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世界人权”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
  纪念《世界人权宣言》通过五十周年
  钱其琛在会上发表讲话二十六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出席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张祝基、袁永君报道: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联合国协会联合举办的“面向21世纪的世界人权”国际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五大洲26个国家的近百名人权研究专家和学者将围绕《世界人权宣言》的地位和作用、人权与发展、21世纪世界人权的机遇和挑战等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这是中国学术界举办的第一次多边国际人权会议,也是一次规模较大的纪念《世界人权宣言》通过50周年的重要学术会议,受到了中国政府的重视。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讲话摘要另发)。钱其琛在讲话中论述了《世界人权宣言》的历史意义、战后世界人权的发展、当前世界人权面临的障碍以及中国人权的进步等问题以后指出,各国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历史文化传统各异,对人权的看法和实现的方式自然不尽一致。然而,各国也有许多共同点,都承认人权的普遍性,在人权问题上有共同遵守的国际准则,都承认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十全十美的,各国都肩负着进一步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重任。为了共同推动和加强人权事业,各国应当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的方式增进了解,求同存异,减少分歧,扩大共识。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朱穆之主持。朱穆之在致词中说,希望各国的人权研究专家和学者利用这次会议的机会,共同探讨人权发展的新的理论观点,研究更加全面的原则,寻求新的出发点,探索新的目标。
  中国高度重视在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继已经正式加入17个国际人权文书后,于去年10月签署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不久前又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近年来,中国在人权理论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此次研讨会是在国际人权领域以对抗为主转向对话的新形势下举行的。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以及外交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有关负责人和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联合国机构驻华代表等应邀参加了今天的研讨会开幕式。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在“面向21世纪的世界人权”研讨会上强调
  发展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基础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张祝基、袁永君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面向21世纪的世界人权”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摘要如下:
  今年是《世界人权宣言》通过50周年,国际社会正在举行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今年1月,江泽民主席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生,表示中国政府完全支持国际社会纪念这一纲领性文件,回顾和总结人权领域的工作,并展望和规划未来。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联合国协会举行主题为“面向21世纪的世界人权”国际研讨会,是中国开展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世界人权宣言》是第一个系统地提出尊重和保护基本人权具体内容的国际文书。半个世纪之前通过这个《宣言》,反映了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世界人民决心根除战争祸害、实现和平与民主的良好愿望,表达了国际社会对促进人权与基本自由的重视。
  光阴荏苒,世事沧桑。《宣言》通过50年来,世界局势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人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重建和平,近百个国家摆脱了殖民主义枷锁,获得了民族独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世界人权事业取得的最大的成果。联合国继《世界人权宣言》后,制定了《发展权宣言》,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权利也得到广泛承认。人权的范围更加广泛,人权与基本自由已成为各国人民的普遍信念和共同追求的目标。
  要实现《世界人权宣言》所制定的目标,仍然任重而道远。国际人权事业面临不少困难和障碍,包括实现人权的环境、基础和方式方法等许多问题。21世纪正向我们走来,人类正处在世纪之交的历史时期。如何克服当前的困难和障碍,在新世纪更好地推进国际人权事业,是国际社会深切关注的重大问题。
  战争是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最粗暴侵犯,和平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前提。历史和实践证明,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解决国际各种争端的重要依据。以和平方式解决各国间存在的分歧和争端,避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是实现和维护和平与稳定的正确途径。
  贫穷是实现人权的主要障碍,发展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基础。要生存,要发展,这是人的最基本的需要,也是最基本的人权。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经济发展、国家繁荣方面仍面临艰巨任务。发展中国家固然需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作出努力,但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也应承担责任,积极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创造必要的外部条件。
  世界上存在着不同的文化传统,其中都包含有尊重人权的积极因素。欧洲国家注重个人权利和价值,亚洲国家崇尚集体人权和对家庭、社会的责任。人权如世界上任何事物一样,是发展变化的,也是逐步完善的。尊重、汲取和发扬世界各国文明的优秀成果,有利于丰富和发展人权的内涵,也有利于世界人权事业的健康、全面发展。
  世界上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目前的现实是人类分别生活在不同的国度之中。每个人在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享有自由时,必须遵守法律和承担义务。正如法国《人权和公民权利宣言》所言:“自由在于不做任何危害他人之事。”妥善处理好权利和义务之间的关系,有益于促进和保护人权。
  人权的内容丰富多彩,既包括公民权利、政治权利,也包括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还包含发展权和生存权。《世界人权宣言》的重要意义之一,在于它承认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各项人权是相互依赖和相互关联的。国际社会对各类人权应一视同仁。
  各国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历史文化传统各异,对人权的看法和实现的方式方法自然不尽一致。然而,各国也有许多共同点,都承认人权的普遍性,在人权问题上有共同遵守的国际准则,都承认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十全十美的,各国都肩负着进一步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重任。为了共同推动和加强人权事业,各国应当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的方式增进了解,求同存异,减少分歧,扩大共识。
  今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20周年。20年来,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政府和人民通过实际行动履行对《世界人权宣言》的庄严承诺,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去年,中国政府签署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不久前又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中国政府加入的国际人权文书已达17个。
  为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中国正满怀信心地全面推进改革,既包括经济改革,也包括政治改革。江泽民主席去年9月在中共十五大上明确提出,我们要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领导和支持人民掌握管理国家的权力,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只要我们继续沿着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走下去,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就会继续取得重大进展,中国人民享有的人权水平将会有更大的提高。
  各位是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人权问题专家和学者。通过两天的经验交流和讨论,大家不仅能增进了解,建立友谊,而且还会集思广益,提出许多建设性的建议,为推动下个世纪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一要干净,二要干事
  黎群
  近日,一位领导同志的讲话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说,老百姓要求我们的干部一要干净,即要廉政,经得起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二要干事,即要勤政,脚踏实地为人民办实事。这席话,很重要,也很朴实,这也是人民群众对人民公仆最根本的要求。
  为政清廉,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当前群众意见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党政机关中的某些腐败现象,有的人不干净或者不那么干净。这个问题不解决,各项工作就难以搞好,群众的气就顺不了。“勾践栖山中,国人能致死”,“上能同甘苦,下能共安危”。能否艰苦奋斗,为政清廉,不只是经济问题,作风问题,而且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人民大众正是从这些地方来看待和评价我们的干部的。而有些干部正是忽视了这个问题,从吃点、喝点、拿点、要点不算什么,发展到唯利是图,见利忘义,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这种事例是不少的,教训是十分深刻的。我们的干部应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敢于负责,不谋私利,特别是在执政的条件下,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这一点尤其重要。
  “干事”,是对少数身为领导干部,但是不干事或不怎么干事,甚至与干事者捣乱的人说的。应该肯定,我们绝大多数干部勤恳、实干,使我们在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对于事关大局的问题,有些同志认识不深刻,行动不自觉,不下真功夫,甚至弄虚作假;他们不努力学习,不深入调查,讲不出新话,拿不出办法;在处理部门关系上,不是互相谅解,互相支持,而是在枝节问题上纠缠,长于扯皮;他们不讲原则,只讲私情,忽视他人之长,乐道他人之短,自己不好好工作,还浪费别人时间,等等。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如果老是处于此类无效的状态之中,还有多少时间去工作,多少精力办实事!
  “少说空话,多办实事”,不仅是个工作作风问题,也是个精神状态和对革命事业的责任感问题,是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问题。
  一要干净,二要干事,领导要带头实行。要求别人做到的事,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这是无声的命令。要坚决摒弃那种对人马列主义、对己自由主义的坏作风。
  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真心诚意为人民服务,而且要有成效,有起色,对于每个共产党员、人民公仆来说,应该成为自觉的行动,贯彻始终。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潘文凯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越南总理潘文凯。宾主双方认为,加强中越两国议会间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李鹏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潘文凯作为越南政府总理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党、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来往频繁,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边界谈判也取得积极进展。希望双方加紧努力,在本世纪解决两国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问题。我们对两党、两国关系给予积极评价。
  李鹏说,中越两国都坚持改革开放,致力于经济建设。在东亚金融危机继续深化的情况下,我们两国仍保持国内稳定、经济发展,有许多经验可资相互借鉴。中方愿同越方一道,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共同把两国更加健康、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带入21世纪。
  潘文凯说,“越中两党、两国关系密切,我此次访华的目的是进一步推动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昨天,我同朱镕基总理举行了很好的会谈,我感到很满意”。双方同意要共同加紧努力,落实杜梅总书记和江泽民总书记达成的共识,在2000年内解决两国之间历史遗留的陆地边界问题和北部湾划界问题,这对两党、两国关系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双方同意进一步促进经贸合作,使之与两国的政治关系相适应。潘文凯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冲击,战胜了特大洪水灾害,令人钦佩。
  李鹏指出,中国全国人大与越南国会之间开展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议会之间的关系又获得了新的进展,各个专门委员会的交往日益密切,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在两国深化改革的情况下,继续加强两国议会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全国人大愿同越南国会一道促进两国立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便为各自国家的经济建设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潘文凯介绍了越南国会的情况,他表示完全同意李鹏的谈话。他说,越政府积极支持越中两国议会加强交流与合作,这对促进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潘文凯还介绍了越南革新开放的情况。李鹏对越南革新开放取得重大成就表示祝贺,并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中国驻越南大使李家忠等,以及潘文凯总理的主要陪同人员和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参加会见。

第4版(要闻)

“谢晋从影五十周年研讨活动”在京开幕
  李岚清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向兵报道:今年是我国著名电影导演谢晋从事电影创作50周年。为了表彰谢晋的艺术成就,总结谢晋的创作道路,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和上海市文联、浙江省文联联合举办的“谢晋从影50周年研讨活动”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信祝贺,同时对广大电影工作者提出希望。
  李岚清在信中说,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世界电影100周年、中国电影90周年的时候,曾勉励广大电影工作者“多出精品,促进繁荣,再上新台阶,迎接新世纪”。我们要积极响应江泽民总书记的号召,发扬中国电影的优良传统,吸取世界电影的精华,加强学习,深入生活,大胆改革,不断创新,拍摄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向建国50周年献礼,把一个繁荣兴旺的中国电影带入21世纪。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在研讨活动前与谢晋亲切交谈,祝贺他从影50周年和对中国电影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说,谢晋是我国广大电影观众最喜爱的导演艺术家之一。从50年代的《女篮5号》,一直到90年代的《鸦片战争》,塑造了一系列有血有肉、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许多作品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谢晋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既继承我国进步电影艺术的优良传统,又能结合时代特点加以创新;既注意电影的民族化与民族形式,又善于学习吸收外国优秀电影艺术,作品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精美的艺术表现形式。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弘扬伟大抗洪精神,多出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也打电话,对谢晋从影50周年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以及电影艺术家代表、谢晋家乡浙江省代表在会上发言。谢晋表示,绝不辜负电影界朋友们和广大观众对他的期望,在有生之年继续拍出让人民满意的作品。
  有关方面负责人田聪明、刘鹏、高运甲、李准、陈昊苏等出席了开幕式。
  研讨活动将分别在北京、上海、浙江三地举行,内容包括谢晋电影回顾展、谢晋从影50年图片展和学术研讨会等。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以色列爆炸事件发表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对以色列10月19日发生的爆炸事件深感震惊,并对无辜受害者表示同情和慰问。
  唐国强说,中国历来反对并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目前巴、以领导人在美国的和谈正处于关键时刻,我们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和克制,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机遇,尽快就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军问题达成协议,以利于中东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潘文凯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南总理潘文凯,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说,中越关系正常化近七年来,两党、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深入,特别是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会晤,对推动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面对世纪之交,中越双方应继往开来,共同将两党、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推进。
  胡锦涛表示,东盟是本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东盟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愿进一步加强与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各国的睦邻友好关系。
  潘文凯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对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昨天同朱镕基总理的会谈很成功,越方对此感到满意。越中两国的共同点正在日益扩大,这是两国发展面向21世纪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他表示,越方高兴地看到,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日益密切,希望中方为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中国驻越南大使李家忠,以及潘文凯总理的主要陪同人员和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评《世界人权宣言》通过五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时说,中国政府对《世界人权宣言》一贯予以积极评价。
  他说,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复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宣言》对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完全支持联合国在纪念这一纲领性文件的时刻,回顾和总结人权领域的工作,并展望和规划未来。
  唐国强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纪念《宣言》通过50周年的活动。在国内,我们出版了《宣言》和其他联合国人权文书,并结合本国情况开展普法活动,提高公民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在国际上,中方与欧盟、加拿大等国举办了人权和司法研讨会,并正准备继续举办几次国际人权研讨会。中国政府已于去年签署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现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我们也于今年10月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愿与各国一道,为促进世界人权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而继续努力。”

第4版(要闻)

中美第二次防务磋商结束
  张万年迟浩田分别会见美方代表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和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正在此间进行中美两国国防部第二次防务磋商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斯洛科姆一行。
  张万年高兴地回顾了他今年9月访美的情况。他说,他与美国政府和军队领导人以及其他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增进了彼此了解和信任。双方在落实两国元首在军事领域达成的共识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对于今后两军交往做出了具体安排,这将有利于促进两军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军乃至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迟浩田对此次防务磋商情况予以肯定,并积极评价了防务磋商机制。他说,两国元首就两国国防部进行防务磋商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两国防务部门之间进行接触提供了良好机遇,有利于双方缩小分歧、扩大共识。他希望这一机制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使中美两军乃至两国关系的发展保持良好势头,使两国朝着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加速迈进。
  张万年、迟浩田还指出,当前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面临着良好的历史性机遇。只要双方认真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妥善处理存在的分歧和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势头就能继续保持下去。
  斯洛科姆转达了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和军队其他领导人对张万年和迟浩田的亲切问候。他表示,今年是美中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史上重要的一年。两军关系发展迅速,高层互访和专业领域的交流频繁。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海军参谋长么兴远少将、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罗斌少将、空军副参谋长贾永生少将以及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先生等会见时在座。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也会见了斯洛科姆一行,双方就中美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中美第二次防务磋商于今天上午在京结束,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安全以及中美双边关系等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对明年两军交往计划进行了商讨,一致同意继续举行高层互访,开展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活动,以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中方主持磋商的熊光楷中将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和军队建设的有关情况。
  斯洛科姆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军交流与合作。
  双方一致认为,这次磋商是在两国元首成功实现互访,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情况下进行的。磋商是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在落实两国元首在军事领域达成的共识方面取得了广泛的一致,表示要为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而共同努力。
  中美国防部间防务磋商是为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的实质性步骤之一。第一次磋商是去年12月在华盛顿举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