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科技)
专栏:●电脑·通信·网络

扶桑尽览世纪风
  ——’98世界电脑博览会侧记
  本报记者 卢新宁 于青
  尽管经济不景气已成世界性难题,但9月30日k10月3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98世界电脑博览会依然火爆得让人难以置信:这个展览吸引了世界上646家电脑网络公司参展,参展厂家较上届博览会增加了一成多,展览面积增加了三成;开展第一天就有6.4万人慕名前往,短短4天时间里,参观人数达33.5万多人次,创造历史最高纪录。这些数字表明:21世纪信息时代的到来确实势不可挡。
  博览会观感
  ’98世界电脑博览会在东京附近的千叶县举行。那些天,看着通往千叶县幕张国际展览中心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才真实地体会到什么是潮流所向。
  据介绍,由日本最大的商务出版社日经BP社举办的东京世界电脑博览会迄今为止已经走过6个年头。这个博览会虽然在历史和规模上还不能与美国的ComDex及欧洲的CeBit比肩,但这些年来正日益发展成亚洲最大、蜚声世界的著名电脑博览会。这次在东京幕张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第六届东京世界电脑博览会,租用了该中心刚刚竣工的全部12个展馆,相当于12个足球场,展览面积7.2万平方米。据说世乒赛也只用了其中的几个场馆,至今能够有如此气魄租用全部场馆的只此一家。日经BP社的人说起这些很是自豪。
  幕张国际展览中心的场馆确实宽大气派,参观者置身其中首先受到一种视觉冲击:世界上几乎所有著名的电脑厂商集聚一堂,微软、摩托罗拉、康柏、苹果、东芝……并且都在布展上各出奇兵,绚烂的色彩、优美的音乐、精彩的实物演示、新颖的学习课堂,展台布置各有特色,让人眼花缭乱,真正是“闪亮登场”。面对日本这个世界上最挑剔的市场,参展商们都明白,征服了日本,就能在亚洲市场上一路绿灯畅通无阻,因此非常重视在日本的亮相。许多公司是在认真分析了日本的市场后进行自己的形象设计和参展产品定位的,这使得这个展览会不仅“大”,而且有扎扎实实的内容。
  然而,真正让记者感兴趣的是,这个电脑博览会能让人们得到什么?
  本次电脑博览会的主题是:“21世纪,数字化空间”。整个展示以个人电脑为主,重点在21世纪家庭、办公室的电脑应用,这是其有别于其他电脑博览会的地方。在整个展览会,主办者的初衷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展览会从软件、硬件各方面展示了个人电脑最新技术产品,透露了这个领域最新信息。
  博览会显示了社会发展中数字化、网络化的趋势正日益明显,突出表现在许多家电消费类产品已经完成了从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的转化。许多厂家的展台上摆放着数字电视、DVD机、汽车音响,至于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更是到处可见,竞争激烈。一些老牌计算机生产厂家涉足电视等家电产品的制造,反之原以生产家电产品著名的厂家也大举挺进计算机领域,行业界限愈加不明显,集中反映了世界IT产业发展中,计算机、通信与微电子三位一体的融合趋势。
  值得深思的是,体现这种发展趋势的大部分是日本企业。看完整个展览,最深刻的印象是,日本人最懂得“借鸡生蛋”。从事信息产业的日本厂商具有敏锐的市场意识,能够不失时机地消化吸收国际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并且迅速产业化。博览会上,当一些欧美大公司还在卖力地展示自己传统的大型计算机时,日本厂商已经拿出了只有两三厘米厚的超薄便携式电脑,东芝最近刚刚推出的号称“世界上最薄”的便携式电脑只有1.19公斤,小巧精美,让人爱不释手。不下8个日本厂家在本次博览会上更新换代,推出了各自的超薄便携式电脑,显示屏一律采用“绿色显示技术”液晶显示,从工艺水平到产品更新上完全符合进入家庭使用,引得参观者频频驻足。日本在便携式电脑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国家产业特色,今后恐怕难有与之抗衡者,偌大的一个世界市场怕是大部要在日本国内瓜分了。除了便携式电脑,这次博览会上“人气最旺”的还有数码相机和数码摄像机,而这方面依旧是日本厂家一枝独秀。索尼、东芝、佳能、理光、三菱、卡西欧……日本最著名的厂家纷纷抢滩下海,将家庭消费类产品照相机,通过数字化处理,变成计算机外部设备,可把图像、文字、档案拍成照片输入计算机;同时又通过与之配套的打印机,将其变成普通百姓常用的消费类产品。这种置换使得老百姓与专业设备之间有了相互流转的空间,精明的日本人实际上又开辟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中国日”体会
  本次博览会有两个让我们非采访不可的理由,那就是中国内地的厂商第一次参展;博览会第一次举办“中国日”。
  4天时间里,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到第八展馆我们自己的展台去看看。虽然这次内地参展的厂商只有三家:同创、东大阿尔派、福达万国,虽然我们的展台与别人相比仿佛一下子从繁华富裕的都市到冷冷清清的穷乡僻壤,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中国展区看到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遗憾的是,我们的展台上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是为行动不方便人士设计的“万向电动椅”,一些展示的软件没有进行日文处理。除了逼人的冷清和我们的技术人员的满脸落寞外,没有更多的东西。台湾参展的76家公司的展台前也有与同创等同样的境况,或者再换句话说,门前冷落几乎是除了日本、韩国以外整个亚洲厂家的共同遭遇。这里面当然有实力的问题,财大气粗的大公司可以花费几十万美元布展,电脑产业的顶尖厂家可以拿出最先进的技术压台,而我们不行。在展馆热闹无比的海洋中,我们像几颗不起眼的小沙粒被淹没或吞噬。
  然而也有别的原因。我国内地的许多厂家对这样的一个博览会知之甚少,即使知道,考虑到日本市场难以打入,因此也并不热衷。在我们IT产业的许多厂商的眼里,国内市场就已经足够了,如果参加博览会,首先想到的是能否有商业效益,而不太考虑在世界性博览会上树立形象、交流信息,获取世界最新科技发展的动态。
  中国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张琪则告诉记者,中国的同类展览应该向日本学习。目前中国的电脑展览太多太滥,一年有10多个,而日本只有1个。展览太多,专业性不强,服务不到位,则没有相应的回报,从厂家到观众都会觉得疲惫不堪,应该考虑大量精简。
  从10月1日博览会上举办的“中国日”可以看到,除了谋取直接的商业合作外,在这样一个博览会上,我们的厂家应该有更多的收获。那天举办的中国信息产业技术研讨会,吸引了近百名国外厂商参加,会议室里济济一堂。张琪所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现状》主题演讲以及其他三个内地厂家老总的发言,引起了一定的反响。会议休息期间,等待与张琪交换名片的人排成了长队。面对中国这个21世纪的最大市场,许多人渴望有所了解,加强合作。
  当晚的国际交流会上,日经BP社吉村久夫社长说:一个没有中国参加的博览会称不上世界性博览会。而对于我们来说,一个没有魄力走向世界的中国,也不能很好地迈向新世纪。但愿像同创集团副总经理徐广建所言:有一必有二,在下一届东京世界电脑博览会上,我们会有更多有实力的厂家展示更多有实力的信息技术产品。

第7版(科技)
专栏:●科技杂谈

善待高新技术
  陈沉
  按理说,在高技术时代,高新技术是香饽饽,谁会不善待?然而现实和理论的差距永远都存在,问题比“按理说”的要复杂得多。
  先说风险投资。高技术是一个利润率极高的金库。但要从里面淘金,首先得往里面投钱。前几天到一家已在美国上市的企业采访,这家企业开发出的复合反渗透膜,只有3家美国公司和一家日本公司有能力生产。可由于2000万美元的国家商业贷款指标迟迟不能变成实打实的贷款,这样一个好项目只好蹲在中试阶段,眼睁睁地看着国外公司每年从中国纯净水市场掏走两三亿美元。
  寻找合资?大好项目的股份白白送人于心不甘;股市筹资?新开项目与原有上市成分没有任何关系;重组上市公司发行股票?没有业绩绝无可能。本指望正为贷款收益率不高发愁的银行作救星,可事情并不那么顺利。
  费尽心思把产品搞出来了,可能还有更大的风险。IC卡电话本是便民利民的好事,但今天有人往读卡器口子里塞一块口香糖,明天话机又被砸坏。过了很长时间人们才明白,并不是有那么多无聊的人,而是因为IC卡电话触犯了原有街头公用电话值守人的利益。利令智昏,倒也不能算是对高技术产品独有的虐待。
  更有无知的民工被境外一些不法之徒所利用,拿着盗号的手机不间断地打国际长途。因为按照协定,国际话务利润由发受双方分成。这样,不仅国内应收的费用无端损失,还要向国外电信公司几百万几百万美元的付款。
  相对说来,技术上被人钻了空子还好对付,投资体制上的欠缺就要靠不断的改革来克服了。其实,就贷款体制上讲,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可银行对高新技术的评估能力却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提高的。至于那些认为高技术企业利润丰厚,一心想在其身上打主意的少数政府管理,则只有靠严肃的法制来约束了。
  高技术及其产品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还不止这些。一个很好的产品,因为使用说明的不到位,造成用户诸多不便。售后服务人员自恃产品好销,冷若冰霜,敷衍塞责,不知道要气走多少原本迫切需要这些新技术的客户。一些新的技术服务项目甚至还成了垄断这些业务的部门、企业“吃拿卡要”的筹码。而因为行业、部门利益的关系,像电视、电力、电话“三网合一”这样一些本可以大力挖掘的高新技术潜力被大量闲置———没有人的主观能动,技术再先进也不会自动融合,更不用说人为地设置障碍了。这又怎么能算是对它们的善待?不知道这些技术的发明者见到这种情形,心里作何感想?
  “礼尚往来”,人与人之间如此,人与自然间如此,人与技术间也应如此。

第7版(科技)

智能之砖搭建现代楼宇
  陈铸汶
  “智能建筑”已经成为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
  走进一座“3A”智能建筑,你会发现,通过楼宇自动化(BA)系统,电脑控制管理着整个大楼的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中央空调系统;每个房间的温度、湿度和光照度均自动调节,一旦有紧急情况出现,各种控测器会根据不同情况发出指令和动作;电话自动联通警备部门,大楼保安实行全过程监控,地下车库也实现了全自动化管理。办公自动化(OA)使相距万里的与会者可以面对面办公、谈判;大楼中每几平方米就有信息插座,让人充分享受到无纸化办公的方便。通过通信自动化(CA)系统,大楼的卫星地面通信站可同时收发各种信息……这就是现代楼宇科技带来的一切。
  然而要在近几年才开始发展智能建筑的中国,将楼宇技术的先进性、投资的合理性和服务品质的优良性完美地结合起来,却不是件简单的事。北京源顺现代楼宇设备有限公司的曲海斌总经理谈起这些,感触良多。
  系统集成商最大的任务,就是将各种先进的“3A”设备组合起来,作出最优性能价格比的集成方案,让用户享受到设备的选型、采购、供应、调试和维护一体化的服务。曲海斌强调“技术”和“服务”才是源顺经营的主产品,而设备只是经营的副产品。
  在与德国公司的合作中,源顺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总经销方式。例如,公司根据中国建筑的特点和用户的不同要求,自己设计电梯图纸,图纸经制造商确认后,在德国生产组装。既可以大大降低成品价格,又可以充分利用德国先进的制造工艺,保证电梯的品质。
  在源顺看来,要与国际现代楼宇科技接轨,系统集成商不应只是铺设桥梁,将高新技术产品引进国内,而应该充分发挥集成者的智能优势。有一家用户通过源顺向国外订购一批楼宇建筑设备,要求其中一种的管径压力为10公斤/平方厘米。源顺接到订单没有签字了事,而是根据自己的经验仔细分析,推荐客户订购16公斤/平方厘米的设备。客户坚持己见,最后发现设计有误。源顺又采取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客户的损失。

第7版(科技)

航空材料与木质地板
  左朝亮
  (一)这些年,很多人家都铺上了木地板。实木地板古朴华贵,踩在上面脚感舒服,弹性适中,声音悦耳。
  实木地板由原木制成。而我国今年的特大洪涝灾害,与森林锐减、长江上游植被破坏导致蓄水能力下降、水土流失有着直接关系。
  北欧的瑞典、丹麦和挪威是世界上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从飞机上俯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除了蔚蓝色的大海,就是郁郁葱葱的森林,两者一样都是望不到边。
  正如人越富就越“抠”,北欧国家对木材反而惜如黄金。正是他们,摈弃了浪费大量木材的实木地板,发明了“强化木地板”。
  强化木地板以树木的边角料和枝桠材为原料,经过切片、磨削、粉碎,再加上粘合剂,在高温、高压下压制而成。它的结构有点像三明治,由表面、基材和反面构成。表面层是装饰纸,用一种特殊的树脂浸渍过,中间是高密度基材,反面起防潮、平衡作用。
  强化木地板一问世就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很快流传到荷兰、德国和美国,1995年,又被介绍到中国。
  (二)地板的表层耐磨度以测量转数为标志,强化木地板从4500转到18000转分为十几种。家庭一般使用以10000转的为宜,可使用10年,而18000转的则适用于公共场合。相比之下,实木地板耐磨度只有300—500转,这就是为什么实木地板使用一二年后就得重新上漆。另外,为了减少变形,实木地板必须先经过干燥处理。如果室内空气湿度太大,就会慢慢变形,一旦水管或暖气管漏水,非拆掉重铺不可。
  但是,强化木地板在声音、弹性和感觉方面远远不如实木地板。特别是走在6—8毫米厚的强化木地板上,和走到水泥地板上差不多,除非再在上面垫上刨花板或地毯。
  (三)如果能有一种地板,能把实木地板和强化木地板的特点加以综合,取长补短该有多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批退休教师、有着丰富经验的航空材料专家,进行了把航空材料科学的原理运用到改进强化木地板的试验。
  蜂窝结构是航空设计中使用的一种材料结构,强度高、质量轻、减衰抗噪。专家们大胆尝试,把航空材料中的铝蜂窝换成纸蜂窝,用浸酚醛树脂的牛皮纸做成。这种纸蜂窝夹在两层强化木地板之间,耐磨又阻燃。再将材基加厚,实木地板那种脚感、弹性和古朴的气息就出来了。
  专家们的成果在北京普利达装饰材料厂变成了现实。在一次全国科学家参加的大会上,一位国家领导人举过一个例子。一家研究所用航空材料研制的高尔夫球杆很受欢迎,广销国内外。这位领导人用非常坚定的语气说:什么是高科技?这就是高科技!一个小小例子,领导人对科学家的期望已溢于言表:科学研究应对国民经济起到促进作用。

第7版(科技)
专栏:●热点寻踪

硅谷的成功,得益于技术创新与商业机会完美结合的创业文化。清华大学一个由学生自发组织的创业计划大赛,以培育硅谷土壤为目标,帮助工科和工商专业的学生——
  把创业的轮子转起来
  本报记者 杨健
  大学课堂里,就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新产品,口袋里空空如也的学生正在向评委们阐述取得风险投资的可行性报告。借助这些完整、具体、深入可行的商业计划,一些学生尚未毕业就成了百万富翁。
  这些情景并非发生在美国,而是在中国北京的清华大学。只是后半部分描述的情形,可能要若干年后才能看到。10月16日,“北方电讯”杯首届清华创业计划大赛的决赛正在紧张进行。大赛的优胜者很可能成为风险投资家青睐的对象。
  大赛缘起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9年前一项类似的“创业计划”赛事。短短几年中,由这些“创业计划”直接孵化的企业中的佼佼者就成长为年营业额数十亿美元的大公司。近年来,在美国麻省剑桥表现最优秀的50家公司中,有46%出自MIT的创业竞赛。今年3月,由几名学生发起组成的清华科技创业者协会,从来访的MIT斯龙商学院师生那里听到这种全新的创业形式,便开始筹划这一赛事,从而使清华成为全球商业计划竞赛联盟中唯一来自亚洲的成员。
  从5月6日到6月12日,320名工科和经管、工商专业学生组成的98个竞赛小组递交了114份预赛作品。在5个多月的比赛过程中,参赛者在深入调查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市场、财务分析,并走出校园寻找投资伙伴,为进一步的市场调查和研究开发争取资助。在此过程中,他们在沟通、谈判、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控股等方面得到了极大的锻炼。本次大赛的近7万元赞助经费,也是学生自己从北方电讯公司争取来的。来自麦肯锡、德勤、美国科技投资公司、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北京高新区的专家走进校园,从知识产权、风险投资、创业管理、市场调查、财务评估、商业计划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直接指导。
  正在清华经管学院做博士后的中国纺织机械总公司杜总会计师认为,参赛作品表现出了较高的学术、商业和实用价值。通过比赛,他看到了受过严格数理基础训练的工科学生涉足经济领域所表现出的杰出才干。这种竞赛不再仅是教学制度改革的试验品,它将对参赛学生的职业生涯设计产生深远的影响。
  他的同事陈小悦教授说,有人把清华比作中国的MIT。但和MIT相比,清华的学生平时显得相对沉闷。中国保险信托投资公司投资创业部的肖汉平总经理认为,创新和创业不是两个等同的概念。清华学生不应只是将自己定位为决策的执行者,而应该立志成为下一代的创业者,清华要成为工程技术专家和企业家、风险投资家的摇篮。这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陈教授对工科和经济专业学生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创造能力、创业精神和合作意识表示赞赏。他告诉记者,已经有投资家有兴趣对部分参赛作品进行跟踪。
  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刘岩曾经在美国罗伯森·斯蒂文思投资银行工作。四通利方和亚信集团的国际融资就是他和同事的杰作。但他表示,中国公司在商业计划方面几乎一无所知,既没有财务计划也缺少财务分析,有时候企业家决心很大,但真要做大并不容易。投资银行不得不像保姆一样将企业养大。向亚信的投资做了一年,向四通利方的投资做了一年半。他们取得的业绩尚不及同事们一个半月时间里向美国企业投资获利的一半。所以做完这两家企业,他就从斯蒂文思辞职出来,下决心去帮企业写商业计划。通过这次参赛的作品,刘岩既看到自己的同路人,也看到了不远的将来重返投资银行的希望。
  谈到参赛作品的缺陷,肖汉平说,有些作品在想象力和抽象思维的有机结合方面做得不够,有的则是市场分析存在缺陷,有的还有明显的错误。“文质彬彬”应该是“文(包装)”和“质(内容)”的完美统一,部分参赛者未能成功地向投资者充分展示自己,可能丧失了很好的机会。但不管怎么说,陈小悦称,这次比赛是一次经管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交汇。它将弥补一些校园文化的欠缺,让学生走出校门之后少走许多弯路。

第7版(科技)

以楼宇自动化控制等著称的霍尼韦尔公司先后在天津建立了首家工厂和天津大学楼宇自动化学院。图为天津工厂。冯海波摄

第7版(科技)

电子商务
  选择轻松起步
  易兵 常进
  关于电子商务,媒介已经渲染得十分火热。这是由电子商务近年来极其迅速的发展和未来的前景所决定的。从目前的情况看,在网上销售较为成功的产品和行业包括图书、股票交易、旅游、个人计算机和轿车。根据有关市场研究机构预测,到2001年,WEB商业的收入将达到2200亿美元。更有数字比这一预测还要乐观。
  由此带来的,是与网络设备、网络服务相关的厂商大规模的宣传攻势。各种各样的网络技术、网络安全“全面”解决方案充斥于专业媒体和广告上。谁都清楚,无论自己提出的方案是否最终会被采纳,都一定要抢先占领电子商务这一发展余地广阔的网络空间。
  于是便有国信信息总公司的一位霍一伟先生出来唱反调。他认为,在中国现阶段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技术因素和安全因素固然重要,但并非第一位的追求目标。当下最重要的是避开那些对技术和安全要求较高的服务,选择合适的领域,先让人们用起来。只有这样,中国才能较快地越过电子商务的启蒙阶段。
  从今年夏天开始,这些言论刊登在许多报章上,引发的评论毁誉不一。但国信公司似乎并不愿意做过多争论,于9月底正式将这一理论付诸实践。50多个城市的300家星级饭店加入了国信商盟的中国酒店预订网。
  通过这一网络,会员们可以在这些酒店异地预订房间,并获得4到7折的住宿优惠。
  国信公司的一位经理认为,任何商务大致都包括信息流(商务意向)、结算资金流和物流(商品交换)。在电子商务的初级阶段,物流如果是无形产品,可以大大简化商务程序。而“预订”更是将结算环节都省去了,所以操作起来非常简单。这一思想源于该公司前段时间一次失败的尝试。他们开设的网上光盘销售,感兴趣的用户很多,但每个月实际光顾的不过十几个人。
  在网上开拓旅游商务,不是国信一家的选择。据介绍,明年全球旅游业的网上收入将从今年的6.5亿美元增加到28亿美元,从而超过计算机软硬件,成为网上最大的零售项目。美国的大型航空公司、连锁酒店、旅行社大多建有网站,专业旅游预订网更借助因特网提供服务。
  国信预订网的建立真正体现了霍一伟的理论。原来设计的预订网装有先进的安全加密系统,但在实际操作中,他们发现自己的“观念太复杂、太技术化了”,于是降低了版本,增强了适应性。同时,网上在线预订、电子邮件预订和800免费电话预订、传真预订等传统手段结合起来,大大拓宽了服务层面。据乐观估计,到年底,加入预订网的会员将达30万人。
  国信的运作是稳重的起步,还是短视的取巧?也许只有时间才知道答案。

第7版(科技)

精明的“傻瓜”?能干的“管家”?
  新商务管理软件等候评判
  日前,成都乔克公司以不小的投入做了一次风险同样不小的产品推广活动——“万家中小企业试用管家婆”,通过连邦等软件销售、代理商向全国中小型企业免费提供“管家婆”软件最新试用版本。成功,厂商用户双方受益;失败,乔克将被为此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用户无情抛弃。
  商务管理软件是中小型企业急需的产品。“管家婆”软件针对目前国内中小型企业现状,采用“傻瓜化”设计思路,将开发重点放在软件的易用性和适用性方面,在连邦软件排行榜上长期保持在前五名的位置。此次试用是对新版软件至为关键的考验。(许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