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农村基层民主的实践
  本报记者 李渡
  编者按: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是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的实践。”正在我国广大农村推行的村民委员会民主选举制度,使亿万农村群众的民主权利得到了保障,为我国的民主政治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年是我国村委会组织法试行十周年,6月26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将国务院提请审议的村委会组织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再次肯定,实行村民自治,是党领导亿万农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创造,强调这项工作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并同健全法制紧密结合。为了帮助读者认识我国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现状,本报记者赴民政部了解了有关情况。
  我国农村村民委员会是1983年废除人民公社制度后在县、乡(镇)政府以下设置的一级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1988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至今,农村村委会选举实践活动历经十个春秋。这期间,全国农村村委会普遍进行了三次换届选举。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基本完成第四次村委会换届选举。今年一大批省、自治区、直辖市正在进行或已经部署新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农村村委会选举活动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据统计,截至1997年底,全国农村已有村委会905804个,村委会干部3788041名。
  村委会选举的法律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宪法、村委会组织法已对村委会选举的基本原则作出了明确规定,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相继颁布的村委会组织法实施办法中,对本行政区域的村委会选举问题作出了进一步规定。福建、江苏、辽宁、贵州、湖南、河北、宁夏、内蒙古、河南等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或人民政府还先后颁布了村委会选举办法。不少地(市)、县(市)、乡(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了指导村委会选举的具体办法。目前,在村民委员会民主选举方面,已初步建立了从中央到地方、从指导原则到具体操作规范的法律制度框架。
  村委会选举的组织水平全面提高。绝大多数地方的选举工作基本做到了以省为单位统一部署、统一规范选举程序、统一届期、统一选举统计报表。换届选举期间,从省到乡逐级成立了指导工作机构,培训了大批各种层次的选举工作人员。普遍对选民进行了选举教育。有的还以县为单位统一村委会选举日。
  农民的选举权利得到普遍尊重和保护。农民群众对选举村委会非常关注,各地的参选率一般在90%以上。为公正、公开、公平地产生村委会初步候选人,各地不断改进提名办法,经过党的基层组织提名、村民小组提名、村委会换届领导小组提名、村民联名提名、村民自荐等多种提名方式的反复实践,逐渐形成了以村民提名为主的提名方式。其中“海选”,即不内定和指定候选人,由每一个选民根据候选人条件,选举候选人,是村民提名方式的重要形式。许多省份对外出务工、经商不能回村参加投票选举的村民实行“函投”,以保障他们的选举权利。为防止干扰选民自主表达意愿,在1994年以后的选举中,选举点普遍设立了秘密划票间,选民依次进入,无记名投票。
  选举程序体现了公开、民主、平等的原则。在近几年的选举中,许多地方由全体选民参加预选,有的是由村民代表参加预选,按初步候选人得票多少确定正式候选人。这些都增加了产生正式候选人的民主性和透明度。正式候选人确定以后,许多地方都通过各种形式,向选民介绍正式候选人。正式候选人尤其是两名村主任候选人要向村民公布治村方案,允许村民当场提问,也允许候选人之间相互提问,以利于选民差额挑选。投票结束后,一般都是即日当众开箱、检票、唱票、计票、公布选举结果,并颁发当选证书。
  民主选举制度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紧密结合。为保证村委会干部在日常事务的办理过程中真正按大多数村民的意见进行,各地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民主机制,这就是:通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实行民主决策,通过制定《村民自治章程》实行民主管理,通过民主评议村干部、村务公开实行民主监督。如果少数村干部当选后办事不公,以权谋私,违法乱纪,村民可以通过民主程序,将其罢免。
  十年来,农村村民委员会民主选举的推行及其不断完善,使数百万村委会干部的去留,真正按照绝大多数农民的意愿决定。一大批思想好、作风正、有本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人被选进村委会班子,优化了干部结构,促进了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亿万农民在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实践中,不断接受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民主法制观念在广大农村日益深入人心。
  村委会选举工作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在农村9亿农民中推行直接民主选举村委会干部,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保障农民群众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重大举措。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农村经济、文化发展还很不平衡,村委会选举工作中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村委会选举的地方法规还存在不少空白点,有的地方对选举骨干培训水平不高,有的村委会选举操作程序不规范,选举质量不高,农民群众仍不满意。
  从农民群众来信来访和民政部门调查了解的情况看,目前影响面广、纠正难度大、农民群众最不满意的是,选举组织指导机构及工作人员违法,特别是少数乡镇党委、政府个别领导干部不依法办事,滥用职权,严重干扰和破坏选举工作的正常进行。具体形式主要有以下四种:一是既不征得农民群众的同意,又无上级机关的批准,几年甚至十几年都不进行村委会选举,致使农民群众无法行使民主权利。二是蔑视国家法律权威,不组织民主选举,强行任命村委会成员。三是乡村选举工作机构或其领导成员,在选举过程中滥用职权,造成违法。四是乡镇党委、政府违反法定程序,撤换任期未满的村委会成员,侵犯农民的罢免权。
  农民群众不满上述违法行为,他们不断上访,而在某些地区、某些部门,对这些违法行为查处不力。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选举违法与少数乡村干部以权谋私的腐败行为密切相关,背景错综复杂,查处难度大;部分农村基层干部文化水平低、不重视学习,思想认识、工作方法陈旧,民主意识、法律观念淡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有关法律不健全,客观上给纠正违法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这些问题已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相信随着村委会组织法的正式颁布实施,亿万农村群众直接选举的民主权利会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将会迈出新的步伐。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吃”的变化
  要说人们的生活变化,这些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吃”了。
  在“吃”上,过去是凭本的。粮本供应米面,副食本定期定量供应粉丝、白糖、豆腐、猪肉、食用油以及大白菜等。有时凭本也保证不了供应。记得一个星期天,我去副食店买豆腐,等了一个多小时,眼看还有两个人就到我了,忽然一位男士走进柜台要买10块豆腐,卖豆腐的女售货员面带微笑,把未卖出的豆腐全部放进了男士的小纸箱里。我前边的女士发话了:“你怎么走后门,我们都排了一个多小时了!”卖豆腐的售货员也不含糊:“他是司机,能为我办事,你行吗?”女士气呼呼地走了。
  那时候,到市里办事,中午在街上吃饭可犯难了。不是别的,等座就够你受的。那次我去王府井百货大楼采购,中午到“馄饨侯”吃饭,好不容易找个座,边吃火烧边喝馄饨。这时已经有位中年男子在等我的座位了。有人在身边看我吃饭,我心里就“发毛”。稀里糊涂地把馄饨喝完,拿着剩下的火烧赶紧溜之大吉。如今饭馆比比皆是,当然座位更不成问题了。你想吃什么?西太后享用的栗子面的小窝头、千层饼,还是油条?是棒子粥、锅贴,还是“螺丝转儿”?是“驴打滚”、煎饼,还是薄脆、焦圈?还有南南北北各地的风味以至洋的“三明治”、汉堡包,不计其数。
  近年,北京的“主食厨房”更丰富了百姓的家庭餐桌,眼下谁还动手在自家厨房蒸馒头擀面条呢?粮店做的馒头、大饼、面条,应有尽有,吃着放心。
  吃菜更是种类繁多。过去北京人冬天的当家菜是大白菜外加土豆、萝卜。眼下,冬天您到菜市场去逛逛,各类蔬菜琳琅满目,码得整齐有序。红的、绿的、黄的、紫的……五色俱全。吃菜您还分得开是冬天还是夏天吗?过去只有夏天才能吃到的黄瓜、青椒、豆角、西红柿、菜花,还有叫不上名的南方菜,现在冬天照吃不误。
  近几年市民对野菜又发生了兴趣。过去吃野菜是度荒年穷吃,用一半野菜、一半粗面贴成菜饽饽吃。如今要把洗净切细的野菜用富强粉加鸡蛋调成面糊摊成“两面焦”,或者用蚂蚱菜洗净剁碎加上鸡蛋、虾仁做成三鲜馅的饺子,您说能不好吃吗?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这20年,东南西北四面八方的城乡人,都会感受到这“吃”的惊人变化。
  北京市西郊粮库 张世田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银行缘
  几年前,我的一位广东省的战友来云南省级旅游区普者黑游玩,我接待了他。游玩中我见他买东西时拿出一沓卡来,以为是名片,就问他名片怎么装在钱包内。战友笑着对我说:“这不是名片,是银行信用卡,有这东西不用带多少钱就可周游全国,随时可以到银行取钱。”
  当时我根本不知道信用卡为何物。我出生在贫寒家庭,从小到大几乎和银行没有过任何联系,也没觉得以后会和银行打什么交道。参加工作后,每月工资200多元,基本入不敷出,没有钱往银行里存,身边从未有过银行存折,银行对我来说既陌生又神秘。记得1994年结婚时,想买一台彩电,需要2400元,然而手头只有1800元。正在犯愁时,老母从柜子底下拿出一个布包,像剥玉米似的剥了一层又一层,最后拿出一个红布包,打开一看,里面竟是已长霉的1000元钱,是我父亲去世时留下的,已在柜子里放了三年多。未婚妻说:“唉!怎么放在柜子里,如果存银行既安全又有利息。”
  如今四五年过去了,我所在的丘北县虽是一个贫困小县,变化也令人吃惊。变化最大的算银行了,银行营业所从原来的7个增加到现在的19个。这说明银行与普通人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老百姓出入银行,已经是一件很平常很经常的事情了。
  近两年和从前相比,我的收入已成倍增长,不但可以满足家中的日常支出,每月都有一点结余。现在我当然不会像母亲那样把钱压在柜子底下,而是拿着钱到银行,反复比较储蓄的利率后,把钱存入银行。去年,单位发给我一张通存通兑存折,工资由单位直接按月存入银行,我要用钱,到银行取现金,不用时银行照样算利息。这样,每年我们有很多次进出银行。银行已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云南丘北县 朱法飞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新郎赶考
  段鸿是油建一公司金属结构厂二车间电焊班班长、团支部书记、油田第八届工人技术比赛电焊状元。几个月前,他和女友商定,在9月26日这天举行婚礼。一切准备就绪,可就在婚礼前几天,厂里突然通知他参加油田第十届工人技术比赛,理论考试那天恰好是他结婚的日子。
  9月26日,天刚放亮,段鸿就出发迎接新娘。在车上,他还抓紧时间看书(图1)。
  接回新娘,段鸿顾不上跟亲友客套,就匆匆脱下西装,套上工作服,乘车赶往20公里外的考场。考场上,段鸿专注地答题(图2)。
  考完试后,段鸿赶回来参加了婚礼(图3)。
  胜利油田油建一公司宣传部 王复宏 孙光明 刘侠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善“比”才善生活
  史居全
  常见到一些人有事没事凑在一起谈天说地,再不就东家长西家短地絮叨。有些人总会举上一些身边或天涯海角的例子,自叹不如人家。我时常听到这样的谈话,渐渐有些与之不同的看法。
  人必然要生活在大大小小的社会圈子里,这就不可避免地要与人有个比较。比较虽不可免,但我认为要讲求个比法。有句话叫“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这种比法通常都是以己之短比人之长的,这样的比较自然难免悲观,结果是自己越发显得低矮,别人越发显得高大完美,生活自然会缺乏乐趣。反过来,你如能既承认别人的长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自己,找出自己的长处(长处肯定是有的),再来相互比较,这又是一种比法。这是积极的比法,不至于失去信心,总能找到胜人之处。因此我说,人比人不仅要活,而且要活好,货比货要卖,要让其价值被人们充分利用。
  事实上我们的社会之所以五彩缤纷,就是因为不同特长的人们扮演着不同的但又同样必要的社会角色。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因此要客观地、实事求是地看待自己、看待别人。
  掌握正确的比法,就能头脑更清楚,心胸也就更开阔,在工作和生活中就不会盲目地羡慕他人,自然也就不会轻易地菲薄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就会充满轻松和乐趣,就能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请您留意

秋日护发须防燥
  陈周
  进入秋天,气候干凉,风力较大。头发因水分减少易干且脆,需要进行防燥等护理。
  对一般人而言,秋日护发多用些护发素和有滋润作用的洗发水,风沙天外出戴上头巾就可以了。但对头发易枯黄、脱发过多过频者就应特别注意了。
  秋燥可加剧头发枯黄。但头发变黄的主因是由于血液中的酸碱度失去平衡而产生的酸毒症侵蚀血液,使毛发缺乏营养而变得枯黄。也有的是由于劳累过度体力衰弱或精神压抑所致。
  防治头发变黄,首先要合理配备食物。少吃含脂肪高的食物和甜食,增加蛋白质和含碘量高的食品,以保持营养素的酸碱平衡。另外,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保持精神愉快。
  每天脱落五六十根头发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秋日由于气候和体内激素分泌等影响,致使头发脱落较多,也属正常现象,不足为虑。如果遇到脱发过多过频,以至成束、大片地脱落等情况,说明出了毛病。首先可以自查:如果脱落的头发发根很软,多因头皮新陈代谢不佳。若是脱落头发的中间断开或者是分叉,可能是发根油脂分泌失调。要是脱落下来的头发都很短,则说明发根部发生异常,激素分泌异常或毛囊受阻。对以上症状要重视,及早去医院治疗。此外,精神过度紧张,受惊恐,某种维生素缺乏等都能引起脱发。
  治疗脱发的方法很多。首先祛除可能诱发的因素,在医生指导下或药物治疗,或物理治疗。目的是刺激皮肤充血,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毛发生长。局部治疗可用生姜、大蒜头、辣椒以及生发剂涂于患处。中医中药治疗多以滋补肝肾、养血安神、活血祛风为原则,成药有当归丸、何首乌片等。
  为预防脱发,日常生活中应注意:1.勤洗头和按摩头皮。洗发时应选用脱脂性弱、对皮肤和头发无刺激的弱酸性天然洗发剂。2.节制烟酒,营养摄入要平衡,加强体育锻炼。3.选用木梳或角梳梳头,不仅能去头屑,而且能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4.吹头发时,吹风机要距离头发至少20厘米,停留时间不超过3秒。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知识窗

偷税、逃税和避税
  偷税、逃税和避税是三个不同的法律概念,各自有其特定的内涵,应该严格区分。偷税是指纳税人采取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或记账凭证,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等手段,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逃税是指逃避追缴税款,是纳税人欠缴应纳税款,采取转移或者隐匿财产的手段,致使税务机关无法追缴欠缴税款。而避税是指纳税人利用税法上的漏洞或税法允许的办法,在不违反税法规定的前提下,达到减轻或解除税负的目的。
  偷税、逃税和避税的目的都是为了减轻税收支出,但三者之间却有着严格的区别:偷税和逃税采取的手段不同,但都破坏了国家利益,也损害了纳税人自身形象,违反了国家法律,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避税,则是一种合法行为,纳税人采用的避税手段是税法未明确禁止的,只是精心安排税收筹划,并不直接触犯国家有关税收法规。国家或者政府对于纳税人的避税行为所能采取的措施,只能是修改与完善有关的税收法规,堵塞可能为纳税人利用的漏洞,并不能像偷税、逃税情形下追究纳税人的法律责任。避税与反避税是一对矛盾,随着立法和执法环节的加强,执行政策水平的提高,避税的路子将越来越窄。
  辽宁锦州市国税局 孙广营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事故损坏家电
  供电部门赔偿
  刘吉龙
  1998年6月10日晚,江州中学教师宿舍楼突然停电,宿舍楼10家住户的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全部烧坏,损失价值56200元。次日,经有关部门检测,结论是因为宿舍楼的供电线路发生相线与零线相互碰撞,220伏的电压一下子升为380伏,从而使宿舍楼的家电烧坏。10家住户找到供电局要求予以赔偿,但遭供电局拒绝,双方因此成讼。
  法院审理判决:供电局赔偿10家住户损失56200元。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害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以修理、重作、更换……或者赔偿损失等方式承担民事责任。”供电企业是供电服务行为的经营者,居民用户是接受服务的消费者,双方形成了供用电合同关系。供电企业应当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八条的规定,保证其提供的电力质量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依照我国居民用户家用电器损坏处理办法第三条规定,在220至380伏供电线路上发生相线与零线互碰情形,是属于因供电企业的责任发生的电力运行事故。电力法第六十条规定:“因电力运行事故给用户或者第三人造成损害的,电力企业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因此,10家住户家电烧坏的损失应由供电局承担赔偿责任。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编读往来

剪辑“事中有法”
  日久大有收获
  人民日报“读者之友”版有个“事中有法”专栏,写的都是日常生活中普通的事,却包含着丰富的法律知识。
  我们单位每年都要订好几份人民日报,每隔十天半月,办公室的同志便将科室看过的人民日报收集起来,将其中的“事中有法”剪下来,边读边做记号、做批注,然后大致分成金融经济类、民法类、刑法类等,同类文章放在一本“卷宗”内。支行领导将这些资料汇总后,用作对全体员工进行普法教育的教材,因为文中实际案例和法律、法规条文结合紧密,又通俗易懂,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平时,大家把剪下来的“事中有法”小文章摆在桌子上,边读边议,感到这不但能学到许多法律知识,而且使写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那些经过剪辑、阅读、议论的资料,在大脑中印象特别深,无形中使自己的文章也变得有血有肉了。去年,我们支行的宣传报道工作在河南省人民银行系统被评为第一名,可以说与我们通过订报、读报、剪报,收集了大量资料大有关系。
  中国人民银行河南卫辉市支行 李世顺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报废九张照片
  赔偿损失千元
  张胜利 张建成
  1998年3月15日,是郑州市市民徐勇儿子徐弛的百天纪念日,徐勇一家来到郑州大中原摄影有限公司拍了10张照片,其中全家福4张。3月19日,当他取相片时,却被告知他拍的10张照片有9张因种种原因全部报废。徐勇同郑州大中原摄影有限公司就9张照片的赔偿问题进行交涉,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徐勇一家于1998年5月7日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付款的利息。在本案中,原告徐勇一家在被告郑州大中原摄影有限公司交钱后照相,被告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约定的服务,但其却因服务人员的失误,致使原告徐勇的10张相片有9张报废,是造成此次纠纷发生的直接原因,这是一种特殊形式的侵权行为,郑州大中原摄影有限公司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法院主持双方进行了调解,最终达成如下调解协议:被告郑州大中原摄影有限公司承认自己有过错,自愿一次性赔偿原告徐勇等人因此而遭受的照相费、精神损失费等共计1275元,向徐勇等人公开赔礼道歉,并承担本案诉讼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