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文学作品)
专栏:盐田港杯二十年间征文

如今北京的主食
  韩小蕙
  如今北京的主食似乎不是给人吃的,而是仅供观赏的艺术品。
  过去的北京人生活贫困,吃饭时以粮食为主,菜很少,主食又叫干粮,是很重要的,有时要占到餐量的百分之九十五、九十八甚至百分之百。其实叫“干粮”并不准确,因为有时干粮们并不“干”,而是稀粥,尤其是一早一晚,为了省粮食,主食只有稀粥。所以,“主食”的叫法还是比较大众化,“干粮”的叫法呢,就渐渐湮没于岁月和记忆的流逝之中。主食在南方以及港台地区叫什么名字,不得而知,但我想,肯定也有差不多相同的历史沧桑。
  主食又分细粮和粗粮——细粮指米饭、馒头等小麦和水稻作物的制品,由于质地细腻,看起来和吃起来感觉都好些,不像粗粮——那些窝窝头啦、贴饼子啦等等棒子面做的一系列食品(因为玉米长得像棒子,故北京的老百姓习惯管玉米面叫“棒子面”),咽下去粗粗拉拉的,也没什么香味,让人一看就把眉头皱到天上去了。不过,这都是昨天的老皇历了。九十年代末尾的今天,各路报纸刊物上,都在反反复复教导我们大家说:“多吃粗粮有利于软化心血管、脑血管,有利于消化道、呼吸道的健康,可以驱病强身,益寿延年。”于是,这个道理,就已经像“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一样成为公理,弄得家喻户晓,没有人不知道的。于是就兴起了全民的轰轰烈烈的吃粗粮运动。其实说实在的,这个运动的第一推动力,还是因为细粮,包括白得不能再白、细得不能再细的富强粉、面包粉、饺子粉之类,和白得发亮、像打了蜡上了光一样的小站稻、唐山稻、盘锦米等等,早吃得腻腻的了。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窝头自然又金贵起来。用磨得细细滑滑的上等棒子面加上栗子面,再加上奶油、白糖、桂花做成的“迷你型”小窝头,比稻香村的点心还抢手呢。
  我开头所说的“艺术品”,就是指的这些“迷你型”小主食。
  它们的个头儿,大约比一般的水饺略小些,吃的时候一口一个,夹也方便吃也方便,感觉比较好,能“骗”得你多吃几个。或曰,干吗要“骗”呢?原来,我们成年人其实也是孩子,不好吃的东西是不肯多吃的,比如二两一个的大馒头,光看着就饱了,根本碰都不会去碰,可是要换成“迷你型”,看着它们小巧玲珑的样子,忍不住就会尝个俩仨的。
  如今在北京,无论是走入气派豪华的现代大型超市,还是拐进胡同口的小小副食商店;无论是在酒肉飘香的酒楼茶园之内,还是在简单便捷的机关食堂里,到处都可以和“迷你型”小主食磕头碰脸。最普通的品种,有小馒头、小花卷、小丝糕、小窝头、小黑米馒头;稍微带点儿花色的,有小巧克力卷、小山楂卷、小糖包、小豆包、小奶黄包、小芝麻包;再带点儿花样的,有小包子、小饺子、小春卷、小烧麦、小馄饨、小汤圆;若是再想尝尝新鲜解解馋,嘿!那品种可就海了去了(“海了”是北京方言,极言其多,简直就像大海一样无边无沿),有宫廷里的小窝头、小豌豆黄、小云豆卷,有民间的小艾窝窝、小驴打滚、小蜜麻花、小焦圈;有天津的小狗不理包子、小猫不闻饺子;上海的小萝卜丝饼、小野菜团子;江淮的各色各样小汤团;西北、山西和山东的味道不同的小烧饼;还有西餐的一系列小点心呢,如小蛋糕、小布丁、小三明治、小巧克力派……直看得你眼花缭乱,涎水横流,想吃而又不敢,不吃又心里痒痒的胃里煎煎的鼻子酸酸的口里空空的不到黄河不死心!逛街的时候,我最感“痛苦”的,就是从饼屋前面走过,差不多每次,都是斜着眼,望着天,疾步过去,要不就干脆绕到马路对面去走,免得忽然一时意志薄弱,跑进去大嚼一顿,然后回家以后,再后悔得大跺其脚,大喝其减肥苦茶!
  可是就像你绕得开某些事件,却绕不开命运一样,你绕得开饼屋,却绕不开杯盘碗箸,人总不能不吃饭吧?这“痛苦”就又跟上来了,比较突出的,至少有两个,一是怕去吃宴会,每次酒已酣菜已饱,小小巧巧的“迷你主食”又端上来了。得,你们大家说,我是吃呢还是不吃?科学和理智告诉我,不可以再吃了,要不明天腰围又得多出一大圈不说,吃多了甜食,实在是对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无益有害;可是不吃吧,又真馋得慌,尤其是看着那么精美的“艺术品”剩在那里,回头让服务员利利索索一掀盘子,连眼睛都不眨一眨就白白倒掉了,那不是暴殄天物吗?贪污和浪费可是极大的犯罪呀!这么宽慰着自己给自己找着冠冕堂皇的借口,筷子就老是一次又一次往那盘子里伸,可真成了让人耻笑的三岁小娃了!
  二是怕去朋友家赴宴,尤其怕朋友家摆的是自助餐。那往往是我放弃油焖大虾、放弃海参鱿鱼、放弃竹笋干贝、放弃椒盐螃蟹、放弃东坡肘子肉、放弃烤鸭乌鸡老鳖山野兔……总之是放弃一切好吃的肉鱼蛋菜而专门大啖迷你甜点的大好机会——这边就有人出来教育我啦,谆谆教导说:“韩、小、蕙、你、至、于、不、至、于、你、是、从、困、难、时、期、刚、来、的、吧、你、八、辈、子、没、吃、过、主、食、是、怎、么、的?!”
  我俯首下心、陪着笑脸回答:
  “您说对啦,俺就是刚刚从六十年代困难时期回来的。那时候,那时别说吃什么‘迷你型’啦,就连窝窝头也吃不饱呀!今天好不容易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日子,什么好吃的都有啦,想吃什么就有什么,那我还不放开肚皮敞开吃,还等什么呐?”

第6版(文学作品)

剑川:梦与激情抵达的地方
  刘虔
  我的梦里飘着一朵云
  剑川成为我梦中的叩访之地已经很久很久。
  电影《五朵金花》的上映,把阿鹏和金花的故事送到每一个中国人的面前。这是怎样忠贞的多情人。多么炽热的青春的爱情。但那养育了这多情人的爱情的土地——剑川,似乎芳姿难觅,像一朵云,总飘在大理三月街上或是蝴蝶泉边的某个角落里,幽香暗送,静静地诱惑着我的追寻和探访……
  这隐匿在银幕后面的渴望啊!
  这铺展在彩云之南崇山峻岭间的土地啊!
  这僻远而神奇的剑川啊!
  抵达时看见花儿开放
  但思念的珍藏不会衰老。
  不久前,我和朋友们的一次结伴的叩访终使这美梦成真。奇迹就在我刚刚抵达的一呼一吸间完成。那种走出梦境的震颤立时摄住了我的心。这脚下的土地,连同这土地千百年来深藏着的那份如梦如幻的亲近,更以泉涌一般的激情与活力,砰然注入我久渴的灵魂。我欣然想起那首歌《九月九的酒》,顿生一种回家的感觉……
  这时,我好像看见有花在原野上开放!
  亲近秋光熠熠的日子
  是的,这就是我梦中寻访的土地!
  噙在唇边的剑川,是一杯酽酽的美酒,浓烈得令人陶醉。秋光跟随我的喜悦,在这里的每一粒砂石上跳跃。无边的林莽和草滩接天而来,铺地而去。满目苍翠覆盖着群山、峡谷、乡野和村庄。镶嵌在坝子里的庄稼,以丰赡的沉静预言着成熟的喧哗。大地之上,长空一碧万里,盛满了恒久的蔚蓝;阳光是欢快的,虽有阵雨时时乘隙而至,过后也总是晴好依旧,明媚依旧。最是温柔的,要算纯净如牧人之梦的风了。这位飘泊于天间的行吟诗人,总爱驱赶着一朵朵羊群似的白云,从更高更远的山巅之上纷披而下,弹拨着手中的琴弦,用饱蘸激情的吟唱,叙说着那些既久远又新鲜的故事,不断召唤出人们心底骚动着的温馨、怀望、欲念,还有许多许多青藤小路一样缠绕蔓延着的美好思想。因有这位歌者的行吟,这滇西北高地上的秋光更显迷人,日子也更显清爽深邃了!
  生命活在峭崖上的秘密
  山是大地思想的制高点。在剑川,最能囊括这土地深沉的性格,表述这里的人民的奕奕风采的,当数距离县城二十多公里处的石宝山了。
  石宝山,剑川大地上最凝重最奇雄的诗篇。
  在大自然宽厚博大的怀抱里它岿然卓立,又在变动不居的历史的铁砧上锻铸神性与人性的光芒。那瑰丽如歌、被人誉为“石头上开花”的丹霞地貌,就是一个旷世的奇迹。正是最原始的粗犷纪录了天崩地裂大地再造那一瞬间的冲突与和谐:石呈千态,嶂叠百重,壑深泉幽,林木森森……这鬼斧神工的杰作,既奉献了秀美奇谲的风光,也构建了历史演进的舞台。名冠南天、被首批列为国家级文物的石钟山石窟,就开凿在这里的悬崖峭壁上。那是晚唐至两宋三百年间云南地区的南诏、大理国留下的史迹。绵延六七公里、造像一百三十九躯的石刻艺术长廊,上穷碧落下黄泉,生动地展示了那个时代人们心中所思目中所及的神界与人界的众生相。骚动与悲欢,奴役与反抗,沉沦与超升,镌刻交织在这里的每一个故事的细节上。时间已逾千年,风霜剥蚀着岁月。但当你用心抚摸这些过去的灵魂时,你仿佛还能清晰地感觉到依附其上蓄势待放的体温,可谓藏真忍痛,血沸气盈,“既有思想活跃,又有勇气贯穿”(法·马尔罗语)。在这里,人像神一样思考,神像人一样行动。无论佛祖菩萨阎罗小鬼之形,还是国王重臣武士仆役之相,都在栩栩如生驳杂繁富的线条的组合中获得了生命的灵性,那幽深博大的思想构成了一部交响乐宏大的主题:
  美,才是这世界永恒的主宰!
  而石宝山,还将把这无言的教诲传之久远……
  这里的爱情最会唱歌
  在石宝山,我还目睹了爱情与智慧的狂欢。
  堪称剑川一绝、被誉为“中国歌城”的石宝山歌会就是这狂欢的经典演义。这个白族人民传统的歌节始于何时,已无从查考。民俗学家说,这或许是远古群婚的遗风几经岁月的淘洗而成民间的节日。踽踽爬行的幼虫蜕变而为美丽的蝴蝶,这是文明飞升的历程。年年歌会在秋时。每年农历七月最后的三天,当石宝山山门洞开披红挂绿之日,成千上万的剑川和相邻地区的白族青年男女便结伴而来,歌台高筑,弦乐蔽野,对歌不歇。所有的心扉敞开着,所有的言语都插上翅膀飞翔在情感的家园里,或寻觅初恋,或重吐旧衷,或拣拾失落的珍爱,那气势那炽热,直把一个热情奔放勇敢智慧不懈地追求幸福的民族的性格,淋漓尽致地写上了蓝天。你听,连远嫁外省难忘故土的白族女子,也专程赴会一展歌喉倾吐情怀了。而下面的对唱,却是出自一对并不年轻的男女的心底:
  “别笑我老了,每个人心中都有情……”
  “别人眼里你老了,我的眼里你是一朵花!”
  面对这真诚的呼喊,谁也不能指责他们的“奢望”。此时,唯有此时,那梦幻般美好的爱情才成了可以攀登的高地。是爱,点化了灵感,激醒了智慧,获得了现实的力量,使人们如此勇敢又如此亲近。每一位歌者都是自己的王者,乐于将生命化作最圣洁的语言,从而祛除了任何虚伪的叹息……我要说,这是九月剑川秋光绽放得最灿烂的时刻,这是生活对执著于生活的人们的回报。有了石宝山,剑川人就有了心灵的节日的狂欢。正如一位哲人所说:“人道是从正义、爱情、感觉开始的。”
  让我们都能拥有一个真实的开始!
  美好的爱情将创造美好的人生!
  古老的文明依然年轻
  古老也是一种魅力。楔进了生活被时代吸收包容的古老,更是一种巨大的创造。在剑川,我看到了古老历史孕育的许多古老文明正被现实生活继承发扬,用老祖宗的钥匙打开一道道大门。剑川的木雕艺术就是这样。剑川木雕,素以精湛奇巧古朴典雅闻名全国。两千多年的发展已积淀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从昔日的明清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到今朝的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无不留下剑川木雕艺人的荣耀。改革开放的浪潮更使这朵“滇西奇葩”走出了国门,享誉世界市场。由此,1996年文化部正式命名剑川为“木雕之乡”。而近年来被整理挖掘出来的剑川白族古乐,又使剑川享有“古乐之乡”的美誉。在一个宁静如水的夜晚,在景风公园一座桂花盛开桂香四溢的庭院里,我们聆听了这远古的回声。一支由数十位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组成的古乐队,正襟危坐拨弦抚韵,胜似远走天涯荒芜路的劲旅,亲切中透出幽远的苍茫。单听那古曲的名字《嫦娥歌》《醉杨妃》《南清宫》《八卦腔》……就让人遐想不已。被时间抹去的珍奇又回来了。这些复活了的远古的精灵回旋在夜空的记忆里,我的心也仿若穿行在历史的后院,听古人夜雨敲窗时的絮语,那舒缓幽静的灯光透过窗帘正辉耀在我的眼前,并在我的额上、发间,在所有静静聆听着的人们的身上流动……一位民族音乐学家说:“剑川的洞经音乐、佛腔、道腔音乐,风格独具,确系唐音宋曲,堪称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
  我由衷赞美这令化石复活的年代!
  剑川,你又给了我一个绿荫婆娑的精彩!

第6版(文学作品)
专栏:纪念改革开放二十年 大地之光

海为龙世界
  周洪成 张永利
  谨以此文向改革开放二十周年的伟大共和国献礼!整整二十个春秋,胜利海洋石油铁军用钻塔当笔,以海水为墨,把忠诚写在蔚蓝色的国土上,把辉煌写在浩瀚的大海上…… ——题记
  天之高深,天之外仍是苍碧的天;海之辽远,海之外依然是幽蓝的海。
  沧海是一部永远也翻阅不尽的经卷,记载着无数波诡浪谲的传奇——
  二十度春秋交替,胜利油田的“海军”从当年两条破旧的炮艇起家,到目前已拥有八条现代化的海洋钻井平台,打井二百余口,进尺四十余万米,相当于钻穿近五十座珠穆朗玛峰;从1979年深冬第一口油井出油,一天产油一百公斤,到如今建成年产一百五十万吨原油的海上大油田。
  二十年风雨历程,中国走向一个新的时代,胜利油田的海洋石油事业也走向一个新的时代!
  龙之头
  这里是黄河入海口,胜利油田的钻井平台。
  1997年夏秋之交,油田海洋钻井公司的“名牌战略”一出台,就立即着手实施。刚上任的公司党委书记、经理李忠华同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陷入了苦苦的思索之中:“切入点究竟在哪里?怎样才能使这样一支海洋钻井劲旅雄风大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勇当排头兵?”带着这个问题,李忠华同公司其他领导孙启忠、王光胜等奔赴海上生产一线搞了长达二十多天的调研。他们登平台、驻船舱、查队伍、看设备,从井口到舱底一个流程也不放过。他们抢风头赶浪尾日夜兼程走遍了每一座钻井平台。一点点调查、一句句询问、一次次讨论。一项项具体实施的决策终于出来了。
  在公司干部大会上,李忠华把语调提高了八度,向全体员工发出动员令:“要以争一流、当排头兵的闯劲,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八座钻井平台各显其能,争当‘龙头’。争当‘龙头’,超人的智慧和胆魄缺一不可。我们就是要让海上钻井生产出现八个龙头扬威逞雄、一争高低的态势。”
  会场上的掌声潮水一般响个不停,“名牌战略”从此流入每一个与会者的脑海深处。
  胜利三号钻井平台率先远征辽河打井,以自身严格的管理、优质的服务,享誉外部市场,多家合作伙伴都愿意同“三号”合作,打出了名牌效应。胜利二号钻井平台起锚北上,先是闯入国际承包钻井市场,首战告捷之后,旋即打入辽河钻井市场。1998年5月6日黎明时分,流光溢彩的朝霞映射着辽阔的埕岛西区海域,波光摇曳的海面如碎金闪烁,胜利六号钻井平台像是一条金色的巨龙昂首海天之间,钻机的吼声打破了海域的宁静,胜利油田与美国能源开发公司合作勘探渤海湾浅海油田的第一口井开始钻探,标志着胜利油田第一个境内对外风险勘探合同进入实施阶段。7月30日,胜利三号平台再度起航,驶往遥远的赵东区块。美国阿帕奇公司在赵东区块打井六口,均发现良好的油气显示。
  美国科麦奇公司、意大利阿吉普公司也向他们表示出合作意向。
  名牌平台神威大振。胜利三号平台为外方钻老堡一井时,向井内下二千九百多米的技术套管仅用了十七小时。美方平台总监肯·毛瑟伸出大拇指啧啧赞美:“这是世界级先进水平。”胜利六号钻井平台为外方打CB18—1井、CB19—1井时,平台成了个小小“联合国”,有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的人员。这么多个国家的雇员,不同的肤色,操着不同的语言,配合得却是十分默契。打第一口井时,我方钻井施工顺利,外方给予高度评价,给平台职工每人奖励一千元。接过奖金,人们并没有过多地想到这一千元钱的币面值,而是对第一次对外合作获得首肯欣慰不已。
  名牌战略的实施,对外拓宽了市场,其冲击波之强大是他们始料不及的。今年,胜利六号平台与美国能源公司合作愉快,第一口井施工神速,一炮打响,赢得了外方赞誉。合作要求很严格,近乎苛刻的对方不仅提出愿意继续合作下去,而且还向美国阿帕奇公司等外商推荐我方钻井队伍。公司在国际海洋钻井市场上的知名度扶摇直上。
  李忠华同他的数千职工、家属深信:“龙头”扬威大海,威名将与大海同在!
  龙之身
  一个“海碰子”走过来了。不高的个子,壮实的身板,黝黑的脸庞,这个看着钱塘潮长大的汉子,从小养成一种敢向潮头立的性格,在艰难险阻面前百折不挠,显示着战风斗浪摔打出的刚强。他叫陈建忠,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胜利八号平台经理。1994年10月16日,胜利八号平台在CB25井组进行海上钻井。狂怒的十级风暴席卷渤海海域,飓风推着山峰一样的巨浪把生活平台托起十余米高,平台向不远处的胜利六号平台漂去。危险!如果两平台相撞,将会发生不堪设想的海难。陈建忠钉子一样立在指挥岗位上。这时,一根数吨重的钻铤向他滚来,他的小脚趾被压碎了。但他没有后退,更没有被狂怒的风浪所吓倒,忍着锥心的伤痛继续指挥抢险,终于保住了价值上亿元的两座钻井平台,保住了众多工友的生命。
  从技术员到平台经理,陈建忠已打井四十多口,没有一口井出现过重大工程事故,但在同大海抗争之中,他却被压碎了一个脚趾头,砸断了一根手指,折断了两根肋骨。
  他大学毕业到海上工作,转眼已有十四个年头了,却从未动过下平台的念头,一心想着创名牌平台。他先后推行了“平行线工作法”、“倒推生产作业指令法”、“微机成本核算法”等,被平台职工称之为“陈氏系列工作法”。1996年,胜利八号钻井平台在自身设备老化的情况下,仍创造出单井建井周期最高纪录,每年可为公司多创产值一千五百万元。十四年大海情。陈建忠以石油铁人的情怀,书写着一个青年知识分子对共和国的忠诚。
  曲绍臣,是胜利三号钻井平台的经理,事后讲起一幕幕海上遇险的镜头,这位生就一副铁塔似的身材、胆识过人的胶东汉子,还有几分后怕呢!
  1994年深秋的一天,海上突然刮起十二级大风。渤海湾无风三尺浪,有风高一丈。顿时骇人的风暴潮排山倒海般袭向平台。大海变得狰狞恐怖,愤怒异常,风浪一阵紧似一阵,浩浩淼淼的海天之间,充满了杀戮的氛围。曲绍臣担心平台发生整体滑移,一夜没有合眼。第二天风势依然不减,平台如同一座孤零零的小岛任凭风摧浪咬。谁料想祸不单行,一艘固井驳撞在了平台沉淀甲板上,固井驳的四个船舱当即被撞烂进水,随时有沉没的危险,他们所在的钻井平台的机舱也被撞开一个大洞。险情就是命令。曲绍臣披上雨衣,第一个冲向冰冷刺骨的海浪,后边紧跟着十多位共产党员。他们抱着一床一床的棉被、毛毯堵在粗大的漏水口上。固井驳同钻井平台贴在一起,海浪涌到平台的沉淀甲板上,已有齐腰深的水。勇士们一只脚踩在固井驳上,一只脚踩在平台上。固井驳随着湍急的波浪摇摆,他们也随之上下起伏。一排巨浪轰然涌来,站在前头的曲绍臣躲闪不及,被海浪裹挟抛起,他的双腿都踩空了,脑子里一闪:“玩完了!”幸亏眼疾手快的水手班长安吉智一手搂着平台立柱,另一只手死命地拽紧曲绍臣的上衣,他才没被汹涌狂暴的海浪吸走。风浪过后,油田为曲绍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他所带领的钻井平台荣立集体三等功。
  碧海,蓝天,孤帆,白鸥……看似诗的意境,更有“世外桃源”般的恬静、浪漫。然而,当远离了亲人,远离了繁华,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漂泊在大海之上,海,就不再令人向往,人,也不再陶醉其中。海上的每个日子也像海水一样又苦又涩——
  到胜利三号钻井平台采访时,我看到的大都是年轻小伙,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四五岁,正是无所顾忌闯世界的年龄,却整日整夜在钻机的轰鸣声、风浪喧嚣声汇成的噪音袭扰下过活,回旋在长不足八十米、宽不足三十五米的狭小空间里。睁开眼,就是一片水、一片天,想沾沾地气是办不到的。但这些可敬的年轻钻工,甘愿以平台作为人生的竖琴,让青春的美好旋律在茫茫大海上奏响。
  大海上,一座座钻塔高耸。我敢说,每一个有血性的人只要看上它们一眼,便永生不会忘记的!
  龙之睛
  胜利油田海洋钻井公司的“龙头”上有一双火眼金睛,那便是高新科技。
  我们惊喜地看到,在整体实施名牌战略时,五六十年代石油工人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得到了发扬光大。不同于那个时代的是,它又熔铸了当今世界高新科技成果。
  名牌战略是铁人精神和当今高新科技完美的结晶。
  有人梦想乘着羊皮筏首漂雅鲁藏布江,有人梦想乘宇宙飞船登上火星,而胜利油田钻井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顾心怿曾有一个类似“天方夜谭”却又富有科学理念的梦想:传统的海上钻井平台不能满足渤海湾滩涂地带石油勘探的需要,长长海岸线那大面积的沼泽滩涂地带怎么能没有钻井平台可以里外行走呢?既然人可以赤脚在海滩上跋涉,数千吨钢铁铸成的钻井平台为何就不能在海滩上行走?
  这无疑是一个破天荒的梦想,听起来带有十足的科学幻想色彩。但正是这一梦想,导引着顾心怿步入了世界高新科技的圣殿。八年之后,梦想变为现实,他独创的步行式钻井平台被国际石油科技界同行认定为独一无二的尖端科技成果,并被评为1992年全国十大科技成就之一。顾心怿为胜利油田,同时也为中国人民摘取了科技界的奥林匹克奖牌,跻身于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行列。
  顾心怿和他的同事把这座会走路下海的钻井平台命名为“胜利二号钻井平台”。它的下海,为胜利油田钻井铁军占据海陆过渡带(海滩、潮沟带、浅海区)的石油钻探领地创造了条件,顿时增添了胜利油田众多科技专家“闯滩”的勇气。又过了十年,他们大胆引进的“八大高新钻井技术”在渤海湾扎根结果,并在生产实践中独创出海底拔桩、防淘空等技术,令国外同行为之折服。
  公司党委书记、经理李忠华率领一队人马到渤海石油公司对比考察后,清醒地认识到:与国内外同行相比,自己的公司在装备水平、人员素养、管理方法等方面都有一些差距。但最关键的一条是科技水平上的差距,这是事关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生存前景及发展命运的大事。因此,他们把提高海上生产的科技含量,增强公司竞争实力作为重中之重的战略任务,以推广优质快速钻井的“八大技术”为切入点,配套实施了科技发展系统工程。
  火眼金睛需要高智商的灵魂支配。这个灵魂就是技术专家。在1998年公司职代会上,职工代表充分酝酿讨论,提出要建立三支专家队伍:一支以孙献蔚总工程师为组长,由钻井工程、泥浆、地质等技术人才组成的钻井专家队伍,着重引进并及时推广应用高新科技,提高钻井速度;一支是以许尚甫副总机械师为首的,从事机械、电器、液压、船体等技术研究和应用的设备专家队伍,主要负责公司的设备管理;一支以符学辉副总会计师为首的对外经营专家队伍。三支队伍不断充实加强,形成了“三军保帅”的生动局面。公司不惜血本,对潜质好的人才实行重点培训,已有五名青年知识分子正在进行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习,主攻海洋工程、海上通信等专业。今年,公司又设立二十万元科技奖励基金,鼓励广大职工开展技术革新、高新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活动。
  1998年金秋时节,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王作然、常务副局长宋万超一行到海洋钻井公司现场办公。听取了李忠华同志的工作汇报,王书记十分动情地说:“我衷心地感谢同志们!二十年来你们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在海上展开钻井生产,可说是千难万险、千辛万苦。但你们从来没有退却,而是大胆实践,勇于探索,走出一条胜利特色的海洋石油钻井之路,拓宽了胜利油田生存和发展的空间,给全油田四十万职工、家属积蓄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大海茫茫,涌动着英雄胜利人向海洋进军的雄壮交响;风口浪尖上的石油事业是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风口浪尖的人生旗帜是辉煌壮丽、永不褪色的!
  海就是海,龙就是龙。
  海为龙世界……

第6版(文学作品)

绿色的雄风
  李疑
  来自萌发生命的海洋
  来自充满活力的草原
  来自世纪连绵的森林
  来自力和美的山巅
  呵,自由的绿色雄风
  在空间疾进,在宇宙蔓延
  不是夏夜轻柔的恋人
  只会把甜甜的月光斟入酒杯
  不是湖面上娉婷的舞女
  用多情的乐曲拂平湖水的皱纹
  你卷起地下奔涌的岩浆
  喷射着使天庭颤栗的光华
  绿色的雄风自然的精灵
  我颂扬你的皇皇伟力
  我崇拜你破坏与创造的神韵
  在人类生活的土地上
  你旋起四季铿锵的歌声
  唤醒所有沉睡的心灵
  红色的理想在你怀抱里飘扬
  白云下的绿荫轻吟和平的诗篇
  阳光洗去了岁月的尘埃
  鲜花簇拥着共和国的辉煌
  夜空中的火焰闪烁摇曳
  是你的庆典呵绿色的雄风
  呵,不羁的绿色雄风
  没有力量能阻挡你的步伐
  你去的时候云天暗垂
  你来的时候万里晴空
  你驰过的每一座废墟
  都会出现芳草和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