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经济观察

积极推进农村经济市场化
  ●从总体上还不能说农产品已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
  ●解决某些农产品的卖难问题,首先要提高农民收入,以扩充市场容量
  ●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的滞后,已成为制约农业生产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
  陈吉元
  放开价格和市场,坚持以市场为取向的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长期以来我们适应在短缺经济下生活和工作,有一套通过发放票证对付农产品匮乏的办法。而在农产品相对富裕,在某些农产品由卖方市场开始转入买方市场的进程中,一是缺乏必要的思想准备,二是缺少对付产品滞销的办法。这种主观认识与急剧变化的客观形势不相适应的状况,需通过学习、探索和实践尽快加以转变。
  对当前农产品的供求状况首先要有一个较为符合实际的分析与判断,并采取相应对策
  在农产品连续几年丰收之后,过去农产品长期短缺的格局已经有了根本转变,包括粮食在内的农产品供给已进入较为充裕的阶段。然而从总体上还不能说农产品已由卖方市场转入了买方市场,当前出现的农产品供大于求状况,只能说是相对的、局部的、结构性的和暂时的。一是考虑到全国城乡人民特别是广大农民生活水平虽有提高但仍较低的现实,仅有少数农产品达到世界平均消费水平,当前出现的农产品供大于求只能说是相对的;二是当前农产品供给较为充裕主要是在城乡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有的地方仍然存在农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特别是还有5000万人的温饱问题尚待解决,所以目前农产品供大于求只能说是局部的;三是当前市场上滞销的主要是那些质量不高、货不对路的农产品,即使降价也很少有人问津,而一些优质、符合市场需要的农产品畅销势头继续强劲,价格依然坚挺,所以农产品供大于求又带有明显的结构性;四是中国从历史上看就是一个多灾害的国家,在自然条件变动的影响下农业生产带有明显的周期性,因此在丰收的年景就要考虑到未来可能发生的毁灭性自然灾害给农业带来的影响。
  如何解决当前某些农产品的卖难问题?首先要坚定不移地随着生产的发展提高城乡人民,特别是农民的收入,以扩充市场容量;其次要加快交通建设,增加商业网点,创造条件向贫困地区和某些农产品短缺地区调入更多的农产品;第三要适应市场需要,调整优化农业和农产品结构,增加品种、提高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加的对农产品的需求。只要采取上述措施,当前农产品滞销状况将很快能够从根本上改观。
  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继续深化以市场为取向的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是我国农业持续稳定增长的又一重要保证
  生产决定流通,流通反过来也影响生产,甚至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对生产发生决定性的反作用。就农业领域的改革来说,流通体制的改革总体上是滞后的,可以说现在已成为制约农业生产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
  最近几年,随着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的深化,正在逐步建立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包括农产品收购保护价、粮食专项储备和风险基金制度。但是,总体说来,目前的农产品流通体制,特别是粮食流通体制还很不完善,很难适应农业生产的变化。
  迄今为止,国家对粮食的定购、议购制度一直在执行,国家需要掌握的商品粮部分既要保量,又要保价。过去在粮食短缺的情况下,国家的定购、议购价一般低于市场价,那时主要担心的是放开粮食的市场和价格,国家不能掌握到足够的粮源,会造成粮价暴涨,影响消费者利益。近年来,在粮食相对过剩的情况下,国家的定购价、议购价一般又高于市场价,事实上成了粮食的保护价。因此现在又担心国家如果不敞开收购农民的余粮,将损害农民的利益,挫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上述两种担心,成了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难以突破的主要原因。经过几年研究,现在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只能出台一个“四分开一完善”的方案,即实行政企分开、储备与经营分开、中央与地方责任分开、新老粮食财务挂账分开,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新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的出台,标志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向市场化方向前进了一步,会对当前粮食的流通状况有所改善。
  此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还有一些需要研究的问题,如今后在粮食购销中,中央原来承担的一部分责任将转交给地方,某些经济发达的省区有实力承担这些责任,而某些欠发达地区承担上述责任则可能有实际困难。这一问题还需要通过实践逐步研究解决。同时,中央把粮食的生产、仓储和购销责任交给地方之后,相应的权力,包括调整农业生产结构、粮食的进出口权力等,是否也需要一并交给地方,这也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
  不言而喻,对一个拥有12亿人口的大国,关系国计民生的粮食、棉花是具有战略意义的特殊商品,但无论如何特殊,总不可能特殊到商品之外。因此对粮食、棉花生产、流通的调控,归根到底都要按经济规律办事,通过价值规律的调控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的既定目标。粮食、棉花流通体制改革依然需要深化,要随着生产状况的变化和宏观调控能力的增强,逐步实现改革目标。
  在今后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形势下,还要研究改革中国的内外贸体制。长期以来,我国国内贸易和对外贸易,机构分立,自成一统,相互割裂。农产品生产和流通时有发生起伏波动,与内外贸有时发生的逆向调节不无关系。因此加强农产品内外贸的统一和协调,是今后流通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节选自《中国农村改革二十年》一书,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

第9版(农村经济)
专栏:微型调查

没了轰轰烈烈的场面 有了顺顺当当的销路
  登封苹果为何销得好
  李靖天 弋佑君
  已连续举办两届的河南省登封市“金秋果会”,今秋却突然偃旗息鼓。可随着一条长达百余里的公路果品市场的悄然出现,千万吨上市果品一销而尽。“没有了往年轰轰烈烈的场面,却有了苹果顺顺当当的销路,谁知今年形势会恁好?!城里俺侄儿想摘俺点儿苹果送人,都扑了空!”果农李海军快意中略带惋惜地说。
  作为全国经济林开发建设百名示范县(市)之一,登封拥有经济林10万亩,年产各种干、鲜果品4000万公斤以上。为了启动搞活这一庞大的果品市场,自1996年始,该市连年举办声势浩大的金秋果会,很大程度上增强了登封果品市场的辐射力和吞吐力。然而,却没有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果品积压问题,部分果农认为登封“果市”已严重饱和,萌发砍树还粮念头。
  登封果品真的多了吗?该市林业部门调查发现:尽管本地的林果产量连年递增,山东、陕西乃至豫西灵宝的苹果,却依然源源不断地涌入登封市场,并呈高价位、高速度的销售势头。而本地生产的苹果之所以被挤落“马”下,其主要原因是:市里偏重林果生产规模的发展,而相对忽视了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果农缺乏市场意识,营销经验不足;果园管理粗放,果品品质较差。部分果农只能望“市”兴叹。
  据此,登封市委、市政府今年对症下药,提前进行纠治:首先乡乡成立“林果开发服务公司”,为果农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其次,架通果农走向市场的桥梁。林业局以信息简报形式,经常向果农通报市内、市外林果市场动态。同时,市委、市政府又协调邮电部门,于今年4月分区域、按比例为群众安装150部“扶贫电话”,免除一切费用,使偏远山区群众从此沟通了山外市场。市里还认真落实了“科技人员驻村、科学技术驻园”方案,切实帮果农提高果园产量和果品品质。尤其是推行无公害生物农药,使登封苹果真正变成无农药污染的绿色食品,大大提高了该市果品品质和市场吸引力。
  在果品上市前夕,该市协调公安、交通、工商等部门,沿公路开设了百余里的果品市场,凡进入果品交易市场的果农,一律免征工商行政管理费和摊位占用费;林业局则组织起全局32名党员,成立7个“党员促销队”直接帮果农销果。
  截至9月20日,全市早、中熟苹果已销售过半,总量突破1200万公斤。其中,登封面积最大的蛟马岭万亩果园已空空如也!

第9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杂谈

研究农民需求
  陈永山
  当前,一些企业由于把产品和市场的定位转向农村,很快便焕发出生机和活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明显提高。紧跟着另外一些企业也把产品销向农村,但结果事与愿违,这些企业往往达不到前面那些企业开拓农村市场后产生的效果。究其因,主要是没有认真研究农民的需求。
  其实,当前的农村市场,同样是“卖不掉”和“买不到”并存。一些在城里没有销路的商品,在农村同样卖不动。而农村市场之所以能救活一些企业,使其获得新生,是因为这些企业把产品和市场的定位转向农村之后,适时把握农民的需求,认真研究和把握农村市场消费的特点和变化,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出一批合乎农民胃口的新产品,满足了农村市场“买不到”的需要。另外一些企业由于没有及时调整生产方向,迅速开发出农民需要的产品,再加上“你有我有大家有”的“大路货”多,“齐头并进”共挤“独木桥”,最终导致“卖不掉”。
  因此,当前启动农村市场,关键的是要因地制宜,真正关注和研究农民的需求,独辟蹊径,开发出一批适应农民需求的新产品。唯有如此,才能在农村市场获得应有的回报。

第9版(农村经济)

江苏省东海县今年22万亩花生虽受涝渍灾害,但由于后期加强了清沟理墒,合理施肥,病虫防治等田间管理措施,平均亩产仍取得近300公斤的好收成,李埝乡沃子村6组83岁老农王学亮说:“花生受灾不减收,稀罕!”
  顾德章摄

第9版(农村经济)
专栏:来信

提留统筹征收并不难
  只要农民顺心又放心
  编辑同志:
  提留统筹费是国家规定应征收的费用,为什么有的地方在不超过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的情况下仍难以征收?这其中除了工作方法问题、个别群众交费意识差等原因外,农民人均纯收入数字不实、村级财务管理混乱、财务公开力度不够也是主要原因。
  要想改变提留统筹费征收难的局面,就应做到使农民交费既顺心又放心。具体说应做好四点:一要科学计算农民人均纯收入,公开计算方法,严禁人为拔高、掺杂使假,以得到农民群众的认可。二要强化民主理财,村提留除了按政策规定的硬性开支外,其它支出应在事前经村民代表组成的理财小组研究通过。三要推行村财乡管,强化农村财务管理,堵塞财务管理漏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四要落实财务公开办法,将财务定期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使群众明白提留统筹费都用到哪里去了。
  江西省峡江县水边镇政府 颜波

第9版(农村经济)
专栏:村里人·村中事

村里的信息发布会
  尹迎怀 白红军 苏根路
  9月28日,太阳刚偏西,河北省隆尧县北吴町村十字街便挂出了一条大红横幅,上写“北吴町村信息发布会”。秋收正忙的村民们吃过午饭就纷纷向这里汇集,不一会儿就到了1000多人。
  为开这个会,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了解需求情况,然后又到县科技局、农业局、畜牧局、农机局等6个涉农部门咨询,并邀请了这些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当信息发布员,到村里面对面向群众发布。
  下午3时,信息发布正式开始。每张桌子都被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围得水泄不通。到晚上7时,发布会共发布18条信息,成交额超过20万元。村里人都高兴地说,这样的信息发布会让咱大开了眼界。
  这次活动的策划者———北吴町村党支部书记鲍景印说:“进入市场经济后,农民卖难、买难很大程度上是信息闭塞或信息不准造成的。在家门口开这个信息发布会,为的是让信息走进家家户户,使种地人耳聪目明,了解市场。”

第9版(农村经济)

小村庄的打工族
  王红
  河南省内黄县楚旺镇小南洞村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在这个村子里,人们时常可以看到外地人的身影。现在,小南洞村已有外地打工人员100多人。
  小南洞村是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子里各种各样的加工户就有175户,占全村总户数的80%,几乎每个家庭都是一个小型加工厂。据统计,搞焊杈业的有15户,搞木器加工的12户,搞花生加工的10户,此外,村里还号召群众大力发展饲养业,另有35户分别从事铆焊加工,麻刀纸浆加工和运输等行当。
  小南洞村的加工业经营规模越来越大。于是,人们就想到了聘请技术人员,让自己加工出来的产品含有更高的科技含量,在市场竞争中实力更强,把握更大。于是,这些外地的能人被请到了小南洞村,成了小南洞村的特殊村民。

第9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新事

农家来了外国人
  黄山钟灵毓秀。20年来,和着时代的脉搏,黄山市农村欣欣向荣,也发生了可喜的巨变。这巨变,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引来一拨又一拨外国友人。9月25日,饱览了黄山秀色的三名加拿大客人和一名美籍华人在加籍华人鲍汉威先生的带领下,从歙县南源口徒步前往卖花渔村观光采风。他们对黄山农家充满了兴趣,看不够、拍不够……
  李跃梅 潘成摄

第9版(农村经济)

被称为箬叶之乡的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拥有大量野生箬叶生长在数百万亩山林中。图为农民把生产出的半成品扛上车运出山门的情景。胡平重摄

第9版(农村经济)

河北省内邱县积极发展创汇农业,加快中草药野芙蓉的研究开发。图为内邱县工作人员正在采收野芙蓉。
  张喜才摄

第9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北戴河区科技兴农
  本报讯 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针对农业用地少的情况,走科教兴农之路,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提高科技贡献率,使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吉发公司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园区的建设居河北省首位,仅花卉、苗圃产值今年可望突破100万元。
  费石庄村仅有耕地约1000亩,现已发展成全区专业果村,80%以上的果农每户年收入达2万元。(何清)

第9版(农村经济)

竹山:下乡吃饭要掏钱
  本报讯 一种被老百姓称作“廉洁卡”,干部称作“明白卡”,上级称作“管理卡”的干部下基层专用就餐卡在湖北省竹山县推行。竹山县各级干部下乡进村工作前,都要掏钱买足由县财政局统一印制的就餐卡,吃顿饭交张卡。村组取消客餐报销。同时,县委出台一系列与之配套的纪律和制度。对下乡白吃白喝的干部,不仅偿还有关费用,并且对吃请和请吃双方都通报批评。(夏行武 郭齐成)

第9版(农村经济)

苍山:泥瓦匠持证上岗
  本报讯 山东省苍山县规定,农村泥瓦匠要想承建民房,必须先以个人或集体名义向所在乡镇政府提出申请,经乡镇政府审查后,县政府村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颁发《工匠资格证书》,将其纳入全盘管理,执行具体的奖惩法则。目前,这个县1.5万余名农村泥瓦匠全部实行了持证上岗。眼下,这个县老百姓建房的第一道程序就是先审查泥瓦匠资格证书。(苍宣)

第9版(农村经济)

商城:因特网上闯世界
  本报讯 今年以来,大别山脚下的河南省商城县生产的特色山货纷纷走上县信息中心的因特网,“远嫁”到世界各地。目前,该县已有山归来叶、葛根粉、板栗、茶叶等10余类山货通过信息中心牵线搭桥,源源不断地销往美国、日本、俄罗斯等6个国家,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00余万元。该中心每天通过先进电子联网手段和完备的卫星接收系统能接收到国内外各方面信息百万余条。(曾宪忠 陈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