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兴通讯杯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
  刘小光首盘胜马晓春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晴扬、本报记者陈昭报道:刚从韩国归来的马晓春九段和刘小光九段今天又在“中兴通讯杯”第十一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中相遇,曾三获名人战挑战权的刘小光仅用207手,执黑中盘轻松战胜马晓春。
  刘小光与马晓春堪称是名人战中的一对老冤家,两人四度交手,刘小光总是不敌马晓春,自嘲很难破马晓春的“妖气”。近日剃了光头的刘小光大有一番拼个鱼死网破的劲头,他采用了最近开始流行的“微型中国流”定式,而马晓春则还以二连星。双方首先在左下角展开战斗,第一战役结果,两人都认为自己有所收获。继而,刘小光腾挪到左上角,以苦肉计赚得白棋吃了4子,而黑棋顿时筑起一道雄厚的外势,此时观战室内专家一致认为刘小光形势稍优。角上烽烟立即蔓延到中腹,未料及,马晓春132手下出“大恶手”。此子一落,王汝南、华以刚在研究室惊呼,马晓春败局已定。白棋不仅损了好几目,并且等于少走一步棋。刘小光在形势大优情况下,小心应对,不给白子以任何可乘之机,战至中盘,马晓春终感回天乏力,遂投子认负。
  纵观这盘棋,有趣的是素以力量大著称的刘小光却运用了马晓春最擅长的凌波微步之术,而马晓春行棋却显得滞重、厚涩,似有些不在状态。
  中国围棋名人战是由人民日报社、北京电视台、中国围棋协会和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马晓春和刘小光之间的冠亚军决战采用五盘三胜制,后四盘棋将于11月中旬移师深圳继续进行。已经连续保持了10年名人头衔的马晓春此次能否卫冕,刘小光能否有所突破,人们将拭目以待。(附图片)
  剃光头前的刘小光棋风与今不同。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摄

第8版(体育)

消极比赛 影响恶劣
  两个甲B俱乐部和主教练受处罚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中国足球协会今天致函各甲级足球俱乐部,通报了对两个甲B俱乐部和主教练的处理决定。
  10月10日进行的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二十一轮,重庆红岩队在与云南红塔队比赛时,军无斗志,不求进取,引起主场观众广泛而强烈的不满。同一轮辽宁天润队在与成都五牛队比赛时,对中国足协要求其认真比赛的忠告置若罔闻,不认真、不积极,表现懈怠。他们的行为违背了公平竞争和为胜利而比赛的基本体育精神,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受到广大群众和舆论普遍的强烈谴责。
  中国足协认为,两队的上述表现触犯了《全国足球比赛纪律规定》中有关消极比赛的条款,决定分别对重庆红岩俱乐部和辽宁俱乐部各处以5万元罚款。重庆红岩队主教练陈亦明和辽宁天润队主教练王洪礼在这次影响恶劣的表现中,负有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决定停止两人执教资格,不得随队活动,吊销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合格证书。责成两个俱乐部于10月25日前,就此次表现作出书面说明,中国足协将在调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做出是否进一步处罚的决定。
  同时,中国足协要求厦门远华俱乐部就与陕西国力队比赛的情况做出说明。

第8版(体育)

世中会首日产生十三枚金牌
  中法意三分天下
  本报上海十月十四日电 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今天进入第一天的角逐,首日产生的十三枚金牌被中国、法国、意大利选手瓜分,我国选手夺取其中的六枚金牌。
  在五个田径项目的比赛中,我国十七岁的选手李中群以七十六点五九米的成绩拿走了男子链球的冠军。法国选手在田径项目中表现出色,五枚金牌被他们拿走三枚。在法国选手阿玛妮·赛丽雅以五点九七米的成绩拿走女子跳远金牌后,男、女一百米的桂冠也被法国队的加里尼·法布西斯和桑德哈以十秒七一和十二秒零九的成绩摘走。在女子三千米竞走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畅、关晶包揽前两名。
  游泳比赛今天共产生八枚金牌,东道主拿走四枚后,剩余四枚被法国队和意大利队瓜分。中国选手钱敏以五十七秒一四和二分二十一秒零六的成绩独得女子一百米自由泳和二百米混合泳两枚金牌。中国的另两位选手王斯华和王薇分别摘走男子二百米蝶泳和女子二百米蛙泳的金牌。法国选手杜邦斯克·雨果和意大利选手勃吉阿托将男子二百米蛙泳和男子二百米混合泳的金牌收入囊中。意大利运动员迪森皮拉尔·海因和罗杰·瓦罗尼卡分获男子一百米自由泳和女子二百米蝶泳的桂冠。
  (王丕屹)

第8版(体育)

雨中夺金
  ——记女子3000米竞走冠军刘畅
  王丕屹
  在雨中,她微笑着举起双臂,冲过终点。记者们将她团团围住,她依旧微笑,显得文文静静。这就是本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女子3000米竞走冠军———刘畅。
  当记者问她对今天的比赛成绩感觉如何时,她眉毛一扬:“成绩?我还不知道我的成绩,我只知道我得了冠军。”当我告诉她,她是以13分19秒68夺冠的,比报名成绩16分10秒好得多时,她高兴地笑着说:“我很满意,毕竟是在雨中比赛。”刘畅第一圈并没有领先,而是在第二圈时领先的。她憋足了劲儿拼命地在走,脸上满是水珠,不知是雨水、汗水还是泪水。雨一直在下,她足足在雨中“跋涉”了3000米。最后,她比亚军快出了21秒多走过终点。赛后,她直率地对记者说,“我就是来拿金牌的”。
  今年17岁的刘畅是辽宁省阜新市体育中学的学生。她现在以练体育为主,每天上午学习,下午训练,生活很充实。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凭自己的实力走进专业队,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
  (本报上海10月14日电)

第8版(体育)

世界杯乒乓赛今在汕头打响
  分组抽签揭晓 刘国梁有硬仗
  本报汕头10月14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1998年世界杯乒乓球赛分组抽签仪式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比赛将于15日上午10时在潮汕体育馆拉开战幕。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在抽签揭晓后表示,三名中国选手分组情况不十分理想,特别是刘国梁若想小组出线,需经一番激战。
  从1980年创办的世界杯乒乓球赛,每年一届,只有男子单打一个项目,各大洲冠军和排名国际乒联积分表前列的好手共16人参赛。今年汕头世界杯乒乓球赛分组情况如下:A组:萨姆索诺夫(白俄罗斯)、瓦尔德内尔(瑞典)、格林卡(希腊)、史密斯(澳大利亚);B组:孔令辉(中国)、盖亭(法国)、马琳(中国)、萨利赫(埃及);C组:普里莫拉茨(克罗地亚)、金泽洙(韩国)、卡尔松(瑞典)、刘松(阿根廷);D组:刘国梁(中国)、塞弗(比利时)、罗斯科普夫(德国)、黄文冠(加拿大)。
  截至今晚8时,参赛的16名运动员全部抵达汕头,大部分选手到体育馆进行了适应性训练。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等人的行李由于转机时延误,目前尚未到汕头,不过他的球拍随身携带,只是缺了备用海绵胶皮和胶水。老瓦表示,明天上午首战大洋洲冠军史密斯尚能应付打,如果行李明晚还不到,他将要求把晚上对萨姆索诺夫一战延期举行。
  中国队刘国梁明天先后迎战罗斯科普夫和塞弗,将是两场硬仗;孔令辉明晚闯过盖亭这一关,应该没太大问题。

第8版(体育)

启动梦想
  ——记法国选手雨果
  本报记者 许立群
  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第一枚金牌在17岁的法国少年杜邦斯克·雨果宽厚的胸前熠熠生辉。
  身高1米90的雨果有着令许多专业游泳选手都羡慕的魁伟身材,他稚气未脱的脸庞上时常绽放出腼腆的微笑。
  他以2分18秒80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蛙泳冠军后,立刻成为媒体注目的焦点。中方年轻的法文翻译可能过于紧张,转述的信息显然不够理想。后来,雨果干脆操着半生不熟的英语与记者直接交流,虽然说话颇为吃力,但他认真而耐心地解答每个提问。
  雨果来自法国诺曼底地区一个叫勒尔夫的港口城市,7岁开始学习游泳。“人在水里就像鱼儿一样自由,感觉真是好极了。”雨果承认自痴迷上游泳运动后一直专心致志、心无旁骛。他每天放学后要到一个游泳俱乐部训练3个小时。雨果的父母非常支持他的游泳训练,但也提出了一个条件:绝对不能影响学习。
  别看才是高中二年级的学生,雨果在国内已颇有名气。在今年的欧洲青年游泳锦标赛上,雨果200米蛙泳名列第九、100米蛙泳名列第十一。正是凭借骄人的战绩,法国中学生体育联合会资助雨果参加了本次世中会。
  “我希望能参加悉尼奥运会,但2004年奥运会可能更有机会。”雨果明亮的大眼睛里闪烁着希望。雨果真的有一天会像他最欣赏的运动员波波夫那样在世界泳坛纵横驰骋吗?祝愿他梦想成真。(本报上海10月14日电)

第8版(体育)

国际桥牌精英赛
  我女队有望夺冠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杯国际桥牌精英赛两个组的比赛到目前均只剩下最后一场较量。女子组中国队积分排名第一(95VP),公开组积分领先的是欧洲联队(82VP)。
  中国女队在第二循环中发挥不错,先是以23∶7大胜世界明星队,继而又以18∶12赢得了对北美联队的关键一仗。
  中国男队在第二循环一开始便以7∶23大败于明星队,局面一落千丈,立刻失去了夺冠的机会。中国男队最后一战对欧洲联队,很难改变垫底的命运。公开组欧洲联队夺冠的可能性最大。

第8版(体育)
汕头表彰市乒乓球队
  本报汕头10月13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今天下午,汕头市委、市政府举行表彰大会,表彰在’98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创出佳绩的汕头市乒乓球队。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是我国最高水平、最高级别、竞争最为激烈的乒乓球大赛。
  在9月11日—24日于江西宜春举行的’98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汕头市乒乓球队全体运动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1人夺得混合双打冠军和男子双打亚军,特别是在男子团体比赛中,汕头乒乓球队一举夺得冠军,并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将严格监督联赛最后阶段比赛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今天就加强联赛最后阶段比赛监督工作通报了足协的态度和安排。
  南勇指出,中国足协非常关注即将于10月17日进行的甲B联赛第二十二轮比赛,特别是新乡赛区河南建业队对重庆红岩队、昆明赛区云南红塔队对成都五牛队和上海赛区上海航星队对陕西国力队,是事关保级和降级的关键场次。中国足协将对上述赛区派出由比赛监督和新闻监督组成的监督小组。希望参赛俱乐部以足球发展为己任,正确对待比赛,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家都希望看到公正、公平、真实、纯洁的比赛。中国足协重申,任何球队如果不顾反复忠告,不维护自己作出的公平竞争承诺,违背体育精神,损害足球改革的成果,都将受到严厉惩处。
  10月18日进行的甲A联赛第二十五轮,除大连万达与北京国安一场外,其余六场足协也将派出监督小组。