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代表团团长 温家宝
  (1998年10月25日)
  同志们、朋友们:
  我国各族人民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在这样一个历史发展的重要时刻,隆重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是很有意义的。我们中央代表团带着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深切关怀和期望,带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和祝福,来到美丽的凤凰古城,与宁夏各族人民一道,共同欢度这个喜庆的节日,感到十分高兴。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在今年我国长江、嫩江和松花江流域遭受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的情况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庆祝活动不沿旧例、开创新风,厉行节约,讲求实效,充分体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全局观念,充分体现了宁夏各族人民勤劳纯朴的优秀品质。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宁夏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爱国人士,向驻宁夏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向过去、现在所有关心和支持宁夏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宁夏各族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曾经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过重要贡献。建国后,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宁夏回族自治区于1958年10月25日宣告成立。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自治区历届党委和人民政府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进,艰苦创业,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宁夏各族人民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今日的宁夏,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宁夏回族自治区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宁夏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结果;是驻宁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同心同德、无私奉献的结果;是宁夏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宁夏回族自治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维护宁夏的稳定,加快宁夏的发展,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指导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善于把中央的政策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新型民族关系,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各族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使两个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依靠和调动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实现宁夏腾飞的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的国家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党的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也给宁夏各族人民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宁夏的发展有许多有利条件,自然资源丰富,农业、能源优势突出,40年的发展奠定了继续前进的良好基础,国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经济建设的支持,宁夏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我们相信,只要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抓住机遇,继续发扬“负重拼搏、务实苦干、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宁夏精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集中力量加快经济建设,发展社会生产力,是宁夏当前乃至今后长时期的首要任务。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发展是硬道理。”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宁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由于自然、地理、历史等方面的原因,总的看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特别是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要解决好目前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关键在于加快发展。要贯彻落实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充分发挥引黄灌区的农业优势,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推动“两高一优”农业的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畜牧养殖业和乡镇企业,活跃农村市场,发展农村经济。坚持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调动和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要根据宁夏实际,加快水利、交通、能源以及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宁夏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调整和优化工业结构,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发展既具有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又能满足市场需求的产业,不断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宁夏南部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干旱少雨,贫困问题比较突出,西海固更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打好扶贫攻坚战,实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全区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战略目标。要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控制人口数量的过快增长。要坚持“兴水治旱”和“山水田林草路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恢复植被、防止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为重点,大力开展生态环境的恢复与重建工作,为实现宁夏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为“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大西北”做出应有的贡献。
  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为宁夏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的必由之路。要加快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摆在宁夏各级党和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准确把握国情、区情,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积极探索公有制多样化的实现形式,形成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局面。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切实抓好大中型企业,放开搞活中小型企业,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实行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实施再就业工程。积极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引导、鼓励和支持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有更大的发展。要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进一步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农村要长期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的责任制,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产品市场体系。按照政企分开、精简高效、权责一致、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中央的部署,积极稳妥地搞好政府机构改革。要全面实施开放带动战略,进一步打破较为封闭的状态,把本地区融入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大市场中去,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开放水平,在扩大引进外资和对外贸易的同时,积极发展与沿海和相邻地区的横向联合,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维护和巩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是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江泽民同志指出:“民族、宗教无小事。”作为民族自治地方,宁夏积极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后要继续结合宁夏实际,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完善自治区民族法律法规体系。要大力培养和使用民族干部,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维护稳定的实践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包括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卫生等各方面人才的民族干部队伍。正确处理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妥善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巩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引导宗教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决取缔各种邪教组织,坚决依法打击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活动,维护人民的利益和法律的尊严。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宁夏社会的全面进步。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各族干部群众,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要学习和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持之以恒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切实把教育摆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增加投入,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提高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努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努力发展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提高全区各族人民的综合素质,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
  宁夏是我国5个民族自治区之一。宁夏的发展主要依靠全区各族人民的自身努力,同时也离不开国家的帮助和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支援。党和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重申:今后,中央支持宁夏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方针不变,而且随着中央财政收入的增加和综合国力的增强,将会对宁夏的发展给予更大的支持。
  同志们、朋友们!回顾过去,宁夏成绩卓著,值得自豪;展望未来,宁夏前程似锦,信心倍增。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和根本利益所在。这个事业,把我国各族干部群众的命运紧紧联在了一起。我们相信,宁夏各族干部群众在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自治区成立40周年为新的起点,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一定能够开创宁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迎来塞上江南更加美好的未来!
  祝宁夏回族自治区兴旺发达!
  祝宁夏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新华社银川10月25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管住自己的人
  汪金友
  最近,一位领导同志在讲到清除执法腐败、加强队伍建设问题时,要求有关领导以身作则,强化监督,“管住自己的人,把好国家的门,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管住自己的人,是一个多么及时、多么必要又多么沉重的话题。管住自己的人,就是严明纪律,凝聚力量,形成战斗力。如果都能管住自己,管住自己的人,我们就是强大的,不可战胜的。
  几十年前,为什么我们的人民军队能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所向无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共产党管住了自己的人。一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上至总司令下至普通士兵都必须严格遵守的行为准则。人民的军队进村,不仅不打人,不骂人,而且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借了东西及时归还,买了东西按价付钱。为了不扰民,夜里常常睡在屋檐下、草堆旁。他们一心一意为老百姓打仗,为老百姓做事,从不谋取一点私利,从不要求得到一点报偿。所以,对这样的队伍,老百姓从心里喜欢,从心里支持。而当时的国民党“中央军”就不同了,说是有军纪,但是管不住自己。听母亲讲,有一次,他们的一支队伍在我村宿营,要求各家各户腾出最好的房子。第二天一早,住在我家的几个兵,肩上都多了一个小包,原来,他们把我家柜里的衣物全部席卷而光,气得奶奶大哭一场。可以想见,这样的队伍,还能打胜仗?
  如今,我们的人马比过去多得多了。以执法队伍为例,除了海关以外,还有公安、检察、法院、工商、税务、财政、计量、环保、城建……这些队伍都在活动,都在执法,而且都有自己特殊的权力。如果有一支两支队伍管不住、管不好,就会给党抹黑,给国家抹黑。所以,管住自己的人,应该成为每支队伍领导者们的首要任务。只有管住自己的人,才能办好人民的事,把住国家的门。
  管住自己的人,就是要树立宗旨观念、全局观念、服务观念,勇于带领自己的队伍打硬仗、打难仗、打苦仗,而不是为自己的人马争待遇、争地位、争权力。
  管住自己的人,就是要有严格的纪律。任何一支队伍,没有铁的纪律,都是一群乌合之众。古人言:“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越是自己的人,越不能护短,不能迁就,不能感情用事。这样,我们的队伍才能有战斗力。
  管住自己的人,就是要各级领导干部“正人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
  对于那些管不住自己人的人,应该有个说法。如果谁的队伍、谁的部下一而再、再而三地出问题,尤其是出一些社会影响很坏、群众意见很大的问题,就必须去查一查,看一看是“心软”还是“手软”,是思想问题、能力问题,还是己身不正而不敢正人的问题,倘连自己都不能管好,又怎有资格去管人?

第4版(要闻)

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成就展览在银川宁夏展览馆开幕。中央代表团团长温家宝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刘海峰摄

第4版(要闻)

就安理会通过关于科索沃问题决议草案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这里强调,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一如既往,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科索沃问题的和平解决,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而不懈努力。
  在应记者要求对联合国安理会就科索沃问题通过的最新决议发表评论时,唐国强说:“纽约时间10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一些国家提出的关于科索沃问题的决议草案,中国投了弃权票。”
  他说:“近一时期,围绕南斯拉夫联盟科索沃问题出现了一些新的进展。中国对南联盟与有关方面达成协议表示理解和欢迎。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就在上述协议达成的同时,有关区域组织却在未商安理会、没有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单方面作出了采取军事行动的决定。这一不负责任的做法,不符合在科索沃问题上出现的实际情况,更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与国际法和公认的国家间关系准则背道而驰,在国际关系中开创了极为危险的恶例。”
  这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原则上不反对安理会通过一项技术性决议,认可南联盟与有关方面达成的协议。但有关国家提出的决议草案曾包含了授权对南联盟动武、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内容。中方在安理会磋商中明确表示不能接受上述内容,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同时严正指出,如决议草案不删除有关授权动武的内容,我们将不得不投反对票。”
  他说:“值得高兴的是,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中方的建设性意见被基本采纳,决议草案删除了授权动武等内容,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中方的关切。在此情况下,决议草案虽然仍有一些令人不满意的措辞,我们没有阻拦其通过。”
  唐国强说:“中国重申,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应当受到充分尊重,应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中国反对以任何借口和方式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第4版(要闻)

贾庆礼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原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贾庆礼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吴仪、宋平、邹家华、成思危、王忠禹和习仲勋、倪志福、谷牧、马文瑞、汪锋等同志,分别以不同方式对贾庆礼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
  贾庆礼是甘肃庆阳县人,193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革命,历任庆阳县抗救会组织干事、组织股长,青救会主任,统战部干事、副部长,庆阳县委统战部部长,平东工委委员,隆德县委书记。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吉县委书记,兰州炼油厂筹建处副主任、副厂长、厂长、党委副书记,燃料化学工业部基建组副组长,石油化学工业部基建组副组长,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党委书记,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党委书记。1984年离职休养。

第4版(要闻)

表达党中央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祝福
  中央代表团慰问宁夏基层群众
  本报银川10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国清、汪金福,本报记者董宏君、胡继鸿报道:正在此间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今天下午分4路慰问了宁夏基层群众,把党中央的关怀带到各族各界,把全国人民的祝福送进千家万户。
  下午14时40分,中央代表团团长温家宝、副团长于永波及代表团部分成员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负责人毛如柏、马启智等陪同下,乘车来到银川郊区大新乡塔桥村。这个村在改革开放以前还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人均收入不足100元;如今已进入全国百家文明村示范点行列,人均收入达到3300元。
  在回族村民杨永山家,温家宝亲切询问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并查看了杨永山家的土地承包合同和统筹提留费用收据。当得知杨永山家承包10亩土地,每年收入达两万多元时,温家宝高兴地说:“以家庭承包为主的责任制,提高了农民积极性,要长期坚持下去。”
  杨永山接过话题:“这次中央召开十五届三中全会,确定土地承包30年不变,这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更有盼头了。”
  塔桥村回汉民族各占一半。在得知多年来各族人民团结友爱的情况后,温家宝十分高兴地说,回汉两族是一家人,要团结得像亲兄弟一样,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在村民王克志家,于永波副团长也亲切慰问了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
  当代表团离开时,村民纷纷赶到村头夹道欢送。温家宝拉着一位回族老大妈的手说:“今天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是全区人民的节日,我们中央代表团是来向大家祝贺、问好的。”村民们报以热烈掌声。
  随后,温家宝、于永波一行来到宁夏人民会堂,会见了中央代表团艺术团成员。温家宝说:“这次宁夏大庆,中央代表团其他活动都精简了,只有艺术团的活动没有改变,因为老百姓、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人民想看你们的演出。希望你们为他们奉献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把中央的关怀带给宁夏人民。”
  代表团副团长何鲁丽和代表团部分成员今日下午看望了宁夏优秀教师代表、银川师范学校校长徐怀礼。何鲁丽关切地询问了徐怀礼有关工作和生活情况。接着,何鲁丽一行参观了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听取了副院长许兴的介绍后,何鲁丽勉励大家不断创造出新的科技成果,为科技兴国、科技兴农作出更大贡献。
  代表团副团长王忠禹驱车来到国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西北轴承集团责任公司,向生产第一线的工人祝贺节日。公司党委书记杜万治向代表团介绍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王忠禹一行还深入车间参观,并与工人亲切交谈,鼓励大家把企业搞得更好。
  有近400年历史的南关清真寺,今天沐浴在一片祥和、欢乐的气氛中。当代表团副团长白立忱与代表团部分成员到达这座富丽堂皇的阿拉伯式建筑门前时,等候在那里的穆斯林群众和清真寺工作人员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清真寺管委会主任保进贵代表全寺工作人员向中央代表团表示谢意。他说,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宁夏的关怀,广大穆斯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党中央、同政府保持一致,为宁夏的繁荣与发展多做贡献。中央代表团按照民族习惯,向清真寺赠送了乜贴和礼物。

第4版(要闻)

中央代表团参观宁夏建设成就展
  本报银川10月25日电 记者胡继鸿、董宏君报道:中央代表团团长温家宝,副团长何鲁丽、王忠禹、白立忱、于永波和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上午出席了在宁夏展览馆举办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建设成就展览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主持开幕式,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致开幕词。毛如柏说,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宁夏全区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奋发图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40年来的建设成就有力地证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唯一正确的道路,也是民族地区不断走向兴旺发达的保证。
  4名工人、农民、解放军和知识分子先进模范人物代表为展览剪彩。
  开幕式结束后,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陪同,参观了展览。
  展览分为综合、农业、能源原材料、轻工机械、交通邮电、精神文明建设6个部分,展出面积1600多平方米,采用图片、图表、实物、模型、多媒体等手段,全面反映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0年来的建设成就。

第4版(要闻)

三联书店成立5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 记者袁晞报道: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成立50周年暨生活书店创立66周年纪念聚会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三联书店的前身是生活书店(1932年创立)、新知书店(1935年创立)和读书出版社(1936年创立)。自30年代起,三家出版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长期坚持出版进步书刊。1948年10月26日,三家出版社在香港联合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简称三联书店。新中国成立后书店总部迁至北京。

第4版(要闻)

《我是共产党员》一书出版
  本报讯 为弘扬抗洪精神、向抗洪英雄学习,由经济日报出版社编撰的《我是共产党员——抗洪精神英雄礼赞》一书近日出版发行。该书从不同角度表现了此次抗洪救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舍生忘死、可歌可泣的英雄气概和动人事迹。

第4版(要闻)

人民日报新闻摄影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第六届人民日报新闻摄影研讨会10月17日至22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来自辽宁、广东、山东、内蒙古等省区近60名摄影工作者在会上就如何适应党报需要拍摄更多优质新闻照片交流了经验,并在厦门海沧投资区、太谷飞机维修中心、同安区等处作摄影采访。(卢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