旧,共商统一大业。我们相信,经过海峡两岸人民的不断努力,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实现,刘斐的遗愿一定能够实现。刘斐的家属也发了言。
  习仲勋同志致电座谈会,对刘斐同志表示缅怀。
  座谈会由民革中央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全国台联、黄埔军校同学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刘斐生前友好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打私要打持久战
  本报评论员
  自7月中旬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后,各地区、各部门按照江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会议要求,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在全国迅速而严厉地打击走私犯罪活动,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反走私斗争出现了崭新的局面,遏制了走私进口,使市场上一些因走私冲击而低迷的商品销售出现回升态势。
  面对几个月来所取得的打私成绩,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在打私中,雷厉风行固然可嘉,但持之以恒更难能可贵。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对走私犯罪展开强大的攻势,给他们以“毁灭性的打击”。既是毁灭性的打击,就不能靠一阵子的突击,而必须作长期作战的准备,打持久战。
  正如走私猖獗的局面并非一日形成一样,反走私斗争的胜利也不能一蹴而就。走私犯罪分子有凶残的一面,也有狡诈的一面。我们与他们的斗争既是艰巨、复杂的,也是长期的。从有关部门掌握的情况看,许多准备走私入境的货物目前滞留在境外,走私分子在观望动态,伺机卷土重来。另外,严厉打私虽然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局部地区走私猖獗的势头仍然没有打下去,打私的阻力仍然很大。一些不法分子包括法人仍在顶风作案,个别地区还发生了聚众哄抢海关已查获的走私货物的事件。凡此种种,说明反走私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所以,我们万万不能盲目乐观,不能有半点松懈情绪,要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的革命精神,对走私犯罪分子穷打猛追,不姑息,不手软,除恶务尽。
  深入开展打击走私犯罪活动,既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由于国内外价差的存在,由于走私犯罪分子追逐高额利润的疯狂心理,走私与反走私的斗争将是长期存在的,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现实。“树欲静而风不止”。实践证明,在严打之下,走私分子只会有暂时的收敛,而不会金盆洗手。所以,反走私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对那些领导软弱、打击不力,甚至阳奉阴违,不能在限期内扭转本地区、本单位走私泛滥局面的,要严肃追究党政主要领导的责任。
  为取得打私的新胜利,给走私犯罪分子以毁灭性的打击,各地区、各部门要思想一致,步伐一致,协调默契,形成一股合力,发挥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威力。

第1版(要闻)

李鹏与谢列兹尼奥夫会谈
  指出江泽民主席和叶利钦总统多次会晤,确立了两国关系的指导原则,为双方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打下了基础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邹春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这里与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举行会谈时表示,江泽民主席和叶利钦总统多次会晤,确立了两国关系的指导原则,为双方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打下了基础。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议会之间的交往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发展顺利,高层互访不断,两国议会的一些专门委员会之间也建立了正常的工作关系,议会官员也进行了互访。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丰富了双边关系的内涵,起到了加深了解,扩大共识,增进友谊的作用,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他说,我们愿与俄方共同努力,使两国议会的交往取得更多的成果。
  李鹏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基础上发展中俄关系是中国的一项重要政策。近年来,两国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一种新型的关系,其基本特点是相互尊重、平等信任、互不干涉内政、睦邻友好和共同发展。
  他说,中俄两国山水相连,有着漫长的共同边界,不论从历史的经验讲,还是从客观事实来看,中俄两国长期睦邻友好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李鹏强调,中俄都是有着重要影响的世界大国,在国际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卓有成效。最近,双方为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中方希望,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一步加强磋商与合作。
  他还说,两国议会应为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多做工作,其中包括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和两国地区之间的往来。
  李鹏还阐述了台湾和西藏问题的由来以及中国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他表示,谢列兹尼奥夫主席和俄国家杜马的绝大多数议员都能恪守“一个中国”的立场,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但是,中方也看到,有少数人总想在台湾问题上标新立异,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这不能不引起中国政府的关注。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鹏说,当前世界格局正逐步朝着多极化发展,这种趋势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多极比单极好。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的历程,中国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关系的经验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谢列兹尼奥夫说,俄中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当前,两国在国际和双边关系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识,各方面关系的发展都很好。两国建立了领导人定期会晤的机制,政府的各个部门也保持了经常的往来,这为两国发展政治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还说,两国经贸关系还有待进一步发展。他说,他曾多次访华,亲眼看到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来的成就。他期待着对上海和深圳的访问,以便更多地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他还将访问香港,了解中国成功地实行“一国两制”方针的情况。
  谢列兹尼奥夫还强调,俄国家杜马和俄政府一样,坚决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他说,俄国家杜马议员日里诺夫斯基访台不能代表俄国家杜马,他对日里诺夫斯基的台湾之行从一开始就是反对的。
  参加会谈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许嘉璐,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外交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中俄友好小组主席朱育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以及俄国家杜马代表团主要成员和俄驻华大使罗高寿。
  会谈后,李鹏和谢列兹尼奥夫会见了中俄两国记者,介绍了双方会谈的情况,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李鹏今天晚上还举行宴会欢迎谢列兹尼奥夫访华。李鹏委员长夫人朱琳、副委员长邹家华和许嘉璐等出席了宴会。宴会之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等还与谢列兹尼奥夫观看了俄罗斯著名歌唱家柳德米拉·季金娜和俄罗斯国立模范民间歌舞团的演出。在演出前,李鹏和夫人朱琳等还会见了歌舞团团长和演员代表。(附图片)
  十月二十六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根纳季·谢列兹尼奥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在与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会十三大部分代表座谈时
  江泽民对全国职工和工会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胡锦涛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尉健行等出席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磊、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曾坤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邀请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三大部分代表到中南海座谈。江泽民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根本方针。在跨世纪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这个方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人翁作用和伟大力量。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有着光荣传统的中国工人阶级,一定会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再立新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主持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会上介绍了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成员。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在汇报了中国工会十三大的情况后表示,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决心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动员全国广大职工,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座谈会上,铁道部党组成员、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陈效达,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包信宝,广州市南洋电器厂运输班长刘铁儿,陕西省西安高压开关厂工人马华,辽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董万德,江西省九江一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挡车女工陈义华,北京燕山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瑞华,广西医科大学教授、基础部主任莫宁作了汇报发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工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职工和工会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江泽民说,我国工人阶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20世纪中华民族的发展过程中,工人阶级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推动着历史的前进和社会的进步。历史和现实的实践都证明,中国工人阶级不愧为先进社会生产力的代表,不愧为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中坚力量,不愧为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
  江泽民强调,当前,我国发展的形势总的很好,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在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向着新世纪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但也必须看到,进一步深化改革,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解决前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继续付出艰苦的努力,我们的任务还很繁重很艰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实现跨世纪的发展,我们有着良好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勇敢地迎接挑战。
  江泽民在讲话中对全国职工和工会工作提出殷切希望:第一,希望我国工人阶级继续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我们正在推进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它集中体现着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当代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这个伟大事业才能取得成功。广大职工要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积极投身改革和建设,努力创造优异的工作成绩,同时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技术和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更好地发挥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在当前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的工人阶级更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党和政府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所采取的重大措施。我们对国有企业进行战略性改组,目的是促使国有企业更好地发挥国民经济支柱的作用,保证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因而符合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
广大职工应该胸怀全局,放眼长远,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高度自觉地支持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高度自觉地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大局。企业领导班子要坚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切实把国有企业的改革同改组、改造、加强管理结合起来,广泛动员和组织职工参与企业的改革和管理。在国有企业实行职工群众的民主管理,同在农村实行村民自治一样,都是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创造。在开展企业的各项工作中,职工群众的民主管理只能加强,不能有任何削弱。越是涉及企业改革、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越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认真和充分听取广大职工的意见,真正做到群策群力,共同把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效益搞上去。
  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这项工作,事关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必须抓紧抓好。下岗职工要发扬工人阶级的优秀品格,树立坚定的信心,努力克服暂时的困难,同时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转变就业观念,掌握新的本领,早日实现再就业。各级工会要深入到下岗职工、困难职工中去,满腔热忱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第二,希望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重视工会工作,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肩负着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的神圣职责。各级工会组织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开展工作。这是做好工会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改革越是深入,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是复杂,越要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会要努力适应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的新发展,进一步做好对职工的教育、引导和组织工作,切实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工会组织要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真心诚意地为职工群众服务,千方百计地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工会工作要开创新局面,必须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用改革的精神全面加强工会建设。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希望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牢记党和全国广大职工的重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奋斗,扎实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工会工作的新经验。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自己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
  胡锦涛在座谈会结束时说,今天,江泽民总书记邀请大家到中南海座谈,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深切关怀和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
  胡锦涛强调,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非常重要,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作用,充分肯定了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并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广大职工、工会组织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国各族职工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
  胡锦涛希望全总领导班子和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坚决贯彻落实。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按照工会十三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出席座谈会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张万年、罗干、温家宝、曾庆红。(附图片)
  10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邀请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三大部分代表到中南海座谈。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利波宁举行会谈
  表示中国愿同芬兰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罗春华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芬兰总理帕沃·利波宁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就中芬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首先对利波宁总理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1992年我曾经访问芬兰,受到了热烈欢迎。今年4月,我同总理先生在伦敦亚欧会议期间进行了交谈,今天再次见面感到十分高兴。这次跟随总理来访的还有很多芬兰企业家,这说明芬兰政府重视对华关系。对此,中国政府表示欢迎。”他接着说,当前中芬关系很好,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进展顺利,高层互访不断。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这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相信总理先生此访必将推动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利波宁对朱镕基总理邀请他来华访问表示感谢。他说,芬中建交近50年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近年来,两国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很快,芬兰将着眼于同中国发展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要加强在林业等传统领域的合作,还将努力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朱镕基赞赏芬兰政府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和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他说,中国重视同芬兰的关系,中芬贸易正迅速增长,科技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文化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也日趋活跃。我们愿意与芬兰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我们深信,只要两国在双边关系中继续遵循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中芬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就一定能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在谈到与欧盟的关系时,朱镕基指出,近年来,中国同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上半年,双方签署了建立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建立了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欧盟通过了对华政策新文件,明年还将举行中欧第二次领导人会晤。中国重视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形势下,中欧加强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利于亚欧合作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朱镕基还向客人介绍了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和不久前中国军民团结协作、抗洪救灾的情况。他对芬兰政府及芬兰在华公司向中国提供的救灾援助表示感谢。利波宁对中国今年夏季发生的洪涝灾害表示同情和慰问。他表示,芬兰十分关心中国的发展,希望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会见了芬兰企业家。会谈前,朱镕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利波宁总理一行访华。出席欢迎仪式、会谈的有: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和芬兰交通部部长马蒂·奥拉先生等。民进中央副主席蔡睿贤等出席了今天的欢迎仪式。
  晚上,朱镕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利波宁总理一行。(附图片)
  10月26日,朱镕基总理举行仪式欢迎利波宁总理访华。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谢列兹尼奥夫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钱彤)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俄罗斯杜马主席根纳季·谢列兹尼奥夫率领的俄罗斯杜马代表团。
  李瑞环愉快地回忆了前年与谢列兹尼奥夫在俄罗斯会面的情况,并对他率领俄杜马代表团来华访问表示欢迎。
  李瑞环说,中俄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有悠久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日益扩大,科技、文化交流逐步深化。在国际事务中,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我们对此表示满意。他说,俄罗斯有广阔无比的土地,得天独厚的资源,悠久灿烂的文化,勤劳智慧的人民。中国人民普遍关心俄罗斯的情况,包括所发生的各种变化;真诚希望俄罗斯人民战胜暂时的困难,走向兴旺发达的道路;始终认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对亚洲乃至世界的稳定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他表示相信,谢列兹尼奥夫此次访华一定会对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李瑞环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有关情况。
  谢列兹尼奥夫对李瑞环与他见面表示感谢。他介绍说此次代表团成员包括了所有杜马内党派的代表,杜马已经形成了专门发展对华关系的团组,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他们工作的重点。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华进一步了解中国20年来改革开放的进程。他还向李瑞环介绍了俄罗斯杜马的工作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人大中俄友好小组主席朱育理,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