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工会十三大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尉健行主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中国工会十三大主席团今天上午举行第三次会议,讨论通过选举全总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的有关事项。
  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主持。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全总十三届执委会和经审委员会候选人名单,通过了监票人、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建议名单,审议了拟提交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名单(258人)
  (按姓氏笔画排列)
  于连水 万宁 马宪章(回族) 马新生 王戈 王友新
  王少昆 王石敦 王东进 王四连(女) 王雨辰 王春晖
  王持栋 王剑明 王焕惠 王淑森 王瑞华 王燕洁(女)
  王讚猷 扎西罗布(藏族) 尤仁(蒙古族) 亢玉兰(女)
  方伟杰 方嘉德 邓启群(壮族) 甘道明 艾书琴(女,满族)古惠娟(女) 左炯(女) 龙太荣(女) 龙文举
  卢展工 叶忠华 田风云 田发奎 史忠魁 白录堂
  白德瑞(蒙古族) 包信宝 司富盛 母松华 吕竣
  吕保柱 伏秀霞(女) 任素芳(女) 华梅(女)
  华福周(女) 庄善新 刘文 刘珩 刘玉明 刘廷俊
  刘励威(女) 刘枢机 刘庚业 刘宝玲(女) 刘荣泰
  刘秋容(女) 刘爱华(女,回族) 刘海亭 刘淑兰(女)
  刘新会 刘殿明 刘翠兰(女) 齐乃贵 次仁央金(女,藏族)
  江涛 江兴瑞 许瑞表 孙秀芝(女) 孙宝树 阳安江
  买买提江·艾买提(维吾尔族) 纪明波 苏立清 苏冠玉
  李华 李中鲁 李世学 李永安 李永海 李有美 李守镇
  李志敏(女) 李克章 李奇生 李怡霞(女) 李桂芬
  李晓布 李铁桥 李淑云(女) 李朝晖 杨丽(女,白族)
  杨畾 杨丽霞(女) 杨应科(回族) 杨胜战 杨桂荣(女)
  肖林 时静(女) 吴灵臣 吴福新 岑贞荣(壮族)
  邱富贵 何明杰 何晓劲(女) 邹启才 辛毓明
  闵淑英(女,东乡族) 汪泓(女) 宋大涵 宋广华
  张艳(女) 张士辉 张子鹏 张中奇 张凤鸣 张文忠
  张世虎 张召盈 张在权 张庆鹏 张芬芳(女) 张克勤
  张良金 张国祥 张明达 张绍先 张春生 张俊九 张祖明
  张振熙 张清华 张鸿兴 张德明 陆万圣 陆炯流 陈冰
  陈俊 陈万春(苗族) 陈文杰 陈世贤 陈四明 陈永希
  陈先浩 陈伟光 陈志刚 陈志康 陈振川 陈积瑞 陈效达
  陈梧生 陈敬东 陈德诚 邵宁 邵荣法 邵敬春(女)
  苗宗魁 林建 林孔日 林明达(回族) 罗明
  和国刚(纳西族) 金虎林(朝鲜族) 金佩莹(女)
  金泽兰(女)金道坤 周日贵 周玉清 周敬东 周新民
  赵世铮(女,满族)赵永金 赵国屏 赵宝生 荣先杰(女)
  胡开国胡云芳(女)胡先春 侯旭宇 侯宝凤(女)
  郗桂巧(女) 闻宝满 宣国英(女) 祝晏君 秦建新
  晋珊元 栗培青(女) 贾祥 贾志明 贾艳敏(女)
  夏良振 夏晓梅(女) 顾秀秀(女) 晏永和 钱以昭
  倪学玲(女) 倪豪梅(女) 徐平 徐虎 徐乘
  徐凝 徐长安 徐仲平 徐锡澄 徐嘉南 翁青山 高亮
  高兰成 高明岐 高忠谦 高前清 郭宁 郭万凌 郭佩英(女)
  唐运祥 唐克碧(女) 黄敏(女) 黄远志 黄笑影(女)
  曹绍平 曹振德 常木昌 康树建 章凤仙(女) 梁福祥
  尉健行 续伯聪 董力 董万德 董延龄 董经纬 蒋文良
  蒋宜芳 韩义敏 韩玉琴(女) 韩宝林 韩柏青 韩毅顺
  喻培萱(女) 程克萍(女) 程受锭 程喜亨 童水仙(女)
  曾广清 楚白兰(女) 虞列贵 詹毅 蔡运嘉 颜辉
  颜泽波 潘家君 冀中时 穆中红(女) 穆端敏(女)
  鞠文华(女) 魏允平 瞿祖赓
  (新华社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精神振奋 畅所欲言
  ——工会十三大小组讨论侧记
  本报记者 周笑浪
  连日来,工会十三大代表分组讨论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所致的《祝词》和张丁华的工作报告。从参加过数届工代会的老工会工作者,到第一次来北京参加中国工人阶级盛会的代表,人人精神振奋,畅所欲言。
  湖南省总工会主席王四连代表说,《祝词》站在历史的高度,对中国百年工运史和工会工作给予正确评价,对跨世纪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和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听后使人产生荣誉感、自豪感,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今年湖南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洪灾,在抗洪斗争中,灾区的工会组织和职工人人奋勇争先,保堤坝,抢设备,抢物资。我们提出“农业损失工业补”的口号,坚守生产岗位,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与此同时,全省职工踊跃捐款捐物达3625万元,充分体现了工人阶级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说明中国工人阶级在关键时刻是靠得住的。
  来自我国老工业基地的辽宁省代表在讨论中说,听了中央的《祝词》和朱镕基总理的形势报告,深感工人阶级肩负的时代使命,他们表示只要继续发扬当年艰苦创业的精神,国有企业就一定能克服目前的困难,重振雄风。
  几个月前,当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厂炉前工哈森高娃得知自己当选为一机厂有史以来第一位全国工会代表大会代表时,激动地哭了。小组会上她说:“我是一个连厂部大会都没有参加过的普通工人,现在却能来到北京,跨进人民大会堂,参与中国工人阶级的盛会,我要把大会的精神,把党中央对工人的关怀带回草原,向全厂职工兄弟汇报。”
  10月19日,在江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工人代表时,西藏代表聪吉代表西藏职工向总书记献上了一条洁白的哈达。回到驻地后,她仍然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之中,她说:“我一生都不会忘记这一天。”
  在全总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的工作报告中,全国劳动模范、上海港务局职工包起帆的名字赫然在目。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他被特邀出席工会十三大。回想起15年前自己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大,受到小平同志接见的情景,他心潮起伏。他说:“我的成长离不开各级工会的教育和培养,现在我担任了上海龙吴港务公司经理,作为企业的经营者,我要更加坚定不移地依靠职工办企业。”
  江西省鹰潭市总工会汪当时代表说,在鹰潭市总工会,我们有一条规定,工会干部可以得罪领导,但决不可得罪职工。
  在讨论中,大家表示,贯彻落实《祝词》和工作报告,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学习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创造性开展新时期工作上下功夫,三是要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上下功夫,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而共同努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侦查工作新规定
  分解职权 多层制约 保证公正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反贪局权力太大了!”“检察院办案谁来监督?”这些问题曾是一些群众反映的热点。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在此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并开始实施《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侦查工作内部制约机制的若干规定》。
  规定主要包括:一、分解了办案职权;二、侦查权与审查决定权分离,凡侦查工作中需要对犯罪嫌疑人作出程序性处理决定的,都要由侦查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进行审查;三、建立对侦查工作集体决策机制,避免个人决定事项;四、建立多环节、多层次的制约链条;五、建立侦查部门工作人员轮岗制度。反贪局局长、副局长应当定期进行岗位轮换。此外还规定,检察机关的纪检、监察部门承担侦查部门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名单(41人)
  (按姓氏笔画排列)
  于子成 于心怀 王义祥 王寿鸿 王进平 王春法 王树华
  尹宝玉(女) 伊买尔·白克力(维吾尔族) 刘学新
  孙忠玲(女) 李文新 李永安 杨文友 杨东来
  杨桂明(女,回族) 吴正兴 吴继恒 余永中
  穷达(藏族) 张玉娥(女) 张永福 张海流 张黎明(女)
  周建平(女) 郑今朝 宝山(蒙古族) 赵兰英(女) 赵志伟 段镇江(白族) 昝金华 姜桂云(女) 徐远航(女)
  唐国才 海连成 陶君毅 曹化之 彭哲英(女) 鲁国会
  樊晡生(女) 黎柳莲(女)(新华社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勇担泰山之责
  张宪友
  在山东省聊城市,提起消防官兵,市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市委书记张敬涛感慨地说:“聊城的发展,消防功不可没。”
  翻开聊城的消防记录:全市连续4年无重、特大火灾事故,连续5年无麦收火灾事故。多年来,消防官兵用青春、热血编织了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勇敢地担起了泰山之责。
  抓宣传,营造一个人人讲消防的氛围
  消防意识从娃娃抓起。自1996年,他们将消防宣传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在全市中、小学校开设了消防教育课程,先后印发消防教育课本12万册。目前,全市有50万中小学生不同程度受到了消防知识普及教育。“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
  为普及消防宣传,消防官兵充当宣传人员,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使消防知识家喻户晓。各县市电视台每星期一、三、日晚8时准时播放“119”消防专题栏目,有“119大视角”、“我与百姓谈消防”、“消防在我们生活中”等节目。报纸、杂志随处可读消防文章。每年的11月9日,全市组织50万军民分布8县市游行宣传。党委、政府的领导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有的身披绶带,手持话筒,有的手举旗帜,高呼口号,军乐队、消防节目演唱队相得益彰。
  抓基础,增强城市抵御火灾的功能
  到1996年,全市9县市区城区消火栓仅有157具,远不能适应灭火的需要。有时大火发生,只能望火兴叹。
  1997年2月,一份城市消防发展规划摆上了当时的市委书记陈延明的办公桌。陈书记当即表示:“再穷也不能穷消防。”于是,全区上下齐动员,克服了资金、技术的困扰,两个月的时间,全市投资230万元,一次性安装消火栓467具,达到了国家标准。
  1997年5月27日,天天大酒店发生火灾,消防队到达后,直接利用新安装的消火栓取水灭火,仅10分钟时间,大火迅速扑灭。
  抓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尝到了甜头,聊城人两年增建了3个消防站,增购消防车辆5部,9县市区的城市消防规划全部完成并批准实施。
  抓监督,建设一个防消结合的网络
  走进了聊城市东昌府区公安派出所,迎面一幅“消防监督室”的匾牌显得非常醒目。室内墙上辖区图、防火重点单位分布、水源道路图及消防监督组织、制度、器材等排列整齐;打开档案橱,防火建审档案、监督检查档案、查处违章等法律文书规范有序。据了解,这里从1994年起就推行了消防监督分级管理机制,全市170个基层公安派出所设立了消防监督室,1200个乡镇直以上单位、7347个行政村建立了专门或一室多用的消防管理室。消防分级管理的实施,为减少火灾发生和扑救初期火灾提供了保障。
  只有建一流的队伍,才能创一流的业绩。沿着这个结合点,聊城消防支队多年来一直实行“政治建警、依法治警、从严管警、科技强警、从优待警”。支队下属20个单位个个都叫得响、过得硬,在当地均被评为文明单位。全市队伍连续5年无违法违纪、行政责任等事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哈尔滨烈士陵园纪念建园五十周年
  本报讯 哈尔滨烈士陵园日前举办了建园五十周年暨朱瑞将军牺牲五十周年纪念活动。该陵园是我国建立较早的革命烈士陵园之一。半个世纪以来,这个陵园充分发挥了“褒扬先烈、教育后人”的职能,累计接待了数百万参谒祭扫的群众。(鲍宏宇 苏迎华)
  北京市青联建立下岗再就业推荐站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二日讯 北京市青联下岗再就业义务推荐站建站仪式今日举行,市委副书记于均波到会,并为推荐站揭幕,团市委书记吉林、市劳动局局长尤蓝田等出席。目前市青联委员首批为推荐站提供了一千一百三十八个岗位。(刘琳)
  大同市整治治安秩序成果显赫
  本报讯 山西大同市近期对社会治安秩序进行了集中整治,他们采取上下结合、专群结合、内外结合的方法,在百里煤海掀起整治高潮。有力地震慑了各类犯罪,遏制了刑事案件上升势头。(王克宇)
  老军工李兆凯安全行车四十年
  本报讯 辽宁大连军分区汽车驾驶员李兆凯自一九五九年入伍以来,一直从事汽车驾驶员工作。四十年来,他刻苦钻研驾驶技术,精心保养维护车辆,连续创出安全行车一百五十万余公里的纪录,多次被评为沈阳军区红旗车驾驶员。(杜振兴)
  新乡县法院帮助企业扭亏增盈
  本报讯 河南省新乡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帮助企业打好扭亏增盈仗。对企业起诉到法院的经济案件,他们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的“四快”倾斜政策。一年来,该院共审结债务纠纷案八百六十余件,向企业提供司法建议二百六十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约一千三百五十人次,办培训班八十一次。(任宗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秦皇岛交警树良好形象
  本报讯 河北秦皇岛市公安交通民警发扬无私奉献精神,顾国家、舍小家,不分昼夜,今年暑期共执行交通警卫任务2286次,平均每天46次,保证了中央领导同志以及中外宾客在北戴河开会、办公、访问、参观、往返的交通安全。近日,交警支队和所有参加暑期交通保卫的7个县的大队及两个支暑大队均被市公安局授予“暑期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有69名同志被评为暑期保卫先进个人。
  今年,他们在总结往年警卫任务的基础上,投入160万元购买汽车、摩托车和通讯设备,使装备现代化的队伍中突出一个“快”字;在管理上,暑期前两个月的交通整治中,重点减少闯红灯、闯禁行、无证驾驶等6种违章。
  (刘杰 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