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一马当先奔前程
  ——访广州赛马会负责人黄启桓
  本报记者 王霞光
  前不久,广州赛马会在中央电视台《我们万众一心》赈灾晚会上向灾区捐助了1000万元人民币,紧接着又出资40万元人民币支持中国马术队参加曼谷亚运会。对社会公益事业及体育运动的频频善举,使人们对广州赛马会产生了良好而深刻的印象。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赛马会负责人黄启桓。
  身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的黄启桓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广州赛马会成立于1993年初,是广州市政府直接领导下的公益性、群众性体育娱乐组织。它拥有全国一流的现代化赛马场和驯养基地、能同时容纳4万多人的观众看台和全自动化的电脑售票、电视跟踪、终点摄像系统,拥有竞赛马匹1000多匹。”他强调:“广州赛马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发展有社会主义特色的赛马运动作为方向,把公益性的体育赛马同中国国情有机地结合起来,而不是简单地照搬国外赛马制度。”黄启桓说,作为中华慈善总会创始会员之一的广州赛马会,这些年来一直以推动社会公益事业、振兴中国马术事业为己任,先后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达3亿元人民币,被人们誉为“公益先锋”。
  黄启桓对“马文化”颇有研究:“为什么现代赛马这么受欢迎?这是因为马是人类亲密的朋友。在历代战争、生产劳动等过程中,马匹都与人类荣辱与共。不过,在现代社会,马匹在战争、生产劳动等方面的作用已逐渐失去,那么怎样才能保持人类与马匹之间的友谊?于是现代体育赛马便应运而生。”
  广州赛马会现已成为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马术协会开展马术运动和平地速度赛马的重要训练基地和比赛场所。谈及于此,黄启桓补充道,体育产业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广州赛马会目前已形成了以体育赛马一业为主,房地产、贸易、广告、交通、旅游等多业并举,多种经营的良好局面。马会现拥有18个集团化综合性大型国有企业,安置下岗职工、转业退伍军人和待分配大中专学生5000多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另外,赛马场内还建有国际标准的网球场、高尔夫球练习场等,可以很好地服务于全民健身。
  黄启桓对记者说,广州赛马会与体育有着不解之缘。1996年全国速度赛马公开赛是由它承办的;1997年,它又出资20万元人民币支持第八届全运会马术比赛;它还为中国马术队参加亚运会捐赠40万人民币;今年11月上旬,它将承办第二届“中国杯”全国速度赛马公开赛;第九届全运会马术比赛也已确定将在广州赛马场举行……
  由于广州赛马会大力支持中国马术队参加亚运会,现在,黄启桓便又多了一个头衔,中国马术协会决定聘请他担任中国马术队名誉领队。一心扑在工作上的黄启桓风趣地说:“要干的事情太多了,看来我这匹‘老马’还要更加奋蹄疾奔。”

第4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刘小明
  当今世界乒坛,男子项目亚欧抗衡始终是“主旋律”。这次汕头世界杯赛又为双方的较量提供了一次好机会。
  孔令辉、刘国梁在世界杯小组赛中一亮相,与盖亭、塞弗等人一交手,人们欣喜地发现,他们又“长球”了,大有士别三日、令人刮目相看之感。过去,中国男选手对付欧洲人的“杀手锏”主要为前三板;现在,他们在保留自己原有特长的基础上,技术上又增加了新内容。用通俗的语言讲,他们的球更刁、更“粘”了。
  仔细观看孔令辉、刘国梁比赛,可以发现,他们的回球总是往对手最别扭的地方送。蔡振华教练说,这正是今春集训时狠抓“角度”、落点意识的结果。此外,中国选手以往由守转攻、抢先上手的第一板球,常常操之过急,失误偏多,这次比赛中打得就顺畅多了;还有,他们打相持球的能力也提高不少。世界乒坛技术潮流正朝全面化方向发展,要求攻守更趋平衡。当今乒乓球比赛,你要打得漂亮,就多拉多冲多扣;你要想赢球,则必须练防守(相持球)能力。正像当今篮球一样,防守好的队才是赢球多的队。
  孔令辉、刘国梁拿过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技术早已定型,像他们这样高水平的运动员,若想再进一步,每上一个台阶都十分不易。然而,中国乒乓球队教练、队员清醒地认识到,世上没有常胜将军,体育竞争不进则退,同欧洲高手抗衡,中国男队并不占上风,特别是单打,近一两年输多胜少。要改变这种状况,只有下功夫钻研、练就新的技战术,除此之外别无捷径。今年春天,中国乒乓球队下决心组织了一次40多天的封闭式集训,重点磨练新技术。他们的心血、汗水没有白流,几个月来,通过几次国内外比赛的检验,新技术的效果开始显示出来。
  我们相信,中国乒乓球队不会就此止步,他们将不断总结完善新技术,不断创新,因为这正是他们永葆朝气、长盛不衰的秘诀。如果我们的其他运动队,特别是三大球项目的队伍,也能像乒乓球队那样,在训练上多下功夫、多动脑筋,哪怕是对一个细微的技战术组合做些变动尝试,说不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4版(体育)

世界杯乒乓赛将演龙虎斗
  三名中国选手均晋前八
  本报汕头10月16日电记者刘小明、侯伟生报道:随着今晚最后一场球黄文冠弃权、刘国梁不战而胜,历时两天的世界杯乒乓球赛小组循环赛告一段落,明天比赛将进入1/4决赛和半决赛。
  分列各组第一至四名的选手依次是:A组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格林卡、史密斯;B组孔令辉、马琳、盖亭、萨利赫;C组普里莫拉茨、金泽洙、卡尔松、刘松;D组刘国梁、罗斯科普夫、塞弗、黄文冠。
  获各组前两名的选手进入了前八名淘汰赛,其中亚欧各四人。“三只欧洲虎”和三员中国战将均打入第二阶段比赛,17日开始的亚欧龙虎斗将十分引人注目。18岁的中国小将马琳首次角逐世界杯赛,今天下午遇上前世界冠军、法国的盖亭,他稳扎稳打,伺机抢冲,占据了主动。而盖亭打得急躁,无谓失误多,以19∶21、9∶21被淘汰。瓦尔德内尔与希腊名将格林卡一战,是今天十一盘比赛中争夺最激烈的一盘。格林卡反手基本功好,攻球杀伤力大,但接发球欠佳,最后他以两分之差被挤出前八名。
  今晚在裁判长的主持下举行了第二阶段淘汰赛的抽签,结果上半区瓦尔德内尔对金泽洙,马琳对刘国梁;下半区普里莫拉茨对萨姆索诺夫,罗斯科普夫对孔令辉。1/4决赛将于17日上午举行,前八名淘汰赛均采用五局三胜制。

第4版(体育)

赛内赛外忙读书
  ——记参加世中会的香港小选手
  王丕屹
  在香港,人们往往将学业有成和体育训练看做是鱼与熊掌的关系。
  本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笔者在与香港代表团交往的过程中,发现了一桩有趣的事情———香港代表团中的大多数运动员都是带着教科书来到上海的。
  既然来上海参加比赛,为什么又要抢时间学习呢?带着这个疑问,我走访了香港学界体育联会的李启茂先生。李先生介绍说,香港青少年的体育运动主要由香港学界体育联会负责组织比赛,并为上一级运动队选拔人才。香港政府会适当地为运动员提供训练场地,至于运动员所需的交通费和器材费则由运动员自己负担。这对于出外参赛的运动员来说,还是有一定压力的。所以,许多家长便认为,在香港要想成为优秀的运动员是难上加难,要有好的前途必须走读书考学这条约定俗成的路。
  香港代表团这次有两对父母陪着孩子来到上海,他们的任务除了帮孩子做好后勤工作外,还要督促孩子读书。每天比赛后,两个选手还要在房间里复习功课,因为这两个孩子是正在读高二、高三的中学生,他们马上就要考大学,他们的家长希望他们能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李先生还介绍说,除上述两位选手的家长外,其他选手的家长在香港也同样为孩子的学业担心。
  当我问到两名香港选手,为什么学习如此紧张还来参赛时,两个小选手告诉我:“喜欢。”看来,读书和从事体育训练,他们哪个都不愿放弃。体育魅力之大,让他们实在是难以割舍,也只好想出这么个两全之策。(本报上海10月16日电)

第4版(体育)

凤阳国际女篮争霸战中国队夺冠
  本报安徽凤阳10月16日电记者薛原、李增辉报道:中国队在今晚结束的国际女篮争霸战中以88∶59轻松击败只有7名队员的美国ABL职业队,夺得冠军。在今天下午的比赛中,中国台北队以69∶68战胜新西兰队。
  除了有伤的队员外,中国队球员今晚轮番上场,无论快攻、突破、远投都十分顺手,从一开始就迅速拉开差距,上半场结束时的比分是51∶24。下半场的形势依然是一边倒,面对这种对手,中国队只能“自加压力”,不断变换防守阵型,锻炼队员。
  由于中国队、新西兰队和中国台北队均是二胜一负,排列小分后新西兰队第二、中国台北队第三。美国ABL队垫底。
  明天4支球队将赴扬州,参加本次争霸战的最后一站比赛。全部比赛结束后中国队将留在扬州集训,备战亚运会。

第4版(体育)

《中国体育》杂志度过40春秋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我国面向世界发行的唯一一份英文体育刊物———《中国体育》杂志今天度过了自己40岁的“生日”。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体育》创刊40周年纪念会上,总编辑万伯翱说,《中国体育》自创刊至今,在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体育方针、政策,广泛报道祖国传统体育项目和全民健身活动,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等方面作出了贡献。《中国体育》成为展示中国体育成就的窗口,促进中国体育与国际体育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增进中国与世界人民之间了解和友谊的纽带。40年来,《中国体育》不但赢得众多体育组织、运动员以及广大读者的喜爱,而且受到国际奥委会的关注,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多次致函,表达他对《中国体育》的高度赞扬和良好祝愿。近年来,《中国体育》又推出了《运动·休闲》和《车王》两本月刊,受到读者的好评。
  体育界、文艺界以及新闻出版界的150多名人士出席了今天的纪念会。

第4版(体育)

○北京举行老年钓鱼赛
  ○贝贝足球队赴日比赛
  ○大学生田协喜获资助
  本报讯为迎接’99国际老年人年,10月10日圆明园神奇岛动物乐园举办老年钓鱼邀请赛。北京市老干部局、中央各部委老干部局和驻京部队60余名离退休干部参赛。经过三个小时角逐,张继国等12名钓手获奖。
  本报讯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20周年,张家港市贝贝足球队受日方邀请,于10月15日至25日赴日本,与日本少年足球联赛优胜队进行友谊比赛。(曹乾石)
  本报讯“中国大学生田径运动彭氏昆仲发展基金”签字仪式10月16日在京举行。中国大学生田径协会和泰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派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
  为了提高大学生田径运动水平,泰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决定出资100万元设立专项发展基金。

第4版(体育)

北京举办国际信鸽展示会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98中国北京国际信鸽展示会今天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综合馆开幕。来自国内外的近60家单位将参加为期3天的本次活动。
  此次盛会将本着“互相交流、共同发展”的原则展示国内外的优秀赛鸽及国外著名鸽具、鸽药生产厂家的产品,届时还将举行拍卖活动。本次展示会由中国信鸽协会主办。

第4版(体育)

全国省(市)象棋冠军赛将举办
  本报讯记者李中文报道:’98“中视股份杯”全国省(市)象棋冠军赛,将于本月19日在无锡中视影视基地拉开战幕。
  本次比赛将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黑龙江等20个省、市的选手参赛。比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10月19日至23日为预赛,20位参赛选手分为四组进行循环赛,小组冠军进入前四名;11月28日至12月19日为决赛,进入决赛的选手进行一局制淘汰赛,最终决出冠亚军。
  全国省(市)象棋冠军赛已成功举办过两届,参赛棋手都是经过各省(市)选拔并获得选拔赛冠军才取得参赛资格的。各省(市)组织的选拔赛则面向社会,凡有兴趣者均可报名参赛,这一做法有力推动了象棋事业的发展。为进一步扩大本次赛事的影响,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选播预赛阶段的精彩对局,直播半决赛及决赛的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