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全军和武警官兵学习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
  弘扬抗洪精神 促进部队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官兵认真学习江泽民主席在全国抗洪抢险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联系部队参加抗洪抢险斗争的实际,畅谈学习感受。广大指战员一致表示,要以江泽民主席的讲话为强大动力,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更加奋发地去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
  参加长江和嫩江、松花江抗洪抢险的广州、济南、南京、沈阳军区和武警部队等单位的官兵在学习中谈道,江主席的讲话高度评价了抗洪抢险取得的伟大胜利,深刻总结了抗洪抢险的成功经验,对抗洪精神进行了精辟阐述,听后深受启发和教育。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特大洪灾面前力挽狂澜,指挥若定,显示了高超的指挥艺术。这充分表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一定能带领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的官兵谈道,江主席在讲话中精辟阐述的伟大抗洪精神,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生动体现,是我们党和军队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我们要倍加珍惜这个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继承和发扬下去。
  在抗洪一线受到江主席亲切接见的广州军区“红一团”和空降兵某师官兵兴奋地说,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党和人民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即使吃再多的苦、流再多的汗也心甘情愿。参加九江堵口会战的南京军区集团军和武警部队的官兵谈道,抗洪抢险斗争的胜利,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和指挥的结果,是全国军民万众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荣誉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我们既要能够经受住艰难困苦、流血牺牲的考验,更要能够经受住胜利和荣誉的考验,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不断做出新的成绩。
  四总部机关和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的同志谈道,一定要广泛开展学习英雄模范事迹、弘扬伟大抗洪精神的教育,形成学习抗洪精神、宣传抗洪精神、实践抗洪精神的浓厚氛围。北京、兰州、成都军区部队官兵表示,要把江主席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部队各项工作中去,按照江主席“五句话”的总要求扎扎实实地抓好部队的全面建设。

第2版(要闻)

紫荆丛中国旗红
  ——香港同胞欢庆国庆见闻
  本报记者 徐运平
  10月1日清早,东方曙光初露,香港迎来了祖国49岁华诞的辉煌节日。当太阳普照共和国大江南北的时候,灿烂的阳光也为祖国的“南海明珠”香港洒上一层金辉。
  上午8时,湾仔海畔香港会展中心新翼广场上,人头攒动。海风轻拂,国歌高奏。在金黄色的“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雕塑的映衬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香港特区政府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行政长官董建华与特区政府官员以及数千名香港市民,在庄严的注目礼中再次感受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后的第二个国庆节。在举国欢庆的时刻,香江上下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中环、铜锣湾、跑马地、尖沙咀的街道两旁、建筑物上到处飘扬着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在新界,写有“欢度国庆”的彩色牌楼随处可见。连日来,香港各界纷纷举办联欢会、聚餐会、酒会,同举杯,共祝愿,祖国好。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曾宪梓在国庆酒会上感慨地说:“回归后的香港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与全国人民及世界各地华人共同庆祝国庆节,实在令人感到振奋和自豪!香港回归后与祖国唇齿相依的关系更升华到一个新的境界。在香港受到亚洲金融风暴袭击的情况下,中央政府一再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为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所作出的巨大努力,香港同胞会铭记在心。在内地遭受特大洪灾时,香港同胞纷纷捐款捐物,表现出血肉情怀和爱国深情。”
  今天的维多利亚公园彩旗猎猎,锣鼓喧天。在这里举行的“国庆嘉年华”活动,吸引了近3万名市民参加。歌舞表演、体育比赛、摊位游戏,异彩纷呈,人们流连忘返。
  晚7时30分,能容纳万名观众的红磡体育馆里掌声阵阵。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子介、霍英东,行政长官董建华、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以及来自香港各界6000多位市民,欢聚一堂,共度佳节。在香港警察乐队的伴奏下,由300名香港同胞组成的合唱团高唱国歌,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来自内地和香港的600多名演员,先后登台献艺,高潮迭起。香港6家电视台分别直播和转播了这台晚会。香港中乐团的百人演奏,驻港部队表演的《一个庄严的军礼》,香港歌手演唱的《长城谣》、《渔舟唱晚》和中秋民歌,热烈地烘托出晚会“歌唱祖国,香港是我家”的主题。
  晚上8时50分,香江两岸万人空巷,数十万市民汇聚岸边,等待国庆烟花汇演的揭幕。位于港岛和九龙之间的维多利亚湾中心,6艘烟花发射船排成“品”字形。9时整,随着“轰、轰、轰”的3声巨响,绚丽夺目的烟花在数百米高空绽开,洒向夜空。刹那间,火树银花,流光溢彩,海面映照出水天交叠的缤纷色彩,与万家灯火交相辉映,整个香港仿佛变成了一座充满光影奇景的世界。

第2版(要闻)

董建华向八十三位人士授勋
  表扬他们为香港作出突出贡献
  新华社香港10月1日电 (记者李海堂)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颁授勋衔给83位人士,以表扬他们对香港作出的突出贡献。
  受奖人士来自香港社会各阶层,其中沙理士、吴康民、邵逸夫、黄保欣获大紫荆勋章。今年7月1日香港宪报在刊登授勋名单时指出,沙理士对推动香港业余体育及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贡献殊多;吴康民致力为社区及公众服务,表现卓著;邵逸夫对推动香港电影及电视业的发展贡献良多;黄保欣则为香港新机场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永平、吴光正、范徐丽泰等13人获金紫荆星章。还有2人获金英勇勋章(因这2人已去世,由其遗孀代领),18人获银紫荆星章,9人获纪律部队及廉政公署卓越奖章,33人获铜紫荆星章,4人获铜英勇勋章。
  另有146位人士获得纪律部队及廉政公署荣誉奖章、荣誉勋章、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行政长官公共服务奖状,行政长官将于10月11日颁授这些勋衔。
  这是香港回归祖国后,董建华第二次主持授勋典礼。去年7月2日,董建华授予安子介、霍英东等12人大紫荆勋章。

第2版(要闻)

国庆佳节中的澳门
  本报记者 王荣久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佳节。在即将回归祖国的澳门,鲜花处处,彩旗飘扬。许多高大建筑物被彩灯装点得分外亮丽。许多地方,特别是中资企业和内地驻澳机构的门前或建筑物上,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整个澳门一派节日盛装。
  今天上午10时,澳门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9周年大会,在澳门永乐剧院举行。一大早,许多人便来到会场。
  澳门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9周年大会主席团主席马万祺先生首先发表讲话。他概述了49年来祖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个更加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中国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于世界。
  马万祺接着指出,强大的祖国是澳门实现平稳过渡和顺利回归的坚强后盾,祖国和全国人民一直关注和支持澳门的发展和稳定,对澳门平稳过渡产生巨大的推动和保障。而澳门同胞在祖国遭受特大洪灾时,也是一呼百应,积极展开大规模赈灾活动,再一次生动地体现了澳门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显示了中华民族炽热的民族意识和强大的凝聚力。这种浓厚的民族感情和崇高的爱国精神对于澳门顺利过渡,实现“一国两制”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和近千各界代表出席了大会。在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后,大会在雄壮的《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
  夜幕降临,彩灯齐放,姹紫嫣红的烟花绽开在澳门上空。人们欢呼雀跃,澳门同胞和祖国人民一起沉浸在欢快的节日气氛中。

第2版(要闻)

明天气象预报
  (10月2日20时—10月3日20时)
  天气趋势分析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预计2日晚上到3日,西藏东部、青海大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西、湖北西部、四川大部、重庆、贵州北部将有小雨,黄海南部、东海将有5—7级西北风,南海北部有6—7级大风。海南南部将有小到中雨。东北大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以及长江中下游以南大部地区都为晴好天气。

第2版(要闻)

本报海外版举行国庆献辞活动
  本报讯 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的“中国,您好!”——中外知名企业祝贺中国国庆49周年联合献辞活动国庆前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挪威、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外商企业和驻华商社以及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知名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与会代表热情洋溢地歌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9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歌颂祖国政通人和、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大好局面。代表们热情讴歌全国军民气吞山河、风雨同舟夺取抗洪抢险斗争胜利的决心和勇气,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为祖国繁荣昌盛,为中国21世纪的经济腾飞做出贡献。

第2版(要闻)

曾培炎谈今后三个月经济工作
  五方面工作成为重中之重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记者李安定、索研)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日前在此间指出,党中央、国务院所采取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已初见成效;今后几个月,各部门应着力加大5个方面工作力度,把中央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以确保经济增长8%目标的实现。
  曾培炎说,目前,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还在加深,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任务相当繁重,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他说,今后几个月,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千方百计使新增的投资更多地在年内形成工作量。不久前国家发行1000亿元国债用于基础设施投资,这笔投资大部分要用于在建项目,力争年内形成工作量;同时,要抓紧做好新上项目的前期准备,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二是努力夺取秋季农业丰收。尽快抢整水毁农田,抢种、补种、扩种晚秋作物;抓好秋季农作物的管理,力争以秋补夏。
  三是大力开拓国内消费市场。进一步搞活城乡流通,扩大消费信贷,支持住房等高价值商品进入个人消费领域。
  四是下大力扩大外贸出口。坚持多元化战略,适当提高部分出口产品退税率,扩大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商品及成套设备出口。同时,推出一批面向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的招商引资项目,积极吸收外商投资。
  五是做好灾后重建和治理江河工作。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搞好水利建设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具体包括在长江、黄河上中游大规模种草种树,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干支流控制工程,扩大中下游行洪能力;在中下游疏浚河道湖区,同时建设高标准防洪堤。

第2版(要闻)

民建纪念黄炎培诞辰120周年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 民建中央今天举行座谈会,纪念黄炎培诞辰120周年。黄炎培是一位杰出的民主战士、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创始人、中国职业教育的先驱。他一生追求真理,为争取民主革命的胜利,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在座谈会上说,我们缅怀黄炎培先生,对于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创伟业,具有重要意义。
  座谈会由民建中央副主席朱元成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顾问王光英,民建中央名誉副主席浦洁修,民建中央副主席冯梯云、冯克煦,民建中央顾问王艮仲、周同善,民建中央部分在京委员参加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广西近年来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努力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全自治区贫困人口从1990年的1000万减少到目前的366万,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不足300元增至1746元,49个贫困县已有33个基本解决了温饱,贫困地区农民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图为隆林各族自治县的苗族姑娘喜收玉米。新华社记者 陈瑞华摄

第2版(要闻)

开放军营庆佳节
  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举行开放军营活动。1.2万名香港市民分别在港岛赤柱军营、九龙昂船洲海军基地和新界石岗军营参观了部队营区、连队设施和舰艇、直升机等部队装备,并观看了军事课目和文娱表演。
  新华社记者 刘彦武摄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唐家璇访美发表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对唐家璇外长访美发表评论时说,这是中美元首成功实现互访后,中国外长首次访美,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唐国强说,应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邀请,唐家璇外长于9月27日至29日对美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唐家璇外长访美期间,会见了美国总统克林顿、财政部长鲁宾等和美国会一些议员,与奥尔布赖特国务卿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当前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唐国强表示,双方同意加快落实两国元首会晤所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中美两国元首将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再次举行会晤。双方还同意进一步扩大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保持并推动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势头。
  唐国强说,只要双方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就能够扩大共识,缩小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朝着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不断取得进展。
  他说,唐家璇外长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克林顿总统的问候。克林顿总统请唐家璇外长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问候,并表示欢迎朱镕基总理明年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2版(要闻)

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出紧急通知
  禁止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进口禽鸟及其产品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记者丛亚平)针对目前澳大利亚发生禽类传染病,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要求各地禁止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进口禽鸟及其产品。
  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日前获悉,今年9月16日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两个养禽场爆发了新城疫。新城疫是属我国规定的一类动物传染病,主要侵害鸡、火鸡和其他禽类,人也可受到病毒感染。据专家介绍,新城疫是危害养禽类的最严重的病疫之一,一旦感染,传播很快,几天之内就可波及全群,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达90%以上。
  就此,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从即日起禁止(包括直接进口和转口)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进口禽鸟及其产品,并禁止邮寄或旅客携带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禽鸟及其产品进境。一经发现,一律作没收销毁处理。
  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要求检疫部门对途经我国或在我国停留外国航行船舶、飞机和火车等进行检查,如发现有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禽肉及其制品,一律作封存处理。
  经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批准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以外地区进口的禽肉等,经检疫合格的一律由口岸检验检疫机关在原包装上加贴“检疫合格”标识。
  凡截获的走私入境的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禽类及其产品,一律在就近口岸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